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新「赌城」宁德,隔壁温州都要抄作业

过去几年,新能源车行业捧红了一个赌城合肥,兄弟城市纷纷抄合肥作业,现在是不是要抄宁德作业了?
2022-01-19 18:44 · 微信公众号:五环外  作者 | 林元陆 编辑 | 张假假   
   

下一个“赌城”看哪里?

中国在新能源车行业诞生了一位全球霸主,“宁王”。

看市值,宁德时代公司市值1.58万亿元,再创历史新高,仅输给茅台、工行看行业地位,2021年前11个月,宁德时代动力电池装机量达到79.8GWh,位列全球*。

宁王的“霸气”众所周知,不过“宁王”的出生地宁德至今还是个默默无闻的nobody。

很多人都不知道,宁德这座“五环外”的城市到底在哪里。这背后是一个贫困县逆袭成制造业强城的故事。

由于过去工业基础薄弱、经济发展落后,宁德更是被调侃成东南沿海的“黄金断裂带”。2016年是福建开启脱贫攻坚战的第1年,那一年宁德的9个县级行政区,有6个“入选”了省级贫困县。

然而曾经的黄金断裂带,却靠着动力电池、新能源汽车、不锈钢新材料、铜材料这4大主导产业实现了逆袭。

在2021年前3个季度,宁德GDP名义增速达到19.86%,位列全省*,*第二名省会福州将近6.95个百分点

宁德能够“逆袭”,靠的不仅仅是宁德时代的单打独斗,而是4大主导产业的齐头并进。

无论是以宁德时代为代表的锂电新能源产业,还是今天将为大家详细介绍的新能源汽车、不锈钢新材料、铜材料。四大主导产业中随便挑一个,都能发现宁德不容小觑。

过去几年,新能源车行业捧红了一个赌城合肥,兄弟城市纷纷抄合肥作业,现在是不是要抄宁德作业了?

宁德这座城市崛起的故事,绕不开宁王,又不止于宁王。

01    硬核的“宁王”,闹翻了也不怕

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宁王”的动力电池业务遇到了不少挑战。一些主要的买家,在2021年都出现了逃离宁德时代的迹象。不是在宁德时代的竞争对手中增加供应商,就是干脆自己砸下大手笔自研动力电池。

受这些利空消息的影响,“宁王”在2021年底股价走势并不好看。西方有句谚语叫做“欲戴王冠,必承其重”,面对未知的挑战,“宁王”早就想好了该怎么办。

既然主机厂们都开始自研电池,那“宁王”就提前把动力电池“卷起来”。

去年7月底,宁德时代钠离子电池正式发布,集能量密度高、充电倍率高、热稳定性优异、低温性能良好、集成效率高等优势,直接给自家的三元锂电池“革了一命”。

除了动力电池,对于同属主营业务的“储能系统”和“锂电池材料回收加工”,“宁王”同样很上心。

何谓储能系统?小到一座汽车充电站,大到水力发电站,都离不开储能系统的支撑。

在储能系统这一块,“宁王”最显著的成就就是我国目前*的电网侧大型锂电储能电站-晋江桐林储能电站。在2020年5月,这座储能电站拿到了全国首张独立储能电站电力业务许可证(发电类)。储能业务前景如何,还得看“宁王”发展得怎样。

和易拉罐、玻璃瓶、废纸一样的是,锂电池同样是可回收资源。通过在旧电池提炼出材料,生产新电池也有了更多低成本的原料。

2021年12月4日,宁德时代邦普一体化新能源产业项目在湖北宜昌正式开工,总投资高达320亿元。

之所以跑到湖北办厂,正是看中了当地资源、劳动力等优势。在这里,“宁王”最想做的就是锂电池材料回收加工,把动力电池的成本打下来。

你以为“宁王”只是一棵草,“宁王”却能刮起一阵风。你以为宁德“逆袭”靠“宁王”,宁德的四大主导产业肯定不服。

02    硬核小镇四大天王:除了宁德,还有什么?

2021年11月17日清晨,宁德陆港一派繁忙景象。在这里,一群装卸工人们正小心翼翼地将一批新车装载上火车车厢。

其实这批新车正是自2018年上汽宁德基地落地以来,*次在宁德当地坐上火车出口欧洲的上汽宁德整车。

在上汽的战略布局中,宁德基地是上海临港、南京浦口区和郑州之后的第4个自主品牌乘用车基地。作为本土车企,上汽来这里办厂可不是来扶贫的,因为在宁德,上汽想做的是打造智能制造标杆。

论生产效率,宁德基地同样是集团内部的“佼佼者”:与传统生产线相比,宁德基地交付周期缩短了10%,生产效率也提高了至少30%,产品产量则是提高了50%。

正是因为“智造标杆”的产能兜底,宁德上汽整车才能远销东南亚、欧洲、南美、中东等地区的六十多个国家,而在2020年,基地已经实现了整车出口2.4万台。

除了以宁德时代为代表的锂电新能源产业,论实力,同属四大产业的新能源汽车、不锈钢新材料、铜材料这3个产业同样很硬核。

比如谁是2021年给宁德经济年产值的主导产业?

答案不是年产值1520亿元的锂电新能源产业,而是年产值1600亿元的不锈钢新材料产业。

在宁德的不锈钢新材料产业,*代表性的一家龙头企业是青拓集团

全球新出厂的所有不锈钢粗钢中,10%产能就来自青拓集团。在经过塑性加工或其他加工后,这些粗钢就会被制成不同形状的钢材,应用到工业、农业、建筑业等行业。

粗钢产量一直都是衡量一个国家钢铁生产规模、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从市场占有率到技术实力,青拓集团都能让你觉得这*不是一家传统意义上的制造业企业。

青拓集团是我国乃至世界*的不锈钢生产及深加工基地。在2018年,青拓集团产值突破一千亿,是福建首家产值超千亿的民企。在2020福建省民营企业制造业50强榜中,青拓集团更是榜一大哥。

除了成功试制并批量生产笔尖钢、全球首发高氮高耐蚀高强度节镍奥氏体不锈钢304D等高新技术产品,青拓集团今年新研发的“手撕钢”更是一项十分拿得出手的黑科技材料。

下图中青拓人员双手握着的,可不是用来包装花甲粉的锡箔纸,而是厚度0.03毫米、可弯曲折叠次数高达20万次的“手撕钢”。

“手撕钢”比A4纸还薄,而且弯曲折叠能力很硬核,在柔性显示屏、柔性太阳能组件等领域都有着不少应用场景。

如果未来我们能用上性价比更高的折叠屏手机,或是发电性能更为强悍的太阳能发电站,那我们更需要感谢青拓集团用“手撕钢”这项黑科技把原材料的成本打了下来。

从宁德时代、上汽集团到青拓集团,不难发现宁德是一座钟情于高端制造业的四线小城。铜材料产业在宁德的发展规划中能被视为主导产业,同样是因为其发展前景丝毫不亚于前三者。

2015年9月,福建省人民政府与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一份关于建设40万吨铜冶炼项目的合作协议。依据这份协议,中铜东南铜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南铜业)就在当年最后一天正式成立。

作为铜材料的龙头企业,东南铜业全称为“中铜东南铜业有限公司”,该公司生产的硫酸、阴极铜两大产品关系到普通人的日常生活、生产。

硫酸是化工产业之母,可用于制造肥料、非碱性清洁剂、护肤品、油漆添加剂、炸药等用途。可见全球各地的化工行业都离不开硫酸这样的战略物资。

自2018年投产以来,东南铜业硫酸的历史产量达到了255.86万吨。短短3年,东南铜业不仅实现了硫酸产量“零的突破”,而且一跃成为中国第二大硫酸出口企业。

比起硫酸,或许不少人会对阴极铜更加陌生。然而在一些高端制造业当中,论战略地位,阴极铜能够与硫酸相提并论,因为在电线电缆、电子线路板、汽车制造等领域,阴极铜也是重要原料。

我国是全球阴极铜*大生产与消费国,东南铜业拥有全国规模、产能*的阴极铜生产线。

03    四大天王如何“链成”?

用“四大天王”来形容锂电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不锈钢新材料、铜材料这4个宁德当地的主导产业一点也没有违和感。

如果有一位双一流高校理工科专业的宁德籍应届生想要回乡就业,即使不“考编”,TA也可以选择到四大主导产业中落脚。因为这四大主导产业,正在潜移默化中改变了宁德这座四线小城。

去年6月,宁德七普数据显示,与上一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高中、大学文学程度的人口比重实现增长,反之,小学、初中文化程度的人口比重也在下降。

其中,大学文化程度以上的人口比重,直接从2010年的5.25%上升到了2020年的9.83%。

当越来越多的高学历人才选择宁德,给宁德这座四线小城带来了更多的活力,“四大天王”更是功不可没。

宁德四大主导产业的关键是能够打造出一条“闭环产业链”。对于“四大天王”来说,哪怕不走出宁德,他们也能同时找到优质的客户和靠谱的供应商。

要理解这条“闭环产业链”,我们可以选择以宁德时代为中心,通过宁德时代在宁德当地跟客户、供应商之间的业务往来展开介绍。

从宁德时代新能源Z基地驾车到上汽宁德基地仅需9分钟,对于宁德时代和上汽集团来说,这9分钟的车程能让他们打消很多的顾虑。对于上汽集团来说,宁德基地或许连存放动力电池的场地都不需要,他们能把更多的场地用来拓宽生产线和提高产能。

供应商就在10分钟车程内,动力电池可以直接从宁德时代运到上汽基地,刚从卡车上卸下就能直接装到新车上。

对拥有全国规模、产能*的阴极铜生产线的东南铜业来说,他们出售给正威集团的阴极铜等材料,也会被分别加工成销售给宁德时代的铜箔以及销售给上汽宁德基地的铜材料配件。

在“四大天王”打造出了一条闭环产业链的时候,宁德政府还在引入更多企业,将整条产业链做大做强。在电动汽车的风口中,这条闭环产业链最不缺造富机会。

(宁德四大龙头产业全闭环产业链示意图    图:闽东日报)

宁德时代的正极材料供应商包括青美材料、邦普动力、厦钨新能源等企业,这些供应商能在宁德当地将正极材料造出来,也正是因为能跟家门口的青拓集团买到镍、钴等原材料。

当然了,这样一条闭环产业链也在持续细化,例如2019年引进的格林美就在宁德建设了一条能够实现对报废汽车、废动力电池、废旧金属的回收利用的生产线。

格林美可以从上汽宁德基地回收动力电池,又从中提取材料,再出售给为宁德时代供应正极材料的供应商。

一套闭环产业链串联起了宁德的4大主导产业,同时还能带动产业链上中下游更多企业的入驻。一边筑巢,一边引凤,在新能源时代,与其说宁德是在逆袭,不如说宁德是在“飞龙舞凤”。

04    宁德,让“五环外城市”看到更多向上的可能

宁德人并不可怕,但“可怕的温州人”已经开始向宁德抄作业。

在2019年5月,《温州日报》发表了一篇题为《宁德的启示》的社论。这篇文章直接号召全体温州人向宁德学经验、抄作业。

温州的电商大佬在选择赛道的时候都会考虑那些高客单价、高复购率、高转化率的项目。

宁德的招商引资,选择的是具有产业前景大、带动能力强、经济效益好这3大特色的产业项目。

当丁伟、孔捷带兵打仗还要考虑敌我双方的实力差距时,李云龙选择“打的就是精锐”。

当全国各地的“五环外城市”都在招商引资时,毫无区位、空间、基础条件等优势的宁德“挑的就是精锐”。

从四大主导产业的发展现状来看,不难发现宁德手中的这4张王牌依旧“后劲十足”,温州之后,又有谁会来抄宁德的作业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五环外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