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河南超级引导基金诞生,150亿

河南省超级引导基金诞生,规模150亿,VC/PE组团去河南。
2022-02-28 17:24 · 投资界  Ricci   
   

河南省正在批量诞生一批引导基金。

投资界-解码LP(ID:LPdaily1945)获悉,不久前,河南省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设立,总规模150亿元。其中,河南投资集团委托汇融基金管理公司作为基金管理人,引入元禾辰坤作为共同合伙人。

河南创投势力正在蓬勃崛起。截至2021年12月底,河南全省各类私募股权、创投基金机构共156家,总规模876亿人民币。而最新消息是,河南将设立省级总规模1500亿元的新兴产业投资引导基金。

至此,以往鲜少被提及的河南,开始被VC/PE频繁讨论。2022年,VC/PE可能组团去河南。

河南投资集团联手元禾辰坤

150亿引导基金诞生

2月17日,河南投资集团汇融基金元禾辰坤举行签约仪式,合作设立河南省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规模为150亿元。

延续河南创投产业发展政策,该基金将专注投早投小,吸引国内知名投资机构,重点投资新型显示和智能终端、生物医药、新一代人工智能、网络安全、5G和智能传感器等新兴产业,推动河南省产业升级、培育创投生态。

投资界了解到,作为河南省“十四五”期间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的承接主体,河南投资集团委托汇融基金管理公司作为基金管理人,引入元禾辰坤作为共同合伙人,合作设立河南省创投引导基金。

河南超级引导基金诞生,150亿

河南投资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闫万鹏在签约仪式上致辞表示,河南投资集团作为省委省政府重要的投融资主体、河南首家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秉承“融资汇智、服务河南”的宗旨,贯彻“政府使命、企业属性”的经营理念,聚焦河南省“十大战略”,推动优势产业提质发展、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和未来产业前瞻布局。

据了解,河南投资集团近年来不断丰富基金业态,拓展投资朋友圈,培育基金生态圈,形成了涵盖各产业领域,覆盖全周期的母子基金群,基金规模超过1000亿元。

而元禾辰坤是由国家开发银行和元禾控股作为基石投资人,在2006年发起设立的中国第一支市场化专业母基金管理团队,也是获得全国社保基金投资的母基金管理团队。截止目前,元禾辰坤在管基金规模264亿元,辐射资产规模超过1850亿元,参与79个基金管理团队的151支基金,是国内规模最大的VC/PE投资组合,覆盖企业超过3300家。

苏州元禾辰坤主管合伙人徐清致辞透露,此次合作是元禾辰坤跨区域发展的首次尝试,也是元禾辰坤在中部地区发展的原点。

最后,双方希望以此次合作为契机,汇融基金发挥懂产业、会投资的专业优势,元禾辰坤发挥创投领域的丰富经验和生态圈资源优势,为河南省产业升级、创投生态培育作出贡献。

河南拼了

1500亿元引导基金赶来

河南省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只是河南创投热闹发展的一缕缩影。

2021年12月26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促进天使风投创投基金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外界得以一窥河南创投面貌。

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何雄介绍,截至2021年12月底,河南全省各类私募股权、创投基金机构共156家,总规模876亿人民币,涌现出百瑞创投、华夏海纳、中原前海、中金汇融等一大批优秀的本土创投和基金机构。

同时,河南省内创投生态不断优化,共有159家孵化器设立孵化基金,基金总额达16.93亿元,累计在孵企业9309家,获得投融资的企业共3965家,投融资总额59.34亿元。

其中,不乏巴奴毛肚火锅、中科慧远等细分赛道明星项目,引入的投资方包含但不止于高榕资本、联想创投、丹华资本、番茄资本、CPE源峰等知名VC/PE机构。

而在IPO成绩上,河南省内2021年共有8家企业上市,36家企业新三板挂牌,13个项目拟申报IPO。而在不久前,河南迎来 2022年首家A股上市企业——华兰疫苗,这也是河南首家分拆上市的A股公司,开盘当日市值约300亿。

进入2022年,河南省相继出台《河南省促进天使风投创投基金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河南省数字经济政府引导基金设立方案》《河南省生物医药新材料政府引导基金设立方案》及《河南省促进创业投资发展办法》等重要政策文件。

其中,《实施方案》聚焦4大领域,提出16条举措,将全面发展天使风投创投主体,在生物医药新材料、数字经济两个重点产业赛道设立省级政府母基金,鼓励郑州、洛阳等有条件的省辖市设立创业投资和天使投资引导基金,并依托国有企业大力发展天使风投创投基金,加强与省级引导基金对接合作,推动创新资本与实体经济融合。全省将打造良好市场环境,营造良好政策环境,力争到“十四五”末,推动河南省私募股权、创投基金总规模突破3000亿元。

今年2月18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官宣设立河南省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的同时,还宣布设立省级总规模1500亿元的新兴产业投资引导基金,并将与市县、高校、科研院所等共同出资设立省级科技研发计划联合基金。

至此,又一支创投新军正在崛起。据悉,河南将积极对接优秀天使风投创投机构和各类私募股权基金管理机构,组织开展“投资机构看河南”系列活动,完善招引政策,力争5年内吸引100家国内外优秀投资机构落户河南。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Ricci,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202/48747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