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欣龙控股:一心图发展才是对投资者*的回报

2022-01-14 12:06 · 互联网     


“发展才是*的传承。”这是欣龙控股总裁于春山在2022年新年致辞中的一句话。

据了解,90年代初,核工业404厂的一批高级知识分子,在隐姓埋名完成中国核工业发展重任后来到海南,在异常艰苦的条件下,筚路蓝缕、栉风沐雨,在一片荒芜之地上建起了欣龙工厂。在无纺行业还不为国人所知的情况下,老一辈欣龙人在一片空白中创建了中国无纺行业。

欣龙开创了无纺工业的先河,但让欣龙人不甘心的是,从1999年挂牌上市到2019年,欣龙控股归母净利润一直在盈利边缘徘徊,而扣非净利润常年为负。有长期关注欣龙控股的专业投资人曾发文深度剖析这一问题。他分析称,这些年欣龙控股不断借助劲爆的重组和战略合作刺激资本市场,比如收购柳州百草堂、收购华卫药业、与石药集团战略合作、与汉麻集团战略合作等等,但可惜的是,这些事件中无一成功。另外,湖北磷酸二氢钾化工持续时间长达10年,亏损高达数亿元最终不得不剥离。该专业投资人认为,频繁转换主业、非科学决策不利于企业稳定发展,也将逐渐导致市场对其失去信心。

改变发生在2019年12月

2019年12月,嘉兴天堂硅谷与时任控股股东海南筑华科工贸有限公司签署《股份转让协议》、《表决权委托协议》,前者通过协议转让及大宗交易获得欣龙控股9.24%的股权,并通过委托的方式获得8.45%的表决权。此时,嘉兴天堂硅谷在欣龙控股拥有表决权的股份占比17.70%,成为其控股股东。

2021年12月,欣龙控股发布详式权益变动公告称,嘉兴天堂硅谷及其一致行动人硅谷天堂鹰杨耗资超1.4亿元,已累计增持欣龙股份5%的股份,直接持股比例上升至14.24%,并合计拥有 22.70%的表决权。“真金白银”增持的背后是嘉兴天堂硅谷对欣龙控股长期发展坚定看好的信心。

发展的前提是强基固本

嘉兴天堂硅谷入主后,唤醒了欣龙人沉睡已久的发展梦。但发展谈何容易?摆在嘉兴天堂硅谷面前的,是被多年屡屡失败的业务整合和无序扩张导致的伤痕累累的欣龙控股。虽然在2020年疫情爆发初期,由于市场对于卫生防护物资的需求爆炸性增长,短期内公司盈利大幅提升,但是疫情防护需求对业绩的推动影响过去之后,欣龙面对更加激烈的无纺行业竞争格局,盈利能力薄弱的压力又再次凸显。嘉兴天堂硅谷接手欣龙控股后,如何进行优劣势业务的结构调整和债务优化的确是其要面对的*大难题。

在欣龙控股的新年致辞中有这样一段话:“过去的一年,我们在优化资产结构、夯实发展基础上取得新成果。我们在2020年剥离部分亏损企业的基础上,对长期靠输血存活且中长期不具备改善迹象的多个经营主体进行了剥离或关停。加大遗留问题处理力度,妥善处理并化解了多项合作中存在的风险。我们积极与金融机构展开深度合作,提高公司贷款配置的合理性,中长期贷款比重增加至80%以上,全年保持了较好的授信额度,为下一步发展储备了弹药。”

也就是在这样的艰难调整之下,欣龙控股的基本面有了明显的起色,这大概也是嘉兴天堂硅谷进一步增持的信心来源。

发展的引擎是苦干和创新

2021年,欣龙人埋头苦干。“过去的一年,我们在极其困难复杂环境下的经营取得新成效。”据悉,2021年,欣龙控股在非织造行业产能翻倍扩产、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出口受阻、限电等多重影响下,及时调整了新增产能投资,进一步优化了三大基地业务布局和市场重点,启动了湖南基地扩建项目,咔咔玛湖州美妆小镇生产基地项目也如期推进。此外,医药板块实现历史性扭亏为盈,贸易板块整体经营也创历史*水平,成功中标国家重点项目——川藏线高铁建设油品配套供应项目。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欣龙控股持续加大技术攻关力度,开发出多款新产品,荣获“海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湖北基地入选2021年湖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湖南基地注重科技创新、追求*品质,将发明的“透气无渗漏”技术水平由4小时提升到24小时不渗漏,助力合作伙伴成功打开市场。

发展的良机是面向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未来

在企业发展的道路上,总有难题等待破解,总有深水区需要趟过。在谈及欣龙控股未来发展时,于春山在新年致辞中表示,随着自贸港政策的逐步释放,全球市场要素会在海南加速汇聚,将为国际化业务起步较早的欣龙带来新的发展契机。未来,欣龙将面临更为艰巨的挑战,也将承受前所未有的压力,但“前行之路无坦途”,欣龙人必须举旗定向、谋篇布局,“用发展诠释传承,用价值创造续写新篇章”,这也是对投资者*的回报。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