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陌陌归来难少年

自身被华尔街低估,还可能会时刻被后来者赶超。这正是陌陌当下直面的困境——一个“中年”社交APP的尴尬困境。
2022-02-16 07:14 · AI蓝媒汇  叶开   
   

陌陌,终究是坐不住了。

继改名挚文集团之后,陌陌或正式加入赴港二次上市大军,成为中概股回潮的一份子。

日前市场有消息称,陌陌正式启动港股二次上市计划,保荐人分别为高盛和中金。不过对此,陌陌方面不予置评。

但在这背后,陌陌也有足够动机希望实现换命。

毕竟,陌陌当前的市值的确是有些寒酸了。

截至昨日收盘,陌陌收跌3.28%,市值仅约19亿美元,距离*市值100亿美元已缩水8成,并且还与当下新兴的社交应用Soul等估值在同一个区间。

即,自身被华尔街低估,还可能会时刻被后来者赶超。

这正是陌陌当下直面的困境——一个“中年”社交APP的尴尬困境。

如果将社交比喻人生职场,陌陌一开始以新力军的出场是极其惊艳的,无比生猛,无比鲜活,无比任性又痞气,硬生生带动一番春水,在微信把守的社交赛道闯出了属于自己的一亩三分地。

陌陌创始人唐岩

但行至中年,陌陌虽然做出了成绩,但无奈微信这个同事的成就更辉煌,牢牢把握住*的地位,让陌陌再难晋升。

另一方面,新的血液开始涌入,他们同样充满活力干劲,要在移动互联网用户迭代机遇中再度撕开缺口,这对*微信构不成多大威胁,但对陌陌,却是可替代性的冲击。

显然当下的陌陌遭遇了不小的中年危机。

此时其或赴港二次上市的动作,也自然是为了打破瓶颈。问题在于,即便归来,陌陌还能少年吗?

中年危机

2020年10月,灵魂人物创始人唐岩退下一线,新任CEO王力上任*封内部信中以主流中年人关注的“票子、身子、孩子”来形容陌陌的当下以及未来。

王力说,“移动互联网像青少年一样自生增长的幸运十年已经过去,我们要面对一个属于中年人的新时代”。

此时陌陌这个曾经的创业新贵,也已经是成立近10年的老公司了。

即跟大部分中年职场人趋于求稳一样,王力时代的陌陌更重利润率、现金流、负债率等财务指标,希望用一套持续赚钱的财务数据,去赢得华尔街的青睐。

但结果并不如人意。

一方面是,陌陌的造血能力源于过去。

不论是2011年在移动互联网的东风下诞生,还是2015年转向直播,陌陌都踩中了点,为自己插上了流量红利的翅膀。

但在打造持续造血商业模式上,陌陌显得有些乏力。这也使得,陌陌虽然持续赚钱,但财务状况却已显下滑趋势。

据陌陌财报显示,其2021年第三季度净营收5.8亿美元,同比下滑0.2%,净利润6260万美元,同比下滑11.8%。

另一方面,陌陌的业务壁垒也没有想象中那么高。

随着移动互联网进入存量市场,无论是在面临短视频冲击,还是移动互联网用户迭代,陌陌都没能表现出足够的防御能力。

数据上尤为直接。

用户规模上,截止2021年9月,陌陌月度活跃用户为1.155亿,同比实现微增1.6%。拉长时间看,陌陌用户数据增长已接近停滞。要知道在2018年,陌陌的月活便已突破1亿。

此外,该季度陌陌直播服务和增值服务的付费用户总数为1220万(不计入重复用户),其中290万为探探付费用户,去年同期两个数字分别为1310万和410万。

这意味着,被视为陌陌第二增长曲线的探探,付费用户也不断流失,连续多个季度下降。

更关键的是,年轻用户正在抛弃陌陌。

2015年,有数据显示,陌陌用户中19至32岁的用户比例高达82%,26岁以下的用户群是陌陌盈利的主要力量。但到了2021年10月,根据易观千帆数据显示,当月陌陌用户中24岁以下的约占16%,24-30岁约占27%,两者相加仅占43%,不到一半。

以至于市场不时有用户表示,在陌陌上本想找到同龄人或者年龄相近的人,聊天、约会,但没想到陌陌上给自己打招呼的很多都是中老年人。

这自然会影响华尔街对陌陌市值的评估。

破局未果

陌陌不是没有试图去破局。

比如ZAO。2019年8月,陌陌旗下的短视频应用ZAO一时大火。但很快便归于沉寂。

根据七麦数据,IOS端,ZAO从当年8月上线时直接刷榜,冲到了免费应用榜单*名、娱乐分类榜单*名的位置。但仅一个月,ZAO在经受隐私争议以及新鲜度下降之后,进入下行趋势,然后逐步消失。

在2018-2019年间,包括ZAO在内,陌陌陆续上线了赫兹、cue、瞧瞧、哈你等多款社交产品,范围横跨熟人社交、陌生人社交、图片社交、声音社交等细分领域;还通过股权投资等方式,入股了社交软件JOIN等,在陌陌和探探两大支柱之外,构建了一个规模数量庞大的产品矩阵。

这种尝试也在2020年-2021年延续。

在2020年,陌陌推出主推拍摄聊天的“咔咔”、主打短视频交友的“对眼”以及主打真实社交的“陌多多”,2021年又搞出了以照片为媒介的“MEET”等等。

不难看出,陌陌本身也清楚认识到自己的困境,一直试图在短视频、社交等多个领域尝试发力,以期为陌陌带来新的增长空间,只是这些尝试基本上均宣告失败。

但即便如此,对于陌陌而言,无论是在移动互联网江湖重新归来,还是提振自身市值,仍然要积极作为。

先有更名挚文集团,围绕社交业务,致力于持续探索尝试新的发展机遇,不断拓展科技、文化领域的业务版图。

再有探寻元宇宙,王力曾在内部信表达对硬件、对新科技的兴趣,称未来随着虚拟现实的进一步发展,VR/AR设备的不断成熟并且向家用普及,以及人机交互模式的变化,我们也需要积极在硬件领域进行探索和布局。

以及此次传闻中的或赴港二次上市,陌陌肯定是对现状不满足的。

就看陌陌能否再度生猛。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AI蓝媒汇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