旗下微信矩阵:

教育硬件浪潮涌动,合规问题或成最大不确定性

教育新形势下,无论是培训课程还是教育硬件的设计都绕不开“双减”的要求。对于正在走俏的教育硬件赛道而言,政策的走向将决定这一赛道未来天花板的高度。
2021-12-15 08:44 · 微信公众号:鲸Media  吱吱   
   

导语

“双减”政策落地后,教培行业告别辉煌的时代。新形势下,各家都在探寻新的出路,教育硬件赛道被更多企业盯上。随着更多原学科培训机构进入,教育硬件赛道的内容与服务之争注定更加激烈。大环境依旧充满不确定性,教育硬件会成为教育领域新的决战赛道吗?

教育硬件需求大增 多玩家入局硬件赛道

去年,受疫情影响,家庭教育成为很多学生主要的学习场景,智能教育硬件市场也因此走热。

根据IDC发布的数据,2020年第二季度中国学生平板电脑市场出货量约63万台,同比增长29.9%,远高于普通平板17.7%的增幅。为了触达更多学生的消费场景,去年教育硬件赛道上词典笔、智能学习灯等产品也层出不穷。

今年,由于“双减”的逐步落地,校外学科培训明显缩减,智能教育硬件迎来更多关注。

7月2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明确要求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

校外学科培训受限,但是学生课后提升的需求依然大量存在。对家长而言,教育硬件将承担更多家庭场景中的辅导功能。而学科培训机构营转非的形势下,大量教培机构终止K9学科培训业务。对于教培企业来说,教育硬件是其转型的希望之一。

今年,越来越多教培机构通过自研或合作的方式踏入教育硬件这个新战场。尤其“双减”政策出台后,这一趋势更加明显。

去年第四季度,大力教育推出大力智能学习灯后,又在今年8月完成升级,上线新版智能学习灯T6、T6 Pro。同样在8月,豆神教育发布豆神·语文本,切入语文学习场景。

猿辅导今年也密集推出智能教育硬件产品。其中,斑马先后在7月和8月上线斑马逻辑思维学习机和斑马AI指读机。9月中旬,小猿口算推出小猿智能练习本A1。

学大教育在9月21日发布公告称,与北京物灵科技共同出资成立合资公司,建立实体绘本馆,售卖智能硬件与图书。松鼠Ai也于9月在其举办的“半日谈”会议上对外透露,将于今年推出两款学习机,分为电脑型和平板型。

12月1日,新东方在线宣布将与天猫精灵围绕教育智能硬件开展全面合作。几天后,新东方在线与天猫精灵合作推出“新东方在线词典笔T1”,并于天猫平台首发销售。

销售数据方面,今年教育硬件的需求也呈明显的增长趋势。2021财年Q3,以智能硬件为主的学习产品为网易有道贡献了2.545亿元净收入,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56.0%。

再度冲刺港股IPO的读书郎在招股书中提到,2021年前5个月,其生产的学生个人平板出货量为17.56万台,这部分收入为2.73亿元,同比增长86.6%。

今年双十一,教育硬件也成为教育板块为数不多的亮点。根据京东数据,11月10日晚8点开场仅4小时,电子教育品类大卖,成交额同比增长100%。网易有道、科大讯飞、大力智能等品牌皆在双十一斩获了不错的成绩。

大力智能学习灯在首轮尾款支付后,销量位列天猫、京东、抖音三大平台品牌类目榜单首位,并成为“数码家电品类”品牌榜、商品榜销量与销售额双料冠军。有道词典笔双十一期间全渠道销售额同比增长57.5%;初次亮相双十一的网易有道听力宝在抖音直播首销即售罄,销量突破6600台。科大讯飞双十一整体销售额同比增长76%,其中,AI学习产品销售额大幅上涨300%。从这些数字不难看出消费者对于教育硬件产品的青睐。

硬件+内容成趋势 政策决定市场天花板

随着用户需求不断增加,此前相对慢热的教育硬件赛道加速明显。根据腾讯研究院等发布的《2021中国教育智能硬件趋势洞察报告》,2020年教育智能硬件市场规模为343亿元,预计2021年扩大至453亿元。

多鲸资本教育研究院也曾预测,预计至2022年,单是K12教育智能硬件市场的规模就可达570亿。如果算上其他生态级和底层技术级的市场,市场规模以数千亿计。

如今,校外培训班被压缩,教育硬件更加被教培企业、被家长寄予厚望。利用硬件开发更多服务、实现更多联动显得愈发重要。小猿智能练习本兼容小学阶段各个科目配套的练习题目;豆神·语文本将豆神四步学习法与听、说、读、写、练融合,搭建智能全场景教学系统;有道词典笔与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重庆大学出版社等机构达成合作,实现小初高的教材同步;松鼠Ai学习机将装载原创精品教学视频。这些设计无不彰显着教育企业对于硬件+内容+服务的野心。

通过原有的内容优势来满足持续爆发的教育硬件需求成为教育企业在这场新战争中的重要竞争力。面对持续扩容的教育硬件市场,许多机构已经迈出了新的一步,但是这一步也注定不是简单的一步。不同于过去做课程,硬件产品非常依赖于供应链,且研发与变现周期较长。对于跨界做硬件的教培机构而言,不仅要搞定产品的设计、研发,思考如何让产品与内容更适配,让家长感受到效果,还要重新构建完整的供应体系,以及考虑流量、获客等问题。新的选择下,教培机构无疑还有漫长的路要走。

在这条充满挑战的新路上,还有一个更大的不确定性,即政策的走向。“双减”之下,校外学科培训的黄金时代瞬间落幕。基于课后场景的学习需求增加,硬件的价值也相应凸显。但是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教育硬件或也将面临合规问题,而且从目前已经出台的政策也能看出端倪。

11月15日,教育部印发《义务教育阶段校外培训项目分类鉴别指南》(简称《鉴别指南》)提到,学科类培训的鉴别依据包括“培训方式重在进行学科知识讲解、听说读写算等学科能力训练,以预习、授课和巩固练习等为主要过程,以教师(包括虚拟者、人工智能等)讲授示范、互动等为主要形式”。

教育硬件产品本质上对用户的自律性有较高的要求,而其提供的内容与服务是吸引用户购买和影响用户体验的重要因素。为了能更适配用户的需求,众多教培在转型过程中将长期积淀的学科资源通过相对碎片化的形式装置在智能教育硬件中。尽管目前针对类似形式是否属于学科辅导尚无清晰的界定,但是《鉴别指南》的出台,也给智能教育硬件赛道提了个醒,搭载学科知识智能讲授与互动功能的智能教育硬件是否会被归入学科培训也成为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教育新形势下,无论是培训课程还是教育硬件的设计都绕不开“双减”的要求。对于正在走俏的教育硬件赛道而言,政策的走向将决定这一赛道未来天花板的高度。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鲸Media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