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年轻人过年理由,全国统一

春节,像是馈赠给所有人的一场仪式,从繁忙的工作中抽身,放松下来。
2022-01-13 17:55 · 微信公众号:新周刊  西米   
   

新年将至,几天之后的你,或许已加入春运大军,正坐在还乡的列车上,或者身处三万英尺的高空,只为赶在除夕之前,回到父母身边,吃上团圆的年夜饭。

与此同时,也有另外一群人,或主动、或被动选择不回家,就地过年。选择留下的人们用各种方式充实着特别的春节。

即使不回家,也可以过一个温馨的春节。

借此机会,我们和几位朋友聊了聊关于过年的想法。是否回家过年,理由各有不同,但过年的理由只有一个

不想稀里糊涂地说再见,也不想虚无缥缈地迎接新年。

“即使城市变得很陌生

那也有家的安全感”

25岁宋宇 设计

耳边传来的市井街区商贩们的叫喊声,提醒着还有些晕车的宋宇,已经落地山西。

去年春节,因为没有抢到回家的动车票,宋宇坐了连夜的大巴从北京出发。“被子有点潮湿、味道还有些臭、腿伸不直、人挤人……”尽管现在想来满是吐槽,但如果重新选择,宋宇依然会回家过年,因为“生活很苦,回家过年很甜”。

想念老家街上老爷爷的手写春联。

家乡城市一直在修路改造,与宋宇记忆中的样貌已没多大关系。宋宇将这种感觉形容成“像好久未见的老友重逢”——陌生的亲切感。虽然时间带来的痕迹让家乡的外表变得有些许陌生,但内在的情感连接并没有发生变化。

回家没事做的时候,宋宇会去街边逛逛,找一个路边摊吃正宗的山西面食,宋宇对面食的要求就是加醋。有次,宋宇尝了口北京面馆的醋,立马放下筷子跟同伴吐槽:“这根本不是醋,就是白醋兑水!”

不管走多远,宋宇觉得一直有根线将自己和山西这个地方紧紧相连。曾经年少时信誓旦旦地喊着“逃离家乡”的少年,一直把家乡当成是在外闯荡的退路,现在看来更像是归途。

“努力寻找过年‘气氛组’”

25岁 Cathy 某国外大学中文老师

在除夕当天的计划行程中,目前Cathy*能确定的是,当地时间下午的一节网课。Cathy并不打算让除夕夜过得如此简单,她已经安排好了多个随时替换的Plan B。

2020年年末,Cathy报名参加了学校组织的与国外大学进行短期学者交换项目。选拔过程很顺利,Cathy如愿来到了心仪的大学,从事着专业领域的研究和教学工作。*让国内家人和朋友担心的是国外疫情,Cathy偶尔也会焦虑,但所有负面情绪在一个9个人的海外群里吐槽几句,也就宣泄出去了。

这个群最近的话题便是除夕夜怎么过。他们中大部分都是*次在海外过年,除夕夜当天大家都有工作上的事情,还不能完全敲定聚会的时间。

这一点的不确定性丝毫不影响大家讨论的热情,买旗袍、戴红围巾;从不下厨的小伙伴甚至打算自己做中西合璧的饺子——意面馅儿。

有饺子的地方,就是团圆。

曾有一位朋友在群里问“大过年的,用英语怎么说?”,他想向外国友人解释春节对中国人的意义。

其中一位朋友建议,除夕夜当天可以去学校附近的一家火锅店。因为每年除夕夜,店里聚满了中国人,伴着春晚的声音,大家举杯互祝新年好。

“对于留学狗来说,春晚才是真爱啊”,谁能想到,这句话是出自在国内从来没有看过完整版春晚的Cathy。

Cathy计划,不管当天,是独自在宿舍过年还是大家在火锅店过年,零点的时候,自己一定要与家人一起视频通话,和春晚主持人一起倒计时,再一起唱《难忘今宵》。

“哇,这才是过年呀”,Cathy表示,经过这次的海外过年,她似乎能理解为什么爸爸妈妈还在讲究过年的各种习俗。因为有了这些习俗,才叫过年。

“原来,我在北京还有家”

28岁洋洋 品牌负责人

因为工作值班安排,洋洋去年春节是在北京过年。长这么大,这是洋洋*次在春节这天和父母分开。

起初,洋洋接到加班,还是要在北京加班的通知,非常抗拒——“我天天祈祷天降紫微星,能把工作接过去,这样我就可以开心回家过年。”直到过节前的一两天,洋洋彻底打消了这个念头,便在朋友圈发了一条可怜巴巴的状态:“北京春节,有啥好玩的……”

等她再拿起手机的时候,发现自己莫名奇妙地被拉进了一个“北京组局群”。过年期间,这个群每天都被各种推荐吃喝玩乐的帖子刷屏。

和朋友在一起的年夜饭,也未尝不可。

洋洋并没有仔细看,因为那几天她真的很忙。朋友圈发出去没多久,之前的北京同事便邀请她大年三十一起吃年夜饭。“因为关系很好,并没有陌生感”,贴春联、包饺子、看春晚……作为南方人的洋洋沉浸式地体验了一把北方春节。

往后的几天,洋洋又约了三五好友出来浪。“我们做了什么有意义的事情吗?并没有,回想起来就觉得很充实”,这一刻,洋洋才意识到,独自在北京打拼的自己,原来在北京也有个“家”。

洋洋说,如果她再留在北京过年的话,一定要去北京的大集市上逛逛。

春节

是馈赠给所有人的一场仪式

望着日历数着日子,宋宇盘算着今年该怎么请假,回家过年的时间能更长些;Cathy的除夕Plan B排着排着才发现,自己不缺“过年气氛组”,缺的是时间;今年回家过年的洋洋,打算放假前请几位北京同事吃个饭。

春节,像是馈赠给所有人的一场仪式,从繁忙的工作中抽身,放松下来。原来生活可以“家人闲坐,灯火可亲”,这或许是春节与其他日子*的不同。

即便是寻常日子,同样需要一场仪式,一场能治愈自己的仪式。对自己说句“没事”,相信自己能将所有难事化解成“大不了的事儿”;对自己说句“挺好的”,并努力让事情往更好的方向发展;对自己说句“我可以的”,同时期待生活奖励给自己的香甜……

这与矫情无关,而是关于你对美好的热爱。享受生活中俯拾即是的小确幸,充满着生活气息的炊火与油烟,酸甜苦辣的菜肴和清脆作响的锅碗瓢盆……美好就在身边。

新的一年,抬头挺胸,找寻小小的、随机的幸福和温柔。我们,让更好发生!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新周刊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