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玲娜贝儿的粉丝,一边喊下头,一边疯抢圣诞款

他们依旧不理解,一个IP玩偶还会遭遇“塌房”危机、还能引发粉丝的争论。
2021-12-15 11:35 · 微信公众号:鞭牛士  段亚丽   
   

迪士尼最新的财富、流量密码,热搜上的常客,被广大粉丝亲切称呼为“儿儿”,出生两个多月的玲娜贝儿,狐生*次遭遇了“翻车”。

近日,有游客称玲娜贝儿在互动中“态度不好”,之后“玲娜贝儿被指不尊重游客”“玲娜贝儿塌房” “玲娜贝儿下头”等话题登上热搜。

之后,更多人发布了玲娜贝儿“黑料”视频,比如女游客不耐烦、对男游客花痴,粉丝甚至分裂成了不同“内胆”——即不同人偶扮演者的“唯粉” 。

但就像大部分人不理解玲娜贝儿为什么突然成为顶流一样,他们依旧不理解,一个IP玩偶还会遭遇“塌房”危机、还能引发粉丝的争论。

在现实的娱乐圈频频“塌房”后,“不塌房”的虚拟偶像等概念被提出。但是,一方面这些形象背后还存在真人的操作,比如人偶的扮演者,虚拟形象的背后的算法、“中之人”(屏幕外“扮演”虚拟偶像的真人);另一方面,它们也被一些极端的饭圈文化影响,逃不开流量的裹挟。

引发争议的三条视频

12月5日,有位游客上传了在迪士尼与玲娜贝儿的互动视频,视频中当女游客提出让玲娜贝儿摇尾巴时,玲娜贝儿摆了摆手表示拒绝,并对游客指着出口的位置,当游客说让比个心,玲娜贝儿比心后却做出了往地上扔并连踩了几脚的动作。

这位游客反映,自己在生日时为了见玲娜贝儿,在上海迪士尼排了两个小时的队,然而玲娜贝儿十分不友好的态度让这位游客有些失落。

引起争议的不止这一个视频。在另一个网友曝出的视频中,一位女游客想和玲娜贝儿合照,随后玲娜贝儿多次跺脚、捂脸提醒这位游客站到黄线外;最终合照时,玲娜贝儿也不愿意和游客近距离合照,而是双手交叉在胸前,远远地站在一旁。

然而在另一个视频中,玲娜贝儿在和男游客互动时,不仅兴奋地蹦蹦跳跳,还开心得捂嘴笑起来,做出发射爱心弹弓的动作,俨如一个“小迷妹”。

虽然有一部分网友解释玲娜贝儿只是在用“生气”动作,提醒游客站在黄线外面。但有更多网友认为花了钱就应该享受到应有的服务。玲娜贝儿的区别对待,也让不少网友表示“下头”。

另外,还有一部分网友认为“玲娜贝儿没有错,错的是里面的人”,“内胆行为不要上升到外壳”。

“内胆”指这些玩偶的扮演者。细心的粉丝发现玲娜贝儿不同扮演者身高不同,玩偶服穿出的效果也不同,因此把不同扮演者称呼为“堆堆”“七七”“九九”。

他们总结几个扮演者不同的特点:七七是大大咧咧,九九是清清甜甜,堆堆是活泼好动。对于此次出现的双标事件,很多粉丝认为是新来的“呆呆”演员造成的。

因此,有极端的观点认为,“呆呆”毁了先前三位演职人员的努力。

而据《正面连接》报道,人偶扮演者月薪在6000元左右,“大部分演员都不会只扮演一个角色”,但迪士尼的规定是“不能让游客意识到人偶里是人”“不允许和游客有特别的互动”。

玲娜贝儿为何如此“有魅力”?

玲娜贝儿是上海迪士尼在国庆节前夕推出的全新IP形象,根据迪士尼的设定,玲娜贝儿是一只充满好奇心、热爱思考的小狐狸,她拥有蓬松而毛茸茸的尾巴,耳朵上别着一朵美丽的兰花。

在官方设定里,达菲在森林里迷路时,遇见了玲娜贝儿,她拿出放大镜找到了达菲身上的花籽,从而成功将达菲送回米老鼠身边。米奇为了表示谢意,将手中的兰花送给了玲娜贝儿。就这样玲娜贝儿顺理成章的成为了“达菲家族”的第七位成员。

据了解,9月29日“出道”当天,上海迪士尼为玲娜贝儿举行了隆重欢迎仪式,米奇和他的朋友们以及达菲、雪莉玫、杰拉多尼、星黛露、可琦安和奥乐米拉都前来捧场。

而当天游客为了买到玲娜贝儿的周边需要排队3个小时,毛绒玩具和钥匙扣周边一度出现门店断货的情况。在周边玩偶开售当天,更有明星为其做宣传,赵露思、徐艺洋、SNH48孙珍妮等明星纷纷晒出与玲娜贝儿的合照。

上海迪士尼乐园还将探险岛内达菲和朋友们的主题餐饮及购物场所——部落丰盛堂,打造成为玲娜贝儿的专属空间。

凭借着可爱的形象,玲娜贝儿还收获了“川沙妲己”的称号。抖音、B站、小红书、微博等可以频频见到玲娜贝儿的身影。

玲娜贝儿火出圈的,还有她各种可爱的互动动作,比如打电话,踩缝纫机,装小松鼠,对不文明的游客“拔剑”,揪尾巴上的狐狸毛送给游客等。

短短两个多月的时间,玲娜贝儿已经成为了社交媒体的“顶流女明星”:玲娜贝儿在小红书已有近600万篇笔记,抖音上相关视频超过3.6万个,播放量累积相加超16亿次,而微博“玲娜贝儿”超话阅读达到6.1亿。

由玲娜贝儿角色衍生出来的周边商品一上市就被抢光。据媒体报道,毛绒公仔、挂件等多款产品供不应求,卖至缺货,原价219元的公仔更是被黄牛炒到了2288元,溢价近10倍。

不仅如此,市场上还衍生出了相关鉴真服务、“改娃”服务等。在某二手平台上,有不少人称可提供玲娜贝儿公仔鉴真服务,收费多在2元左右,消费者只需按要求提供照片即可。

随后衍生出的玲娜贝儿“改娃”,可为玲娜贝儿公仔提供装骨架、改眼睛、做鼻子、调嘴巴等服务,收费也根据要改的项目来算,其中装骨架收费最高,60-150元不等,也可以根据部位组合成套餐,收费则直接按套餐价算。

IP人物周边销售早已成为迪士尼重要的重要营收来源。根据2017年财经网的报道,上海迪士尼乐园的二次消费收入几乎和门票收入持平,其中,游客在迪士尼乐园内购买纪念品周边的支出占到了整体支出的第二位。

今年6月上海迪士尼度假区5周年之际公布的数据显示,自开园以来,园区已累计售出毛绒玩具超过577万个。

不只是玲娜贝儿,同系列的星黛露被推出后,一度成为香港迪士尼继米奇系列后的第二大畅销商品。上海迪士尼曾表示,若把18年至今售出的星黛露主题商品叠加起来,其总高度相当于119座珠穆朗玛峰。

虚拟偶像也会“塌房”

无论是爆火的玲娜贝儿,还是星黛露等达菲家族成员,和唐老鸭、米老鼠等迪士尼经典IP不同,达菲家族背后没有故事支撑。

有人曾统计,从1923年至1940年期间,迪士尼创作了多个经典动画角色,所围绕的也有各种精彩的童话故事,故事所传递出的价值观,让这些角色深入人心。

玲娜贝儿短时间内的爆火本就让人质疑:这个“没有故事”的女同学能火多久?事实上,不只是玩偶,虚拟偶像也不乏“塌房”的案例。

12月4日,虚拟主播领域的Kizuna AI(中文名绊爱)发布视频,宣布将于2022年2月26日的“hello,world 2022”演唱会后无期限停止活动。

“绊爱”已经出道5年,被誉为“世界*个虚拟主播”。“绊爱”原本只有一位名叫“春之望”的中之人,所谓中之人,是指穿着动作捕捉服,以声音、表情、动作等方式“扮演”虚拟偶像的真人。

但“春之望”火了后,运营公司A8希望将绊爱“分身运营”,加入了四个新的中之人,结果被粉丝反感抗议,不仅粉丝数掉了近十万, A8也遭到V圈(即以vocaloid为起始的虚拟歌姬圈子)的抵制。

虽然是虚拟偶像,但“中之人”是存在于现实世界的。此前,hololive旗下的两位虚拟偶像的中之人发表了伤害中国粉丝的言论,导致hololive所有日本虚拟偶像被撤出中国市场。

在国内,虚拟偶像的发展也遭遇波折。

去年,国内*个五人虚拟女团A-SOUL在出道前,乐华CEO杜华就曾放话自己的虚拟女团永远“保持身材、永不恋爱、准时打卡、按时营业、支持杜妈”,将“不塌房”当做了A-SOUL的*卖点。

而A-SOUL依然采用的是“中之人”扮演的形式,由于“中之人”群体尚未有明确统一的管理和培养体系,因此也增加了极大的风险性。

此前有粉丝根据A-SOUL直播中透露的信息推测出五人皆是大学在校生,成员向晚疑似被扒出了“中之人”身份,有网友顺藤摸瓜,扒出了她的社交媒体账号、并将其长相与喜好公布于众。

即便官方否认了这一消息,但也因此引发了“脱粉”或者攻击“中之人”不专业等问题。

不过,虽然迪士尼玩偶、虚拟偶像存在各种争议,但依然是财富和流量的密码。

12月12日,迪士尼线上推出了“2021达菲和朋友们圣诞系列商品的发售”,但因访问用户过多,系统一度崩溃,“迪士尼”、“迪士尼预约”也登上了微博热搜。

“常规款玲娜贝儿毛绒玩具”、“2021圣诞系列玲娜贝儿毛绒玩具”以及“2021圣诞系列玲娜贝儿毛绒玩具钥匙圈”直接断货,原价219元的玲娜贝儿毛绒玩偶转卖直接涨到2488元,小小的钥匙圈更是被炒到了上千。

近日,抖音话题度最高的除了“张同学”,还有狂蹭元宇宙概念的虚拟偶像“柳夜熙”:*条视频就连续上了3天热搜,上线3天涨粉230万,首发视频超过250万点赞。截止发稿,凭借4条视频,柳夜熙粉丝数已经高达759万,获赞1603万。

被流量捧起,被流量裹挟,又被流量吞噬。无论是玩偶还是虚拟偶像,也需要理性追星,需要健康的“饭圈”。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鞭牛士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