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不选秀了,2022综艺市场谁挑大梁

2022的综艺市场,同题作文与品类深耕齐飞,注定又是热闹的一年。
2021-12-29 21:59 · 微信公众号:娱乐硬糖  毛丽娜   
   

先回答标题:好看的人都去谈恋爱了。

伴随着2021年选秀被叫停、音综表现乏力,翻看2022年的综艺片单,秀综音综领衔格局不复存在,以往被视作“小而美”的品类则被委以重任。

首先是当代青年的恋爱代餐——恋综大爆发。从恋综季到恋综年,爱优腾芒2022加码恋综的决心更大。根据各家招商会信息,明年将有17部恋综轮番登场,实现全年无间断磕糖。

其他趋势则包括:已经获得市场认可的综N代当然还要继续做下去,同时各平台还在用综N代孵化更多子节目;秀综没了,但选秀变体的尝试不会停止;“打工人”一词的爆红,也令平台意识到职场综艺大有可为;国潮起势、冬奥在即、元宇宙正火,层出不穷的新概念也成为综艺题材库。

2022的综艺市场,同题作文与品类深耕齐飞,注定又是热闹的一年。

恋综“失控”

一年17部恋综,这个数量是过去几年各平台恋综的总和。如果招商会上的内容都能兑现,明年真是被粉红恋爱泡泡包围的一年。平台纷纷加码恋综,一方面与政策有关,另一方面则与招商有关。

恋综不是什么新品类,从最早的看明星假想恋爱,到这几年的素人同住猜心游戏,表现稳定是恋综的特点。与秀综相比,恋综不涉及打投、诱导消费等风险,还能鼓励婚育。

恋综的生活化及强代入感,则决定了它在招商方面的优势。食品、3C、汽车、酒类、护肤品等均可与恋综结合。恋综在商业化方面有更高的包容度,痛失秀综的平台加码恋综实在太自然了。

但以往恋综一年不过寥寥几部,同题竞争不算激烈,大家都有肉吃。如今10来部恋综大乱斗,就要更卖力气地搞出区分度及话题性来吸引观众和金主爸爸。

爱优腾芒中,优酷对恋综最上心,一口气推出6档节目。其中既有《我们恋爱吧4》《怦然心动20岁2》这样的老面孔,也有瞄准年轻人恋爱需求的新节目。

“母单恋综”不必赘述,早在招商会期间就引起一轮热议。如果真能为母胎solo解决实际问题,倒是件功德无量的好事。

伴随着剧本杀的火爆,如今不少年轻人是在剧本杀邂逅良缘。《一起探恋爱》将剧本杀与恋爱结合,也算紧跟青年文化热点;《今天开始合租了》,则把切口放在了“合租室友擦出火花”,相信漂在大城市的年轻人们,对此也颇有代入感;《婚后独居》的相关信息不多,定位夫妻双向观察,大概率与社会热议的“结婚就像找个室友,婚后宛如陌路”等话题有关。

不同于优酷恋综瞄准的都是年轻人,有了离婚综艺制作经验的芒果,将目光投向中男中女,形成了一定差异化。

芒果2022年除《妻子的浪漫旅行6》、《再见爱人2》、《女儿们的恋爱5》等综N代外,还有两档新恋综:《全职爸爸》,为家庭观察提供新样本;《春日迟迟再出发》,找到8位离异人士进行5周旅行,在旅途中碰撞“第二春”。

鹅桃则各有三部恋综待播。除综N代外,鹅以《灿烂的前行》加入离婚综艺战团,并把目光投向“轻熟”人群:《半熟恋人》主打轻熟龄恋爱,但从已知的信息来看,仍旧是男女合宿模式,只是多了个“年龄范围限定”。

爱奇艺仅一部新恋综——《好友恋爱时》,算是把社交平台上那些“朋友恋爱了我给她支招”直接搬到了综艺舞台。

17部恋综看似热闹,但真正有突破性的并不多。如今海外恋综倒是颇有突破性,但因政策问题,国内恋综还是以撒糖、温情等正能量内容为主。沉浸式磕糖固然满足了当代年轻人那颗想爱又怕受伤的心,但全年含糖量过高,怕是腻人啊。

而且在恋综大爆发的情况下,靠谱的素人嘉宾还够用吗?之前已有综N代被爆出嘉宾身份造假、基佬装直男、节目完播就分手等问题。按理说,练习生有数,而痴男怨女无数,但从今年恋综素人的质量看,又似乎确实在下降。(尤其是男嘉宾!)

“打工人”开启霸屏模式

职场综艺紧随恋综之后,成为2022年又一大综艺类型。据硬糖君不完全统计,明年四大平台将有10档职场综艺亮相,如果再算上五大卫视,总数逼近30档。

手握《令人心动的offer》这一王牌IP,腾讯视频对职场综艺的重视程度最高,共有4档不同形式节目;爱奇艺与芒果则各有3档职场综艺;优酷沉迷于搞对象,目前释出的片单中并无职场综艺。

与恋综新老面孔对半开不同,职场综艺中的“老兵”仅《offer3》《上班啦!妈妈2》两档,其余均为新节目。

职场综艺在国内已有近20年的发展历史,经历了“求职”到“明星体验”再到“职场观察”的升级。明年职场综艺仍以观察类为主,辅以明星下凡体验生活,早年那些《职来职往》之类的“纯求职”节目则未能在这轮热度中复活。

医生、心理咨询师、外交官,从职业选择来看,各平台还是主打安全牌,选的都是大众眼中的“好工作”。从以往经验来看,“好工作”意味着高门槛,选手都是百里挑一简历好看的精英。但卷王嘉宾又很难让人产生共情,“职场综艺不接地气”的问题也是老生常谈,导致多数职场综艺难以打破热度天花板,叫好不叫座。

倒是芒果的《无名英雄》让人有几分期待,选择辅警作为切入点,至少从职业选择上接地气了一把。而腾讯视频的《无所不能的“蓝”》,主打明星职场体验,让男艺人体验消防员的日常。

“国民蓝朋友”确实有话题,但明星体验*的问题在于“不知道明星来体验为了什么”。消防员这个职业距离大众并不遥远,也不算是稀缺工种需要节目来“正名”。而事实上,明星很难真正体验什么叫“打工人”,也就难以引起观众共鸣。

腾讯视频的《学会营》主打“一技在手,生活不愁”,让明星去学习各类生活技巧,也算是明星体验职场的变种。制作团队据说是秀综《创造营》的原班人马,嘉宾则以小爱豆为主。下岗爱豆学汽修、烹饪再就业,倒是品出来点“大时代一粒沙”的味道。别看这档节目定位为非S级,硬糖君还真最期待它,毕竟看爱豆上技校也算头一回。

女性职场问题、职场潜规则问题也将有所体现。芒一向很会讲中女的故事,《致富女人》的主角是三位白手起家的成功女性;鹅的《欢迎来拿高阶职位》,似乎是要做综版求职手册,通过职场剧中50个启示,解决困扰当代人的亲子、婚姻、转型、年龄焦虑、身份认同等问题。

爱奇艺大概是有点《迷雾剧场》后遗症,致力于万物皆可悬疑,职场综艺也变“我猜”。《看穿一切的她》每期前往1个职场,通过玩游戏等体验,揪出那个假扮“打工人”的演员。但揪出“假职场人”干嘛呢?不懂。

比起疯狂撒糖的恋综,硬糖君个人更看好职场综跑出黑马选手。毕竟“35岁焦虑”“996潜规则”是咱每个打工人都能说上几句的话题。

新概念、新“秀综”、新“N代”

新概念与新事物层出不穷,自然也反映在综艺创作上,而从新概念的选择角度,也能一窥不同平台的发力重点。

说到年度热词,必须有“元宇宙”。海外早就搞起了元宇宙选秀音综,而选择踏上元宇宙列车的,果然是主打技术流的爱奇艺。

去年桃就搞过虚拟偶像选秀,在这方面也算有点经验,《元宇宙唱将》从已知信息来看,本质仍是竞演音综,只不过真人换虚拟。和《跨次元新星》问题一样,虚拟偶像或元宇宙,概念虽然火爆,但大家也仅限于知道这么个名词而已。除非来个玲娜贝儿与ASOUL同台battle,要不这节目的出圈几率还真不高。

国潮起势,盛世大唐站上C位,年轻人对过去的老手艺也产生了浓厚兴趣。这几年大搞中国故事、文化传承的优酷,一手牵着河南广电,一手牵着天津卫视,在国潮综艺赛道狂奔。《中国节日》《唐宫夜宴》,主打文化传承;《青春守艺人》则有德云社坐镇,聚焦传承与年轻化的关系。

“综艺为什么要有意义”,网友的心声被鹅捕捉到了。《毛雪汪》《有家杂货铺》这种纯唠嗑式节目,就是“无意义综艺”的体现。节目时长控制在1小时内,也没有大量信息及鸡汤金主,主打无负担陪伴。但这种节目对MC及嘉宾的谈话能力考验更高,已播出的《毛雪汪》有几期颇无聊,即使毛李二人也带不动气氛,就是因为做客嘉宾不合适。

除了新概念,还有新“秀综”。打投被点名了,不代表秀综这一形式就彻底玩完,去除打投环节,其实大众还是很吃这种有淘汰有晋级的节目模式,毕竟有起承转合有悬念,能更好调动观众情绪。

作为老秀综选手,芒明年除了《姐姐3》《披哥2》又搞了两档新秀综。主角不是明星,而是素人,《无名之辈》选动作演员、《天下弟医》选中医榜样,后者还是很令人好奇,中医选秀怎么选?现场望闻问切吗?

还有今年年底扎堆的导演综艺,已播出的《追光2》,以及鹅即将登场的《实力派》《沸腾校园》,都属于去掉了打投环节的新“秀综”。

另外,从四大平台的综艺片单不难发现,对于综N代,平台已经不再满足于将IP金字招牌延续下去,而是要一鱼N吃,用一档综N代孵化更多节目。

“大湾区哥哥”是《披哥》*话题来源,常规的衍生综艺显然不够,芒瞄准了“港乐金曲时代”,孵化出《声乐不息》,试图收割港乐情怀侠们;此外戚薇老公李承铉做了好几年全职爸爸的事也颇有讨论度,这不就又安排了恋综《全职爸爸》承接话题。

《脱口秀大会》已成为鹅的金字招牌,仅有一档节目怎么够?《脱口秀跨年》、《脱口秀扩列计划》、《毕业季脱口秀》,明年腾讯视频围绕“脱口秀”衍生出多档节目,以期在大众心中建立“王牌脱口秀=腾讯视频”的等式。

乱斗之后,唯余《街舞》。在延续IP方面,裤分了两步。一是延续内容,《了不起的舞社》从个人说团体;二是延续精神,街舞精神即热爱,顺着这条线,《灌篮》《“拳”力以赴》都被囊括进来。

勒紧裤腰带的爱奇艺明年新综不多,但也体现了IP的外扩性。《潮流合伙人》系列算是在潮流界站稳了脚跟,但潮品怎么用在实际生活中仍是个问题,《叽叽扎扎的生活》算是潮流IP在生活场景上的延续。

片单只是明年综艺市场趋势的一种参考,恋综能否填补秀综留下的空白、疲劳的打工人是否还愿意在综艺中看内卷的打工人、虚拟偶像能否靠综艺走向大众,都是2022年综艺市场的看点。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硬糖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