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24h | 腾讯确认90后程序员毛星云离世;王卫霸气又收获一个IPO;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第二批规模210亿

年轻人杀入宁德时代,3000多人疯抢千个岗位;马斯克难退休;喜茶们终于活成海底捞
2021-12-15 08:30 · 投资界讯  Aimee   
   

延伸阅读

投资界24H
时间:2021年12月14日 星期二

重要新闻

商汤,一个挡不住的IPO

这也许是2021年中国科技圈最意外的一幕。

昨日(12月13日),商汤科技正式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宣布全球发售及上市将会延迟,原因是此前被美国列入“非SDN中国军工复合体企业名单”,为保障投资者利益做出该决定。原本商汤科技距离IPO敲钟只差临门一脚,如今却因外部原因被迫紧急调整,令人唏嘘。

这一次事件已不仅仅局限于商汤科技了。“科技发展不应该受到地缘政治的影响。”商汤在公告中表达了自身作为科技企业的态度。据悉,商汤科技仍会坚定不移地推进IPO,有知情人士透露,最快将于年底前完成。

阅读全文

王卫霸气,又收获一个IPO:市值140亿

今日(12月14日),第三方即时配送平台顺丰同城登陆港交所,发行价16.42港元/股,开盘破发,市值超140港元。截止上午12时,顺丰同城跌超9%,总市值138.15亿。

这是顺丰创始人王卫的第四个IPO。1993年,王卫拿着跟父亲借的10万元钱成立了顺丰速运,24年后,顺丰借壳登陆深交所,王卫以1860亿元身价首次跻身胡润全球富豪榜华人前十。随着今年5月顺丰房托上市,顺丰控股子公司收购港股公司嘉里物流,短短一年,王卫就已经手握四家上市公司。

阅读全文

第一只大学母基金诞生,10亿元

上海交大又刷屏了。

投资界消息,日前,上海交通大学未来母基金宣告启动,首期预计规模10亿元,用来投资支持交大背景的种子期、成长型科创企业发展。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国内首支由大学发起设立,支持学校科技成果转化与校友创业的引导母基金。

近年来,有不少国内高校先后开展校友基金运作,最典型的如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目前已作为LP出资数十家创投机构。此外,同济大学、浙江大学也纷纷成立了校友基金,为从这些高校毕业的科学家、创业者等提供资源支持。

阅读全文

腾讯确认90后程序员毛星云离世

从腾讯获悉,毛星云已于12月11日上午意外身故。腾讯表示,出于对家属意愿和逝者的尊重,暂时无法透露更多相关信息,将在充分尊重家属意愿的前提下,跟进后续工作。同时,腾讯表示,星云一直以来非常优秀,专业能力突出,过去数年连续获得高绩效。毛星云在脉脉的个人信息显示,他在2015年6月至2021年2月期间,就职于腾讯IEG天美工作室群,担任游戏引擎开发工程师;今年2月至今则就职于腾讯互娱天美工作室群,担任引擎组组长。

2021巨头投资事件盘点

对于互联网行业来说,2021年最大的变化就是“大环境”。告别了野蛮增长,即使规模庞大如BAT,也趋向预判风险、低调行事。

低调是一种姿态。但从投融资数据来看,在业务动作之外,巨头并未放缓对外投资的节奏,对风口动向依然敏锐,且不放过任何战略布局的机会,落子频频。(全文数据统计时间段: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13日)

阅读全文

大公司热点

OPPO的野“芯”,有多深?

大多数80后、90后都曾有过这样的经历,皎洁的月光下,你看到一个极美的风景,于是掏出手机来拍照,结果只能够得到一张黑乎乎看不清的照片。这并非手机出了问题或者使用者操作不当,只是7、8年前智能手机拍摄能力真的做不到。

作为一个体积极度受限、无法以更大的物理尺寸换来更大镜头光学组件、传感器的拍摄硬件,手机的光学成像能力相当“有限”,也让“手机永远不可能替代专业相机”的论断一度是所有消费者的共识。

阅读全文

年轻人杀入宁德时代,3000多人疯抢千个岗位

“招满了,等明年吧。”陈晓雅兴致昂扬地跑到招聘现场,却等到“一盆冷水”。

12月3日,新能源巨头宁德时代全资子公司四川时代在宜宾开展招聘。现场人山人海,热闹程度堪比春运。

陈晓雅正是浩浩荡荡地“求职大军”中的一员。“3000多个人抢1000个岗位,竞争太激烈了。”她说。

阅读全文

马斯克难退休

埃隆·马斯克已经是名副其实的网红。

今日,美国《时代》周刊公布2021年度风云人物为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对于评选理由,时代周刊这样评论:

“作为世界上最富有的人,马斯克没有房子,最近一直在抛售财产。他将卫星送入轨道,并利用太阳能运行;他驾驶着一辆他自己制造的汽车,不需要汽油、也几乎不需要司机。他的手指一挥,就会引起股价的暴涨或暴跌。他的每一句话都被一大群粉丝奉为圭臬。当他横扫全球时也梦想着移民火星,他的方下颌透露着不屈不挠。”

阅读全文

娃哈哈还离不开宗庆后

娃哈哈减去宗庆后等于几?在10年前那次访谈中,宗馥莉说,等于零。

彼时,宗馥莉刚执掌娃哈哈代工商宏胜饮料集团。可能宗庆后也没料到,安排女儿“练手”的宏胜饮料集团,多年后跑进了中国民营企业500强。

在这之后,宗馥莉缓缓靠近娃哈哈权力中心:2018年成为集团公关部长、2020年成为娃哈哈销售公司副总。如今,已被委任集团副董事长兼总经理,正式走向舞台正中央。

阅读全文

喜茶们终于活成海底捞

喜茶,正在努力向海底捞靠拢。

为什么这么说?

新式茶饮的上半场,是一场跑马圈地之争,拼的是门店规模、营销策略、用户活跃度与复购率等围绕茶饮品牌本身的竞争。

随着茶饮行业的极度内卷,几家头部茶饮品牌已经不能单靠讲茶饮故事去维持在资本市场的话语权。

阅读全文

男男女女,不过虎扑到小红书的距离

关于商业价值,坊间一直流传着这样一个排名,即女性>儿童>宠物>男人,因此出现了“男人的商业价值不如狗”的戏谑言谈。

自古,人类就处于大群居的状态,而在小红书与虎扑这两个互联网社区上,却将男女区分了开来。数据显示,今年1月小红书女性用户占比高达90.41%,其中18-34 岁占比达83.31%。虎扑前CEO程杭在去年也曾表示,虎扑的男性用户占比在90%以上。

阅读全文

距离盈利,B站还差几步

每逢财报季,B站总要被讨论「盈利难题」。

这个季度也不例外,先看一组数据:根据哔哩哔哩今年Q3财报,净亏损为16.13亿元,净亏损率达30.98%事实上,这并不是B站的一家难题,爱优腾三巨头也难逃盈利陷阱,但这并不妨碍市场对B站的看好。换句话说,跳出纸面数据,看数据下的隐藏信号,对于B站这样一家公司显得尤为关键。

B站今年第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61%,超过了市场预期,保持持续向好的节奏感:总体来看,今年1-3季度,B站营收分别同比增长68%、72%、61%,经营支出的增长和投资带来的亏损,是B站增收不增利困境的主要原因。

阅读全文

融资大事记

首发 | 包装印刷产业互联网平台“小象智合”完成超6000万元A3轮融资,一年内融资近2亿元

投资界(ID:pedaily2012)12月14日消息,包装印刷产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小象智合(公司全称“大家智合(北京)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宣布完成超6000万元A3轮融资,一年内融资金额近2亿元。本轮融资由磐霖资本领投,润物创投跟投老股东云启资本、创世伙伴继续跟投。融资完成后,小象智合将着力推进系统平台与数字化工具的持续开发和运营,包括继续深耕印刷包装的前沿技术开发,实现对包装供应链由设计到生产全链路的升级赋能。

小象智合是一家聚焦于包装印刷领域的工业互联网企业。公司通过自研的印刷流程处理、管理系统,将包装设计、打板及生产环节数字化打通,构筑了一条柔性化、敏捷化的包装印刷供应链,为其客户提供一站式全流程的包装印刷服务。

阅读全文

沈德医疗完成C轮亿元融资,半年内融资超2亿元

投资界(ID:pedaily2012)12月14日消息,据动脉网报道,上海沈德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沈德医疗”)宣布于2021年11月完成C轮亿元融资。本轮融资由中信证券投资领投,上海徐汇资本、南京富安创合、湖南兴湘等基金跟投,原股东青岛望盈、创瑞投资、宁波仁鼎、安徽存淼追加投资。

本轮融资主要用于其现有三大产品,包括子宫肌瘤/子宫腺肌症、乳腺肿瘤、骨肿瘤疼痛缓解无创治疗系统的国内临床申证、海外注册、市场营销;新产品帕金森/特发性震颤/脑胶质瘤、RDN肾动脉交感神经无创热消融(治疗顽固性高血压)、血脑屏障打开(聚焦超声结合微泡打开BBB实现大分子药物靶递送治疗阿尔兹海默症等脑部疾病)、前列腺肿瘤、甲状腺肿瘤等无创治疗系统系列产品的研发与临床试验及IPO辅导等方面。天眼查网站显示,今年,沈德医疗已经获得三次融资,累计融资规模超2亿元。

阅读全文

源自清华,高端眼科医疗设备企业“图湃医疗”再获2亿元B轮融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12月14日消息,图湃(北京)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完成2亿元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爱博医疗、复星健康(排名不分先后)领投,瑞华资本、源慧资本跟投,老股东昌发展、水木创投、中关村前沿基金继续加码。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图湃医疗已完成6轮融资,仅今年已累计融资超过3亿元人民币。

图湃医疗成立于2017年10月,专注于高端眼科医疗设备以及核心光电器件的自主研发和生产制造,公司源自清华电子工程系科技成果转化,核心团队由十余位清华校友和来自全球各大知名高端制造业企业的高管组成,经北京清华工业开发研究院、全球健康产业创新中心GHIC、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共同孵化。

阅读全文

互联网保险科技服务商"乐橙云服"完成Pre-A轮融资,丹麓资本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12月14日消息,深圳小步奔跑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乐橙云服)宣布完成Pre-A轮融资,由丹麓资本领投,知名产业投资人个人跟投。据悉,本轮融资资金将用于加速公司团队建设、加码科研投入,推进乐橙云服数字模型的开发落地,打造更具竞争力的医药健商险融合型保障产品和服务。

乐橙云服成立于今年3月,专注保险科技赋能,坚持“医药健商险”五位一体战略,业务主要分为两大部分:在商业保险定制化领域,公司联合各大保险公司推出独家定制化产品;乐橙云服旗下的乐医通平台也已整合多类型医疗资源/产品进入保险产品开发设计、用户互动体验、综合赔付管控、险司风控服务当中。针对保险客户医疗服务与健康管理闭环,乐橙云服与多家保险机构、独立代理人等开展深度合作。

阅读全文

脱胎于华大半导体,小华半导体获4000万元新一轮融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12月14日消息,据猎云网报道,小华半导体获中电智慧基金4000万元投资。据了解,本轮融资实现了小华半导体混合所有制改革,进一步提升公司市场活力;同时,融资的完成将极大助力小华半导体在汽车电子、工业控制等关键领域的研发力度,进一步夯实公司行业领先者地位,助力解决国内高端MCU领域“卡脖子”难题,有效保障国家产业链安全。

小华半导体有限公司位于上海自由贸易区,前身为华大半导体MCU事业部,是国内出货量第一超低功耗MCU厂商。公司专注于高可靠性和安全性的国产MCU的研发设计,产品和方案广泛应用于消费电子、智慧家居、工业控制、汽车电子等领域。

阅读全文

奇安信出手一家数据治理企业:御数坊获数千万元A轮融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12月14日消息,数据治理企业御数坊(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完成数千万元A轮战略融资,本轮融资由新一代网络安全领军者奇安信领投,老股东达泰资本跟投。

本轮融资将助力御数坊加速DGOffice产品技术创新,加速一体化交付模式创新,加速构建“数据治理、数据安全、数据运营”三大核心业务能力,加速拓展多个行业市场,加速实现御数坊“数据治理客户成功”价值主张。

阅读全文

富匙科技获2100万美元B轮融资,致力于一站式数字化平台

投资界(ID:pedaily2012)12月14日消息,深圳市富匙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富匙科技”)宣布完成B轮融资,投资方为睿朋资本,投资金额2100万美元,合计人民币约1.34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富匙科技成立于2016年,致力于成为中国最大的商户一站式数字化平台之一。公司旗下的“好生意”SaaS开放平台,整合了包括CRM、营销等在内的各SaaS行业应用,快速切入餐饮、零售、服装、生活服务、娱乐等行业。

阅读全文

松山湖天使基金投了一个半导体封装公司天使轮

投资界(ID:pedaily2012)12月14日消息,半导体封装解决方案企业「链芯科技」已完成600万元天使轮融资,投资方为松山湖天使资金。对于资金用途,将主要用于半导体蚀刻引线框架的研发及生产。链芯计划2022年启动A轮融资,引进更为高端的研发和生产设备,满足更高端客户的需求。

链芯(东莞链芯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12月,坐落于东莞松山湖园区,是一家为行业客户提供芯片封装技术、材料及解决方案的公司。

阅读全文

移动机器人企业灵动科技获近2亿元C轮融资,泰康人寿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12月14日消息,第四代移动机器人领军企业灵动科技ForwardXRobotics(以下简称“灵动科技”)宣布完成C轮融资,融资金额近2亿人民币,历史累计融资总额过亿美金,在赛道中名列前茅。本轮融资由泰康人寿领投,高通创投昊辰资本跟投,所募资金将主要用于新产品研发、供应链部署、商业化交付以及海外市场规模扩张。

灵动科技是第四代移动机器人(视觉导航AMR)的引领者,提供制造业和物流业的移动机器人解决方案。截至目前,灵动科技已成为三代及以上移动机器人领域出货量最大、覆盖行业最多、落地场景最广的企业。

阅读全文

网易盯上虚拟人,「世悦星承」获网易领投千万元天使轮融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12月14日消息,据36氪报道,虚拟数字人及虚拟时尚研发商「世悦星承」(StarHeir Technology)已于近日完成千万元天使轮融资,领投方为网易。本轮资金将主要用于团队扩充和新产品设计开发。

资料显示,世悦星承成立于2021年3月,是一家专注时尚潮流版块的元宇宙虚拟数字人内容制作公司。目前,世悦星承旗下运营虚拟人物IP-Vila、Reddi和Vince,已合作了Gucci、Max Mara、Air Jordan、娇韵诗、Undercover、中国李宁等品牌。

阅读全文

边缘AI芯片公司「探境科技」再获融资,卓源资本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12月14日消息,近日边缘AI芯片公司探境科技完成新一轮融资,由清华系投资机构卓源资本领投。本次融资将用于智能生产制造领域边缘计算AI芯片的海内外全场景落地

此前,探境科技曾获得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大基金)旗下子基金中芯聚源、临芯投资,红星美凯龙、鹏瑞资本、洪泰基金、京道资本、险峰长青、启迪汇、熊猫资本、臻云创投等国内知名风投机构投资。

阅读全文

森国科完成亿元级C轮融资,中金资本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12月14日消息,国内领先的碳化硅(SiC)功率器件厂商深圳市森国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森国科)宣布完成C轮亿元级融资。本轮融资领投方为中金资本,跟投方包括国家科学技术部下属国家科技风险开发事业中心投资的中科海创基金广东凌霄泵业有限公司(002884.SZ)。森国科股东还包括A轮和B轮股东北汽产投蓝思科技(300433.SZ)第一创业证券(002797.SZ)、湖南国微创投基金(湖南高新创投)、粤科鑫泰股权基金(粤科金融),新老机构股东涵盖国内顶尖投资机构、国资背景基金、产业链资本,股东产学研用赋能型生态初步成型。

碳化硅(SiC)研究起源于上世纪50年代,美国航空军工应用,国内在80年代开始逐步引入相关技术,90年代后国外技术趋于成熟,开始应用到民用领域。2018年,特斯拉将碳化硅器件应用到新能源汽车的储能、OBC充电、电驱,加速了碳化硅民用进度,国内主要的新能源汽车厂商、电源厂商、光伏逆变厂商、充电桩厂商、家电厂商都开始在其高端产品引入碳化硅部件。

阅读全文

总规模210亿元,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完成第二批8支子基金设立任务

投资界(ID:pedaily2012)12月14日消息,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有限公司已完成第二批共8支子基金的签约设立工作总规模210亿元有关情况分别如下:

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武汉)源夏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注册地:湖北武汉,管理机构为拉萨源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认缴总规模30亿元,主要投向产业数字化、硬科技、先进制造、医疗科技及新消费等领域的中小企业。

阅读全文

又一家上市公司做LP:一口气官宣投资3家VC

投资界(ID:pedaily2012)12月14日消息,中新集团一连发布三则公告称,公司拟作为有限合伙人以合计2.1亿元投资产业基金,它们分别是

公告显示,公司拟作为有限合伙人以自有资金参与投资湖杉资本四期人民币基金,公司认缴出资不超过5000万元,且占比不超过最终基金认缴总额的10%。重点投资于半导体产业链(包括上游半导体/传感器/光电/材料领域,下游应用领域如5G、物联网产业链、工业智能和新能源汽车电子等产业)的相关企业。

阅读全文

文远知行获广汽集团战略投资,联手打造可规模化商业运营的Robotaxi

投资界(ID:pedaily2012)12月14日消息,L4级自动驾驶科技公司文远知行WeRide宣布获得广汽集团战略投资,双方合作再次升级,共同推进Robotaxi前装量产车型的研发制造。未来几年内,双方计划逐步建立起一支数万辆规模的Robotaxi车队,以粤港澳大湾区为核心向全国辐射,面向大众推出安全、经济、绿色的自动驾驶出行服务。

公路上有许多车 描述已自动生成

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表示:“在国家汽车产业‘新四化’发展战略下,广汽集团坚持超前布局,坚持自主研发和合资合作双轮驱动,在智能制造、自动驾驶方面始终走在行业最前端。文远知行在自动驾驶领域,特别是在Robotaxi技术和运营的领先实力在业内有目共睹,我们非常高兴和文远知行的合作又迈进一大步,共同推进高级别自动驾驶车辆的研发和落地。”

阅读全文

-----------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