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茶颜悦色走下神坛

对于茶颜悦色而言,如何寻找新的突破口?是摆在吕良面前一道亟需解答的议题。
2021-12-19 09:21 · 微信公众号:猎云网  盛佳莹   
   

2021年,对于茶颜悦色来说,或许是不同寻常的一年。

在去年年底武汉首家茶颜悦色开店以来,很长一段时间里,茶颜悦色都上演着“排队几小时、只为一杯茶”的神话,而茶颜悦色入驻深圳文和友时也引发了排队热潮,彼时共有4万人参与排队,催生的黄牛代购高达200元一杯。

但到年底,茶颜悦色就被曝大规模关店。

曾经被源码资本天图资本顺为资本等机构争相加持的资本宠儿,如今也遇到资金告急,“月亏2000万”、“员工人均工时11小时,月薪到手却不到3000元。”

创始人吕良甚至也从创业明星变为带头和员工吵架的负面形象。

这家新茶饮赛道的网红品牌,正在肉眼可见的“失速”,走下“神坛”。

降薪内乱风波,茶颜悦色凛冬将至

近日,在社交平台上流出了一份茶颜悦色公司内部群聊记录,其内容显示,部分长沙员工因疫情减工时、降薪,到手工资由原本的5000元左右降低至2000元左右、提成仅8元,因而在茶颜悦色内部群聊中引发讨论。

来源:截图

有员工表示:“不但需要连续工作11个小时,凌晨3点还得开会,最终提成却只有8元……”

而群里张某“工资不够是因为天天蹦迪……德不配位,必有灾殃,你有多大本事拿多少钱”的发言更是激怒了被降薪的员工。

来源:截图

花名为“小葱老师”的吕良也下场参与这场争吵,透露公司疫情期间每个月亏2000多万元,并且直言员工没有为公司亏损“感同身受”。

来源:截图

爆料发帖的员工称,吕良亲自打电话让其离职。争吵风波后,员工人数也明显减少。“上午7800人的群,晚上只剩7600多人。”

随着此事不断发酵,登上多个微博热搜。吕良发布道歉信称:“昨晚的争吵,无论如何是公司和我在管理上的失职。事先没有把薪资调整的原因和调整后的薪资计算方式跟大家讲清楚,在伙伴们收到当月工资后,也没有站在伙伴们关心的问题角度来做好沟通,解答大家的困惑。反而我个人情绪上头,带头挑起了这场争吵,暴露出我个人在沟通上巨大的问题 ,让8000个人大半夜的卷入了这样一场争吵,给大家带来很大的负面情绪,影响大家上班了。”

随后不久,茶颜悦色就内部薪资争吵在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事发是由于11月份茶颜临时关闭了几十家门店,导致部分伙伴的无法满足正常工时和极少数伙伴出现0工时的情况。所以在11月的特殊期间对于薪资算法进行了一轮临时调整。

声明还表示,因为解释工作不到位,导致群组后期讨论重点逐渐不可控。为此,小葱老师、小麦姐和茶颜所有的管理人员都希望能够为自身的失态、失职,对消费者和伙伴表达真诚的歉意,希望大家能够给到茶颜和伙伴一个反省和改正的机会。

而对于“老板在公司群与员工争吵后打电话让员工离职”一事,茶颜悦色在声明中表示,网络上流传的“群里一下午少了两百多人”为不实信息,近几日离群人数仅为87人。

随着这轮内乱骂战风波,茶颜悦色资金困境、创始人决策冒进、内部管理沟通等一系列问题也被曝光。

引发这场内乱的主要原因,是此前大规模闭店的举措。

11月10日,茶颜悦色宣布,长沙有约80家门店临时关闭,后续将视情况逐步复开。有约480家门店正常营业,临时关闭的87家门店大部分位于长沙。

关闭大量门店,又要为后续恢复营业留住员工、不能直接辞退员工,造成了当下部分员工工时大幅减少,薪酬缩水。

而也是茶颜悦色今年以来第三次集中临时闭店,*次是年初就地过年,第二次是七月底疫情反复。茶颜悦色也坦言:“活得不那么好是肯定的。”

自称胆子小的吕良,自2013年在长沙开出*家店后,迟迟未大规模扩张,直到2020年5月才在湖南以外的城市开店。

而从密集布局单一城市,转向区域性扩展,是茶颜悦色面对疫情的自救,“我们期待在团队策略的快速调整中,搏到茶颜新的生机”。

受疫情影响,实体店遭遇困境,大量门店空置,租金下降,但这正好是卡位的时机,一旦疫情过去,将能助力其快速发展。

但吕良等茶颜悦色的管理层显然对疫情的判断过于乐观。茶颜悦色今年三次大规模闭店都是在疫情反复的节点上。

而除了疫情影响以外,加速扩张导致的异地管理问题也随之暴露。

茶颜悦色联合创始人孙翠英此前也坦言:“在武汉我们发现了管理上的短板,包括供应链的管理和信息化的程度,都还不够。”孙翠英说。

而在此次内乱风波中,也有员工曾在网上表示,日常工作的评分包括说欢迎词、递给客人试饮、询问是否有会员、介绍喝法以及注意事项、送客要说节气和欢送词等。一套整体流程不能有差错,通常新人需要老员工带一段时间,才能熟悉整套操作

不少员工在抱怨工时太长时,也提到需要花很多时间背诵长篇累牍的话术。“并且这些话术间接牵扯到工资提成,如果不说会扣分。”

“保守派”吕良走上“激进”路

在内乱风波之前,吕良塑造的形象,用员工的话来说一直是“憨憨的人设”。

在新茶饮受到市场热捧,高歌猛进扩张的时期,吕良始终自称胆小,对“外面的世界”保有谨慎小心的态度。

这与吕良此前的创业经历或许有关。

在创办茶颜悦色之前,吕良卖过鸡爪、在电影院卖过爆米花、开过广告公司、加盟过奶茶店,有的门店甚至开业不到一个月,就惨遭倒闭。

屡遭创业失败的吕良在2013年和妻子孙翠英创办茶颜悦色,也一度怀疑这个品牌是否能成功。对他而言,这只是个“创业失败很多次之后的谋生手段”。

但过去失败的经历,让吕良更谨慎。普通茶饮店筹备2-3个月开张,而茶颜悦色为了做出“新中式”特色,其策划、筹备就花了一年多。

“鲜茶+奶+奶油+坚果碎”的产品在市场上迅速打出差异化,让吕良没有想到的是,茶颜悦色很快“火”了,吕良称:“茶颜悦色发展成这样我也没想到”。

2015年7月,茶颜悦色在长沙核心商圈迅速布局。2017年8月,茶颜悦色在长沙已拥有直营门店40家。

偏安一隅的茶颜悦色甚至成为长沙的一张“新名片”,不少人为一杯奶茶慕名而来。

在新茶饮赛道成为风口之时,低调的茶颜悦色也成为了资本宠儿。相继完成天使轮和A轮融资,投资机构包括元生资本、源码资本、天图资本等明星机构。

2019年8月,茶颜悦色还因“阿里入股”传闻登上热搜,后来官方澄清“我们其中的一个公司是阿里投资的,也就是‘爸爸的爸爸叫爷爷’的逻辑”……

但尽管新茶饮走上时代风口,茶颜悦色也被资本追捧,吕良却一直“保守”,外界广泛宣传,在长沙,吕良经常骑着电动车去巡店,打磨产品销售前后的每一个细节,如供应链管理,团队管理以及如何更好更快的贴近消费者。

但到疫情爆发后,吕良为了“自救”,却不同以往选择了“激进”的策略。

过去吕良一再示弱:“我比较悲观,要么扩张死,要么不扩张死。不扩张这种死法,我们比较有尊严。”

但到2021年,吕良的口吻变成了“2021年在武汉的目标是开五十至六十家店。”同时,向常德、株洲等湖南其他地区拓店。

而此前一向与资本“若即若离”的吕良,也在今年投资了奶茶品牌果呀呀。

在疫情反复的情况下,吕良的这些“激进”决策,或许让茶颜悦色背负了不小的资金压力,面对员工对薪资不满,吕良也透露“月亏2000万”。

快速拓店、异地管理、应对疫情突发……一年之间,吕良的“保守派”、“憨憨人设”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情绪失控带头吵架的负面形象。

茶颜悦色能走向正轨吗?

根据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新茶饮的市场规模已有1136亿元,预计2025年将达到3400亿元。与此同时,新茶饮消费者规模已经突破了3.4亿人,且在持续高速增长。

巨大的市场也吸引力众多玩家,头部的喜茶、奈雪、蜜雪冰城,腰部的茶百道、沪上阿姨、古茗,以及长尾的诸多品牌都在展开一场惨烈的厮杀,竞争进入白热化阶段。

向上,头部的茶饮品牌正在布局供应链,不断做深护城河,同时投资产业链,扩大资本版图;向下,蜜雪冰城、古茗等加盟连锁品牌门店都已数千家,并且都传出冲刺IPO的传闻。

对于茶颜悦色而言,如何寻找新的突破口?是摆在吕良面前一道亟需解答的议题。

在11月,茶颜悦色一年内第三次大规模关店时,茶颜悦色向公众解释了“自救计划”,即年底前计划去湖南其他市州开店。

茶颜悦色称,疫情反复的情况下,“大本营”长沙的高密度布点使得大家都吃不饱了,所以要抽调一些长沙的小伙伴去浏阳、株洲、岳阳和武汉开新城和新店。

早些时候,在今年618期间,茶颜悦色在线上渠道推出了手摇泡沫奶茶,将线下爆款“幽兰拿铁”以“自摇奶茶”的形式搬到了线上,一方面满足了消费者足不出户就可以喝到茶颜悦色,另一方面,通过自带线下爆款流量效应,来实现线上的大爆发。

为了突破门店的局限,茶颜悦色一直以来都极为重视线上渠道。在今年“双11茶叶全类别品牌交易排名”中,以大益、馥益堂、八马、中茶等为首的传统茶叶品牌代表上榜总数上仍占据绝大多数,新茶饮品牌中仅茶颜悦色上榜。

通过这些举措,吕良能力挽狂澜,让已经“月亏2000万”的茶颜悦色,重新走向正轨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