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光临假发店的女人们:有一顶假发,它和更美无关

“以前我觉得,假发不过是让患者尽量看起来正常的产品,现在才发现,原来假发也可以让正常人的生活更美好一些。”
2021-12-24 08:58 · 显微故事  小北   
   

提到戴假发,你会想到什么呢?

是cosplay里各种古灵精怪的发型,还是衰老之后为了遮住发白或日益稀疏的头发?

但实际上,在这个市场里,还存在着大量因特殊情况而希望日常佩戴假发的群体:

她们或许是产后脱发的妈妈,或许是癌症化疗脱发的患者,也或许是头皮烧伤坏死的伤者。

2012年冬天,张美娟见到一位亲戚奶奶,因患癌化疗后几乎没有头发,但戴上假发的那一刻,她却像重焕新生。

那一刻,张美娟才知道,原来假发也可以是一个温暖的产品。

她用云贵少数民族少女的真发制成一顶顶假发,通过淘宝,售卖给那些需要帮助的女性,而当她们戴上假发之后,也真的会从这顶假发里,感受到温暖、抚慰,以及对未来的希望。

有人为患病的妻子定制了一顶假发,他后来告诉张美娟:谢谢你的假发,陪我妻子走完了最后的时光,让她在最后的日子里能感受到一点快乐。

有人化疗掉发后,三个月不敢出门,拿到假发,才终于敢走出去,而也正是那时,“先生说三个月了,终于看到我笑了”;

有人幼年时因烫伤头皮坏死,在前二十多年里只能戴帽子,即使在40多度的高温下也从来不摘,遇到张美娟及她的假发后,她特意赶来南京感谢张美娟,告诉她:“你改变了我的一生”。

在淘宝开店的9年时间里,张美娟所制作的假发,成为无数需要“头发”的女性温暖的救赎,以下是她们的真实故事:

一个温蕴9年的感谢

30年后,李映终于再次“有了头发”。

1985年的一次意外,改变了李映的一生。当时李映2岁,看见妈妈把灌好的热水瓶放在桌上,好奇地伸手去够。

热水瓶倒下来,咕噜噜地向外滚,在李映没有反应过来之前,热水瓶就砸中了她的脑袋,滚烫的热水瓶在她头皮上滚了一圈。

尽管妈妈马上带着她去就医,但头皮仍有一整块区域坏死,永远长不出头发,而李映右侧前额,也被烫出了一道疤。

这导致李映在接下来的二十几年里,都极其不自信。她买了各种各样的帽子,从不敢脱下帽子见人,即使是在40多度的高温天气里,她也绝不摘下帽子,且永远低着头,恨不得把自己藏进阴影里。

尽管如此,李映依然感到自卑和惶恐,总害怕帽子掉下来,她的疤痕被所有人看到,甚至有段时期因此而抑郁。

直到2013年,李映在淘宝上发现了一款假发——这是一款由真人头发制作的假发,佩戴效果逼真,且佩戴舒适,能长时间戴着出门。

图 | 根据各种佩戴需求生产的假发

李映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下了单,当她看着镜子里久违的、有着头发的自己,忍不住热泪盈眶。她半信半疑地戴着假发出门,出门前设想了许多被人发现的场景。

但实际上,周围的人都并没有发现她戴着假发,而是欣喜地说:“你终于摘了帽子了,这样多好看啊!”

李映觉得恍惚,挂着不自然地笑,听遇见的所有人都称赞她好看,等回到家时,李映却忍不住哭了起来。

二十多年的心结,从这一天开始疏解。

此后,李映再也没有摘下过假发,她把一顶一顶的假发买回家,越买越贵,但她却觉得特别值,她越来越快乐,越来越自信。

2021年,李映在淘宝店铺上多次约见店主张美娟后,终于见到了她。她特地赶到南京去,感谢她改变了自己的一生。

张美娟是瑞家假发的店主,在收到李映多次约见时,她以为这只是一个前来定制假发的女性,本打算让发型师接待,但李映一直要见她、只见她,知道她忙,也要就着张美娟的时间见她一次。

图 | 工作中的张美娟

终于有一天中午,在张美娟不那么忙碌的时候,她见到了李映,她这才知道在李映购买假发的背后,是这样感人的故事。

当李映讲述自己的故事时,讲述曾经的自卑、惶恐、抑郁、痛苦时,张美娟看着李映饱满的精神状态,问她:“那你现在呢?”

李映笑起来,“我现在很好,很自信,也找到了对我非常好的先生。我觉得我的人生从来没像现在这样好过。”张美娟真诚地祝福了她。

张美娟为李映的改变感到欣慰,像李映这样的案例并不是个例。

在来淘宝店里购买假发的人里面,有一半以上都是出于特殊情况购买假发,包括但不限于少年白、产后脱发、压力大、烧伤、患癌症等。

脱发、光头、白发损害了她们的自信,也让她们感到人生黯淡无光。

图 | 公司里一顶顶假发,给买家带去希望

但是,她们本身也是意外的受害者,为什么要承受这些呢?

这是张美娟在淘宝创办瑞家假发的初衷——她希望这些受过挫折的女性能重新恢复自信,能再次勇敢地走出去。

张美娟的假发只做给女性,能用假发帮到她们,是她感到最幸福的事。

感谢你的假发,陪我妻子走完最后的时光

2011年,张美娟在一家跨境电商公司做项目经理,接触到了假发项目。

当时她们面向的客户主要是非洲人,有些非洲人头发天然过分卷,贴着头皮,很不好看,需要假发改善。那时的假发对张美娟来说,只是一份工作。

有一年春节,家里人知道她在做假发,就让她带一顶假发回去。张美娟这知道,原来亲戚家一位奶奶因化疗头发掉光。

老人家颤颤巍巍地戴上了假发,她看着镜子里自己重新有了头发的样子,眼里含泪又忍不住开心得笑。

那一刻,张美娟突然被触动了。戴假发前,张美娟能感到奶奶因患病连笑容都是压抑的。但戴上假发那一刻,整个人都变得欣慰和释然。

张美娟这才发现,原来假发也可以给人带来久违的温暖和快乐。那时张美娟就想,要把假发带给更多有需要的人。

2013年,张美娟的瑞家假发从一个出租屋里诞生了。

图 | 张美娟创立的瑞家假发

她将店铺开在了淘宝上,最开始只有她和先生两个人,白天黑夜颠倒着工作,万事亲力亲为。

由于瑞家假发聚焦刚需人群,也意味着张美娟必须舍弃便宜、流水线的化纤材料,选择真发。

“目前市场上的假发主要由化纤和真发制成”,张美娟说道,化纤假发呆板、不逼真,只能用来拍拍照,但我们要服务的是那些需要日常戴假发的人,只能用真发做。”

张美娟甚至特意跑去云南、贵州,找少数民族少女收购她们的头发,但真发的原材料一年比一年稀缺,成本也在持续攀升。

一顶由真发制作的假发起步价在5千元以上,即使张美娟在淘宝线上销售,也得2千左右。

尽管如此,开店初期也常有人怀疑假发来源。张美娟常收到客户消息,表示自己很满意,可是家人不让戴,孩子看着也害怕。

那时张美娟大哭了一场,她不理解为何总有一些人因为莫须有的想法怀疑她,但更多来自淘宝客户的声音,让张美娟选择坚持下去。

一位年轻妈妈化疗掉发后,发来自己曾经的各种发型图,找到张美娟,千叮万嘱,一定要一模一样的假发产品。

图 | 这样一顶假发,对许多人来说是面对生活的勇气

原来,化疗后,她的孩子开始害怕她、抗拒她,甚至不要她抱,“我想换回原来的发型,孩子总不会再怕了吧?”

张美娟自己也是一位母亲,她明白孩子尽管是无意识的,却还是会让妈妈伤心,这种伤心比生病、比化疗更甚,她一定要为这样的母亲做些什么。

有个客户告诉张美娟,化疗脱发后长达三个月没出门,但他们家的假发让她感觉自己回到了正常的生活,连丈夫都是*次见到患病后的她重获笑容。

还有客户给张美娟发私信,“谢谢你的假发,陪伴我妻子度过了生命最后的一段时光”,那位客户在张美娟那儿给患病妻子买假发,在最后的时光里,假发带给了她快乐和欣喜。

张美娟的淘宝店开了九年,中间也不乏想要放弃的时刻,但正是这些女性们的需要、来自她们的温暖回复,支撑着张美娟把这家淘宝店持续开了下来。

能让她们感受到温暖,就好了

张美娟曾经做过一个梦,在梦里,她的头发都不见了,那时所感受到的无助与自卑,她到现在都记得。

当张美娟醒来后,她更能理解那些失去头发的人,她们的痛苦、无助与彷徨。

疫情前,她把假发的供应链放在了朝鲜,真发在制作成假发时都需要一根一根地钩织上去,难度很高,而朝鲜有成熟的钩织工艺。

疫情后,朝鲜的工厂全部停业,张美娟的供应链一下子断了。

“那时像走在独木桥上一样,用了大半年才找到合适的工人,重新在国内建立供应链”,张美娟说道,“差点以为自己撑不下去了。”

张美娟知道这些客户不希望别人知道自己买假发,每次发货她都会隐藏商品信息,帮她们保密。为了达到更好的效果,她也推出“量头定制”的服务,帮助大家找到更适合的短发。

图 | 员工正在量头定制

例如,李映每次都要求有刘海,右边的刘海要比左边厚,就因为她右额上有一块疤,希望遮住它。

再例如,有个女孩希望为妈妈定制一款假发,希望全部用自己的真发。

从真发做成假发,需要100多道工序,还需要筛选出其中好的(通常是极少的头发),再进行二次加工,难度比通常的假发更大。

但张美娟依然答应了她,她愿意付出更多的时间帮这个女孩尽孝。

还有人在买了假发之后,自己手洗给洗坏了,张美娟马上寄了一个新的给她,让她可以很快戴着假发出门。此后,张美娟还提出,终生免费清洗保养,让其它的女性免受这样的困扰。

终生免费,费用只出不进,但为了客户方便,张美娟依然全力去做了。那次事件后,其它假发商家也效仿张美娟的做法,终生免费清洗。

“没想到我的一个小小举动,可以引发整个行业发生改变”,张美娟说,这无疑方便了更多刚需客户,总归算一件善事。

张美娟还记得有次收到了一盒从医院寄来的快递,委托自己帮忙清洗假发。拆箱时,一股浓烈的药味、消毒水味扑面而来,张美娟一下就明白了寄件人的用意——即使生命再艰难,她依然希望自己可以美美的。

寄回时,张美娟特意叮嘱员工,更换一个可爱的包装寄出,至少让她在收件时,可以短暂忘掉自己化疗的现状。

“和假发一样,这些做法可能微小,但是有用”,张美娟说道,她能做的有限,只希望这样可以帮这些女性患者换回哪怕一点的温暖也好。

她很感激有淘宝这一平台,通过这一平台,她能链接那么多全国各地、需要假发的女性,并通过自家生产的假发切实地帮到她们。

图 |厂里的工作人员正在制作假发

在张美娟在淘宝上所开的“瑞家假发”店铺里,每月都有数百上千的女性前来购买假发,能给这些女性带来帮助,张美娟觉得很快乐。

后记

2020年2月,张美娟生了二胎,开始疯狂掉发。

发量减少后,她明显地感受到了自己容颜的变化,“感觉一下子老了十岁”。从那时开始,张美娟也为自己戴上假发,去参加活动时也从不讳言自己戴着假发。

“以前我觉得,假发不过是让患者尽量看起来正常的产品,现在才发现,原来假发也可以让正常人的生活更美好一些。”

当张美娟敢于在朋友圈展现自己的假发后,身边的人也受她影响开始重新看待假发。

有个客户还曾在张美娟的朋友圈下评论,“今天下午戴着瑞家假发,化了妆,感觉生活充满了美好。”

那一刻,张美娟觉得,一切都是有价值的。

现在,张美娟还想帮花一些精力在研发上,帮助客户从根本上解决头发的问题。

“如果能找到更根本的解决办法,我就不做假发了,我可以用更好的方式给客户带去美丽和美好。“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显微故事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