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硅谷又多了一个新大佬

加入 Twitter 董事会这件事,成为了泰勒职业发展的一个关键转折点,这一事件证明了他不仅是一位产品天才、创业高手,还是董事会和创始人/团队之间的润滑剂,是科技行业并不多见的特种人才。
2021-12-22 11:39 · 微信公众号:硅星人  光谱 杜晨   
   

谷歌地图创始人、“点赞”按钮发明者、Quip 创始人、Twitter 董事长、Salesforce 接班人……

硅谷创业者布莱特·泰勒 (Bret Taylor) 刚刚度过职业生涯里最“疯狂”的一年。

上个月底,短短一周内,泰勒先获任 Salesforce 联席 CEO,又在 Twitter 创始人 Jack Dorsey 宣布离任的当天,被 Twitter 董事会推举成为董事长。

就这样,泰勒终于正式晋升“硅谷大佬”的地位,然而这份荣耀并非突如其来。

在此之前,他曾在谷歌、Meta(原 Facebook)等多家公司担任要职,也是多款现象级产品的幕后英雄;他还创立了云文档公司 Quip,这家公司后来被 Salesforce 高价收购

从业20年,多次优异的退出成绩,泰勒却没有像大部分硅谷科技公司中高层那样,财务自由后,趁着还没过气就隐退——回看他这些年的从业经历里,其实都是在朝着成为“硅谷大佬”而前进……而在今年,他终于熬出头了。

|从谷歌到 Facebook

泰勒出生于加州奥克兰,父母都曾就读于斯坦福大学,他也在这里拿到了计算机硕士学位。他说自己至今仍然是斯坦福橄榄球队的狂热粉丝,每场比赛必看。

世纪之交,互联网泡沫崩盘摧毁了一大票实力不强的互联网公司,却也大浪淘沙留下了一些优秀的公司——比如谷歌。

泰勒在2003年加入了谷歌,和自己的形影不离的校友 Jim Norris 一起开发了谷歌地图,自己担任整个项目的总负责人,Norris负责谷歌地图的网页服务器开发。

谷歌地图成为了该公司继搜索、Gmail 之后又一个最为关键的现象级产品,也帮助公司在后来兴起的移动互联网时代打好了基础。为了奖励泰勒等人在谷歌地图上的重大贡献,谷歌颁发给他们"Founders' Award"——公司褒奖员工的最高殊荣。

同事们都以为泰勒已经进入了晋升快车道,然而他其实早就憋不住创业的想法了——虽然在他加入公司那会儿,IPO 的股票激励还是非常不错的,但水平肯定还是不如那些更早加入公司的同事。

泰勒意识到,只有亲手创立一家公司,才能真正获得*限度的财富……

2007年,泰勒和 Norris 双双离职,在团队和公司引发震动。

硅谷风投急于找到并投资下一家谷歌、Facebook 公司,而这样的投资机会非常罕见。于是有人提出了 EIR (Entrepreneur-In-Residence) 这个机制。风投长期跟踪那些在科技公司里战绩优秀的关键员工,和他们保持联系。当这些人有意创业的时候,风投就会邀请他们加入成为 EIR,训练他们、培养感情,这样就能在他们启动创业的时候*时间成为投资者。

泰勒从谷歌离职后,就在硅谷最有名的风投基金 Benchmark Capital 担任 EIR 职位。当有其他创业者来寻求投资时,EIR 可以一同参加会议讨论,提供更多来自产品人/创业者角度的意见和建议。

没过多久,他们就找到了新的创业方向:社交网络。

泰勒和 Norris 共同创办了新公司,名为 FriendFeed。这是一个带有社交评论属性的 RSS 聚合和阅读器,可以聚合来自其它社交媒体、网站、博客,以及任何 RSS 格式的信息。整个产品在当时颇受网民的青睐,阅读访问量高达百万。

(FriendFeed 还有另外两位创始人 Paul Buchheit 和 Sanjeev Singh。这两人的来头更厉害了:Gmail 的核心开发者。并且Buchheit 还是谷歌”不作恶“口号的提出者。)

FriendFeed 团队还开发了一些后来广泛应用于科技互联网行业的服务。比如,Buchheit 开发了 RSS 源更新协议 SUP,得到了 Disqus、Reddit、YouTube 的支持。

泰勒自己也是 Tornado 的主要开发者,这是一个采用 Python 语言编写,具有极强抗负载能力的开源 Web 服务器和应用框架。实际上,虽然今天泰勒已经身居高位,他还是经常自己写代码。前两年加州山火严重的时候,他还自己写过一个 iOS app,专门给自己、家人和朋友用来查看周围的空气质量地图。

不过,FriendFeed 这家公司,对于今天的互联网世界*的贡献,应该就是“发明”了喜欢 (Like) 按钮,也即我们今天熟知的点赞功能。

2009年初,有人在 Facebook 公司发布的一条产品介绍视频里,包含了一个喜欢按钮。当时 Facebook 在生产环境投放的产品版本还没有上线这个功能,意味着这条视频应该是用内部测试的 Facebook 版本录制的。而当时,FriendFeed 是喜欢按钮的“发明者”。结果就是,这条视频暴露了 Facebook 已经盯上 FriendFeed 了:

涉事 Facebook 视频截图

果不其然,在09年8月,Facebook 宣布收购 FriendFeed,将这家公司开发的喜欢/点赞功能,以及它总共只有12人的团队,全部收入囊中。收购价格据传为5000万美元。

“自从*次试用 FriendFeed,我就一直非常欣赏这个团队所创造的,这种简单、优雅地分享信息的方式,”Facebook 创始人扎克伯格表示。

扎克伯格还表扬 FriendFeed 是一家由优秀的工程师组成,迅速开发出的产品就能得到大量用户使用的公司,它的文化是和 Facebook 一致的。

这次收购之后,泰勒被任命为整个公司的 CTO,负责规划公司未来产品和技术的走向。

在 Facebook 期间,泰勒主导了一系列关键技术的开发,包括开放图谱 (Open Graph) 协议、Facebook Connect、App Center、iOS 系统整合等。这些技术当中,有的在 Facebook 从桌面转向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过程中扮演了重要作用,有的则让“在互联网上分享内容”这件事变得更容易和标准化。

当时的 Facebook 公司,同样人才济济,而泰勒的加盟让人对这家公司更加充满信心。然而没过几年,曾经在谷歌发生的事情在 Facebook 再次上演:泰勒创业的心,又痒起来了……

2013年,他宣布离职创业。Facebook 当天股价下跌21%。

|从 Quip 到 Salesforce

泰勒当时没有说新公司做什么,只透露了联合创始人是 Kevin Gibbs。后者也是 谷歌的老同事,是 Google App Engine 等重要产品的技术负责人。

一年后,一家名叫 Quip 的云文档公司走出了隐形状态,产品正式上线,泰勒和 Gibbs 也公开了 Quip 创始人的身份。

在当时,谷歌开发的 Docs 已经具备一些云端文档协作的功能,也算是在云文档的用户教育方面打下了一定的基础。

而 Quip 一经推出,因为专门为 iPad、iPhone 等移动设备进行了优化,而且协作、交互的功能更加多样,使用体验相比其他传统文字处理软件而言更加轻松,从而受到当时前沿用户的欢迎,进而辐射到了科技行业的更多角落。当时,Quip 被称为 Google Docs 和微软 Word/Office 的“杀手”。当然,这两个竞品还是活得好好的,不过,今天仍有很多科技公司都是 Quip 的忠实用户。

Quip 首发版本截图 图片来源:Quip

2015年,Jack Dorsey 刚刚重返 Twitter CEO 位置不久,尚未得到投资人的信任,和董事会的关系一度非常紧张。为了稳定局面,Twitter 在2016年宣布泰勒加入公司董事会。当时的 Twitter 董事长 Omid Kordestani,其实也是一位前谷歌高管,在职期间见证了泰勒的成长和优秀表现。他表示,泰勒能够为 Twitter 公司带来更多关于消费者产品和科技的独到见解。

加入 Twitter 董事会这件事,成为了泰勒职业发展的一个关键转折点,这一事件证明了他不仅是一位产品天才、创业高手,还是董事会和创始人/团队之间的润滑剂,是科技行业并不多见的特种人才。

然后,在上月底,Jack Dorsey 宣布从 Twitter 退休的那天,泰勒也被选为公司新任董事长。

当别的成功创业者财务自由提前退休,他却在一条只有极少数人才能走的路上。

这条路,用俗一点的话来说,就是“成为硅谷大佬”。

Quip 那边,产品上线后备受好评,曾被时代周刊、卫报等知名媒体评价为年度*应用。2016年,企业级服务龙头公司之一的 Salesforce 宣布收购 Quip,价格为7.5亿美元。

这个价码,听起来不算高,里面也有泰勒对于让公司跻身独角兽这件事非常反感的原因。而且,考虑 Quip 的风险融资规模总共也才4500多万美元,这个收购价格可以说已经让创始团队和 Greylock、Benchmark 等投资方的账面回报非常可观了……

这次收购一年后,在2017年底,Salesforce 宣布任命泰勒为公司总裁兼首席产品官。2019年,他在 C-level 团队里又升一级,成为了首席运营官。

泰勒这个人,在哪工作都有人喜欢。在 Facebook 期间,扎克伯格评价他是自己见过*秀的产品天才之一,他也毫不避讳地称呼小自己四岁的扎克伯格是“导师”。在 Salesforce,对于同样有着从大公司离职创业经历的泰勒,大老板马克·贝尼奥夫也是欣赏有加,去哪都带着他,称他是“优秀的行业*”和自己的挚友。

终于,在上个月底,泰勒再次获得提拔,成为了 Salesforce 副董事长和联席 CEO,和贝尼奥夫基本平起平坐。

这个新职位的压力并不小。事实上,泰勒的前任,也即上一任 Salesforce 联席 CEO Keith Block,其晋升路线和泰勒是一模一样的,都是从 COO 的位置上来的。然而好景不长,Block 在联席 CEO 的位置上只做了一年半,就宣布离职了。

有行业观察者认为,贝尼奥夫作为公司的*话事人,气场太强,想要通过联席 CEO 的机制来培养接班人,却出师不利。小道消息指出贝尼奥夫和公司对于 Block 的在任表现非常不满意,就连 Block 撰写的夸赞自己的离职声明,后来也都被 Salesforce 公关团队删去……

泰勒能否压住贝尼奥夫,或者至少和他平起平坐?目前还太早,不好说——不过,和之前从未做过 CEO 的 Block 相比,泰勒倒是有着充分的创业和 CEO 任职经历,相信在这一项上,他在贝尼奥夫心中的分数要高得多。

今时今日,泰勒有着 Twitter 董事长和 Salesforce 联席 CEO 双重身份,几乎在一夜间就成为了整个硅谷最受关注的创业者/高管。

在硅谷之外,他的名字或许还不如马斯克、贝索斯、库克、扎克伯格等人知名……

但毋庸置疑的是,泰勒在今天的成就和身份,还不是他职业生涯的最高点。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硅星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