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国投集团科技成果转化基金落地,规模150亿元

基金规模150亿元,由国投创业担任基金管理人,旨在深化央地合作,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服务区域协调发展战略。
2021-12-30 09:35 · 投资界     
   

投资界(ID:pedaily2012)12月30日消息,日前,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正式出资国投(广东)科技成果转化创业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基金”),该基金为国投集团与科技部,广东、湖北、成都等地方政府以及金融机构等联合发起设立。基金规模150亿元,由国投创业担任基金管理人,旨在深化央地合作,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服务区域协调发展战略。

基金是在科技部、财政部重点支持下,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出资规模最大的子基金,其认缴金额达30亿元,同时也是国投集团发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独特功能作用,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创中心建设,以及长江经济带、成渝经济圈等重点区域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重要举措。

围绕重点区域和关键产业开展投资布局

基金将坚持“服务国家创新战略,聚焦科技成果转化”宗旨,从投资方向看,基金按照先进制造、电子信息、材料能源和生物医药四大方向,从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重点研发计划等各类国家科技计划,以及地方重点科研成果中,选择具有较高创新水平和市场竞争力、有望培育形成新兴产业和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有利于保障国家战略目标实现的创新创业项目开展投资,注重面向世界科学前沿、突破国家发展瓶颈制约、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突出战略性、前瞻性和颠覆性,助力攻克“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培育创新产业集群。

围绕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第三极”战略目标,基金已投资了粤芯半导体、广州华星光电、国华新材、芯聚能半导体、恒运昌、世炬网络、臻智微芯等项目,在晶圆制造、材料和器件、半导体设备和下游应用等领域开展半导体全产业链布局。在生物医药领域,基金投资了国内领先的创新药高效转化平台嘉越医药,拥有全球最大的菌株保藏企业库的慕恩生物,并在mRNA、细胞治疗、重大新药创制、蛋白和抗体研发等领域持续深耕,构建生物医药生态圈。

构筑科技成果转化投资协同生态

科技部部长王志刚日前表示,调动各类创新主体的积极性主动性,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以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为抓手,构建国家创新能力体系;打通科技、产业、金融连接通道,健全企业技术创新政策体系,加速推进成果转化应用。

基金落地是国投集团与科技部等加强战略合作,调动各类主体参与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成果。2018年7月,国投集团与科技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和产业化为目的,引导地方政府、金融资本和民间投资共同构建特色鲜明的国有科技创新投资平台,为国家重大科技项目成果转化落地和应用示范、区域创新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近年来,优化区域创新布局和协同创新生态,已成为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三大国际科创中心建设正加快推进。此前,国投集团联合上海市政府,设立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转化基金;国投集团与科技部联合京津冀三地政府,设立国投京津冀科技成果转化基金,联合探索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作用,加速国家重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此次基金落地,也是国投集团发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独特功能作用,持续与地方政府开展区域科技创新战略合作的重要布局,实现了以科技成果转化投资促进国际科创中心建设。2020年12月,国投集团与广东省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提出设立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加强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成果转化等领域的全面合作,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创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打造区域创新发展增长极。广东省也将该基金落地纳入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

国投集团与湖北省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提出充分发挥国有资本引领和带动作用,扩大投资规模,拓宽投资领域,更大力度推动合作项目落实落地。作为国投集团与成都市政府战略合作的成果,基金是成都市重大产业化项目投资基金完成出资的首支子基金,推动成都市提升创新策源能力,做强先进制造业支撑能级,助力打造区域科技中心。

“十四五”期间,国投集团将积极探索以股权投资基金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有效途径,持续以基金投资为纽带,吸引包括地方政府、金融机构在内的更多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科技成果转化,构筑产业化协同投资生态。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112/48431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