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冬奥冰雪装备的6个中国突破

中国制造谋求的不是打压与自封,而是以低价优势作为切入口,以共赢的姿态推广至全球。
2022-02-22 14:13 · 微信公众号:立方知造局  夏诺   
   

2月16日,7块金牌。北京冬奥会上中国再度刷新了金牌数量记录。

赛场上,支撑中国运动员表现的一股力量,是中国冰雪装备产业升级。

立方知造局看到了一条进化轨迹——从产学研突破,逐步实现国产替代。比如原材料依靠进口的冰刀,已在冰面上滑出Made in China的圆满弧线;中国自研的“人体高速弹射装置”运用到了运动员速滑的训练中,弯道超车,以技术换时间。

本期榜单,立方将从竞赛装备器材、辅助训练装备、办赛装备器材、维护保障设备四个维度,寻找中国冰雪装备产业链的追逐与奋进身影。

航空科技涌入竞赛装备器材

A.用火箭材料造冰刀

钢制刀状物在冰面上摩擦,像魔鬼的步伐。旋转、跳跃、着地,每一次冰与钢的磨合,是钢材的耗损。

速滑,中国的冬奥优势项目,这种优势曾经难以延续到冰刀制造上——高端钢材需要依靠德国、瑞典进口,国产传统铝合金材料无法满足性能要求。

国产冰刀材料突破的重任,被交给一家位于齐齐哈尔市的专精特新隐形冠军企业——黑龙国际。尽管注册资本只有3000万元,黑龙国际有着70年左右的经营历史,是国内老牌的冰雪装备制造企业。

2020年,黑龙国际牵头承接“科技冬奥”项目,联合北京科技大学等7家高校科研机构,研制高端赛级冰刀。

冬奥冰雪产业链专精特新企业

中国的传统铝合金冰刀无法提供给滑冰运动员足够的回弹韧性,黑龙国际需要找到一种新材料。突破来自于钛合金——航天火箭中重量占比在5%-30%的重要素材。

钛合金比铝合金更轻,能让冰刀减重10%。同时,黑龙国际首创冰刀导管结构,在增加回弹性的同时,提高了冰刀刀刃的持冰时间和力的传导效率,再度提高了滑行速度。

如今,黑龙国际最新研发的冰刀已跟随奥运健儿进入赛场。它出现在冬奥冠军高亭宇的脚下。

B.“胖五”团队参与设计的滑雪头盔

“牛顿的棺材板要压不住了!” 2月15日,中国选手苏翊鸣在冬奥会单板滑雪男子大跳台获得金牌时,BBC体育做出评价。

让英国人发酸的,不只有中国运动员的表现,还有他们配置的装备——比如中国自主研发的滑雪头盔,防护性能比欧洲标准高出至少20%

这款滑雪头盔由大连理工大学科研团队研发,还获得了“胖五”团队的技术支持。是的,就是那个为中国体积*火箭“长征5号”进行减重工作的团队。

科研团队运用了航天薄壁结构设计,并使用曲线加筋变刚度技术,尽管头盔重量只有700克,但能在轻装上阵的大前提下,大幅提升头盔的抗冲击变形能力,为运动员提供高安全防护级别。

冬奥冰雪装备A股上市公司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辅助训练装备:中国首创的“弯道超车”神器

34秒32,高亭宇创造了冬奥会男子速滑500米新记录。成绩背后,除了有运动员全力付出,还有一项中国制造的“神器——辅助训练装备。

“弯道超车”是速滑运动中的制胜要点,也是滑行技术技的重中之重。以往训练中,运动员需要自己助跑、加速、进入弯道,消耗着体力和训练时间。

在这样的背景下,由北京理工大学牵头联合14家高校科研机构,自主研发的“人体高速弹射装置”登上了前台。

“人体高速弹射装置”的首台装置于2019年4月研制成功,可使运动员的滑离速度最高达每秒20米。

有了这款神器协助,运动员无需耗费体力助跑进入弯道,只需几秒钟时间,就能从静止状态达到指定速度,一气呵成调节姿态、入弯训练。

这套装备为中国首创,形成了冬奥运动员与中国制造的一种微妙耦合——训练中积累技巧,研发中形成know-how

办赛装备器材的中国突围

A.第三个能自主生产压雪机的国家

它不是最显耀的存在,却能将滑雪场一切杂乱无序痕迹,规整如新——压雪机。

曾经,世界上只有两个国家能自主生产压雪机。这种先发优势下,让德国的凯斯鲍尔和意大利的普瑞诺特两家公司,以接近85%的市场份额垄断了全球高端压雪车市场。

国产压雪车的开发制造虽然在2016年已开启,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大功率高端压雪车尚属空白。

填补这片虚空的,是位于北京冬奥会分会场张家口的一家工程机械骨干企业——河钢宣工。2017年初,河钢宣工立项SG400压雪车项目,并在当年年末完成样机的制造与研发。

如同中国制造业从未停下的突围脚步——从样纸到实物只是起步,最终的任务是攻克关键零部件,实现完全自主生产。

2019年起,河钢宣工SG400压雪机项目的重心是关键部件产业化攻关,单单2021年,河钢宣工的技术人员便对SG400压雪机进行19个部件的109项改进设计,16项重点项目技术攻关。

比如,为应对极寒天气,压雪车设计工作环境为-40℃,河钢宣工使用大量耐低温材料改良雪犁,以符合中国雪场实际情况。

同时,技术人员对压雪车车架及核心部件进行轻量化设计,车架减重2/3-4/5,以适应松软雪地环境。

SG400还运用智能化控制系统,通过全车传感器、动作控制手柄、电子踏板的反馈信号,拥有一组由金属、数据、信号连接而成的神经和大脑。

就这样,中国成为全球第三个能自主生产大功率高端压雪车的国家,如今SG400也运用到了冬奥滑雪赛场中。

突围故事中,从不缺席的味道,是中国制造的成本优势。SG400压雪车量产后,价格也仅是进口压雪车的2/3,后期维保费用也将节约1/3左右

那片被德国和意大利垄断的压雪机市场,即将被低价精致的中国制造打破。

B. 雪蜡车:中国首创、世界一流、完全国产

雪蜡车的故事与压雪机有着相似的波纹——从0到1不断突破,只为实现国产自主生产,在市场沃土中插上红黄色的路标。

你可能会对雪蜡车感到陌生,但它是滑雪运动中的必要装备——给滑雪板打蜡的专用车辆。就是这样一辆车,代表着一个国家综合工业实力的体现,成为全球稀缺品。曾经,中国冰雪运动员参加比赛时,需要租用国外车辆或使用集装箱式板房。

中国雪蜡车突围,始于2020年11月,这个由山东省牵头的攻关项目融合了山东制造的力矩——中国重汽、泰山体育、海尔、海信等多家企业,涵盖多个领域。

2021年10月27日,*辆国产雪蜡车交付——“黄河”。

立方发现,中国制造突围,从来都不是为了完成历史、政治任务。要做就做得更好,是“黄河”带来的例证。它不仅证明了中国具备完全自主生产雪蜡车的能力,还将国产雪蜡车的地位提升至“中国首创、世界一流、完全国产”。

中国*雪蜡车是个35平方米的形体,能伸展成为一个92.5平方米的空间。雪蜡车主车的扩展区内,设有雪蜡台、雪板柜、干湿分离的卫生间,以及运动员休息区、热身区等,6个雪蜡台台面可同时进行打蜡。 图源:新华网

国产雪蜡车关键标签是智能、绿色。一块32寸的显示屏,是雪蜡车的智能控制中枢。车内数百个传感器,实时监测和控制车厢内的温度、湿度,为打蜡师提供蜡型选择参考。

国产雪蜡车除了搭载油电混动系统外,还配置了氢燃料电池,保证低温环境之下长距离转场的能力。于是,世界上*台搭载氢燃料电池的雪蜡车诞生在了中国。

交付以来,“黄河”往返北京、新疆、上海多地,驰骋1万多公里,带着中国制造突围后的某种洒脱寓意。

维护保障设备

数控冰刀磨床:从毫米级到微米级

中国工业母机曾创下世界*,但更多时候有着不甘心——当定义机床产品的形容词转化为高精度、数控等时,意味着中国机床行业仍需要向高端进击。

冬奥会期间,中国机床领域的一块沙地,被种上植被——用于加工、研磨变钝冰刀的数控冰刀磨床。中国在冰刀研磨领域的研究有着历史时延,对应机床产品技术含量低,自动化程度不高,加上研磨者的熟练程度不够,冰刀研磨的质量和效率未及预期。数控冰刀磨床更是稀缺。

两股分别来自湖北和江西的风交融在一起,最终吹散了产业沉寂的尘埃——华中数控、佳时特在2020年底联合研制数控冰刀磨床。

这款机床搭载三大系统——高精度线激光测量系统、数控冰刀磨床专用数控系统、数控冰刀磨床专用夹具系统,可对冰刀弧度进行在线自动测量和数据采集,也可根据运动员量身定制合适的冰刀轮廓曲线,实现了冰刀磨削精度从毫米级到微米级的跨越

尾声

冬奥会之下,中国冰雪装备转型升级的轨迹中,立方看到中国制造的两种寓意——

中国制造的突围升级,从来不只是将图纸化为现实,而是渐进地不断突破,实现全国产替代;

中国制造谋求的不是打压与自封,而是以低价优势作为切入口,以共赢的姿态推广至全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立方知造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