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盘点中资在乌克兰进行的投资并购

原苏联时期,乌克兰建立了雄厚的工农业基础,军工科技实力约占原苏联的四分之一,主要工业部门有航空、航天、冶金、机械制造、造船、化工等。
2022-02-25 16:19 · 微信公众号:晨哨并购  陈少军   
   

今天来盘点一下过往这些年中资在乌克兰进行的投资并购。数据主要来源为晨哨集团数据库,通过过往数据可以看出,中资在乌克兰投资并购并不多。

1、深圳诺普信收购NOPOSION-AGRO

2013年7月1日,深圳诺普信农化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称,公司总经理办公会议决议审议通过《关于公司收购乌克兰NOPOSION-AGRO 股权与增资的议案》,基于公司海外发展战略,实现业务互补,将诺普信品牌推向乌克兰市场,公司拟收购乌克兰 NOPOSION-AGRO公司60%股权并增资,开展诺普信品牌在乌克兰的农药制剂的登记与销售业务。同意公司以6000美金收购乌克兰NOPOSION-AGRO 60%的股权,作为知识产权主体企业,并按60%股权比例增资53.4万美金,另一股东 BrandAgrochem按40%股权比例增资35.6万美金,进行农药登记证业务。再由NOPOSION-AGRO公司投资一家全资销售公司进行贸易业务运作。

2、天津渤海商品交易所收购乌克兰复兴开发银行

2017年12月7日,天津渤海商品交易所旗下企业完成对乌克兰复兴开发银行(乌开行)的并购和增资,该银行已成为乌克兰境内首家中资银行,据悉,这也是国内商品现货交易场所*次收购入股银行资产。

据介绍,作为乌克兰*家中资金融机构,乌开行将首先定位于服务中乌两国双向经贸、投资往来,客户瞄准中乌两国经贸投资企业和商旅群体,以跨境贸易投资与人民币结算便利为业务特色,结合渤商所的跨境商品交易服务平台,为两国政府和企业间贸易投资和人员往来提供可靠的金融服务。

2019年9月27日,乌开行新核心系统上线仪式在基辅举行,时任驻乌克兰大使杜伟应邀出席。乌开行新核心系统上线意味着中资企业收购的*家乌克兰银行正式开始对外运营。

3、苏垦农发拟收购乌克兰农作物种植公司

2019年10月17日,江苏省农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简称苏垦农发)发布公告称,拟收购乌克兰农作物种植公司PROMIN—12,以进一步增强全产业链发展优势。

公告显示,苏垦农发10月17日与乌卡(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伊利亚·根纳季耶维奇·凯勒在南京签订了《投资合作框架协议》,拟通过股权受让方式使公司持有位于乌克兰的“PROMIN—12”有限责任公司(简称PROMIN—12公司)51%的股权。收购价格将根据评估机构出具的评估报告,由甲乙双方另行协商确定。如本次交易完成,PROMIN—12公司将成为苏垦农发控股子公司。

公告还称,交易完成后,苏垦农发拟以PROMIN—12公司为基础,继续寻求在乌克兰的业务合作机会,围绕种植、贸易、加工、仓储物流等形成国内外产业联动,进一步加强全产业链发展。

苏垦农发是稻麦种植、种子生产及粮食产品加工企业,为亨氏联合公司、青岛啤酒五粮液等大型食品企业或酒类企业供应商。

2021年3月16日,苏垦农发公告称,拟投资500万美元在乌克兰设立全资子公司苏垦(乌克兰)有限责任公司,打造集粮食种植、贸易物流、加工仓储、投资、公共服务等为一体的综合业务平台。苏垦农发表示,此次对外投资有利于公司优化产业结构、整合产业资源,加快形成公司国内外产业链的有效联动。有利于推动公司油脂产业链的快速发展,进一步打开公司种植业务发展空间。

公告称,乌克兰是全球*的油葵、葵花籽油生产国和出口国。苏垦农发在乌克兰设立全资子公司将有效提升公司油脂业务板块的原料保障能力,降低采购和贸易成本,促进公司油脂产业链的健康发展。同时,苏垦农发在乌克兰开展种植业务,将充分利用乌克兰丰富的耕地资源、有竞争力的土地成本和劳动力优势,发挥公司技术和管理经验,进一步做大做强主营业务,拓展公司种植业务发展空间。

2022年1月26日,苏垦农发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透露,公司稳妥推动设立苏垦农发乌克兰公司的相关工作,目前已完成项目境内所有审批流程,境外相关工作尚未开展。当前乌克兰政局极为不稳,新冠疫情未得到有效缓解,对此,公司安排专人始终保持关注,通过线上方式积极与乌克兰各方保持联系,后续将根据项目进展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4、北京天骄航空收购乌克兰航发公司马达西奇

马达西奇公司位于乌克兰的扎波罗热,主营开发、制造、维修和维护用于飞机和直升机的燃气涡轮发动机及工业燃气涡轮机。全球有大概120个国家的飞机和直升机都在使用该公司的产品。马达西奇被很多人所熟知的,则是曾为世界上*的运输机安-225提供过发动机产品。马达西奇公司曾被称作苏联“航空工业的心脏”。自苏联解体后,乌克兰经济萧条,高端人才外流。随着国企改革下,马达西奇被私有化,由首席执行官博格斯拉耶夫控制。

2014年,马达西奇失去*市场俄罗斯,陷入困境。为了减轻政府包袱,避免破产,2015年4月,乌政府发布第83号决议,将马达西奇排除在乌克兰“具有战略意义的公司”清单之外,积极为马达西奇寻求愿意接盘的境外买家。

2015年,马达西奇与北京天骄航空建立了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根据当时愿景,双方计划投资200亿元,在重庆建设航空动力产业基地。随后在2016年,天骄航空又与当时马克西奇股东博古斯拉耶夫达成协议,同意出让其持有的56%公司股权。同时,天骄航空还向马达西奇提供了2.5亿美元的长期低息贷款。

2017年,乌克兰国家安全部门突然对这笔投资表现出了“兴趣”,乌安全局以怀疑双方已经同意并希望将公司的资产和生产设施转移到乌克兰以外的地方为由,提起了刑事诉讼。2018年春,乌克兰法院冻结了中国公司持有的56%的股份。之后,马达西奇被直接国有化。

2021年,乌克兰现任总统泽连斯基签署了一项命令,批准了乌克兰国家安全与国防事务委员会对投资“马达西奇”的法人和个人的制裁决定。随后,乌克兰国家安全与国防事务委员会对外发布通告表示,基辅当地最高法院已经下令没收了马达西奇公司100%的股份,而且已将其全部被转交乌克兰犯罪资产管理局。

2020年12月,天骄航空发起了针对乌克兰政府的国际仲裁程序,索赔35亿美元的损失。一年后,北京天骄航空更是将索赔金额提升到45亿美元。

再来看看乌克兰基本情况:

乌克兰是“基辅罗斯”的发源地,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文明。乌克兰也是一个年轻的国家,独立29年来不断探索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原苏联时期,乌克兰建立了雄厚的工农业基础,军工科技实力约占原苏联的四分之一,主要工业部门有航空、航天、冶金、机械制造、造船、化工等。此外,乌克兰还盛产谷物,有着“欧洲粮仓”的美誉。近年来,乌克兰粮食连年丰收,产量超过7000万吨,出口量超过4000万吨,是世界第三大粮食出口国、*大葵花油出口国。截至2019年底,中国在乌克兰直接投资存量近1.5亿美元,双方在信息技术、能源、农业、基础设施等领域的经济技术合作稳步推进。

2019年,乌克兰积极吸引中国投资,扩大对华出口,双边年贸易额近120亿美元,同比增长23.3%,中国对乌克兰直接投资流量近6000万美元,两项数据均创历史新高。

中国对乌克兰的出口中,排名前三的分别是电器机械(43%)、钢铁及制品(10%)和塑料橡胶制品(7%);而在中国从乌克兰进口的产品中,排名前三的分别是铁矿(32.7%)、农作物(26%)和油类(19%)。

乌克兰投资环境的优势主要包括:*,人口较多,消费潜力大;第二,劳动力素质较高,IT专业人才总数排名世界第五;第三,地理位置优越,市场辐射独联体、欧盟、北非;第四,交通便利,拥有4条通往欧洲的交通走廊及黑海周边优良海港;第五,土地资源丰富,拥有世界1/4的黑土地,农业较发达;第六,矿产资源丰富,铁矿、煤炭等储量居世界前列。

值得注意的是,除农业和钢铁产业外,乌克兰IT产业也很发达。乌克兰是世界第五大IT服务出口国,也是中东欧*的软件开发编程和IT外包服务市场。2000年以来,乌克兰一直保持全球IT外包服务市场上接包方的*地位。与许多行业在2014年的急剧下跌不同,乌克兰的IT领域仍保持了稳定的发展势头。乌克兰有超过1000家IT公司,其中30%的公司已经开展相关业务10年以上,大部分从事离岸软件开发。此外还有超过250家小公司和8.8万名自由程序员群体,80%的业务面向外部市场,行业交易额达11亿美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晨哨并购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