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专精特新”时代,绝不会辜负真正的奋斗者

岁月无言,昨天已过,光在前方,路依然远。一个伟大的时代,绝不会辜负真正的奋斗者。
2022-01-04 17:24 · 投资界综合     
   

2021年,有许多影响深远的变化发生:“北交所”成立、“专精特新”企业扶持战略推进,

国家层面产业链重组,全球经济动能转换,技术与消费新赛道开启……

实际上,正如创业黑马董事长牛文文所说:“中国中小企业的发展之路,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顺畅。”

那么,这条道路究竟应该怎样走?或者说,什么样的道路才是我们——中国中小企业创业者真正的成功之路?2022年1月13-15日,深圳,第14届创业家年会即将举行。数百位来自黑马营、黑马实验室、全国多个城市产业加速器,以及获特别邀请的中小企业创始人,将和众多年度投资家、年度创业家,以及黑马导师一起,复盘2021,展望2022;分享认知,研讨案例;资源对接,资本加速。为属于我们的2022,加油。

专精特新,新的星辰大海

2021年,旧的创业时代结束了。过去40年,我们尝试过全世界各种不同的发展道路。概括起来,可以分为两种主要模式:一种是美国模式,即资本模式,也叫华尔街模式。如果你有好的想法,有创新的技术,有改变世界的大梦想和“梦幻团队”,哪怕除了idea什么也没有,也可以去寻求美元机构或投资人的支持,只要有投资人支持,哪怕一直不赚钱,也可以不停地融资,估值越来越高,可以以纽交所或纳斯达克上市,并享有很高的市值。数十年间,华尔街、纳斯达克+硅谷,成就了众多这样的公司和创业者,我们称之为“天派”创业。

很长一段时间,我国的资本市场,创业公司的发展,“以美国为师”,培育出了一个又一个互联网明星公司。

但是,沿着这条路走,我们发现,中国将变成“冰火两重天”:1000万数量级的中小企业,其中绝大多数不可能做成“互联网公司”。最终,它们将要么退出市场,要么变成网络平台的下线,臣服于流量。而随着人口红利的逐渐消失和“存量时代”的到来,流量红利已经见顶,坐上顺风车就能暴富的时代,结束了。

所以,现在我们要回过头来,看看另一条道路上的“德国模式”。于是有了“专精特新之路”。

上世纪90年代,赫尔曼·西蒙教授研究了德国数百家优秀中小企业,提出了“隐形冠军”的概念。这些企业有两个特点:*,它们很少用股权融资,金融环境支持众多中小企业靠银行生存。第二,它们很多都是“百年老店”,不做多元化,甚至只做一个零部件,但在全球细分市场的占有率很高。正是成百上千这种“隐形冠军”,支撑起了德国,以及日本的产业经济。

2021年1月23日,国家财政部、工信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实现培育:百万家创新型中小企业、十万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万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千家单项冠军企业。

12月8日至10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提到了“专精特新”:要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启动一批产业基础再造工程项目,激发涌现一大批“专精特新”企业。

而在9月初注册成立,11月份就火速开市的北京证券交易所,更传递出强烈的信号——国家将利用资本市场,为中小企业发展创造更好条件。

毫无疑问,此时,是科创企业的黄金机遇期。专精特新企业扶持政策出台和北交所的成立,是国家送给坚守产业多年的中小企业的大礼包。这是一条融合了德国“隐形冠军”与美式硅谷+华尔街模式的,中国特色的阳光大道。这是一条百花齐放的道路,每一个产业里都能出现“小巨人”,产业链的上下游协同发展,专注创新,“共同富裕”。

这是我们这个时代的“星辰大海”。

重度垂直,专精特新企业成功法则

流水要争先,靠的是绵绵不绝。

从历史的角度回望一个时代,我们会发现:中小企业虽然只是“小人物”,但只要坚持理想,坚持奋斗,就会随着时代的潮水不断向前。实际上,抛开那些不可复制的特例,成功中小企业的成长,就是一个个不断进化的故事,在一个个专精特新企业的背后,隐藏着某些共通的成长逻辑。

早在10年前,牛文文(创业黑马集团董事长)就带领《创业家》杂志团队,开始对众多中国企业的成长道路进行深入分析。我们发现,中国更多的是被称为“地派”的公司,能够做成专精特新企业。它们扎根产业,自我造血,有厚实的积累,对产业有深刻的理解。但这些公司也有其普遍的短板,主要体现在认知、模式和资本方面,如果想进一步成长,必须产业与科技并重,融资与自我造血并重,实现“天地融合”。

在十几年的探索中,牛文文和黑马们逐渐构建了以扎根产业、就地升级,“窄、小、深、重”,可资本化为特征的系统化“重度垂直”创业方法论,可以有效帮助这些中小企业成长。

与此同时,从黑马营到黑马实验室,从线下交流到线上SaaS服务,创业黑马积累了很多创业资源、案例,也找到了一批优秀的中小企业成长导师及合作伙伴。黑马实验室导师中,有的精于品牌打造,有的深谙供应链改造,有的则擅长在新经济与科技创新的大潮中,发现并培养年轻创业者,在导师和黑马们的共同探索下,专精特新企业的成长路径和服务体系日渐清晰。

截至目前,4762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黑马企业共计106家。而依据省、市级专精特新企业的筛选指标,黑马省级专精特新企业预计1000+家,市级专精特新企业超过2000+家。

在大机会面前,我们从不做机会主义者。专精特新时代,我们要回归本心,回到最基本的出发点,专注一个领域、一个产品、一件事,做孤独的坚守。我们要坚持重度垂直,在产业领域里专注深耕,创造价值。

无论如何,新的一年,中小企业创业者绝不能慢下脚步。有没有成长的天花板,只有自己亲身去体验过后才知道。“冬天”还“春天”,是别人的说法,我们要做的,只是不断突破自己。

品牌化、数字化、资本化,我们的机会与路径

其实,不只是在中国,此时此刻,全球都在进行产业升级和产业链重构。每一个创业者都应该认识到,各个产业的底层基础,正在发生很大的变化。品牌化、数字化、资本化,是创业者在2022年绕不过去的成长挑战。

2022年,创业者想要突破自己,必须深入垂直细分市场,创造产品,经营品牌。那些缺乏持续的用户需求,缺少产业和客户基础,只靠流量炒作堆积起来的纸上英雄和爆款神话,注定落寞。网络平台的流量政策,虽然对于某些品牌从0到1帮助很大,但是对于品牌从1到10的发展破坏力也很大。创业者想创造一个专精特新时代的成功企业,必须培育自己的客户,做有利润的产品,并让客户心甘情愿地为这些产品持续付费。

2022年,创业者想要突破自己,必须破解产业链,对业务和产业进行数字化重构。如今,每一个产业都在升级,这种升级的底层基础一定是科技进步。如果说在4、5年前,我们对新科技的理解还只是互联网的话,那么如今,数字化的进程正在引领新的全球产业升级。所有的生意,不管是做制造还是做消费,只有实现了数字化,才可以摆脱效率和流量的困扰。数字化能让业务全流程可见,可以通过数字化管理,让消费者、上下游客户与企业共生,也可以让企业的生产过程、供应链流通过程、销售过程、管理过程,在数字链条上清晰可见。

2022年,创业者想要突破自己,必须拥抱资本,有效利用资本,乃至进军北交所。推动中小企业实现股权融资,是专精特新时代创业成长之路的重要一环。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黑马就是可资本化的中小企业。在帮助中小企业资本化的道路上,我们积累了丰富经验。每一年的“创业家年会”,都会有众多主流投资机构、产业龙头公司、产业热点城市基金出现在现场,寻找投资标的。

如今,国家为我们指明了方向,随着更多主流VC机构转向专精特新企业,以及更多产业基金的加入,众多黑马,已经吹响了进军北交所的号角。

岁月无言,昨天已过,光在前方,路依然远。一个伟大的时代,绝不会辜负真正的奋斗者。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