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AMG再「触电」,奔驰的性能情怀还值钱吗

新能源车的先天优势,为后来者提供了换道超车的机会,通过电机的高效输出,使得出色的加速性能,不再是百万级超跑独享。
2022-02-18 07:07 · 未来汽车Daily  作者 | 秦章勇 编辑 | 王妍   
   

继AMG EQS之后,奔驰AMG系列再添新成员。

2月16日,全新梅赛德斯-AMG EQE正式发布,这也是AMG推出的第二款纯电量产车。新车基于普通版EQE打造,在动力、悬架、制动以及声浪方面做了升级,并增加了AMG专属的空力学套件。

从整体造型来看,AMG EQE与2021年9月发布的定位更高的AMG EQS类似,垂直竖立的电镀条以及多处专属标识,标榜着其AMG的身份。这两款车型均出自EVA2平台。

在燃油车时代,AMG是当之无愧的性能车代表,其在发动机和底盘调教、轮胎选用、避震系统等方面都与普通车型有很大不同,*程度提升车辆运动属性是其*目标。

不过进入电动化时代,车辆的性能不再高不可攀,AMG的地位也难免遭到质疑。“没有发动机声浪的AMG没有灵魂。”有网友吐槽认为,奔驰推电动车仍采用油车思路,“万物皆可AMG是败笔。”

据外媒报道称,AMG EQE将于2023年初在美国上市销售,目前并未透露价格信息。

01 电动化的AMG还能打吗?

虽然AMG接连换装电动机,但性能车的出身,注定其身份与高端化的定位。

AMG EQE延续了燃油车时代AMG的动力分级,提供43 4MATIC和53 4MATIC+两个版本。

来源:梅赛德斯-奔驰官网截图

在动力表现上,入门车型AMG EQE 43 4MATIC可输出最高350kW(476马力)功率,*扭矩858N·m,高配版车型AMG EQE 53 4MATIC+的*功率为460kW(626马力),*扭矩为950N·m。百公里加速分别需要4.2秒和3.3秒,最高时速为210公里/小时和240公里/小时。

选装还能让动力再上一个台阶。奔驰为高配版车型提供了一个名为Dynamic Plus的选装套件,能将车辆的动力输出提升至*505kW(687马力),*扭矩达到1000N·m,百公里加速时间达到3.3秒,最高时速240km/h。

在动力电池方面,两款车型均配备了容量为90.6kWh的高密度三元锂电池包。即便电池包的高压线束经过专属设计,但在WLTP工况下续航仍只有500公里左右。

当AMG跨进电动车的大门,告别了燃油车的判断标准,和*的竞争对手特斯拉相比,其曾经的碾压姿态也逐渐被新玩家超越。

以车身尺寸基本相仿的Model S为例,目前双电机全轮驱动版售价为88.999万,这款车的续航里程达到652公里,官方百公里加速时间为3.2秒,最高车速能够达到250公里/小时。而作为电动车领域的性能代表,特斯拉Model S Plaid的百公里加速时间仅为2.1秒。

事实上,在加速数据方面,即便是定位更低的Model 3高性能版也能和AMG EQE一较高下。这款售价33.99万元的车型搭载了双电机,其百公里加速时间同样为3.3秒,最高车速能够达到261公里/小时。电池容量虽然78.4kWh,但其NEDC的续航里程能够达到675公里。

在智能化方面,AMG EQE没有标配L2级别自动驾驶功能,而是提供了一套DRIVE PILOT L2级的选装包。其感知系统拥有双目立体前视摄像头、1个前向长距毫米波雷达、4个短距角毫米波雷达、4个环视摄像头和12个超声波雷达。在这一点上,与主打FSD的特斯拉相比,并无太大优势。

虽然加速性能表现不如特斯拉,但作为传统豪华品牌,不论是Nappa皮革包裹的AMG座椅、AMG高性能方向盘,还是由三块屏幕组成的MBUX超联屏,AMG EQE依然有其表达豪华感的优势。

此外,在AMG燃油车上百试百灵的利器也被电动车型所传承。新车采用了AMG Ride Control+空气悬架系统,其悬挂连杆和防倾杆都经过优化以提高刚性。另外,还配备了两个带限压阀的自适应可调阻尼器,用来提升操控的精准性。

或许是期望值比较高,新车的外观则遭到不少粉丝的吐槽。“我不在乎车辆到底有多大,电动汽车应有更加个性的设计。”一位网友表示,AMG EQE的假格栅以及不协调的车身比例,让整体看起来毫无攻击性,“这对于性能车来说并不理想。”

02 电动车时代,性能门槛不再?

和内燃机复杂的动能传输系统不同,由于电动机在起步时就能实现输出*扭矩的优势,让电动车时代,性能也不再是豪华品牌的专属。

以售价为28.45万元的比亚迪汉EV为例,其四驱高性能版的百公里加速时间为3.9秒。这个加速成绩和搭载2.9T发动机的奥迪RS5基本持平,后者的起售价是85.28万元。

而且在百公里加速4秒俱乐部的燃油车阵营中,奥迪RS5的价格相对较低,售价为98.68万的奔驰AMG GT,百公里加速时间5秒。如果想把加速时间缩短至3.7秒,则需要多花费近一倍的价格购买AMG GTC,这款车的起售价是182.69万元。

对于燃油车来说,想要提高动力性能,就需要对发动机排量、材料工艺、变速箱以及车身等各个子系统进行优化,而且车企对发动机和变速箱的技术研发投入,需要长年累月的积累。这也是为什么在性能车领域,长期以来几乎都被BBA等老牌巨头所占据。

而新能源车的先天优势,为后来者提供了换道超车的机会,通过电机的高效输出,使得出色的加速性能,不再是百万级超跑独享。

目前Model 3后轮驱动版和高性能版的加速时间分别为6.1秒和3.3秒,售价分别为26.56万和33.99万,这也意味着车主只需要多花费7.4万元,就能将加速时间缩短2.8秒。此前Model Y还推出一个价值1.4万元的“加速包”,升级后车辆的百公里加速时间从原来的5秒提升至4.4秒。

加速性能唾手可得,让普通消费者也能体验到原本百万豪车才能拥有的体验。不过随之而来的,还有行业里对其安全性的担忧。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新能源汽车虽然具备出色的加速性能,将门槛下放到了大众市场,但如果没有很好的培训和引导,这些溢出的性能也会威胁到驾驶者的安全。

为了保证车辆安全,不少燃油车的油门也会特意调教。一位国产品牌车辆工程师曾告诉未来汽车日报,为了防止车辆“前蹿”,其并不会将油门的初段进程设计得过于灵敏。

“目前*跑车也在开始电动化的准备,性能车在电动汽车领域会围绕较小的电池、更高的电机驱动功率、更高的充电功率在发展。”行业人士朱玉龙认为,电动汽车的性能车很难体现差异,“在这个领域电动车细分市场会形成更高端的性能竞赛。”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未来汽车Daily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