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复星锐正募集20亿,打响产业资本第一枪

从募投管退的角度去解构一家产业资本以及他们的know-how。
2022-02-24 09:03 · 投资界  Aimee   
   

2022年,又一笔重磅募资出炉。

投资界消息,复星锐正资本官宣完成旗下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复星锐正科创基金(简称复星科创三期基金)的募集与设立,新募基金规模为人民币20亿,落户上海松江区。至此,产业资本迎来了虎年“开门红”。

此次基金设立,LP构成类型更加多样化。不仅包含国家级母基金——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复星锐正也获得了上海市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众多国资及市场化LP的选择,同时复星及其生态上市公司等老LP们皆踊跃复投。

对于新老LP的不吝支持,复星集团高级副总裁、复星锐正董事长金华龙表示,“本次复星锐正与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共同发起、设立复星科创三期基金,未来将依托复星的产业生态投资中小企业、与创业者共创业,全力支持国内顶尖的中小企业加速发展。目前在全国的投资机构里,复星锐正的定位是极为独特的,同时具备“高度市场化”、“产业资源丰富”、“全球化布局”三个特性。所以在今年年初,我们也升级了全球化品牌。作为一家扎根中国、全球布局的产业资本,复星锐正的使命是‘产业资源赋能创新企业全球发展’,愿景是‘成为一家全球领先的产业投资机构’,未来我们将通过投资全球顶尖企业,输出中国影响力,同时也把海外最前沿的科创企业带回中国,助推国内科技的进步和发展。”

据悉,新设立的复星科创三期基金仍将聚焦科技、新消费赛道,关注早期、成长期的创新型中小企业,重点覆盖芯片半导体、自动驾驶、企业服务、新能源/碳中和、机器人、跨境出海、网络安全、消费品牌等赛道,未来将逐渐形成从点到面的产业链“全景式”布局。

产业资本做募、投,

这是一场勇敢者的游戏

投资是场分上、下半场的“饥饿游戏”。

在复星锐正看来,作为GP不仅上半场要备足弹药(募),精准打击(投),下半场还要苦心经营(管),择机而退(退)。同样,这也是场生存竞赛,每一个瞬间对参赛者来说都至关重要。当狭路相逢时,只有最“勇”“谋”兼备的人才能胜出。

对于产业资本而言,所谓的有勇指的是底气,来源于庞大的产业生态和集团资源;有谋,则拼的是产业思维。

复星锐正的“勇”,溯源到底,连接的是复星横跨“快乐、健康、富足、智造”四大版块的产业资源。

无论是科技,还是新消费投资,对于被投企业来说,都需要消化产能的场景,而产业资本的背后,就是一块块水土不同、但水草丰美的“实验田”,为产品、服务与多元场景的结合提供了具备充分孵化条件的“恒温箱”。

而复星在市场营销、财税法务、人才招聘、政府事务上的团队优势得天独厚,产业资本的金手指一点,一个跨行业、多专业、强协作的“咨询+服务天团”就在企业面前具象了起来。

复星锐正的“谋”,则体现在“触类旁通”、“先人一步”的产业思维上。这一点,也被多家被投企业的掌门人都不约而同的提到过。

触类旁通从被投企业元戎启行CEO周光对于他们的评价上可以看出,“在过去近三年的时间里,复星锐正始终以尊重、信任、有耐心的态度陪伴元戎启行共同成长,为元戎启行提供中肯建议和真诚帮助,积极地为我们对接各项资源,让我们能够有更开阔的创业格局,保持创新,不断提高竞争力。”

博车网创始人陈健鹏也曾表示,“复星锐正对创新赛道有着敏锐的洞察力和判断力。”,这是复星锐正在谋略上“先人一步”的旁证。

以产业认知为基座,以产业资源为抓手,以产业积累为决策依据,沿着产业链“上下而求索”是复星锐正抢占“水下”项目机会的秘诀。

具体来看,在科技赛道里,复星锐正聚焦技术进步与产业需求/应用,紧盯芯片半导体、自动驾驶、企业服务、机器人、新能源/碳中和、网络安全等领域的早期投资机会,推动科技创新、与国同行。

在新消费投资方面,复星锐正则以“全球资源创新创业”为特色展开布局。首先在“中国原生出海”上,复星锐正的全球化DNA就发挥了关键作用,通过在“一带一路”区域项目的积极布局,目前海外已投项目合计已实现了超数十亿美金的GMV,项目类型涵盖商品全球化和软件出海。其次,复星锐正尤其重视全球领先的技术产品化,如生物合成、消费电子创新产品等。

投后,就像是培养孩子,

“成就感是成倍的”

“投后要操的心,不比养个孩子少”,聊到工作,复星锐正的投后负责人笑着调侃了一下自己,“当然成就感也是成倍的”。

据介绍,在虎年到来之前,复星锐正中后台组织了至少3次,每次不下4个小时的专题讨论,要求升级一套以产业生态为特色的投后体系,把复星的所有产业资源按照版块分类重新盘点、梳理、编排。

同时按照时间轴顺序——从投前赋能到投后退出的全周期,把所有时间节点都匹配上对应需要完成的工作和所需工具,整合出了一套成建制、菜单式的投后赋能解决方案。

这背后是投后团队对于100家+被投企业的长期跟踪、悉心服务、数据沉淀,加上与投资团队、中后台团队几十通电话的不断打磨,和复星一直在强调的—对产品、服务要到边到底的行动准则。

复星锐正目前的中后台团队,具备丰富的投后赋能经验及意识,是一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对需求快速反应,想的比要求的更多的专业团队。

在营销端,团队曾牵头ffit8与超级猩猩两家明星被投推出联名款、登上罗永浩直播间,助力ffit8在健身房渠道单月销量破百万,IP效应被安排的明明白白。

在渠道端,复星锐正积极推动消费、文娱类被投企业与豫园建立商业合作,将被投企业与复星集团的“C端置顶”战略合流,为被投产业提供活动场地、引入线上流量、直播合作等支持。

同时,复星锐正也帮助企业建立多维度的融资能力,包括与政府及生态机构融资、合作的能力,引入政府出资支持,取得先发优势,从而铸造竞争壁垒。

最独特的体现在金融服务上。复星锐正除了为被投企业拥抱资本市场保驾护航,也为基金提供了多渠道退出的可能。在资本市场运作上,复星生态的金融专业服务机构,会在投资后的最早时刻协调专业中介为被投企业提供投行咨询服务,包括针对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的政策解答、咨询、辅导、中介等服务,帮助企业更早拥抱资本市场,服务企业的同时也为基金争取了更多追加投资或高效退出机会。

复星生态内的企业,也会在合作过程中碰撞出协同价值的火花,复星锐正乐于撮合其在产业合作框架下的并购组合,奉行立己达人,实现商业效率及基金价值的最大化。

加速全球化

产业资源赋能创新企业全球发展

作为一家在2013年成立,2014年就开始布局海外的全球化产业投资机构,“产业资源赋能创新企业全球发展”是复星锐正的最高使命。

在疫情大环境下,物理距离虽难以消弭,但国际间的合作却愈发紧密,新多边主义、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国内国外两个大局”已为全球发展的新格局定好了基调。

从2014年起,复星锐正开始布局东南亚、美国,2016年进入印度市场,2019年落点以色列。2022年,他们的足迹将逐渐深入,到达新加坡、伦敦等传统金融中心,以过去的全球化经验为罗盘,在全球寻找优质标的,为投资人带来超额回报,同时推动全球优质企业向中国、海外的双向迁徙。

除此之外,为支持双碳目标的达成和绿色低碳经济的循环发展,复星锐正也在探索新能源/碳中和领域的投资机会,看准经济社会发展全球绿色转型趋势,寻找增长的第二曲线。

毫无疑问,一段新的征程即将开启。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Aimee,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202/48719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