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桑塔纳的传奇一生

如同贾樟柯执导的广告片《再会,桑塔纳》中的那句台词所言,“这是一个好的时代,它允许旧的成为经典,并激荡新的可能发生。”
2022-02-28 11:26 · 未来汽车Daily  崔秋阳   
   

2021年11月,一则上汽大众仪征工厂2022-2023车型技术改造项目计划书显示,在技术改造后,该工厂负责的新桑塔纳、桑塔纳·浩纳等车型计划产能将直接归0。

虽然至今官方回应仍然为“桑塔纳产能归0并不代表被放弃,而是升级换代的需要”。但广大网友纷纷担忧,陪伴了国人近40年的“老普桑”,这次恐怕要销声匿迹了。

从最早的87普桑,到之后的桑塔纳2000、桑塔纳3000,再到如今“换皮重生”的新桑,桑塔纳的一生可谓传奇,那么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曾与富康、捷达并称为“老三样”的桑塔纳。

老普桑的诞生

桑塔纳的引进,适逢改革开放初期。上世纪八十年代,国产轿车领域几乎是一片空白,虽有长春一汽这样的老大哥坐镇,但全国范围内,每1000人才有8辆汽车,其中轿车或许只有1到2辆,反观同时期的日、德两国则是每1000人就拥有220辆和500辆轿车。

国家支持发展轿车行业,除了要大力开发乘用车市场之外,节省外汇支出也是原因之一。在那个年代,公务用车需求激增,但国内并没有规模化的轿车生产线,仅靠采购进口车无疑是一大笔开支。仅1984至1988年,进口的24万辆轿车就耗费了11.4亿美元。

不过如果国内能引进先进造车技术,规模化生产轿车,便可为国家省下一笔不小的支出,再能够形成汽车出口,甚至还能创造收入。

这一来二去,便促就了改革开放初期,汽车行业搞中外合资经营模式。这便是拿市场换技术的初始蓝本。

接下来,便是人们熟知的故事。1978年,*机械工业部部长周子健带队的考察团在欧洲考察。本想寻求与戴姆勒奔驰合作,可一行人走在德国大街上,看到的却是一辆辆甲壳虫和高尔夫。

在得知这是德国大众旗下品牌后,周子健便当机立断转而与大众取得了联系。桑塔纳正是中德双方合作的*款车型。

实际上,桑塔纳是巴西大众推出的第二代帕萨特,引进后命名为Santana的音译名-桑塔纳。

在合作初期,一台桑塔纳整车需要大约52000个零件,所有零件都由德国进口,在上海车厂进行组装。1983年,*台桑塔纳正式下线交付。三年后,*条规模化生产线正式投产。

在当时,出厂定价8万元左右的普桑可谓一车难求,机关单位和出租公司争相购买,可以横着走的万元大户们也把拥有一台87普桑视为标配。

桑塔纳在如此供不应求的市场,加上购置税、横向配套费等,落地足有近18万,几经倒手甚至可以一辆卖22万元。

怪不得有句话叫“当年开普桑的,现在开大劳幻影也不为过”。

不过风光无限的桑塔纳是怎么走到如今这濒临停产的境地呢?

风光无限到繁华落尽

在桑塔纳最火的八九十年代,说句打遍天下*手也毫不为过。毕竟“拥有一台桑塔纳,走遍天下都不怕”。

1991年实现国产化,短短两年后,桑塔纳便实现年产突破10万辆,1996年突破20万辆。到了2016年,年产量已经超过了300万辆。期间,上汽大众更是先后推出了桑塔纳2000、桑塔纳3000以及桑塔纳vista志俊等车型,无一例外全是爆款。

其中,桑塔纳3000虽仅存活了3年,但累计销量却达到了32.8万辆,2008年推出的桑塔纳4000累计销量也超过了30万辆。

但好景不长,老普桑的辉煌在2012年戛然而止。在“末日论”最火的那一年,老普桑褪去了棱角分明的外衣,换上更加平滑的外型设计,基于PQ25平台打造,重生为新桑塔纳,甚至连轴距也缩短为2603mm,转向进攻A级轿车市场。

马后炮一下,大众桑塔纳的这波操作也可以称之为:重生之我在A级车市场被朗逸暴揍。

在换衣改名后,新桑却无法复制老普桑连续制霸国内汽车销售榜首长达22年的辉煌。任何一个拥有过老普桑的人看见这样一台新桑,都会感叹一句:没内味儿了。

但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即便无法成为上汽大众的牌面,新桑在2021年仍然可以交出月均销量保持在1万辆以上的成绩。

当年象征财富与地位的老普桑,变成如今薄利多销的走量车;左手大哥大,右手小皮箱的万元户,现在也都身穿Gucci、Prada,开起了玛莎、宾利。与老普桑逼格一同消逝的,还有老一辈人的“爱桑”情怀。

那么我们还能再见到桑塔纳吗?

再会,桑塔纳

对于上汽大众来讲,继续生产新桑,消失的不只是逼格和情怀,还有货真价实的双积分和金钱。

截至2020年,上汽大众的CAFC企业平均燃油消耗量积分和NEV新能源车积分总和是-782666分。可以看出,即使有ID.家族补窟窿,双积分对于上汽大众来讲仍然是一个“烧钱的无底洞”。

数据显示,如今上汽大众每生产一辆桑塔纳便会产生约0.42个负积分,按照当前每积分5000元左右的价格来算,生产一辆桑塔纳上汽大众就要付出2100元的成本。

本身利润率就低,还要另外搭进去两千多元的积分成本,再加上缺芯危机,新桑被停产看来也在情理之中了。

就算当真如官方相关负责人所讲,未来桑塔纳新车将降低整体油耗标准,切换成混动甚至纯电版本的新车,恐怕也无法再勾起人们对桑塔纳的热爱了。

但无论如何都要承认,在汽车行业向新能源领域转型的大趋势下,老普桑在2012年选择退场,新桑在2021年选择停产升级,这或许才是*的决定。

如同贾樟柯执导的广告片《再会,桑塔纳》中的那句台词所言,“这是一个好的时代,它允许旧的成为经典,并激荡新的可能发生。”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未来汽车Daily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