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谁抛弃了康师傅们

在这个时代,年轻力量很强势,后浪不断冲击着前浪,而作为老牌的传统企业,没有危机感是不行的。
2022-03-04 08:00 · 格隆汇新股  巴比伦   
   

在这个时代,年轻力量很强势,后浪不断冲击着前浪,而作为老牌的传统企业,没有危机感是不行的。

近日,老牌方便面品牌今麦郎获得了加华资本6亿人民币的融资,引发了市场不少关注。

江山代有人才出,如今,今麦郎也需要逼着自己再拼一把,毕竟方便面的存在感是越来越低了。

方便面成“弃子”?

方便面的问世,无疑是便利了人们的日常生活,它可以是你的加班伴侣,见证着打工人的拼搏努力,也可以是馋嘴的小零食,一解口腹之欲。

世界方便面协会数据显示,全球对方便面总需求最多的国家便是中国,2020年达到463.5亿份,而在中国,平均每秒有1276人正在撕开一包方便面。

面对这么庞大的市场需求,不少企业自然是跃跃欲试,入局其中。

今麦郎成立于1994年,目前聚焦面品、饮品两大品类,主要产品包括“大分量”一桶半一袋半系列、凉白开等,曾与统一、康师傅等正面抗衡,争得火热,而那时的方便面市场可谓是春风得意,群雄备出。

然而,好景不长,方便面行业迎来了属于它的黑天鹅。

2016年中国方便面销量出现了断崖式下滑,跌至385.2亿份,方便面企业自然不好过,度过了一个难捱的寒冬。

原因有很多,除了方便面被贴上了“垃圾食品”标签之外,入局的企业开启了激烈的价格战,内卷了很久,打得很累,同时,外卖平台开始兴起,开启疯狂补贴抢用户的打法,不少消费者“跑路”去点外卖了,在一定程度上给予了方便面企业一记重击。公开数据显示,国内外卖市场规模每增加1%,方便面消费量就减少0.0533%。好在随着外卖平台补贴退坡,它们才开始缓过劲儿来。

屋漏偏逢连夜雨,今麦郎一边经受着行业景气的冲击,一边也结束了与日清的投资合作,虽然推出过“一桶半”系列这一明星产品,也跨界瞄准了饮品,但整体表现还是不够打眼,长此以往,当然容易被时代遗忘。

从目前的市场竞争格局来看,虽然市场逐渐回暖,但也掩饰不了一个事实,即方便面越来越不好卖了。

就拿老大哥康师傅来说,根据财报显示,康师傅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53.96亿元,同比增长7.47%;公司股东应占溢利20.35亿元,同比下降14.5%。其中,2021年上半年的方便面业务收入127.22亿元,同比下降14.67%,占集团总营收比重的35.94%;而饮品业务撑起了业绩增长,实现收入为222.76亿元,同比上升26.45%,占集团总收入的62.93%。

而如今的今麦郎,既没有上市,也没有成为行业老大,确实得动起来了。

拥抱年轻化

事实上,不只是今麦郎,应该说所有的传统方便面品牌都应该有危机意识,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如今,方便面的吸引力大不如以前是事实,更何况还要面对新品类的冲击。

疫情一来,宅经济兴起,你以为方便面或许能得到一定的机遇,但事实上,所谓的速食食品不再由它作为代表,自热火锅、预制菜等新兴品类都站上了风口,正在抢夺它的蛋糕。

以Z世代为首的年轻力量已经成为消费主力军,他们的消费取向和审美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企业发展的走势。

而上面所说的新兴品类正是满足了他们对速食食品的多元化消费需求,再加上“有颜值、有味道”,更懂得怎么利用社交媒体令自己有“网感”,自然颇受追捧。

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这一届年轻人加上层出不穷的新秀们好好给传统方便面上了一课。

为了不被时代所遗忘,甚至是抛弃,今麦郎为首的方便面品牌不得不“自救”。

你会发现,它们习惯用涨价策略,这也在意料之中,毕竟近期,小麦价格不断冲高,棕榈油、纸浆等原材料价格也明显上涨,成本高企,令其压力山大。

但是,涨价来提高盈利并不是优选,关键还是得为企业带来真正的生命力,如何用品牌价值获得年轻人的认同,用产品讨好年轻人成了方便面企业的*课题。

前面已经说了,年轻人对速食的要求已经提升,从饱腹到了“又饱又好”的阶段,这意味着:方便面也要适时升级。你会发现,不论是今麦郎还是其他品牌,开始走向高端化,想要撕下所谓的“垃圾食品”标签,顺便投其所好。

你会发现,它们都纷纷推出了高端产品线,康师傅有Express速达面馆,统一推出了“汤达人·极味馆”以及满汉大餐,而今麦郎也不甘落后,旗下有了全新0油炸方便速食品牌——拉面范....这些所谓的高端速食面在明星代言、IP联动的光环下迅速在市场上建立了声量,但效果如何还未知,毕竟现在的高价方便面“不再便利”,要下锅煮的居多,不少人吐槽花差不多的价格,或许直接出去好好吃一碗面,不比这香吗?

结语

现在谈起速食食品,方便面不再是那个*的代名词,尽管疫情的爆发使得它有所回春,但放眼市面上不同品类强敌林立,竞争激烈,方便面企业的生存空间明显受到了挤压。今麦郎身处行业梯队较前列,资本化进程一直没那么快,但它也应跟上时代的脚步,拥抱年轻人的市场需求,不然也容易变成旧日的黄花。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格隆汇新股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