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新东方百人团队,不如一个罗永浩

在新东方转型的关键路口,俞敏洪也面对很多条路,但他选择了更为艰难的一条路,而且现在无处可退。
2022-02-22 13:22 · 微信公众号:互联网头条  头条君   
   

新东方直播两个月,

销售额仅450万!

“命运对勇士低语,你无法抵御风暴。”

60岁的俞敏洪,正在抵御人生中*的一场风暴。

“双减”政策过后,新东方转型直播并不顺利。

新抖数据显示,自去年12月28日转型以来,东方甄选共直播26场,累计销售额454.76万,累计带货商品数335件,累计销售额454.76万元,累计销量8.14万件。其中,单日销量最高的一天,卖出了1.1万件商品。东方甄选的带货产品,主要集中于水果、牛羊肉等农产品

两个月卖出454万,平均单场销售额仅17万。

在动辄单场上百万、千万的直播圈,这个成绩只能用平平无奇来形容。要知道,12月28日新东方首场直播,俞敏洪在个人直播间亲自坐阵,一场也有481万的销售额。没想到,出道即*,两个月才卖出了400多万的销售额。

作为曾经的教育巨头,这个成绩更是让人有一种强烈的落差感。直播带货的风口,似乎没能顺利捎新东方一程。

不过,也有人表示,东方甄选这个成绩是完全真实的,没有买流量,直播间很多时候只有1000多人,所以不存在刷数据、刷销售额等弄虚作假行为。

平淡的销售成绩中透露着真实,这倒符合俞敏洪踏实真诚的性格。

2月16日,俞敏洪还在个人公众号感慨:“今年的寒假,K9业务响应国家政策全部停止,新东方过了自成立以来最安静的一个寒假。”

对于新东方的现状,俞敏洪显得很淡定。春节后*周上班,他并没有想象中激动或者焦虑,对待困难重重的工作也丝毫没有排斥。

俞敏洪表示:“新东方的发展,几乎一切从头再来,是一场新的长征,需要我和我的团队做好长期奋斗的打算。一时的兴奋或者冲动,都不如心平气和做好远行的准备。这不是一场战马飞奔的争先,而是一场骆驼穿越沙漠的坚韧跋涉。

波澜不惊、坚韧跋涉,正在成为俞敏洪花甲之年的性格底色。

东方甄选百人团队,

比不过一个罗永浩?

最近,有媒体发起了一个投票:为何新东方直播战绩不佳?

50%的人认为,是因为入局太晚了,行业竞争大;23%的认为,是因为缺乏流量主播;还有14%的人认为,是因为产品太贵了。

以上因素,共同影响了新东方的直播战绩,但却有很多值得深挖的点。

新东方开播,已经是2021年年末了,这比罗永浩足足晚了一年半时间。经历了2020年的鼎盛、2021年的洗牌,2022年的直播行业早已是一片红海。

新东方入局直播的确太晚了,但由于选择的是农产品类目,所以垂直行业竞争没那么激烈。

大背景之外,直播效果好坏取决于两大关键要素:人和货

先说人,东方甄选的主播由新东方老师组成。

俞敏洪曾在直播中表示,自己带领百名新东方老师入驻抖音,这些老师均通过内部招募、制定选拔标准、筛选、五场线上培训、最终达成主播签约。

就主播素质而言,新东方可谓是优中选优了。在专业程度上,有过丰富教学经验的新东方名师们,*能做到触类旁通。可问题是,他们缺少流量,也就缺少关注度和购买转化能力。

提及新东方的卖货风格,很多人感觉“像在上课”。介绍产品时,总是会附带一些知识,这的确让消费者有一种获得感,却不能成为消费者下单的理由。

带货和讲课,有一定的相似性,都是面对一群人讲解。但讲课的目的是让学生理解知识点,做出客观理性的判断;直播带货,则是激起消费者的购买欲,做出冲动的购买决策。

巧合的是,罗永浩也曾是新东方的老师。可如今几百个新东方老师加起来,也比不上一个罗永浩。最主要的原因在于,罗永浩也算得上一个非典型中年网红了,本就有粉丝基础,加之入局早,所以很容易打开市场。

再说货,东方甄选聚焦于农产品类目。

俞敏洪曾说,自己喜欢农业,而且农业直播有助于乡村振兴,所以选择农产品类目。

然而,东方甄选的农产品,却屡次被网友吐槽价格贵。俞敏洪解释,虽然不是*的,但却是品质*的。可问题在于,农产品作为日常消费产品,购买频次高,消费者关注价格要高于品质。而那些更关注品质的消费者,他们又并非直播目标受众。销售渠道和目标受众的错位,影响了东方甄选的销售成绩。

此外,由于产品特性,农产品在包装、物流、配送等成本上高于其他产品,这又为新东方的直播事业带来了新的压力。

综合以上两点,无论是人还是货,东方甄选都没能占尽优势。

五万人留守新东方,

俞敏洪无处可退!

新东方的现状,比想象中可能要好一点,毕竟去年已经跌至谷底了。

辞退六万人后,新东方目前还有五万多名员工和老师。五万员工的留存,是新东方转型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助力。

俞敏洪本人,也依旧奋战在新东方转型一线。

除开农产品直播,新东方依旧在探索新的业务模式,比如:素质、素养、研学、国际教育、大学培训等等。

在个人公众号中,俞敏洪讲述了近几个月的工作与生活。工作方面,除开大大小小的会议和应酬,俞敏洪把很大一部分精力花在了直播上。

年前的一周,俞敏洪参加了一场北京广播电视台安排的“京津冀年货嗨翻天”直播活动。同时,俞敏洪还经常通过个人账号开展对谈类直播,帮助专业人士推荐书籍。图书直播,也正在成为俞敏洪个人转型的一部分。

美国诗人罗伯特.弗罗斯特有诗:“一片树林里分出两条路, 而我选了人迹更少的一条,从此决定了我一生的道路。”

在新东方转型的关键路口,俞敏洪也面对很多条路,但他选择了更为艰难的一条路,而且现在无处可退。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互联网头条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