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内斗、入狱、大清洗,韩国最大财阀家族巨震!

某种意义上,三星目前的改革,其实对整个韩国企业文化和财阀制度的革新,其中阻力也可想而知。就算完成了改革,在时代的车轮已经滚滚向前的情况下,其想要重回辉煌、保住霸主地位,也并非易事了。
2021-12-17 12:39 · 微信公众号:金融八卦女  旧叔   
   

提到三星,国内有一部分人关注的是豪门故事,还有一部分人会想起2016年的“手机爆炸门”。

财阀经济体制之下,三星是韩国“小国家、大企业”的代表。相关数据显示,三星集团的总市值高达3200亿美元,相当于2.13万亿元人民币,一家公司就占据了韩国20%的GDP,可谓富可敌国。

与此同时,近些年三星也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发展隐忧。

内部来说,已故董事长李健熙的继承者们正处于“史上最高”遗产税的旋涡中,这让他们不得不选择出售大量集团子公司股票用来支付部分遗产税。另外,第三代继承人李在镕连续不停的“监狱风云”也在时刻影响着三星这艘大船的发展。

外部来看,由于在华业务长期停滞,以及伴随着大量竞品崛起、全球智能手机市场进入瓶颈期、芯片等行业的军备竞赛白热化,三星在各个业务条线都在面临着愈发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

在此背景下,三星近年来早已肉眼可见地在谋求变局。

比如去年5月,还是三星“太子”的李在镕因陷入行贿、打压工会等丑闻而公开道歉,并表示不会将集团管理权传给自己的子女,承诺员工将能够成立工会。

最近,三星又发生了一场“人事地震”,不仅一口气换掉了所有部门的三名联席CEO,还启动了企业内部的组织架构、人事制度大改革。

这不仅是三星自2017年以来进行的*规模的组织调整,也宣告着三星在尝试改革整个韩国深入骨髓的“等级森严”企业文化,其中深远意义可见一斑。

1./“人事清洗”/

12月7日,三星发布了其年度高层管理人员改组声明,宣布将旗下消费电子部门和移动业务合并为新部门SET,由电子影像显示业务负责人韩钟熙领导,设备解决方案(包括芯片)部门CEO换成了从前的三星电机社长庆桂显。

这意味着此前三星移动部门、消费电子和设备解决方案部门的三位CEO均被换下。

所有部门CEO全部进入“清洗”模式的背后,显示出李在镕治下的三星想要进一步改革的决心。

从高层人事地震和部门调整可以明显看出,三星选择将移动和消费电子部门合并,却将代表半导体业务的设备解决方案部门单独凸显,这说明三星这艘“大船”正在往更前沿、更赚钱的半导体行业倾斜。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重大调整,是三星第三代掌门人李在镕一手推动的结果。

今年1月,李在镕在遭遇了持久的司法诉讼后,终于因为向韩国前总统朴槿惠行贿而被判刑入狱。今年8月,李在镕获得假释机会,一走出监狱大门,他就着手开启了轰轰烈烈的调整动作。简单来说,调整包含了两个部分,一是公司重大投资决策,二是“人事清洗”。

如今,我们终于等到了三星人事清洗的结果,只是让人没想到的是动作幅度如此大。

相关人士分析,三星每年在年底都会进行组织架构调整,但今年的调整可以称得上是史上*,一些人甚至还将其称之为“李在镕派系上位”。

2013年,三星开启改制并引入了联席CEO制度,将公司业务拆分成了消费电子、移动业务、设备解决方案三个独立部门。2017年,三星联席CEO制度渡过了磨合期,金基南、金玄石、高东真三大联席CEO上任。直至近日,三人在新一轮的调整中均被换下。

2./巨轮转向/

高层人事洗牌背后,三星这艘巨轮将转向何处才是市场最为关心的命题。而现在,李在镕治下的三星已经给出了明确的答案,那就是企业文化和业务重心全面革新。

在内部文化与人事制度层面,三星这家曾经拥有着明显韩企“坏习气”的大公司决定要更像一家现代科技公司,所以它废除了过去内部职务晋升所必需的职级别滞留时间等条件,对韩国文化中根深蒂固的“论资排辈”说“不”。

这似乎在向外界传递,三星也可以像现代互联网、科技企业那样诞生出一些年轻的高管人才,这种改革与新一代掌门人想要“拉拢”自己力量的强需求也不谋而合。

一直到今天,韩企、日企都被认为是论资排辈文化盛行、年轻人难出头,新人往往需要毫无理由地接受前辈的“压榨”,但李在镕显然更倾向于和世界接轨的年轻化、扁平化管理风格。

废除滞留时间等升职条件之外,三星还将删除公司内网的员工职级、工号信息,取消每年的晋升员工公示,这和很多科技公司直接叫同事名字、花名而非叫“某某总”的风格十分相似,目的都是强化企业内部的平等交流。同时,三星还用基于员工业绩的“*评价”替代了此前考核员工时采用的“严格相对评价”,前者比后者更不容易受到主观因素的影响。

这可能是三星近28年来*的一次管理制度革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三星第二代掌门人李健熙刚刚上位,他在公司同样推行了大量革新动作,取消了员工招聘时的背诵式笔试,还*次公开招聘女大学生。现在,交接棒来到了李在镕身上。

事实上,早在李在镕还是三星“太子”时期,他就已经在积极改革公司人事制度。从职务级别简化、取消职务称呼、不鼓励加班文化再到近期的种种大动作,李在镕主导的“新三星”计划始终在推行当中。

而在公司业务重心调整层面,三星的手笔则显得更大。

在李在镕入狱服刑期间,三星集团就已经在各业务条线面临着很大的市场竞争压力,同时考虑到公司拥有着超过1000亿美元的巨量现金储备,摆在李在镕面前的核心问题就是如何使用好这些现金进行业务扩张与调整,带领三星在未来的科技竞争中继续保持优势。

所以李在镕在今年8月份获得自由后,就迫不及待地向外界宣告三星未来的发展重心是半导体。根据三星彼时公布的投资计划,公司未来三年将会投资超过2000亿美元到生物制药、人工智能、半导体、机器人等领域,其中半导体领域是核心,重点包括14nm以下的DRAM研发、新一代闪存、晶圆厂建设等。

如此巨额的资金投入下,三星将代表半导体业务的设备解决方案部门单独设立就显得十分顺理成章了。

近年来,三星虽然一直稳居全球消费电子行业头部位置,但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未来增长前景越来越不乐观的现状已然摆在了公司面前,拥有着更大潜力的芯片半导体业务对三星的重要性不断提升。

在半导体业务上,三星是全球*的储存芯片企业,市场份额占到储存芯片市场的三成。不过,在全球半导体市场中,有近七成的市场份额都是非存储芯片,所以三星需要谋求更广阔的的芯片发展空间,这一空间也足够承载三星未来进一步增长的愿景。

最近几个月,除了重点在芯片的投资计划外,三星还基于芯片生产、封装等环节,在存储、5G基站、CPU等多个芯片领域发力不断。

3./业务承压/

对于大众来说,人们感知三星帝国影响力的*来源是通过其智能手机产品。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第三季度,三星智能手机全球出货量将近7000万台,占到市场总份额的23%,依旧是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的手机厂商。

但需要指出的是,竞争对手们和三星的差距正在越来越小。就在同期,苹果以5000万出货量排名第二,小米以4400万出货量排名第三,再考虑到苹果收割了大部分高端手机市场利润、小米等品牌对于中低端手机市场的瓜分,三星手机的未来发展压力显然很大。

更重要的是,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早已进入了负增长阶段,三星没有更多的市场增量来提升自己的优势,只能看着竞争对手们步步紧逼。

当然,三星并非没有在智能手机领域努力过,只是它以折叠屏手机为代表的新尝试并没有在市场中掀起多大的浪花,考虑到目前的这种手机业务现状,三星谋求在芯片业务上的侧重就显得十分重要了。

相比于包含智能手机业务在内的消费电子部门出现的营收下滑情况,最新的第三季度财报中包括芯片在内的设备解决方案部门营收达到300亿美元、增幅达35%的数据,显然更让三星“振奋”。

事实上,芯片产业在近年来的确大热,所以三星选择将半导体业务作为未来发展重心被普遍认为是一个正确的决定。

于是,很多人都觉得三星未来十年的竞争对手或许不再是苹果、小米这样的手机厂商,而是芯片领域的台积电。目前,三星在重金投入下正在轰轰烈烈地开启与台积电之间的芯片制程之战、量产之战。

4./市场变数/

聚焦中国市场,相比于三星在全球市场的商业影响力,它在中国市场可谓是一言难尽。

在2016年以前,三星手机也曾在中国市场翻云覆雨过,但随着“爆炸门”引发一系列对三星的质疑,以及在此期间大量其他智能手机品牌的崛起,中国消费者对三星手机好感全无,其在华的存在感也越来越弱。

不过从今年开始,三星手机似乎又开始积极推动在华业务的存在感,但考虑到国内外众多竞品的强势,三星可能很难在智能手机领域实现在华业务的起飞了。

手机之外,原本三星在国内具有*优势的液晶显示业务也在遭遇越来越大的压力。在LCD屏幕上,中国品牌以低价策略成功“掀翻”三星;在OLED屏幕上,虽然目前三星的市场优势很大,但大量中国企业正在积极布局,相信不久的将来市场竞争势必更加激烈。

另外,三星电视目前被中国品牌打的市场占有率只有不到2%。

可见,在消费电子产品领域,三星在中国市场表现得非常差,这或许为以后其在全球市场的布局,增添了诸多变数。

不过,我们也需要客观地认识到,虽然三星在消费电子产品层面不行,但它在消费电子产业链中的存在感却无处不在,各类芯片、屏幕……

某种意义上,三星目前的改革,其实是对整个韩国企业文化和财阀制度的革新,其中阻力也可想而知。就算完成了改革,在时代的车轮已经滚滚向前的情况下,其想要重回辉煌、保住霸主地位,也并非易事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金融八卦女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