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远亲不如近邻,近邻快不过驿站小哥

一点一滴的温暖,构成了每个收件人日常生活中的“小确幸”,正如日本作家森村诚一常提到的那句话,“幸福越与人共享,它的价值越增加。”
2022-01-26 18:57 · 显微故事  小北   
   

生活中,总会出现那些需要他人帮忙的时刻。

小到互相帮衬照顾孩子,大到危急时刻需要人搭把手,然而,现代小区门户的隔绝让人与人的距离变得疏远,邻里关系也逐渐陌生。

更多时候,小区门口的驿站反而成为了大家最熟悉的地方,驿站小哥则成了关键时刻最可能伸出援手的陌生人。

曾有一名在公安局备案的武汉开锁匠,在疫情期,宠物主人无法回武汉时,委托他帮忙上门开锁、喂猫遛狗。

也曾有过驿站小哥,在送快递时发现收件人出现低血糖情况,帮忙联系救护车……

本期显微故事讲述的就是这样一群乐于助人的“陌生人们”,他们之中:有的人在灾情时将自己囤的物资捐出大半,以保证小区住户的基本生存状况,在发现一位独居老人没有饮用水喝时,将给自己准备的矿泉水拿出来,徒手拎着爬上17楼,送给老人;

有的人在南京疫情来临时,自告奋勇成为核酸检测的志愿者,每天从早上7点半站岗到凌晨,双手被汗水泡得肿胀发白,但她却不觉得苦,因为想把别人传递给他们家的善意,再度传递出去;

有的人在送快递时发现收件人低血糖犯了,放下手边的工作,和收件人的姐姐一起给他喂葡萄糖、叫救护车,直到他状态有好转才离开……

他们或许是驿站小哥、站长,也或许是其他你未曾谋面的陌生人,但他们身上所散发的正能量却温暖到那些亟待帮助的人,他们值得被看到。

以下是关于他们的真实故事:

赵乐始终忘不掉7月21日的那个雨夜。

那天傍晚,正巧有人来驿站找赵乐拿快递,看着屋外的雨如倾盆一般,赵乐就招呼收件人在驿站里等雨停,但他们都没想到,接连好几天,这场雨都没有停下来的意思。

深夜,赵乐发现雨势依然汹涌,水位一点点增高,甚至把小区门口都淹没了。赵乐赶紧让收件人回家,“如果继续这么下,怕是回不去了。”

对方离开没多久,驿站就停电了,不止驿站,赵乐发现,整个小区都忽然暗了下来。赵乐用手机一搜,才发现这场雨已成了郑州历史之最,正在往“雨灾”的方向奔去。

赵乐*反应,不妙,小区的居民有危险。“那个小区西门地势低,积水容易倒灌,很快就会淹到低楼层住户。

就在他担心的时候,物业给所有小区居民发了信息,号召大家一起去西门堵洪水。赵乐没有丝毫犹豫,拿上手边寄快递的编织袋就冲出驿站。

“洪水是暂时堵上了”,赵乐说,但摆在面前的另一道难题也来了,停水停电,屋外积水,居民们接下来怎么生活?

赵乐马上盘点了一下储备的应急物资,“大概有十几箱泡面,二十几箱水”,赵乐说,那时也没想给自己留一点,就毫不犹豫地和物业说了情况,全部捐给居民,“总要先保障大家的生活”。

在物业清点物资时,赵乐忽然想起之前遇到的一个老奶奶,对方经常来取快递,还说自己一个人住,刚做完癌症化疗在家休养,住在17楼。“这么高的楼层,还是一个人住,孩子也进不来,这个奶奶怎么办?“

赵乐找到了奶奶的微信——对方常和赵乐聊天,赵乐还教过她如何在淘宝购物,一个语音电话过去,一个带着哭腔的老人在电话那头说,“没想到关键时刻,你还惦记着我“。

搞清楚老人家中饮用水不足后,赵乐马上拉上另一个同事,趟着水赶往奶奶所在的单元楼,在电梯停用的情况下,两人硬是爬了17楼把水送了上门。

奶奶开门后,激动地说不出话,坚持塞给赵乐和他同事几盒牛奶,但赵乐都谢绝了,“眼下也不知道雨还要下多久,水比啥都金贵,您千万自己留着喝“,说完就下楼去帮助其他居民。

灾情之后,赵乐又想着“大灾之后有大疫”,又向物业捐赠了50瓶消毒片用于小区消毒,一瓶里有100片,用到灾情结束,大家生活恢复也没有用完。

郑州雨灾过去,共青团和社区都对赵乐的见义勇为做出表彰,把他评为 “优秀志愿者”,赵乐反而觉得不好意思,“我做得事情和平时没两样,这都是些小事,拿奖还让我怪不好意思呢”。

同样在危急时刻站出来的,还有南京的王春丽。

今年7月底,南京遭遇疫情,王春丽一看情况不妙,马上向社区报名做了核酸检测志愿者。

王春丽所在的喜马拉雅菜鸟驿站距离南京南站不远,“那是个交通枢纽,高风险,很多外地人来南京都从这里下车”,王春丽说,社区的核酸压力肯定很大,需要人。

但志愿者的艰难程度还是超出王春丽的想象。7月的南京酷暑难耐,王春丽在做核酸检测时感觉自己“全身都泡在汗水里”,“尤其是闷在塑胶手套里的手,感觉都被泡白了”。

她至今都记得有一天,她连续戴了4个小时橡胶手套,等摘下时双手已经被泡得浮肿发白,用酒精一擦,整双手都感到强烈的刺激,像是手上布满了破皮的伤口。

早上七点半到岗、晚上12点回,这都是常态,最迟的一次,王春丽到家一看时钟,已是凌晨三点。

同小区的住户得知这位站长做了志愿者,都自告奋勇地给驿站送来水、电风扇等物品,还有个住户甚至把插线板一起拿了过来,帮她们插好电、开风扇。

“每次看到大家这么支持我,那些苦就赶紧不值一提了。”

王春丽记得,小时候母亲身体不好,她常被路过的好心人通知妈妈走在路上突然昏厥、被送去医院,也因为这些好心人的帮助,妈妈被救了回来。从那时起,她感受到了善心对这个世界的影响,也想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去帮助其他人。

疫情时也是如此,王春丽觉得自己能做,有时间、精力、能力去做时,便自然而然地站了出来。“不过举手之劳嘛。”

陈杰没想到,送快递的过程中还会救别人一命。

11月5日,双十一包裹高峰期首日,陈杰给王大哥(化名)送快递上门时发现开门的并不是本人,而是一个神色慌张的女性。

对方一看到陈杰,非常激动,喊着“快,快不行了,快来帮帮我“。

陈杰进门一看,发现这家业主王大哥正瘫倒在地吐白沫、身体不停抽搐。那位神色慌张的女性是业主的姐姐,“他低血糖,要喝糖水,但我喂不进去“。

陈杰忙接过大姐递过来的葡萄糖往王大哥嘴里送,但对方处于无意识的状态,全力挣扎着,把葡萄糖打翻在地。陈杰喂不下去,只能打120等待救援。

在等待的过程中,王大哥状态越来越差,陈杰见状马上给他喂了一些可乐,过了10分钟,王大哥的状态渐渐好转。

看有家属陪伴,陈杰这才想起手边还有大量的快递没有送,他留下自己的手机号码说,“再有情况你就直接给我打电话,我马上过去。”后来,知道王大哥恢复过来了,陈杰才松了一口气。

王大哥事后得知发病时陈杰帮了忙,时不时来菜鸟驿站和陈杰唠嗑。陈杰则会注意观察王大哥的面色,如果他面色不好,就让他留在这儿,多说说话,避免他再次突发低血糖时,身边无人。

其实,在开菜鸟驿站之前,陈杰就有一个想法,希望把他这儿变成一个“大家愿意来”的地方。

当时小区里的住户只能去超市取件,很容易造成丢件。有时,大家去超市买东西,顺便取件,但真等买了东西后,却往往会发现拿不下快递了。

开了菜鸟驿站后,陈杰只要看到同一个人有多个快递后,总会用胶带将多个件都整理在一起缠起来,保证对方一次就能全部拎走。

久了久之,大家对陈杰的细心也产生了信任。有人特意告诉陈杰,“以前快递放超市,我上到6楼想起来,得马上下楼去取,但现在放你们这儿,我可以明天来拿,不怕丢。”

在陈杰这里,常常有取件的人和他各种唠嗑,有人钓了鱼也会给陈杰送一条来,还有人平时不停车,把自己的车位分享给陈杰用,彼此形成了很好的邻里关系,互帮互助、互相分享。

“其实就是平时碰上什么能帮的帮一手,什么能想到多帮他们想一点,关系自然就好了。”

无论赵乐、王春丽、陈杰,他们都不把这些举动看作了不起的事,只觉得自己做了一点顺势而为的事。

在过去的一年里,还有许多菜鸟驿站的站长在小区居民遭遇困难时,出手相助。

郑州秦庄嘉园的秦攀,在暴雨来临时组织抗水救灾,用一整天的时间清理了一条200多米街道上的污泥,还捐赠了大量的物资用品;

天津平安大街的菜鸟驿站站长刘聪,主动组织小学生们参与为期5天的暑假实践,将中国的物流水平展现给孩子们,让他们了解当下中国的发展;

海口美兰区绿地城骏园的陶平,坚持做公益20多年,获得了周围住户的信任,他们把这里的菜鸟驿站称为“候鸟驿站”,远行前会把钥匙给她请她帮忙喂猫,不会用智能设备的老人也会拜托陶平帮忙叫网约车;

荥阳恒大山水城店的崔轲轲,在郑州灾情时夫妻俩带着两个孩子齐上阵,免费为所有居民提供吃喝,送热水送物资,直到小区通电通气,受到阿里天天正能量的表彰;

天津津南欣达西里菜鸟驿站的王家庆,在去过涉疫小区后被隔离,随后就加入该社区的防疫志愿者,挨家挨户通知做核酸。没地方住,就每天睡在自己的车里,天太冷时才住到驿站里,尽管辛苦,但他却觉得很有意义……

为了肯定这些站长的举动,1月26日菜鸟驿站站长新春年会在杭州举行,年会上启动“社区正能量”计划,对陈杰、赵乐、王家庆、马岚、王春丽在内的5名站长进行表彰和奖励。

菜鸟驿站“社区正能量”计划面向全国160个城市数万家菜鸟驿站,对于同陈杰一样仗义出手救人的站长们,给予 “社区正能量”的荣誉称号和奖励,让“社区是一个温暖的大家”成为一种社会共识。

目前,“社区正能量”计划建立了一整套的上报、评选、奖励机制,进行专项管理和把控。无论是用户、驿站站长、路人,还是媒体均可通过官方微博、微信等官方渠道将有突出表现的站长和事迹告知菜鸟驿站。

虽然是在帮助别人,但大多时候,站长们也会被这些热情的居民所感动到,进而增加了自己工作的成就感。

正是这一点一滴的温暖,构成了每个收件人日常生活中的“小确幸”,正如日本作家森村诚一常提到的那句话,“幸福越与人共享,它的价值越增加。”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显微故事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