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英特尔,在玩火……

作为商业公司,英特尔既不想失去中国市场,又不想为美国所不容,它想两边得利,因此就含糊其辞,各种投机。
2021-12-27 07:40 · 微信公众号:功夫财经  马良   
   

对于英特尔,要将其作为一个时代大背景下的极端案例进行全面把握。

作为商业公司,英特尔不想失去中国市场。它想两边得利,因此就含糊其辞,各种投机。

在这种情况下,如前所述,保持战略定力,把自己发展起来最重要*先。

12月21日,英特尔在一封给供应商的信里写道:“英特尔需要确保我们的供应链不使用任何来自新疆地区的劳工、采购产品或服务。”此举在网上引起众怒,英特尔于23日声明致歉。

需要指出的是,英特尔的声明充满了矛盾和含糊。首先,英特尔的道歉,主要是对客户和供应商,其次才是公众。此外,英特尔同时表示,信中关于新疆的段落,是出于表述“合规合法”的初衷,并非它意或表达立场。

那么,英特尔为什么胆敢低头但不认错呢?

我想,其中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在于当前西方出现了一些对中国极不友好的政治势力以及相关思潮。

在一些极端势力的肆意鼓动操纵之下,甚至出现了围绕芯片对中国进行卡脖子的明确路线图。在这种情况下,不跟着对手的节奏走,保持自身的战略定力,可能是比发泄情绪更加重要的事。

因此,对于英特尔,我们要将其作为一个时代大背景下的极端案例来进行全面把握。具体来说,可以从其关于作为话术的表态、作为政治的表态和作为商业的表态三个维度进行认识。

01 作为话术的表态

英特尔关于禁止新疆产品的道歉声明,其实并不是网友想要类型的“道歉”。英特尔的表述闪烁其词,一直在逃避实质问题,来来回回都在和稀泥。

英特尔虽然是一家跨国公司,但也仅是一家公司,综合其前前后后的种种说法,可以断定,这其实是英特尔以投机为目的的一种话术罢了。

英特尔使用“话术”来逃避实质问题,并不是突然冒出来的新行为。在这背后,既有政治气候趋严的影响,也有此前面对类似事件处理手法不奏效的推动,比如杨笠代言英特尔被骂上热搜一事。

当时,英特尔做了紧急公关,并在24小时内就删除了杨的推广视频,但也就是仅此而已。针对负面舆情,英特尔冷处理,并未明确表态。问题在于,只删除不表态看似保险,但实质却最伤人心,最容易失去人心。

更要命的是,在这一事件中,本不应该代表官方发言人的网店客服,跟网友的对话却充满“内涵”,让英特尔形象的形象进一步受损。

有了这样的前车之鉴,此番英特尔官方才不敢再对舆情进行冷处理,也不敢再放手自己“被代言”。

不管是杨笠代言,还是涉疆争议,两次事件对外释放出的讯息,共同表明了一件事,那就是英特尔现在已不注重向外传递品牌的价值观了。

也就是说,在很多事情上,英特尔对外彰显的都是自己只一家纯粹的商业公司,而看清这一点,也就相对较容易理解它的话术了。

作为商业公司,英特尔既不想失去中国市场,又不想为美国所不容,它想两边得利,因此就含糊其辞,各种投机。

02 作为政治的表态

对于英特尔的道歉和回应,广大网友并不买账的原因很简单,因为他们认定那只是一种压力之下的“话术”。

对于所谓“关于新疆的段落只出于表述合规合法的初衷,并非它意或表达立场”,英特尔宣称遵守的所谓法规,指的是12月16日由美国参众两院通过的《维吾尔人强迫劳动预防法案》。这一法案单方面宣示禁止进口来自新疆的产品,除非制造商能证明这些产品的制造中不存在“强迫劳动”现象。

这个炮制出来的法案,针对的不仅仅是某项单一产品,而是包括“新疆棉”“太阳能”等所有新疆商品。此次,英特尔遵守这一法案,是它作为美国企业的政治表态。但是,英特尔先前的说法,已经超过一般的政治表态了。

相较而言,AMD与戴尔等也有所谓的“强迫劳动的声明”,但它们只是强调其供应链不存在“任何形式的贩卖人口和非自愿劳工行为”。英特尔的表态,却是直接进行定性,将被炮制出来的说法认定成是一种事实。很显然,英特尔在玩火。对于玩火的下场,前车之鉴不远。

对此,不妨想想年初H&M、耐克等BCI成员操纵话术后所遭到的反制。因此,英特尔除非想失去中国市场,否则就应该不抛弃价值底线。当前,网友已开始号召进行各种集体抵制了。

从英特尔发布声明来看,它部分地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英特尔为什么敢不完全认错呢?这背后,恐怕来源于英特尔对其产品和技术的自信。

不同于诸如服装产品之类的公司,在高新技术领域,我国企业目前还存在一定短板。

不过,英特尔是一家纯粹的商业公司,只要抓住这一点,它就蹦跶不起来。它的认错,恰恰也表明它离不开中国市场。

03 作为商业的表态

对英特尔来说,它明显还想继续挣中国市场的钱,所以它选择了低头。

从2015年开始,中国就成为其*的营收地。以2020财年为例,中国就贡献了202.6亿美元。同年,英特尔的销售额在全球的半导体厂商中稳居首位。

在年度全球十大半导体营收企业中,美国占6家,韩国2家,中国台湾1家,德国1家,大陆无企业上榜。2021年,根据Omdia的最新数据,第三季度半导体公司总销售额英特尔尽管位列全球第二,但其市场占据12.3%。

这既是英特尔的优势,也是其底气所在,充满了复杂性。

简单来说,英特尔和中国市场企业高度依存,谁离开谁都严重受伤。从商业的角度来说,英特尔的主动性更强一些。这一点也就决定了其政治表态的倾向性和商业表态的强硬性。

再以CPU市场份额为例进行说明。目前,英特尔占据全球约80%的桌面CPU和90%以上的服务器CPU市场;在中国市场,其市场份额也达到了80%左右,居于*统治地位。

英特尔之所以能够一家独大,一个重要原因是,全球计算机CPU产业链都围绕一种名为x86的芯片底层架构打造。而其专利所有人恰恰是英特尔。

包括我国在内,都绕不开这项技术,也暂时没有一款独立的产品能够完成代替。因此,抵制了英特尔,也很难保证其他企业不会发生类似事件。

这是英特尔*的底气所在,它对此也是心知肚明,因此才相当头铁。

要限制对英特尔的依赖,可以从两个路径切入。其一,从原材料着手进行制裁。在芯片制造以及相关制造设备的生产中,都离不开稀土,而我国是*储量国,也是*产量国,这一点上目前国家已有不少动作了。其二,化悲愤为力量,加大支持力度,将被卡住脖子的半导体行业发展起来。

当前,芯片公司主要分为三种:*种是设计公司,自己不办工厂,比如高通、博通、英伟达,以及国内的海思等等;第二种是加工公司,也就是晶圆代工厂,比如台积电、格罗方德,以及国内的中芯国际;第三种是如英特尔这样的一体化公司,既设计芯片,也生产晶圆。

总的来看,在这一块,国内企业并不占优。在这种情况下,如前所述,相较于抵制,保持战略定力,壮大自身实力,才是更为优先和更为重要的事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功夫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