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揭秘俄乌的顶级富豪们

乌克兰首富阿克梅托夫,近年来热衷做慈善。那时候,阿克梅托夫说:“如果问我是否愿意用变成废墟的顿巴斯体育场和我所有的财富来交换乌克兰的和平,我会毫不犹豫地这么做。”原来,富豪们早已看透,和平有多么珍贵。
2022-03-03 15:08 · 金融八卦女  澍野   
   

俄乌局势牵动人心,作为控制国民经济命脉的关键人物,*富豪的动态也备受瞩目。

据彭博亿万富翁指数统计,今年开年以来,乌克兰首富雷纳托·阿克梅托夫,身家蒸发了超过35亿美元,缩水幅度超过30%;俄罗斯首富根纳季·季姆琴科的身家,几乎蒸发了近一半,缩水超过100亿美元。

翻看*富豪的起家史可见,乌克兰首富,是一个曾混黑道的矿业大亨,俄罗斯首富,是一个与特工搭伙的石油大鳄,他们构建起庞大的商业帝国,背后都离不开达官显贵的推波助澜,就连命运也福祸相依......

1.

/乌克兰首富:穷小子因“迷案”逆袭/

1966年9月,雷纳托·阿克梅托夫出生于乌克兰的一个贫穷的矿工家庭。他的父亲是一名矿工,母亲是一名店员,家里还有一个哥哥。他们一家是鞑靼人的后裔,19世纪初该民族被沙皇流放到乌克兰。

可阿克梅托夫不甘于平庸,一心想跻身上流社会,于是决定靠发奋读书来改变命运。高中毕业后,他顺利考入了顿涅茨克国立大学,并取得了经济学学士学位。没多久,这个小伙子就赚到了*桶金。

据阿克梅托夫说,自己的*桶金是靠倒卖煤矿赚的,“虽然这充满了风险,但物有所值。”不过,有人对此并不买账,认为阿克梅托夫的发迹并不清白。

据说,上世纪80年代,阿克梅托夫曾经给阿克哈·布拉金当过“小弟”,在阿克哈的法律事务所,帮助他处理各种黑道上的事务。

阿克哈是什么来头?表面上,他是顿涅茨克的一个普通生意人,实际上却是顿涅茨克的黑手党头目,他的仇家数不胜数,甚至多次对他实施暗杀行动。

1994年,阿克哈买下了乌克兰足球俱乐部“顿涅茨克矿工队”,暗杀者们的行动更加肆无忌惮。1995年10月,阿克哈在自己俱乐部球场观看比赛时,与他的6名保镖一同被炸死,这场爆炸案至今还是个“迷案”。

阿克哈死后,“小弟”阿克梅托夫成为*的受益者,他不仅接替了矿工俱乐部主席,还接手了阿克哈留下的庞大金融帝国,从此踏入乌克兰真正的上层社会,完成了人生*次“飞跃”。

之后,阿克梅托夫为矿工队投入了不菲的资金,大搞足球事业。俱乐部开设了新的青训学院,配备了现代化的设施。最“壕”的是,他曾在顿涅茨克市中心投资4亿美元,修成一个至少能容纳5万人的顿巴斯竞技球场。

有了资金支持,矿工队所向披靡。从2002年开始,矿工队13次赢得乌克兰超级联赛冠军,成为了乌克兰最*的球队。近年来,矿工队多次出现在欧冠联赛赛场上,与皇马、巴萨等世界*豪门球队轮番交手,并于2020-21赛季首轮欧冠小组赛中,在客场以3-2击败皇马。

而在接手矿工队同一时期,阿克梅托夫还用手段大肆收购地产,并得到了当时乌克兰内政部长马里谢夫中将的帮助。马里谢夫还利用手中的权力,销毁了阿克梅托夫在警方的案底。

不过,这并没能掩盖其早年的劣迹。1999年,乌克兰内政部出过一份题为《乌克兰最危险的有组织犯罪集团》的报告,将阿克梅托夫推上风口浪尖。

2000年,着急“洗白”的阿克梅托夫,成立了“系统资本管理公司”(SCM),涉及矿产、金融、房地产、电信等诸多行业,试图建立起一个庞大的商业帝国。

很快,阿克梅托夫的人生,迎来第二次“飞跃”。而这离不开他的顿涅茨克老乡,乌克兰前总统亚努科维奇。在亚努科维奇1997年当选顿涅斯克州的州长后,两人之间的关系,因商业往来变得更加紧密,最终成为了朋友。

亚努科维奇对阿克梅托夫非常信任,阿克梅托夫过生日时,亚努科维奇会亲自送油画祝寿;总统专机在保养期间,亚努科维奇会乘坐阿克梅托夫的私人飞机出行。

后来,外界也把阿克梅托夫视为亚努科维奇的盟友,两人很长一段时间祸福相连。2002年,亚努科维奇在出任乌克兰总理后,阿克梅托夫的事业也开始走上*。而在2004年的总统选举中,随着亚努科维奇落败、尤先科的上位,阿克梅托夫的好日子也到头了。

2004年,阿克梅托夫与人花8亿美元,从政府手中买下了一家钢铁厂,但尤先科政府上台没多久,就宣布这项收购无效,并没收了阿克梅托夫旗下的钢铁集团,指控他参与经济犯罪。

为此,阿克梅托夫不得不到摩纳哥避难。不过,这件事最终还是因为“没有确凿证据”而不了了之,2006年,阿克梅托夫又回到了乌克兰,并且帮助亚努科维奇在2010年赢得了胜利。后来,阿克梅托夫坐上乌克兰*富豪的“宝座”。

现如今,SCM已经发展成乌克兰*的金融与工业集团,麾下企业最多时超过100家,在乌克兰全境提供了30万个职位,从煤矿、钢铁到电力……顿涅茨克地区老百姓的衣食住行几乎都离不开他。

2021年4月,在《福布斯》正式公布的亿万富豪榜中,阿克梅托夫财富值为76亿美元,略低于意大利奢侈品牌阿玛尼创始人乔治·阿玛尼(77亿美元),略高于沃尔玛创始人的侄女南希·沃尔顿·劳丽(75亿美元)。

2.

/俄罗斯首富:

搭伙特工,普京“密友”/

据彭博亿万富翁指数,俄罗斯首富是现年69岁的根纳季·季姆琴科,他是一个芬兰籍的俄裔能源大亨。多年前,他主动放弃了俄罗斯国籍,却依然可以在俄罗斯能源市场上呼风唤雨,说背后没人力挺你相信吗?

1952年,季姆琴科出生于前苏联军人的家庭,1970年考入列宁格勒机械学院机电工程专业,1976年获得硕士学位。毕业后,季姆琴科先去了苏联工业巨头Izhorsk工厂工作。1984年,他来到苏联对外贸易部列宁格勒办公室,做高级工程师,从中获得了不少资源。

后来,季姆琴科又和同事一起去搞石油交易,并且与“克格勃”特工一起搭伙做生意,将苏联国有企业的资产倒来倒去。克格勃,是曾让人闻风丧胆的苏联的情报机构,与美国的中情局、以色列的摩萨德、英国的军情六处并称为“世界四大情报机构”。

这一时期,季姆琴科结识了他的贵人普京。那时候的普京,担任负责对外经贸往来的圣彼得堡副市长。季姆琴科与普京年龄相同,都来自圣彼得堡,逐渐发展为“密友”,他也因此多次成为美欧不得不防的俄罗斯富豪之一。

1998年,季姆琴科与人合作创建了“亚瓦拉·涅瓦”柔道俱乐部,俱乐部网站上自豪地宣布,其*是普京;季姆琴科是圣彼得堡“俄罗斯”银行股东,而这个银行与普京关系密切。

季姆琴科的事业*,来自瑞士贡沃尔集团。这个集团是全球*能源贸易企业之一,掌控了俄罗斯1/3的石油出口,而这自然也离不开普京的“力挺”。

▲普京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2003年前,贡沃尔集团表现平平,直到普京率领特工集团拆解石油巨企“尤科斯”后,才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

普京发起的“尤科斯”大案,奠定了其执政集团经济基础。而尤科斯被拆解后,各业务被分配给了普京的诸多心腹,其中,石油出口贸易权这块大蛋糕,就被分给了贡沃尔集团。

后来,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石油公司(Gazpromneft)都是通过贡沃尔集团出口自己的产品。贡沃尔集团也借此实现了利润飙升,年利润从2004年的50亿美元,增长到2007年的430亿美元,3年间狂增7.6倍。

虽然财富大幅增值,季姆琴科却一度刻意保持低调和神秘。那一时期,贡沃尔公司在莫斯科没有分公司,只有一间的办公室,连员工都被告知老板并不是媒体口中的季姆琴科。

而那些媒体也不知道季姆琴科大致的财产状况,因而把他叫做“隐形富豪”。直到2012年3月,俄《商业咨询周刊》成功做了调查,才*次将季姆琴科推到了俄罗斯首富的位置。

都说“人怕出名猪怕壮”,季姆琴科之前保持低调,就是怕惹上麻烦。但他作为首富被曝光后,一下站到了聚光灯下,他与普京的“密友”关系,也惹来美国的忌惮,为此他遇上了麻烦。

2014年3月,在俄罗斯允许克里米亚入俄后,美国媒体曾称,季姆琴科名下的贡沃尔集团因涉嫌洗钱,并与普京个人资产有关,从而遭美国检察部门调查。

后来,美国政府对季姆琴科实施了制裁。季姆琴科被美国财政部列入包括在美国注册的Visa和MasterCard在内的美国公司和公民无权保持业务联系的人员名单。

季姆琴科承认,遭遇制裁令他的企业面临一些不便,因为部分欧洲银行不愿与他打交道,他同时抱怨“不得不像以前一样随身携带装着现金的钱包”。

有意思的是,美国刚对其制裁时,季姆琴科就办了中国的银联卡。他表示,“银联卡好极了,在很多地方都能用。在某些方面比Visa卡还可靠,至少美国人拿它没办法”。

那时,季姆琴科认为,总的来说(制裁)后果并没有那么严重,因为他们已经预料到可能会这样,因此在某种程度上已经提前对资产做了安排,并把它们转移到俄罗斯银行的账户中。

令人震惊的是,季姆琴科甚至还称,自己被列入受到美国制裁人员名单,对他而言这是一种荣耀。毕竟自己的财富和地位被认可了嘛。

3.

/动荡局势下的俄乌*富豪们/

其实,总被制裁也是一件麻烦事,最近普京决定承认乌克兰的两个地区独立后,俄罗斯首富季姆琴科又被盯上了。

2月22日,英国首相约翰逊宣布,英国及其盟友将开始对俄罗斯实施制裁,包括冻结5家俄罗斯银行的资产,对3人进行制裁。制裁人员名单中,就包括季姆琴科。

对3人的制裁原因是,他们与俄罗斯总统普京有着密切的家庭关系。为此,英国决定冻结季姆琴科、罗登伯格兄弟的资产,禁止他们前往英国。

更加令富豪“肉疼”的是,自己财富的大幅缩水。据彭博亿万富翁指数统计,今年开年以来,季姆琴科的身家,几乎蒸发了近一半,缩水超过100亿美元。俄罗斯23位亿万富豪的净资产目前为3430亿美元,低于年底的3750亿美元,累计蒸发了330亿美元。 

俄罗斯Moex指数在2月24日一度下跌近50%,卢布兑美元汇率也跌至历史新低。据统计,116位俄罗斯富豪当天财富蒸发了710亿美元,至少有11位俄罗斯富豪人均损失10亿美元以上。

乌克兰首富阿克梅托夫的日子也不好过,他的身家蒸发了超过35亿美元,缩水幅度超过30%。

动乱之下,富豪们似乎都想出国避难。《乌克兰真理报》爆料称,当地时间2月13日,阿克梅托夫的一众亲信当日离乌,而阿克梅托夫本人早在1月30日就已离乌前往苏黎世。

乌克兰富豪榜排名第二的亿万富翁、钢铁巨头维克托·平丘克也在1月底离乌。政客商人瓦迪姆·诺维茨基、乌克兰富豪榜第九位奥列克桑德尔·雅罗斯拉夫斯基也纷纷逃离乌克兰。据说,乌克兰最富有的100名富豪仅剩4人留在国内。

听说乌克兰国内的寡头、富豪、政客纷纷撤离,乌克兰总统出来喊话了。当地时间2月14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与德国总理朔尔茨举行的发布会上,呼吁那些离开乌克兰的商人寡头和政治家在接下来的24小时内回国。

随后,一部分乌克兰富豪,力证自己还留在乌克兰。2月16日,阿克梅托夫的秘书在社交媒体发帖,展示阿克梅托夫在乌克兰境内考察的照片;乌克兰商人博里斯·科列斯尼科夫称自己还在乌克兰。

另一部分人则表示在外出差,将很快回国。其中,乌克兰第二富豪平丘克的新闻秘书说,平丘克正在国外参加活动,将很快回国;商人安德烈·斯塔夫尼泽说,自己离开乌克兰前往迪拜出差,将在不久的将来返回乌克兰。

同时,富豪们在乌克兰的豪宅正在“大甩卖”。据《纽约邮报》报道,已经有乌克兰富豪开始出售在基辅的豪宅,多个售房网站上显示基辅各地有几十座价值数百万和上千万的豪宅正在挂牌出售。

一座被称为“基辅海上之家”城堡式庄园,目前正以1500万美元的价格挂牌出售。这座豪宅有5间卧室,每间卧室都配有套间浴室,这座豪宅被视为“杰作”,占地超过3600平方米。还有一座位于基辅的四层楼房,正以大约900万美元的价格出售。

此外,随着乌克兰进入战时状态,乌克兰各级职业联赛全面停摆。2月24日下午,乌克兰超级联赛官网发布公告:乌克兰超级联赛暂停进行。同时,顿涅茨克矿工的队员,被困在了基辅的酒店之中。

最近几天,俄罗斯亿万富翁罗曼·阿布拉莫维奇,作为英超联赛球队切尔西足球俱乐部的老板,放弃了对足球俱乐部管理权,将其移交给伦敦球队慈善基金会的受托人,而这是英国实施一揽子制裁措施后发生的。

不过,英国的此番制裁有可能会自食其果。此前,《泰晤士报》报道说,如果英国政府对阿布进行实际制裁,俄罗斯富豪可能会先要求切尔西俱乐部,偿还账上的15亿英镑,此举将会导致切尔西球队面临破产的危机。

动荡之下,*富豪们的助力显得格外重要。乌克兰首富阿克梅托夫,近年来热衷做慈善。顿巴斯内战时,他曾成立了基金会,向因内战而流离失所的人,提供生活用品和服务。

那时候,阿克梅托夫说:“如果问我是否愿意用变成废墟的顿巴斯体育场和我所有的财富来交换乌克兰的和平,我会毫不犹豫地这么做。”

原来,富豪们早已看透,和平有多么珍贵。毕竟,即使逃出国门,也带不走产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金融八卦女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