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兵分三路,供应链公司们正包抄婴童食品

目前整体来看,整个赛道竞争激烈又陷入同质化严重,即将进入价格战的红海阶段。这也是供应链背景公司们进入到零食赛道玩儿不转的原因所在。
2022-01-21 10:36 · 儿研所Club  大橙子   
   

早在2021年9月,儿研所Club就发布过一篇《这群供应链公司跨界打劫婴童食品》的文章,近日,又有一家供应链背景的公司唯鲜良品杀入这个赛道,并且,唯鲜良品近日宣布获得近千万级别的天使轮融资,投资方为峰瑞资本,融资将用于新产品的研发、品牌升级和人才引进等方面。

为什么供应链公司都看上了儿童食品这个品类?我们之前也有过调研:

1)生鲜供应链公司,大多是掌控的是进口的深海鱼、进口牛羊肉等高端食材的公司,且在这些品类的仓储、物流和食材源头上拥有其他食品品牌没有的优势。

2)婴童食品对原材料要求更高、这些拥有供应链背景的婴童食品品牌更容易获得消费者青睐。

3)资本对这类公司也比较看好,比如之前获得融资的金枪鱼供应链背景的渔可爱、拥有牛羊肉供应链背景的小牛凯西等。

4)婴童人群数量庞大,2020年初我国0—16岁人口数高达2.5亿,仅仅儿童食品就有6000多亿的市场容量。婴童鲜食由于覆盖正餐,近来吸引了更多公司关注。

接下来,我们将主要梳理一下,当前这些供应链公司背景或者有供应链优势的玩家们的主要打法。

01、从供应链切入到儿童预制菜

预制菜由于符合当前懒人当道又追求健康的时代,是这几年比较火的赛道,且珍味小梅园也于近日再次宣布获得B+轮融资,去年10月,珍味小梅园还获得数千万元B轮融资。B轮与B+轮两轮融资累计金额过亿元。

预制菜火爆的背后正是不想每天点外卖,但想动动手就能吃到新鲜热乎的美食的年轻人们。

同样,方便、快捷、营养丰富亦是每个家庭宝妈对儿童餐的要求。

相关统计显示,我国95后全职妈妈占比已经超过82%,加之Z世代消费观念变更,因而整个婴童食品市场也必然会迎来与以往截然不同的市场。也因此,许多创业者开始向婴童鲜食方向努力。

唯鲜良品创始人安默然告诉儿研所Club,他们发现当前很多创业者主要围绕婴幼儿辅食和儿童零食两个赛道竞争,而他们因为拥有九曳供应链多年经验积累,选择3岁以上儿童鲜食赛道。

通过选取深海的三文鱼、鳕鱼、以及金枪鱼等食材,依托于全球优质食材供应链,利用自有冷链系统,满足儿童家庭深海高蛋白、加热即食、方便快捷的需求。

和很多品牌单品爆款逻辑不同,唯鲜良品目标是打造适合家庭食用更多场景的营养鲜食,因而产品品类均围绕鳕鱼、三文鱼、金枪鱼等深海鱼虾类的加热即食。定位为中高端的兼顾便利和营养的高蛋白加热即食半成品。

安默然表示,为了保证营养我们只做冷链包装食品,不做常温,以保证无添加。预计2022年目标销售额为5000万。

除了唯鲜良品外,目前很多婴童食品企业也有在儿童海鲜水饺方面的布局,比如鹿优鲜,他们依托之前大西洋鳕鱼的进口供应链优势,推出了诸如海鲜水饺、三文鱼虾饼、鳕鱼块等产品。

窝小芽、秋田满满、宝宝馋了等品牌也分别有大西洋真鳕鱼的冷冻鳕鱼块。不过这属于我们即将阐述的第二部:即烹食材。

02、从供应链切入到即烹食材

前段时间,在投资人复盘2021之际,有投资人就表示当前食品品牌一定要重视背后供应链搭建,因为背后拥有供应链平台具有3大优势,分别为:

1)规模效应。随着规模增大,无论是产品出货价还是各方面成本都会有一定的下降空间。

2)独特性。很多供应链平台往往会在某一方面做得特别强,比如海鲜供应链平台,可能对某个品类:鳕鱼、金枪鱼等拥有独特的技术优势。

3)平台双边效应。不过这个效应更多体现在互联网公司或者诸如淘宝这类交易平台。

因为有以上尤其是前两个优势,供应链背景的企业,切入到儿童即烹食材上就非常容易和好操作

儿研所Club注意,当前很多供应链平台或者大品牌诸如:大希地、华牧鲜、天海藏等都开始推出儿童即烹食材儿童牛排、儿童鳕鱼、儿童意面等。

2021年8月获得1亿元A轮融资的小牛凯西,最早可以追溯到2008年,2009年时它建立了*座现代化牛肉加工工厂,相当于最早也从供应链端开始布局,到2013年做生鲜电商时,创始人已经在供应链端有了将近6年的积累。这是后面做生鲜电商以及小牛凯西连锁餐饮品牌提供供应链基础。

03、从供应链切入到婴童零食

婴童零辅食是近两年来增速最明显的细分赛道,根据相关统计,婴童零食增速超过90%,无论线上线下都在爆发。婴幼儿调味品,线上增速也超过90%,婴童辅食增速也超过21%。

鉴于此,不少品牌将力量会集中在婴童零食赛道。

渔可爱就是少有的几家,作为供应链公司抢食竞争激烈的婴童零食赛道的公司。2021年8月28日消息,专注于高端金枪鱼儿童食品开发的渔可爱获3000万元天使轮融资。而渔可爱是渔太平集团旗下的儿童营养食品品牌,而主体公司为渔太平(大连)供应链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4754万元,拥有17年成熟的金枪鱼捕捞、切割经验。

成功获投的渔可爱,目前主要品类包含:深海金枪鱼肠、金枪鱼松海苔凤凰卷、金枪鱼松三个产品。

从目前其天猫销量来看,不是很乐观,月销不超过2位数。

从切入品类来看,渔可爱并不特殊,不管是深海鱼肠还是肉松,在竞争激烈的婴童食品赛道,几乎这几个品类都是品牌标配。

没有了产品差异化、又是婴童零食赛道的新选手、在动辄获得数亿元融资之下的竞争对手中间,渔可爱的差异化优势变得不再明显。

而且目前婴童零食赛道除了获得多轮融资的新玩家外,还包含零食界BAT:三只松鼠良品铺子百草味。除了零食界BAT外,还有旺旺集团、娃哈哈、甚至宝宝金水等品牌在儿童食饮品上发力,又有有双汇儿童鳕鱼肠、徐福记儿童小饼干等跨界打劫。

目前整体来看,整个赛道竞争激烈又陷入同质化严重,即将进入价格战的红海阶段。这也是供应链背景公司们进入到零食赛道玩儿不转的原因所在。

以上就是当前生鲜供应链背景公司们切入儿童食品赛道的主要玩儿法,我们看到除了竞争激烈的零食赛道,目前在即烹食材、鲜食这一块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也期待这些公司能够带来更好的婴童正餐解决方案。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儿研所Club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