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以中和农信为案例的中国影响力投资报告发布

2021-12-06 14:15 · 互联网     

以“影响力投资的中国探索”为主题的第14期ESG投资前沿论坛于11月25日召开,会议上,国内外专家学者就当前备受关注的影响力投资在国内的发展情况进行了交流分享。此外,在本次论坛上,由福特基金会资助,南南合作金融中心联合国内外专家学者撰写的中国影响力投资研究报告《影响力投资:历程与实践》也正式发布。中和农信作为中国影响力投资典型案例被写入报告中。

南南合作金融中心总干事吴忠博士分享了该报告的发起初衷,他表示,影响力投资作为一种资本向善、义利并举的投资形式,强调经济、社会、环境三者的兼顾,符合当前社会发展潮流和方向,应该得到大力提倡。近年来影响力投资成为国内外热点话题,但国内的系统性研究还远远不够,因此,南南合作金融中心在福特基金会的支持下,组织国内外专家就影响力投资的概念、评估方法、社会实践以及面临的挑战等问题展开研究,希望以此促进影响力投资的推广与发展。吴忠博士还就报告基本框架进行了简要分享,该报告由三部分组成,*部分是国际影响力投资的发展历程、特征及趋势。第二部分是中国影响力投资的发展历程与特征。第三部分则是以中和农信为案例,对中国的影响力投资进行了研究分析。

福特基金会项目官员程恩江博士就报告中对中和农信这一影响力投资典型案例的研究成果进行了分享。他表示,之所以选择中和农信作为影响力投资案例,一方面是因为微型金融是国际上影响力投资的传统投资领域,更是因为中和农信不断以客户为中心开展创新,在大规模解决农村融资难、融资贵的这一社会问题的同时,实现了商业可持续,成功吸引到了影响力投资和传统商业投资。而它的成长也伴随着中国金融市场改革和扶贫攻坚的进程,揭示了政策环境对影响力投资的重要性。

在分享中,程恩江博士结合报告内容,回顾与分析了中和农信成长发展与影响力投资之间的密切关系。多年来,中和农信通过快速进行商业化改革,提升运营效率,坚持从市场募集资金,迅速摆脱对捐赠和补贴的依赖,同时通过引进影响力投资人,改善公司治理结构和技术水平、降低单位贷款的成本,实现可持续运营,充分利用影响力投资人的资源(包括资金、人才、关系网络等),扩大规模,进行数字化转型,从而提高盈利能力和社会影响力。报告显示,中和农信超过70%的曾经或现有的股权和债权投资者是影响力投资者,充分显示了影响力投资者在中和农信发展过程中所起到的显著作用。

程恩江博士指出,作为影响力投资标的的中和农信,在贷款规模、信贷人员快速扩张的同时,服务低收入人口和农村妇女,控制信贷风险,财务指标不断提升。到2020年底,中和农信活跃客户人数达到42万户,贷款余额122亿人民币,户均余额不到3万元,其财务关键指标也符合预期。而其“多样化的、以影响力投资基金为主的投资构成,可能是国内*的”。报告显示,中和农信为投资者设置的使命认同、增值、基于市场原则等条件,以及其“解决大规模社会问题、盈利能力与规模化典范,和出色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力、业务能力强又有责任心的团队”的独特优势,也为国内的影响力投资者及相关机构带来了启示。

中和农信董事长、总经理刘冬文表示,南南合作金融中心的研究从投资者的角度对中和农信的发展进行了深度分析,对中和农信而言非常有启发性。他还结合报告内容,总结了中和农信二十多年的实践中最为重要的两条经验:*,如何坚持机构的使命不偏离;第二是机构在发展过程中要深度结合并利用好不同时期的政策、社会、经济发展的趋势与工具。中和农信的发展过程中经历了很多的转型和变化,无论是融资从捐赠到商业投资,还是机构运营的数字化转型,以及现阶段公司正在进行的从单一的金融服务到农业综合服务的转变,中和农信始终坚持服务农村中低收入群体的使命不偏移,结合社会激励机制与商业创新手段,证明了在解决社会问题、服务好目标客群的同时实现机构的商业可持续是可行的。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