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最不差钱和人才的公司竟是它

与其说这些人是去卷烟厂当工人,不如说是利用手中现有的*“筹码”,挑了对自身最有利的赛道。
2022-02-23 15:33 · 微信公众号:快刀财经  朱末   
   

转眼又到“金三银四”,这个简历满天飞的求职旺季,就业选择却越来越“魔幻”。

先是2022年1月11日,重庆中烟公司在官网发布了“拟招聘录用名单”,重庆卷烟厂、涪陵卷烟厂、黔江卷烟厂的生产操作岗位竞争激烈,不仅985、211之类的高学历人才比比皆是,甚至不乏海归的身影。

没看错,这些“天之骄子”们应聘的,正是一线操作工。不仅要到卷烟生产车间服务3年以上,做的也是“制丝”和“卷包”的活,属于实打实的劳动型工作。

紧接着,2月14日,河南中烟也发布了最新招聘信息,操作岗位*要求本科以上。事实上,河南中烟曾在去年因录用人员超3成为研究生而登上热搜,卷烟厂对此表示,因为报名硕士实在太多,只好优中选优(能把“内卷”说的这样云淡风轻,也是没谁了)。

这样的事情并非个例。四川中烟旗下的卷烟厂,直接写明“双一流”大学及专业优先;山西省和昆明卷烟厂共同建立的烟草公司更厉害,22个生产操作岗名额,招了18名研究生,占比高达81%。

网上因此流传出了这样的段子:宇宙的尽头是考公务员,但如果可以去中烟,就会发现,原来世界的宇宙不止一个。

言归正传,卷烟厂里,到底藏着什么玄机,竟然引得无数高材生为争当操作工,不惜挤破了头?

01、中国最不缺钱公司,暴利远远超乎想象

坊间一直有这样的说法,烟草每年上的税,正好和国防开支一样。

此言非虚。若论中国最不缺钱的公司,它既不是腾讯、阿里这样的互联网领军企业;也不是中石油、工建农中四大银行这样的大型传统国企;更不是华为、美的这样的位列世界500强的民营企业,而是中国烟草总公司。

单说2020年,全国烟草行业工商税利总额12803亿元,创下历史新高。假如把中国烟草总公司算作一个国家,税利总额算作它的GDP,那么在世界排名中将排到53名。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烟草公司几乎把所有利润都当作税收给缴纳了,每年缴税破万亿,上至航母,下至遍布南北的高铁基建,无不有着烟草财政的身影。

支撑一切的底气,来自于严格的国家专卖制度。早在上世纪80年代,国家就确定了烟草行业由国家专营。后来设立了国家烟草专卖局、中国烟草总公司,对全国烟草行业“人、财、物、产、供、销、内、外、贸”进行集中统一管理。

整个烟草主要分为商业和工业两条线。在商业线,全国有省级烟草专卖局(公司)33家,地市级烟草专卖局(公司)446个;在工业线,全国有卷烟工业企业和烟机制造企业105个,烟叶复烤企业56个。

正是因为烟草行业的独特属性,让它成为了中国罕见的“年税利超万亿”的企业。事实上,早在2006年,上海、云南、湖南、湖北、浙江、贵州、江苏、广东、福建、四川、广西的纳税*大户,都是当地烟草公司。

如今十几年过去了,这种局面仍然未有丝毫改变。要知道,中石油、工商银行国家电网这些国企大佬,每年纳税规模也不过千亿,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众所周知我国是烟草消费大国,烟民超过3亿人,有着不容忽视的刚性需求,每年消费卷烟数量超过5000万箱,占据全球总量的44%,市场规模巨大。

与之相对的,却是极低的烟草生产成本。一包65元的软中华烟,实际成本只有3元不到,即便如此,它还是各个零售店最走俏的商品之一。

暴利的另一根源来自烟草税。每包成品烟,卷烟厂都要代收54.5%的烟草消费税,包含增值税、所得税、印花税等。(上面提到的软中华,它所交的税达到35元)

从卷烟产到烟草专卖局,再到各个中间零售商,最后抵达消费者手中,各个环节又都会产生成本,也就导致了香烟价格的居高不下。

而与市场定律不符的是,尽管销量如日中天,但营销费用却几乎为零。按照广告法规定,广播、电视、报纸等各种媒介不得直接或变相发布烟草广告,看似增加了不利因素,实则不然。

在烟民总量持续上升,已经高垄断的情况下,打不打广告,都不会影响实际效果。种种既定条件下糅合在一起,使得烟草行业无往不利。

尤其是当几乎所有行业都受到疫情冲击影响时,烟草公司的业绩反而更加蒸蒸日上。旱涝保收,谁又能不说声“真香”。

02、财大气粗福利丰厚,就业高地当之无愧

根据财政部网站披露的信息显示,中国烟草总公司2019年度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为18.67万元。

这里面既包括一些有编制的员工,也包括临时工、外包员工。如果针对正式员工,人工薪酬估计得达到20万元以上,业绩比较好的省级烟草公司,平均薪酬甚至可以达到30万元以上。

具体是什么概念呢?据21世纪经济报道统计,在城镇非私营单位中,北京、上海、天津年均工资最高,2019年均在10万元以上;在城镇私营单位中,居前三的则是北京、上海、广东,2019年年均工资均在6.2万元以上;就算是“前途无量”的IT行业,2019年均工资也只是16万元左右。

各个地方烟草公司的平均工资,也是轻松秒杀其他行业。时代周报曾在报道中提及,一位某三线城市的卷烟厂员工透露,“新人税前年薪也有15万元,还有不少其他福利。”

六险二金、年终奖、住房补贴,这些都是毛毛雨。高薪之外,有些地区的烟草公司还会集资建房,员工只要支付远远低于市场价格的房屋成本价,就能获得一套房子。

让人羡慕嫉妒恨的,还有一线城市的落户资格。很多烟草公司都手握数量不等的“落户名额”,这简直是比真金白银还要值钱的东西,有很多人在外辛苦工作数十年,也混不到个北京户口。

并且,卷烟工只是名校毕业生们暂时的身份,他们并不会一直困在一线。原则上只要员工在基层工作满3年后,就有机会调到其他管理岗上,比如在中烟,一线流水线可以通过内聘换岗,跻身管理岗位,实现向上流动。

并且,香烟生产也分淡旺季。由于烟草制品属于计划生产,每个烟厂、每种卷烟品类都是按照分配的额度进行生产,生产任务完成后,卷烟厂就会开始安排放假。

虽然在福利待遇上,求贤心切的互联网大厂们没少下功夫。比如京东宣称要将员工平均年薪由14薪逐步涨至16薪;腾讯、快手、美团均表示取消大小周;小米直接授予3904名员工,共计7023万股奖励股份,人均奖励约47万港元(约39.29万元)。

但如影随形的,还有严苛的KPI考核,35岁裁员线、996福报论,难免让人如履薄冰。除此之外,还有一整套防止带薪摸鱼的机制,比如厕所装计时器,工位配“智能坐垫”,软件运行时长监控等操作。

去年底,国美控股就发布了《关于违反员工行为规范》的处罚通报,毫不留情地公布了员工上网内容及流量。

防不胜防的,还有隐秘的“离职倾向分析”的软件,能在不知不觉中,帮助管理者判断出具有离职倾向的员工,而这几乎是大部分公司内部默认的“潜规则”。

相较之下,钱多、事少、可靠,带有国有、专营光环的卷烟厂,拥有与生俱来的“护城河”,自然成了就业的上上之选。

毕竟,马斯洛需求的五个层次,几乎都能得到满足,如何能不叫人趋之若鹜。

03、到底是人才的浪费,还是前途*选择

市场选择的结果,往往能反应出就业趋势的变化。

“下海”与“上岸”,好比时代的轮回。90年代的下海潮,让许多人主打破铁饭碗,加入经商大军并以此为荣。

前几年,互联网行业的快速发展,又让程序员、产品经理跻身为热门职位。但从2018年开始,资本逐渐收缩,疫情的爆发,不确定因素的增加,“稳定”的重要性凸显出来。

这种稳定,不仅是指工作稳定,也包括行业稳定,不会有大起大落的风险。在一个稳定的平台上,对个人的成长和培养显然是有好处的。

有数据统计,2019年北京大学的毕业生,到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的毕业生比例达到了49.79%,到国有企业的有27.15%,意味着超过四分之三的北大就业毕业生进入了体制。

猎聘发布的《2020年2月互联网从业者求职报告》也显示,有投递行为的互联网从业者,开始转向传统行业、大型企业。

不容忽视的,还有每年不断攀升的毕业生数据。以2021年为例,高校毕业生总规模再创新高,首次突破900万,就业压力的严峻程度,可想而知。

于是,很多看似“不可思议”的事情,顺理成章地出现了。大批硕士加入外卖大军;北京链家的APP上,每23个经纪人当中,就有1个是名牌大学的高材生;在杭州余杭区的街道办,坐着十几个来自清华、北大的毕业生。

因为就业市场根本不能提供如此多与专业相匹配的岗位,职教未完全分流的大背景下,名校毕业生们跻身基层,并不算资源错配,大材小用。

在极昼Plus的采访中,有卷烟厂工作的受访者表示:“我去过北京后厂村,当时晚上九点多,依然灯火通明,结束工作后他们去住的地方,也是很破旧的一个小区,就算年收入再高,生活质量完全比不上我在老家的卷烟厂上班。对我来说,先是活着,其次才是实现个人价值。”

在每日人物的采访里,另一位在西南地区某卷烟厂工作的年轻人,对舆论争议给出了更为中肯的回答:“很多人认为这份工作不需要高学历,烟厂招聘研究生,并不是说只有研究生能胜任,而是企业赋予了研究生更多的期待。自动化、机械化、智能化是未来方向,对学历提高要求很正常。我也不同意这是学历贬值,相反,人和机器是一种相互进步的关系,所以一个研究生的真正意义,在于创造超越这个岗位的基础价值。”

有人愿意躺平,有人愿意奔跑,一切如人饮水,冷暖自知。所以,就算更多硕士乃至博士,纷纷来到流水线做包装,也实在不必惊讶。

与其说这些人是去卷烟厂当工人,不如说是利用手中现有的*“筹码”,挑了对自身最有利的赛道。

甲之砒霜,乙之蜜糖,将这种选择上纲上线为社会的退步,文化的没落,真正的大可不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快刀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