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如何看待这一轮光伏板块的重挫

如果机构又非理性剁剁剁杀跌了,这个机会和时点就大大提前了。所以就像茅台去年第二次的杀跌,就是一个很不错的机会,光伏也是,但未必有。
2022-02-22 08:05 · 微信公众号:锦缎  侯兵hoping   
   

2022年,政策重心从“双碳”调结构变为“稳增长”,势必会加速高估值个股回落同时引发市场风险偏好情绪向低估值转移。政策受益的基建成为市场主角,而政策重心阶段性下移及高估值、基本面未完全兑现等因素导致赛道股集体调整,光伏板块重挫。

所以,与其说这一场赛道股崩塌是一场泡沫破灭的游戏,不如说,是由投资者心理预期、政策偏移及基本面力不从心导致地阶段性回落。这一回落过程正好和少量高估值抱团个股如某些医药医疗股票对应,而让人觉得似乎是基金抱团“死怼”的股票崩塌的景象。

故而,阶段消化政策重心偏移导致的估值压力及市场资金溢出压力是本轮调整的根本原因,而高估值则是直接原因而非根本原因。所以本轮市场光伏赛道的大调整与基本面关联不大,是筹码博弈和资金驱动所致。

有了这一基本论断,才能开启本文的逻辑论述过程,并掌握未来的投资策略。

光伏板块估值还有空间吗?

目前除了少数逆变器及光伏组件企业以外,大部分光伏个股皆以回到相对合理的估值水平之内。逆变器因其未来有储能广阔的空间及光伏组件企业盈利弹性更大而导致的估值偏高外,我们觉得光伏总体估值仍然合理。

以隆基股份(SH:601012)为例,目前稳健预测2022年动态估值预估28倍以下,那么空间几何?

我们要知道目前的盈利水平下的PE是在高硅料价格及高海运价格之下的产物,盈利弹性和需求则被大幅低估,应该说,如果按照周期理论,这里应该是光伏盈利的周期底部。

2021年全球光伏装机仅为170GW左右,随着未来光伏装机成本上行的问题解决后,中期目标全球潜在年化装机量将在至少700GW以上,空间广阔。还不算上光伏建筑、储能等市场给予的增量业绩空间。目前看龙头估值仅为不足28倍,显然还是有较大空间的。这个问题简单想想也能出来。

而根据《BP 世界能源统计年鉴》,2018年世界一次能源消费仍以煤炭、石油、天然气等化石能源为主。在一次能源消费总量中,化石能源占比高达84.7%,而包括太阳能在内的其他可再生能源仅占能源消费总量的4.05%,化石能源消费量是太阳能、风能等清洁能源消费量的20倍以上。

而我们看到隆基股份目前的业绩低于预期,存在以下几点未来不可持续的制约因素如:

运费高位运行、高硅料价格抑制的组件需求及2021年全年低价组件的扰动、开工率不足导致的成本上行等因素。

我们看到这种看起来不高的估值,是建立在有许多不可持续的制约因素影响下的估值,其实含金量就更大了。这个显而易见,不用为市场股价走势而影响自己的长期判断。

此外,部分公司所在的产业链竞争加剧带来估值PE水平向下扩张,如硅料龙头通威及硅片龙头隆基股份,我认为这种PE水平向下扩张也带来了机会,特别是有*优势的巨头企业。

所以这种情况来看,业绩弹性打开以及及估值下行因素扭转回升,光伏巨头未来的空间值得重点而持续的关注。当然,这种翻转并非当下,而是未来。

东方日升问询函里的产业脉络玄机

我们再从这几年被高价硅料整的非常惨痛的东方日升(SZ:300118)近期发布的问询函来窥探光伏产业链玄机:

从上图我们看到,第四季度光伏各产业链涨价明显,尤其是EVA涨幅达到惊人的56%,电池涨幅达到21.6%,而同期硅片涨幅仅为16.7%。这说明了什么现象?

从电池上来看,我们看到此前电池涨价并不明显,特别是第三季度电池企业面临很大的压力,价格涨幅远远落后于成本涨幅,而到了第四季度则大幅上调了价格,比硅片涨幅还要大,同时EVA也是大幅上调了价格虽然有成本因素,但是却主动大幅上调了价格。

组件来看,东方日升(同时也包括了隆基在内的大部分光伏组件企业)第四季度组件价格才1.63元,大幅跑输上游,特别是第四季度。固然有低价订单的作用,但日升回复函表示2022年1月销售的均价达到了1.8,而在最新披露的报告里有人透露组件价格成交价格达到了1.9左右,而成本方面则和去年四季度差不多。

所以,我们可以得出什么样的观察结论?

就是面对高成本压力后,光伏产业链各环节都开始了主动涨价,特别是去年第四季度更加明显。而今年初隆基试图打压硅料价格开启硅片价格战,后来又由于旺盛需求和硅料价格下行未能成型等原因而戛然而止。所以,我们可以窥见,2022年初光伏产业链各环节的盈利能力是提升的,尤其是组件环节,特别是一些低价组件执行完毕的企业。

我们不妨从低价订单执行到位,价格上行来预测一季度大幅预增企业,我想,这个逻辑很清楚。当然,这也代表了整个产业链的现状。

所以,光伏赛道,基本面,有悲观的可能吗?有,但是很小。随着下半年光伏硅料价格的下行,产业链盈利能力再度拔高,所以从一季度开启的盈利上行周期将延续至少好几个财报期。但一开始,效果有限,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和预期,当然,这便是我们今后从容布局的机会。

光伏板块年内逻辑梳理

光伏及光伏+的天花板远远没有到来,估值阶段性高点也并不是泡沫破灭,而是成长上行过程中的一次巨大的回撤而已。在我的商业逻辑里,我认为光伏及光伏+的市场天花板远比新能源车来的大,所以这个赛道会走的更长远。我愿意在未来好几年继续在这一领域做好投资,而不放弃。

此外,我认为本轮光伏板块大幅调整的根本原因并非泡沫破灭或主力大退却,而是因为政策重心偏移及基本面尚未跟进导致的中期回落而已。这种回落,则是带来未来的时间。

因为一个板块如果一直温和上涨,那么他的*空间就相对有限,而一个增长的行业出现了时间上和空间上的调整,我觉得最快在今年年中可能就会出现就会,这个机会是确定性较高的。对于我们这样的机构来说,无疑这种机会是诱人的。

对于光伏板块未来,我有几个逻辑和目标看法:

1、稳增长政策发酵的高潮可能就是光伏赛道重回逻辑之际。稳增长的稳字就决定了这个政策偏移不会太长时间,而且不代表其他板块没有机会,因为它们其实是稳定后的估值回升,还是比较一个比较可靠的逻辑。

我们假设稳增长政策会持续一年时间,高潮在年中或偏后,那么我觉得这个时点应该是七八月份这样。市场可能也会提前。

2、还有就是硅料价格什么时候大幅下行,普遍预期是第三季度,也就是七八九月份。

3、业绩环比增速持续走高,一季度可能性大,二季度会加强,但是业绩出来得等到七八九。

所以这个点大概可以锁定在8月前后,打个提前量就是六七月。就是这个逻辑。

所以跟我们的投资策略,上半年侧重稳增长下半年注重成长,相互呼应。

那么是否会有变量?当然有,这个变量主要是政策的,政策会导致资金溢出的效率和估值回升的速率。但这个情况,就不是根本因素了。我们知道这一轮下跌的根本原因始于政策环境,而下一轮上涨的根本原因则是基本面。所以,有变量,但是不大。

但是我最怕的还是,你预期我的预期的预期,又提前了,或者说市场迟钝了,不相信了,都有可能。

虽说不是主导因素,但是却会影响我们的投资效率和信心。所以,既然如此,布局的量上应该控制,毕竟市场机会还是很多的,没必要再像以前那样,那个压力和相对不确定性我觉得难以承受。

当然,如果机构又非理性剁剁剁杀跌了,这个机会和时点就大大提前了。所以就像茅台去年第二次的杀跌,就是一个很不错的机会,光伏也是,但未必有。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锦缎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