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买玩偶排队憋到尿血,玲娜贝儿为何一直爆红?

粉丝的狂热、供需关系失衡和黄牛的推波助澜,让玲娜贝儿成为年度“超级玩偶女王”。
2021-12-30 15:38 · 微信公众号:NBS新品略  吴文武   
   

如果要说谁是2021年度“超级玩偶女王”,一定非上海迪士尼的玲娜贝儿玩偶莫属。

01 玲娜贝儿年底爆火

2021年最后几天,迪士尼玩偶居然连续好几天上了热搜,没想到迪士尼玩偶的粉丝们居然如此疯狂。

12月29日是上海迪士尼2021达菲和朋友们圣诞系列商品库存公开售卖的时间,当天凌晨3点就有超过5000人在迪士尼排队买玩偶,居然有一名男子自称排队崩溃大喊:憋到尿血。

当天排队的人实在过多,园方不得不结束排队。尽管在12月30日早上,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官方就达菲缺货致歉,但依然不能平息网络热议。

就连央视主播也在节目中提醒要理性购买迪士尼玩偶。

上述粉丝大半夜排队购买迪士尼玩偶的场景,被网友们评论为:大型智商税检验现场。

今年9月29日,玲娜贝儿在上海迪士尼首发,当天就上演了粉丝不顾淋雨排队的画面,排队最久要7小时,就算与玲娜贝儿合影也需要排队三小时。

马上要到2022年了,玲娜贝儿居然还能这么火!

02 玲娜贝儿为何一直爆红?

自上市之后,玲娜贝儿一直很火爆,是哪些原因让玲娜贝儿越来越火?

玲娜贝儿火爆首先是因为社交媒体刷屏和粉丝的狂热痴迷。

据统计,自上市后的一个月时间里,玲娜贝儿一共登上32次热搜,在抖音上,与玲娜贝儿的相关话题播放量更是多达4.5亿次。

玲娜贝儿在社交媒体疯狂刷屏的背后其实是粉丝的狂热,粉丝们的疯狂追捧持续推高玲娜贝儿的热度。

粉丝们到底有多疯狂呢?据说在玲娜贝儿上市的时候,有很多粉丝愿意以四五倍的价格在二手市场买货,甚至还有博主愿意出8到10倍的高价询货。

截至11月底,玲娜贝儿仍然位居微博潮物榜*位。调查显示有4.8万人点击“想买”。

玲娜贝儿持续火爆的第二个原因是市场供需关系严重失衡,甚至几次陷入饥饿营销质疑。

玲娜贝儿上市后赢得粉丝痴迷,上市当天就出了限购政策,就算是排队也未必能抢到,玲娜贝儿被评论是玩偶界的“爱马仕”,后来要靠抽签才能买。

自上市之后上海迪士尼就被质疑是饥饿营销。上海迪士尼却回应称,目前玲娜贝儿毛绒玩具货源短缺主要是因为短期内巨大的需求量和疫情等因素影响下的生产瓶颈。

上海迪士尼还表示,绝不会制造任何饥饿营销,但这一回复很难让市场和粉丝认同。

玲娜贝儿之所以越来越火爆,还有一个十分重要的推手就是:黄牛的推波助澜。

面对粉丝对“达菲家族”玩偶高涨的购买热情,代购和黄牛很快嗅到机会,闻风而动。

就在玲娜贝儿上市的那几天,代购和黄牛们就疯狂涌入市场,一个原价219元的公仔被黄牛炒到了2288元,溢价近10倍,市场上还延伸出了相关鉴真、“整容”等服务。

一个玲娜贝儿的圣诞款挂件也身价暴涨,平均单价接近1500元。在某二手平台上,有人想用飞天茅台酒换一套玲娜贝儿,有卖家甚至直接将整套价格标到了1.2万元。

就在最近12月29日当天,就有网友注意到,多人在某二手网站上转卖该系列玩偶,一套原价2148元左右的全套玩偶,居然被买卖到了9500元。

今年上海迪士尼圣诞系列玩偶周边预约通道开启的同时,二手交易平台上就出现了不少黄牛高价出售玲娜贝尔新款,不用细想就知道货从哪里来。

难怪有媒体评论称,上海迪士尼不惜得罪粉丝来养活黄牛。排队抢购的人群中,应该有不少代购和黄牛。

03 潮玩市场不能少了理性消费

玲娜贝尔火爆是潮玩经济火爆的一个代表现象,潮玩对年轻人有着极强的吸引力。

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情调查与大数据研究中心在12月24日发布的《2021中国潮流玩具市场发展报告》显示,预计2022年潮玩市场规模将达478亿元。

调查显示,46.78%的消费者认为惊喜感是其购买潮玩盲盒的重要原因,38.95%的人愿意为其喜爱的IP买单。

值得关注的是盲盒的主要消费人群是中产阶级,愿意为了潮玩爱好买单。

数据显示,过去一年,购买潮玩盲盒总花费在1000元以下的消费者占31.11%,在5000元以下的占64.03%,花销超过1万元的仅有21.41%。

而上述数据只是大众潮玩消费调查数据,如果是迪士尼玩偶的铁粉,花的费用则更高。

但潮玩市场有一个重要趋势就是潮玩更新迭代迅速,可替代性强。潮玩不是刚需产品,也不是真正的稀缺产品,只要未来供需关系改善,热度就会随之降低。

不可否认,迪士尼的玲娜贝儿等玩偶有着很强大的IP文化吸引力,甚至还养成了一个疯狂的黄牛市场,甚至已经有了明显的饭圈特征。

但对于潮玩粉丝来说,理性购物才是*位,否则最后有可能会成为被割的“韭菜”或“接盘侠”。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NBS新品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