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耐看娱乐递交香港IPO申请,阿里影业为股东,投资李焕英获益千万

近日,耐看娱乐控股有限公司(下称“耐看娱乐”)向港交所主板提交上市申请,其因投资《你好,李焕英》等“出圈”,是一家网剧及网络电影制作商及发行商,专注于制作、发行及/或共同投资网剧网络电影以及对于院线电影进行共同投资。
2022-01-24 09:54 · 独角兽早知道  Arti   
   

网剧、网络大电影,已经成为当前影视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几年,一批专门从事网络内容开发的影视公司快速成长,近日递交港股上市申请的耐看娱乐,就是其中之一。

目前,A股、港股已有多家影视公司上市,但这些公司多以开发电视剧、院线电影为主。相比之下,2021年前三季度,耐看娱乐95%的收入来自网剧、网络大电影,若能成功上市,其将成为港股首家以网络内容为主营业务的影视公司。网络影视内容公司上市,也表明网络影视内容市场的崛起。

耐看娱乐成立于2016年,2017年公司开始参与制作网剧及网络电影。近两年,网络影视内容占公司收入的比重开始迅速上升。

资料显示,2019年、2020年及2021年前三季度,耐看娱乐收入分别为1.35亿元、2.6亿元及2.62亿元;利润分别为1927万元、2585万元及3227万元;同期耐看娱乐来自网络影视剧的收入占比分别为44%、77%、95%。

2021年前三季度,耐看娱乐2.62亿元收入中,来自网剧的收入1.96亿元,来自网络电影的收入为5298万元。此外公司还有少量收入来自院线电影以及剧本撰写、发行及宣传等服务。

具体到影视作品,耐看娱乐称,其制作的网剧《亲爱的柠檬精先生》为2021年中国票房最高的分账剧,票房超过5000万元。其制作的网络电影《兴安岭猎人传说》,是2021年票房最高的国产网络电影。灯塔数据显示,《兴安岭猎人传说》确为2021年国内网络电影分账票房冠军,累计分账票房为4449万元。

作为网络影视内容公司,耐看娱乐与主要视频平台关系密切,尤其是与优酷视频深度绑定。

2020年1月,阿里影业旗下公司东阳阿里巴巴投资了耐看娱乐,此后,耐看娱乐开始与优酷开展紧密的业务合作。2021年前三季度,耐看娱乐来自优酷及其关联公司的收入占其同期收入的42%。

影视项目开发伴随着高风险,电视剧、院线电影等项目开发周期长,投资大,传统影视公司每年往往只推少数重点项目。而网络影视内容制作周期短,投资规模小,相关制作方的产量明显更高。

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前三季度,耐看娱乐首播并产生收益的网剧共17部,网络电影达30部。仅2021年前9个月,耐看娱乐首播并产生收益的网剧就有8部,网络电影11部。

招股书显示,目前耐看娱乐还储备了20部网剧以及26部电影,用作未来制作及进一步开发。耐看娱乐表示,公司拥有足够的资源支持可持续发展,并保持在网剧及网络电影市场的*地位。

编剧刘凯森表示,在行业内,规模较大的公司,同时推进大量网络项目的情况并不鲜见。“网剧、网络电影跟传统影视项目的运作逻辑有很大差别,一方面它的体量较小,本身就适合快速运作;而体量小又决定了它的单部收入不会很高,以量取胜是比较常见的策略,一旦多部作品里有一个能爆,收益就会成倍增长。”

行业内人士称,影视公司之所以能够同时推进大量网络影视项目,主要是因为当前市场情况相对较好,项目开发风险较小。比如网络大电影的整体回报率在30%左右,明显高于许多院线电影项目。

从招股书来看,耐看娱乐虽然高产,但其主要收入来源为定制网剧。2021年前三季度,定制网剧占其收入的55%。耐看娱乐表示,公司定制网剧预先厘定的单集固定费用在150万元至700万元之间。

定制网剧由网络视频平台负责投资、开发及发行,影视公司收取制作费用。相对于版权剧、分账剧,定制网剧的利润率相对较低,但其风险也更低。

作为首家以网络影视内容为主营业务的拟上市公司,耐看娱乐在招股书中表达了对网络影视内容的看好。

公司表示,剧集和电影市场正逐渐走向线上,2020年,网剧收入占比首次超过了电视剧收入,占据剧集市场50%以上的市场份额。到2025年,网剧收入将由2020年的168亿元,增至272亿元,在剧集市场中持续占据主导地位。

而网络电影作为中国电影产业的新市场,未来拥有较大的增长潜力。随着分账电影票房收入增速超过院线电影,网络电影将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耐看娱乐表示,计划将此次募资用于网剧及网络电影制作,及对院线电影进行联合投资;此外,还将对潜在公司进行投资、收购,并购买更多IP,以保证网剧及网络电影发行稳定增长。

不过,网络影视市场虽然发展迅速,但当前市场集中度尚处于较低水平。随着市场对网剧品质要求不断提升,过低的集中度对行业高质量发展不利。

耐看娱乐公布的数据显示,在排除以制作和发行电视剧为主的公司后,2020年,其以1.68亿元的收入,在所有网剧制作公司中排名第二,但其所占的市场份额仅为1%。而行业收入*的公司,市场份额也仅有1.5%;行业前五大公司合计收入7.92亿元,市场份额仅4.7%。

相对于网剧,网络电影的市场集中度更高。数据显示,2020年,前五大网络电影制片和发行公司,市场份额共27.6%。不过,由于网络电影市场规模较小,即便是头部公司的收入规模也不高。如2020年网络电影行业内排名第五的公司,收入仅2000万元。

上述行业内人士表示,集中度低也是因为行业还处在发展初期,网剧、网络电影的门槛并不高,一些小团队也能做。但是现在行业整体要求都在提升,实力不够的团队会被淘汰,大企业的优势会更明显,这跟传统影视行业的发展路径是一致的。

耐看娱乐表示,分账剧虽然比其他网剧类型更晚推出,但2016年至2020年,分账剧是三种网剧类型中增长最快的一类,分账剧和本身即为分账模式的网络电影,将会成为未来的主要趋势。

目前,原北京电视台主持人张栗坤间接持有耐看娱乐20.81%的股份,与其创始人钟山共同组成控股股东。除钟山、张栗坤外,阿里影业(01060)的间接全资附属公司上联财务也是耐看娱乐的重要股东,持股10.35%,阿里旗下视频平台优酷亦是该公司的重要客户,有着极其紧密的合作关系。

并且据多家媒体报道,张栗坤与贾玲私交甚厚。根据招股书披露的信息判断,2020年及2021年前三季,耐看娱乐就《你好,李焕英》获得的收入及毛利均可超过千万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独角兽早知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