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国潮风起正当时,“李宁们”如何维持“长红”?

李宁、花西子、*日记、霸王茶姬都在借国潮概念玩转市场。伴随着国潮的出圈,越来越多品牌被冠上“潮”的标签,国潮风正在“席卷”消费市场。
2022-01-14 06:57 · 微信公众号:港股研究社  港股研究社   
   

过去一年,人们的消费习惯和观念都出现了很多新变化。

据消费日报记者根据对以往新闻报道、社交媒体讨论、短视频等渠道的监测统计,并做了大量调查和采访,发布了2021年消费领域年度五大热词,其中“国潮”二字榜上有名。

李宁、花西子、*日记、霸王茶姬都在借国潮概念玩转市场。伴随着国潮的出圈,越来越多品牌被冠上“潮”的标签,国潮风正在“席卷”消费市场。

众多品牌带动“国潮”起风

根据人民网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国潮”在过去十年关注度上涨528%。

2022 年也许是国潮快速成熟之年。国潮早已不再局限于某一领域,它已经渗透到了与我们生活处处相连的各个场景中,甚至已经成为一种时尚趋势被广泛传播。

“国潮”风的兴起,或者说引起各大传统品牌、媒体的广泛关注,与李宁——这个国产运动品牌在2018年初纽约时装周上的走秀有着很大的关系。

2018年,“中国李宁”在纽约时装秀上一炮而红,满场的中国元素,本土IP和现代潮流的合体冲击,让全世界的人重新认识了李宁品牌。秀场开始不到一分钟,秀场同款即在电商平台售罄。

借中国文化+运动视角+潮流眼界,李宁在众多运动“潮牌”中异军突起,便成为了“国货潮牌”的品牌代表之一。自此之后,国潮这一概念在运动服饰领域也“起风了”。

越来越多的运动品牌赶上国潮热度到达新的高峰。去年双十一期间,以京东平台为例,其预售订单额同比增长220%,自营鞋服的整体预售订单额同比增长更是高达650%。年轻人对国潮的追捧,直接转化为强劲的购买力,成为了品牌们一个新的增利点。

而这种消费趋势,也逐渐从运动服饰领域开始发展到不同的领域,“国潮”也成为各个领域品牌们的新一轮红利。

在美妆领域,花西子、*日子可以说是将“国潮”运用的深入人心的两个例子。此前花西子的“苗族印象”美妆系列,将少数民族文化以主题形式体系化运用到产品设计上,可以说是为品牌引了不少关注。

在茶饮领域,除开大众所知的茶颜悦色之外,霸王茶姬、平仄等新式茶饮也依靠“国风”来了一场弯道超车。2021年,定位为“东方新茶饮”的霸王茶姬完成超3亿元两轮融资。

在零食领域,三只松鼠更是拥有“国潮零食”这一品牌符号。具有中华传统美学的礼盒、古典祥瑞系列盲盒,充斥着东方元素的IP动画...等等这些,都是三只松鼠加码“国潮”的印证。

从美妆到茶饮,从影视剧到文创周边,越来越多的国货品牌通过“国潮”向消费者们展现出了“新”的面孔。据《2020国货消费趋势报告》显示,国货已成消费*,90后已成国货消费主力,在所有国货消费者中占比35.64%,而在外国品牌消费者中占比30.93%。

不管是李宁还是花西子,我们都能够看出消费者对国产品牌的偏爱,但这种偏爱不是*的。国潮有红利在,但值得警惕的是,红利有可能有时间周期,如果过分透支消费者的热情,自然也将错过发展的加速期。

国潮风红利之下隐忧已现

不可否认,国潮的红利仍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据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企业的名称、产品服务、商标或经营范围中明确包含“国潮”的,超3000家。在过去一年中,数十个国潮品牌接连获得融资,迅速崛起。

“在代际文化更替是,消费行业将有新一波传统品牌复兴、新品牌诞生的机会窗口”。华兴资本集团创始人包凡曾指出。

伴随着人群迭代,如今Z世代等成为消费主力,他们拥有强大的民族自信,在这个背景下,国潮品牌进入成长期也不在是“天方夜谭”。据观潮预计,2021年至2030年是国潮产业发展的黄金十年,中国消费品牌将迎来崛起的新机遇。

同时,需求迭代带来的产品创新,也让越来越多的品牌走出了一条差异化的定位。国潮产业起源于文化,结合新人群、新消费所诞生的新行业新物种,国潮也是从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随着年轻人对国潮的热爱从“看”到“买”,国潮品牌也在向全世界输出。

国潮之下,花西子凭借“东方彩妆、以花养妆”的差异化国风定位,用3年完成超40亿的融资额,通过将潮流时尚与传统文化平衡之后,完成从彩妆品牌到文化品牌的变化。

最后,国潮作为一种新兴的风格,在互联网、媒体多元化的推广下,已经有了广泛的影响力,获取了绝大多数消费者的认同。产品+国潮+渠道,已经成为了一种新的十分有效的品牌营销方式。

《中国互联网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10.11亿人,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6.38亿。伴随着私域运营越来越精准化,国潮品牌更容易通过内容本身去带动复购和裂变。

以李宁为例,借由“中国李宁”打下“新国潮”名堂之后,品牌顺势在代言人领域乘胜追击。

2021年3月,李宁官宣肖战作为全球代言人,官宣微博当天转发已经超过了25万, 点赞接近百万。4月,李宁品牌联合抖音发起#国潮变装挑战#活动,吸引了大量的年轻人参与,其中不乏千万级粉丝的抖音达人的创作视频,该话题下视频播放次数也高达8522.5W次播放。

除了直播渠道,李宁在联名、明星种草等多方面也持续发力,从联合国家宝藏IP到推出敦煌博物院联名新品再到创新科技的吾适跑鞋等等,一次又一次的联名创造,也让消费者看到李宁押注“国潮”的信心和实力。

不过,从另一方面来说,国潮红利下,靠“国潮”出圈只是*步,国潮故事固然动听,但一个品牌想要长久,想具有长期的竞争力,还是需要在产品身上下功夫。而如今,各个领域的国潮营销已经出现了“乱象”,不难发现越来越多的品牌“急于求成”。

一是加大在国潮概念上的营销之外,品牌的研发投入却显不足,尤其是运动品牌。

2018年-2020年,李宁的研发开支在总收入中占比分别为2.2%、2.6%、2.2%。而李宁2021年上半年财报显示,其研发投入比为1.84%,相比之前有所下降,而广告及市场推广费用支出在整体收入中占比为7.3%。

除了李宁之外,太平鸟等运动品牌研发投入更显不足。据太平鸟官方财报显示,2021上半年,公司研发费用为3639万元,而销售费用则为8.98亿元。

二则是越来越“套路”的国潮营销,已经出现同质化的趋势。

“现在老百姓是越来越理性了,品牌靠所谓的情怀和宣传,或许可以收割一波流量,但这个事情是不可持续的”。品牌联盟董事长王永如是道。

以美妆行业的口红为例,在天猫搜索关键词“中国风口红”,有超过2000件相关商品;在京东上,则显示了超过1万件的产品,仅“中国风口红套装”这一栏的数量就超过5000件。

为了紧跟“国潮”热度,不少商家只是将仙鹤鹤、祥云纹、汉字等东方文化元素,进行“生拼硬凑”和无意义堆砌,就打出“国潮”标签进行售卖。

《每日经济新闻》曾报道,花西子在2020年3月正式向外界发布“高薪招募打假官”的招聘信息。打假官仅入职一个月(6月),就在各电商平台投诉假货信息近2000条,起诉案件300多起。

截至目前,据黑猫投诉平台显示,*日记共有超300条投诉量。其中包括“质量问题一直不解决”“买到假货不给退”“销售人员态度恶劣”等问题。

除了美妆品牌,还有一些品牌也有这类新闻报道。在注重营销概念下,一时急于求成很难以保证产品的品质。尤其是不少产品大多相似度较高,即使有着“国潮”元素在炒作,对于消费者们来说,产品本身很难有吸引力。

结语

不可否认的是,如今的消费者,对于国产品牌有着一定的偏爱和保护欲,他们乐见于国货崛起,但这种崛起,是建立在产品的品质、审美上的,而不是捆绑式营销的“一炮而红”,仅仅靠情怀赚钱,难成品牌做大做强的护城河。

国潮是一种趋势,如何把趋势转化成产品需求才是重点,在互联网的各个平台进行大量投放,确实可以在短时间将品牌声量转化为销量,但同时也缺乏长期发展的空间。消费者愈加“挑剔”的现在,国潮或许是品牌出圈的道路之一。但品牌想要走得更长远,更多的还是要提升品牌的价值,这不仅仅只是停留在营销宣传表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港股研究社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