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玲娜贝儿火出天际,黄牛趁机“割韭菜”

爆炸的流量下,各大电商平台玲娜贝儿的配套周边也是供不应求,更有黄牛嗅到商机,借此将其炒上天价。
2021-12-15 08:50 · 雷达财经  文|张凯旌 编|深海   
   

爆炸的流量下,各大电商平台玲娜贝儿的配套周边也是供不应求,更有黄牛嗅到商机,借此将其炒上天价。如12月12日刚推出的圣诞限定款玲娜贝儿钥匙圈,在得物App中的标价高达1400元。闲鱼中不少网友出售预约成功的三件套,价格在3500元至7000元不等。而一瓶飞天茅台的官方指导价也不过1499元。

米妮给米奇做的玩偶、达菲家族的一员、新晋女明星、“川沙妲己”玲娜贝儿近日火出了天际。

有媒体统计发现,这位粉红的小狐狸自9月29日出道以来,在小红书已有近600万篇笔记,抖音上相关视频超3.6万个,播放量累计超16亿次,微博近3个月和玲娜贝儿有关的全平台热搜更是超110个。众多网友在相关话题下直呼“上头”。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迪士尼的新晋IP,玲娜贝儿并没有丰满的故事背景作为支撑,但其却能让不少粉丝特意赶赴迪士尼,排队两小时只为与其互动30秒。

爆炸的流量下,各大电商平台玲娜贝儿的配套周边也是供不应求,更有黄牛嗅到商机,借此将其炒上天价。如12月12日刚推出的圣诞限定款玲娜贝儿钥匙圈,在得物App中的标价高达1400元。闲鱼中不少网友出售预约成功的三件套,价格在3500元至7000元不等。而一瓶飞天茅台的官方指导价也不过1499元。

“这是最新割韭菜产品吗?”有网友感叹。

01 玲娜贝儿背后达菲家族被称为“抢钱天团”

时至今日,距离玲娜贝儿从上海迪士尼出道也还不足80天,但这位来自上海川沙镇的小狐狸,已经如妲己一般俘获了大量粉丝的芳心。

不过,玲娜贝儿的定位是流量明星,其没有在任何一部迪士尼的电影或动漫作品中出现过,仅靠美貌和人设就足以让粉丝为其买单,而这也是整体达菲家族的特点。

达菲最早出现于2002年,起初在美国市场没有掀起水花,直至其被赋予了名字和简单的故事背景,成为米奇*的玩具熊,并引入东京迪士尼后,才逐渐受到喜爱。

在玲娜贝儿之前,达菲已经拥有了5位“新朋友”,分别是雪莉玫、杰拉多尼、可琦安、奥乐米拉和星黛露。每个成员均有属于自己的超话、粉丝名和站姐,有些粉丝还会像拍摄明星路透一样,拍摄人偶与游客互动的画面,做成精修九宫格图发在超话。

还有网友根据上海迪士尼中玲娜贝儿裤子的长短观察到,穿戴该玩偶服的演职人员有三名:堆堆裤是活泼型,九分裤是甜美型,七分裤是豪放型。于是,玲娜贝儿粉丝又分化成“堆堆”“九儿”“七儿”的粉丝,各自专注自家“正主”。

由此,也演化出了对玲娜贝儿进行“职业跟拍”的抖音博主,他们原本的粉丝并不算多,为抓住玲娜贝儿这个流量密码实现快速涨粉,有博主甚至在玲娜贝儿面前下跪,掏出钻戒求婚,嘴中还念着“我的贝儿陛下,养你是我毕生的梦想”的土味台词。

有了庞大的粉丝基础,达菲家族的吸金能力十分惊人,其被一众网友们戏称为“抢钱天团”。

据日本媒体此前报道,2005年东京迪士尼的人均消费已经降至过去20年*,为9178日元(约合514.7元);当年达菲家族火起来后,5年后人均消费即升至1万日元(约560.8元)以上;2017年推出星黛露后,该数字更是飙升至11614日元(约651.3元)。

而达菲家族的“内卷”,正是从星黛露开始。一只原价359元的中秋限定款星黛露玩偶,上线次日就在二手平台被炒至1314元。今年6月上海迪士尼公布的数据显示,如果把2018年至今销售出的星黛露主题商品叠起来,总高度相当于119座珠穆朗玛峰。

但星黛露的“抢钱能力”,与玲娜贝儿相比,还是有些“小巫见大巫”。

02 玲娜贝儿已成黄牛“割韭菜”工具

据报道,9月29日玲娜贝儿在上海迪士尼首发当天,有游客自11点多开始排队,7个小时后才成功进入商店,进去的时候发现玲娜贝儿的圆珠笔已经卖没了。

事实上,排队的人不仅有消费者,还有专职迪士尼代购的黄牛。

通常情况下,迪士尼代购会先买1399元-3599元不等的年卡会员,购买周边可打八折,再以吊牌价的8.2-8.5折卖出,赚取代购费。而像玲娜贝儿这样的现象级爆款产品,则能让代购们赚的盆满钵满。

一位在读大学生在10月13日私戳迪士尼代购,被告知玲娜贝儿系列已全线断货,而在闲鱼、小红书等二级交易市场上,该系列的玩偶价格就像股票一样水涨船高,10月10日还是300元,14日就涨到了500元以上,淘宝卖家的售卖价格更是前述的两倍以上。

此外,与玲娜贝儿有关的一系列周边都在疯狂涨价,99元的挂件卖到了500元左右,99元的挂绳炒到200多元,黄牛卖一款单品的利润高达2-6倍。

还有黄牛研究出了类似爱马仕的配货规定,意思是玩偶不能单卖,要搭配1到2件商品才能出售。

要是花高价买到正品也就算了,据报道,有网友反映称,自己花500多块网购玲娜贝儿,回来一看上面写的不是Disney而是Disnoy。

有网友甚至为此总结了真假鉴别经验,如从义乌、金华发货的要保持警惕。1688网显示,假货玲娜贝儿进货价在30元左右,也即,如果把假货当正品卖,一个玩偶能有10多倍的利润。

不过,如果嫌玲娜贝儿价格太高,也不是没有解决办法。拼多多上售价在十几元到三十几元不等的“仿制版”玩偶,商品链接多达数千个,且有多个链接均已显示售出超10万件。

在此基础上,消费者还可以找人帮忙给玩偶整容或购买“着替”。其中,整容包括改脸、把大款玩偶缩小、改色、加骨架和磁铁等,而给玩偶换装的着替,低至一两百,高至数千元,比起人穿戴的名牌服装也不遑多让。

近日,上海迪士尼的预售宕机事件,更是加剧了这一炒作之风。

12月10日,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发布公告,原本被推迟发售的“2021达菲和朋友们圣诞系列商品”和“常规款玲娜贝儿毛绒玩具”,预约通道将于12月12日20:00开始。其中的三款商品玲娜贝儿毛绒玩具常规款、圣诞款以及圣诞款钥匙圈,均采取线上预约+线下购买的发售方式,且“季节性商品数量有限,售完即止”。

根据规定,仅预约成功的游客可在迪士尼小镇的商店进行线下购买,时间为12月17日至20日。成功预约的游客,必须根据预约时所确认的日期和时段前往现场进行线下购买。

然而,12月12日晚,蜂拥进入预约通道的众多消费者却发现,该页面始终无法打开。“八点不到系统就已经崩了。”有网友吐槽道。

随即,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和达菲友你的官方微博评论区涌入了大量前来控诉的消费者。但对此,官方只是回复称,“由于‘指定商品提前预约’通道的瞬时访问量巨大,其间部分游客访问界面可能出现过白屏等状况,但预约系统整体运行平稳,截至目前名额已全部预约完毕。”

而在补货方面,达菲友你也仅提及了玲娜贝儿常规款,并未描述圣诞款和圣诞款钥匙圈后续的处理方式。

受此影响,不少网友出现“倒戈”。“你好,年卡怎么退?”达菲友你微博评论区中,有网友表露不满。不过,这似乎并未阻碍二手交易平台中玲娜贝儿的火热行情。

雷达财经搜索发现,得物App中玲娜贝儿圣诞款钥匙圈价格为1409元,且在过去的24小时内已有69笔成交记录;闲鱼中,也有不少网友出售预约成功的三件套,价格从3500元至7000元不等。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市消保委还就此事询问了上海迪士尼,得到的回应是:“我们绝不会制造任何饥饿营销,目前货源短缺的原因是短期内的巨大需求量和疫情等因素影响下的生产瓶颈,将在未来几个月不断补货并加大补货数量。”

“做假货的缝纫机踩得都比做正品的快。”有网友表示。

“不必费时费力费尽心思地靠内容带动IP,也不需要花大价钱打造一个真人明星,只要有一个可爱的人设、积极营销、专业跟拍,就能生成一整个产业链条。”有行业人士评论称。

03 爆红虚拟偶像近日被称“下头”

雷达财经注意到,有部分消费者对玲娜贝儿的走红表示不甚理解,一个连故事背景铺垫都没有的迪士尼玩偶,凭什么让粉丝们趋之若鹜?

一个被众多粉丝公认的理由是,玲娜贝儿很萌。有观点认为,这种萌并不简单是外在的形象呈现,更是一种纯真、童心的意象表达。当下忙碌紧张、消费时间逐渐碎片化的现代都市生活,反而让人们更加怀念童年时代的天真,而这正是可爱的事物能够缓解人们内在焦虑的原因。

更何况,玲娜贝儿背后的迪士尼,本就是这个世界上最会营造童心和童话世界的幻梦的公司之一,外界甚至流传出“全世界都催着你长大,迪士尼却愿意陪着你做梦”的说法。

百度指数针对玲娜贝儿词条的搜索数据显示,过去3个月搜索该词的人群,分布地域前三的城市是上海、广东和北京;主要人群集中在20-39岁,且女性占比高达67%。

据此判断,关注玲娜贝儿的群体,以北上广的青年女性为主,而这也对应了现代都市生活的主流消费群体。

另有网友直言:“他们已经不需要故事,只需要‘我喜欢’这种情绪。”亦如泡泡玛特首席消费者运营官周树颖所述,艺术家玩具IP的魅力不在于文化或故事,而是艺术家设计的形象,它的形象能打动用户是转化购买非常关键的一环。

从这个角度来看,消费者下单,买的是一种心理愉悦和精神满足感,而这种情感所蕴含的价值对于特定群体而言,可谓非常重要。

况且,没有故事,也能给消费者带来丰富的想象空间,这也是为什么爱好者们会不断地“改造”自己买回来的娃,其可以将自己的经历与玲娜贝儿这类轻IP结合,从而“脑补”场景,更好地慰藉自己,寄托情感。

除此之外,行业人士认为,上海迪士尼营销手段的升级也是让玲娜贝儿在短短80天内就火出圈的关键原因。

与以往采用的纯线下运营模式不同,此次在推出玲娜贝儿后,迪士尼的运营人员开始在青年女性群体集中的平台发力,如小红书、微博、抖音等,他们不仅会在官方账号上发通告、造势,还会策划一些活动,联手大V、明星们营造话题,霸榜热搜。

线上的刷屏,结合线下设置固定自拍点、参与花车巡游等传统模式,得以让玲娜贝儿在长时间内维持在各大平台中的曝光,这样即使没有作品和内涵,玲娜贝儿也能在视觉上对粉丝内心形成持续的冲击。

不过,随着粉丝群体基数的不断扩大,玲娜贝儿逐渐变得有些“众口难调”。

12月,曾经让人“上头(意为‘兴奋到发昏’)”的玲娜贝儿。又被不少网友高呼“下头(意为‘扫兴’)”。微博话题#玲娜贝儿下头#,截至目前阅读量高达7.2亿,有超过8.5万人参与讨论。

根据一位网友的总结,玲娜贝儿下头的起因源自三个视频,其一是一位过生日的女生让贝儿摇尾巴她不摇,还做出送客+扔心的动作;其二是另一个女生照相时没站到黄线上,贝儿假装无语发脾气;其三是一位男生去排队,贝儿激动、开心的表演与此前的消极营业堪称大型双标现场。

有观点认为,如果想让IP常青,玲娜贝儿需要正视消费者的需求,并提升IP内涵。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雷达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