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君盛投资:君创汇对话|珑璟光电CEO马国斌 聚焦元宇宙“基础设施”,AR光学赛道放量可期

2021年“元宇宙”强势“出圈”,对于元宇宙的核心概念,虽无公认定义,但是AR技术是元宇宙重要的基础设施已经成为行业共识。君盛投资自2018年起深耕AR赛道,其中被投企业「珑璟光电」作为AR核心光学模组龙头公司备受市场关注。
2022-01-12 11:08 · 投资界综合  陈桂成 刘杰   
   

2021年“元宇宙”强势“出圈”,对于元宇宙的核心概念,虽无公认定义,但是AR技术是元宇宙重要的基础设施已经成为行业共识。君盛投资自2018年起深耕AR赛道,其中被投企业「珑璟光电」作为AR核心光学模组龙头公司备受市场关注。

2021年底,珑璟光电宣布完成过亿元C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华强资本领投,朗玛峰创投、灏浚资本、贵全长青等机构跟投,老股东君盛投资继续追加投资。光波导模组作为AR眼镜的核心光学组件,可谓是元宇宙“基础设施”中的关键一环。作为元宇宙的物理入口,AR光电领域今后又将迎来何种发展?2022年伊始,珑璟光电CEO马国斌先生在君盛投资品牌对话活动“君创汇”上接受了君盛的*访谈。

问题12021年最火的词莫过于“元宇宙”,AR技术与产业的重要性越来越被人认识。AR应用下游,特别是在B端有没有新的变化?

马国斌B端的变化其实还不太明显,所谓的变化应该能反应到场景和出货量上面。但回头看2021年,能够真正批量出货的场景,仍然少之又少。我们在市面上看到了不少所谓“新场景”,更多都是以场景示范为主,并没有真真正正实现批量落地。但这不妨碍我们对2022年很有期待,因为经过这些年不断试验,我们认为在2022年会有一个量变到质变的飞跃,实现从场景的示范到场景的真正落地。

问题2您认为在不远的未来AR技术在B端能够真正落地应用的依据是什么?

马国斌核心在于整个产业链对场景的理解和定义更加清晰了。AR技术的需求是一直存在的,但应用之所以没有起来,除了技术本身需要不断完善,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大家真正在定义和规划产品的时候,对这个场景的真实需求,其实是没有那么理解。但是从现在的时点来看,大家对场景的理解更透彻了,反映到这个产品上面来,就会更加贴近使用者。而产业链在2021年又进行了充分的技术打磨,去匹配产品和需求,基础工作已经比较完善了。所以我们认为AR技术实际场景的落地,在很短的未来一定会发生的。

问题3最近不少面向C端的AR眼镜产品公司开始崭露头角,影目科技、灵犀微光等分别获得了不少的融资,OPPO等大厂也推出了demo产品,您认为目前C端市场未来会如何发展?围绕C端内容,您认为目前是到了什么阶段?

马国斌目前C端阶段就像B端早期阶段,都在探索。C端场景、需求、客户都不太清晰,不像B端,有比较具体的场景和应用。现阶段不管创业公司也好,手机厂商也好,其实都处于一个相对早期的摸索阶段,离C端真正产品化可能还需要点时间。

对于我个人而言,短期没有太关注内容的发展。硬件是内容的基础,目前市面上连相对拿得出手的硬件还没有,当C端产品还没有大量出现的时候,谈论内容还是稍微早了一些。另外一个就是对于硬件来说,不管功能简单也好,复杂也好,只要真正进入大规模出货的阶段,我反而倒不担心内容端的东西。这个就像手机发展史一样,从最早的黑白屏到彩屏,从功能简单到功能复杂,现在的手机内容几乎是不断推陈出新。在硬件迭代的每个阶段,其实都是不缺内容的。他只是说硬件弱的时候,内容和应用稍微简单一些。硬件强的时候,内容和应用更丰富多彩一些。虽然个人对内容关注不太多,但是我相信内容跟硬件是相辅相成的。

问题4AR光学模组有不同的技术路径,珑璟选择阵列和衍射光波导双技术路径的考量是什么?未来3-5年,不同技术路线会如何发展,有哪些不同的应用场景?

马国斌珑璟刚开始创业时我们先做的是阵列波导,当时的判断是认为阵列波导的产业化会更快一些,从目前的发展来验证,当时的判断是正确的。从未来的3年内来看,阵列波导一定比衍射波导的产业化要快,出货量要更多。时间再拉长一些,3-5年甚至5年之后,两个技术路径都会并存,相互之间不会存在完全替代关系。

这两个技术路径其实是各有优劣势的。原先大家觉得衍射波导比阵列波导优势大一点,主要是阵列波导看起来成本高一些,但是我们珑璟光电的二维阵列波导在2022年Q2能够达到量产状态,如果说能按计划投入量产,那在原先的一些光学参数上面,阵列波导的劣势其实就不存在了,反而它在显示画面上的优势就很明显。随着工艺技术的成熟,量产化程度的提高,我们不太觉得阵列波导的成本会比衍射波导成本高到一个让人不可接受的程度。从未来看,我们认为这两种技术路径是各有场景的。

未来在应用场景上,波导阵列和衍射阵列会是一个长期共存的技术路径,在不同的应用场景发挥各自的优势。这取决于用户对成本、画质等因素的综合取舍。比如说一些对画质要求较高的工业场景,或者游戏,可能更适合波导阵列。一些对画质要求低一些的toC场景,衍射波导有可能是更合适的技术。

问题5觉得珑璟光电通过这些年发展,现在在行业内达到了怎样的位置?

马国斌我们认为公司目前处于行业前列的位置。我们的优势不仅体现在产品上面,更体现在对整个行业发展的思考和布局。我们认为自己在行业内是考虑得比别人更充分一些,想的更远一些,而且是按照我们的规划一步步实现。比如从一开始,我们就希望能够在这个行业里面做强做大,所以我们没有选择轻资产代工的路径,而是自己去建工厂、掌握工艺、培养团队。这些年我们在AR领域积累了大量经验,形成了自己的先发优势。

问题6珑璟光电创立于2014年,这7年来公司历经行业变化依然稳步发展,有什么事情让您感触最深?

马国斌这七年多时间,说实话公司真的经历了很多外人看不到的真实生死时刻,能走到今天确实不容易。我个人感触最深的是两个点。

*个是拥有全力支持公司的员工。公司从开始的几个人,到现在有接近200人。而且每个人都是对公司,对团队毫无保留的信任,愿意全身心地为公司贡献自己的力量,这个其实很难得的。

另一个是感谢一路走来那么多朋友的帮忙,我觉得自己算得上是运气非常好的一个人。不管我们是缺钱、还是缺资源,总会有人能在关键时刻帮我们一把。比如君盛投资,愿意在我们创业最关键的时候多次投资我们,做“雪中送炭”的事,我认为是非常需要魄力和远见的,毕竟君盛当年投资我们的时候,市场上并没有“元宇宙”的火热,更多人对AR的发展持观望态度。

问题7:您能否概括一下公司价值观?未来您希望珑璟成为怎样的一家公司?

马国斌如果稍微总结一下的话,我觉得有两个特征。*就是大家要互相坦诚;第二个是要有勇气,敢于做事,敢于承担,敢于发挥,敢于想象。我觉得坦诚和勇气,这两个是大家是都要有的。

这也体现在我们团队的招募当中,我们招聘团队核心成员有两个大前提的。*是基本的专业技能。但是除了专业能力外,大家还是要有一个彼此能够相互认同的价值观,这个很重要。我们在创业过程中,遇到过各种各样的人。能够把拥有共同理想、共同价值观的人慢慢聚拢起来,这个是非常不容易的。拥有共同理想和价值观其实是很核心的,也是我们招核心人员的一个大前提。

关于未来愿景,我希望珑璟能成为AR光电领域里面,技术一流、团队一流的公司。

君创汇后记:“硬科技”之路从来不是坦途它需要十年磨一剑的坚守和勇气2018年投资珑璟光电以来,君盛投资已经陪伴它进行了4轮新融资,也见证了珑璟历经的挑战与成长。这既体现了君盛投资在硬科技赛道的价值判断,更体现了君盛对价值投资的长期主义坚持。祝福珑璟光电在未来的发展中披荆斩棘勇攀高峰君盛投资作为创业者背后的创业者会一直坚定的支持和守护具有企业家精神的创业者们为企业的发展倾力付出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