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豪思生物」创始人栗琳博士:我们依然需要鼓励女性去做所有自己想做的事

当社会目睹女性的能力所及,当女性目睹女性的能力所及,就会有更多女性各尽其能,而我们所有人都将因此受益。
2022-03-09 11:15 · 投资界综合     
   

我女儿说,她长大后想成为一名科学家

今年的三八妇女节,火山石投资发起了主题为#别叫我女创业者,我就是创业者#的访谈栏目。我们发现,女性创业者总是会被冠以「女创业者」的头衔,但男性创业者却极少被称为「男创业者」。这在某种程度上说明了创业者的身份被默认为男性,这代表的是潜意识里的性别偏见。

火山石投资希望通过 #别叫我女创业者,我就是创业者#三八妇女节专栏反思在职场中存在的性别偏见。我们希望通过成员企业创始人们的经历和故事为破除性别偏见贡献力量,并且通过榜样的力量激励更多女性在自己热爱的领域发光发热、勇于不断超越和探索。

在接下来的一周中,我们将邀请四位来自医疗、制药、科技和消费的火山石投资成员企业创始人分享她们投身自己热爱的事业的故事。因为「当社会目睹女性的能力所及,当女性目睹女性的能力所及,就会有更多女性各尽其能,而我们所有人都将因此受益。」

我们*位嘉宾是「豪思生物」创始人——栗琳博士。

关于豪思生物

豪思生物是一家专注质谱精准医疗的研发型高新技术企业,致力于提供质谱检测领域整体解决方案,公司自主研发了一系列特色临床质谱筛查产品,包括阿尔兹海默症、心血管疾病等重大疾病早期筛查诊断、药物浓度监测、维生素检测等质谱检测产品和服务。

关于创始人栗琳博士

2015年,施一公院士将剑栗琳博士引进回国。随后栗琳博士在清华大学建立了临床神经生物学基础研究平台,大幅提高了国内的质谱血液检验水平。2016年,栗琳博士创立了豪思生物。2019年,栗琳博士入选福布斯「中国40位40岁以下商界精英」榜单。

Q:如何会进入质谱检测行业?

我的母亲是一位检验科主任,我从小在检验科里长大的,长大后又去了欧洲和美国检验科,所以从小到大接触到很多分析化学的知识。所以我觉得最开始的时候选择进入质谱行业是被分析化学科学本身吸引的,然后从分析化学转变到了应用。

Q:听下来您的母亲其实是您在人生路上的*位女性榜样,她以身作则地把你带入了这个行业。

是的,我的母亲是我一直非常崇拜的对象。我母亲边工作边带我,我小时候其实是在实验室长大的。现在我也有了女儿,在我工作实在太忙的时候,我也会把她带到我的实验室。有时候恍惚间,我会猛然看见小时候的我,她也在实验室里面玩耍。所以当我女儿的老师问她将来想做什么的时候,我女儿说,我想做一个科学家。我觉得就这种传承是潜移默化的。

Q:在您过去的成长中,有什么经历是您的转折点?

我觉得创业是一个非常大的转折点。我自认为是一个非常好的学生,一直在科研的道路上,从前我以为自己会做教职一辈子,回国之后我也是在清华大学任教,从大学回到了大学。

创业后是我*次进入到社会,同时还要管理一家公司。我需要告诉投资机构我要做什么,为什么要相信我,为什么需要给我资源,为什么我可以把这个世界变得更好。这是我从一个学校的知识分子变成一个真正的“社会人”*的人生的转折。创业真的改变了我的思维方式,也改变了我的生活方式。

Q:为什么会下这么大的决心去做这样的转变呢?

中国的检验水平和欧美的差距是非常大的。拿我们现在在做的质谱检验来说,美国有400多项在医保范围内。国内把所有自费的都加在一起,也只有几十项。很多在国外每一个家庭的孩子都能做到的检测,我们中国的孩子是做不到的。例如在美国落地的每一个新生儿,出生三到五天内都有一个足根血检测,寄到当地的检测中心去筛查48种代谢病。像苯丙酮尿症这些代谢病,只要早发现的话,都是可治愈的。因为小孩子你没法去问诊,所以他哭了你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如果漏诊的话,这个小孩子很可能会丧生于器官衰竭。但这项在美国二三十年前的普及率就达到100%的检测,在北京这个她认为是中国医疗体制最完善的地方,2017年才上升到35%。

但我们有一流的学府,一流的科学家,可以说和美国的哈佛英国的剑桥差别不大,但我们在成果转化方面时更薄弱一些。在大学里对成果的评判标准是发的文章,我在很多知名学术期刊都发表过很多文章,但有一天我突然意识到,如果我能把这些学术成果和技术转化成真正的产品去应用到中国的医疗系统中去的话,其实可以帮助到更多的人。这样的社会价值不亚于学术上的成就,我其实会更满足。

Q:有哪些学术成果转化是让您感受到自己帮助了更多的人呢?

创业之后我觉得就是真的帮到了别人。我们在北京、四川、江苏建立了三家第三方质谱临检中心,每天来自全国几十家医院的样本在这里完成检验后,结果会再返回给医院,最后到患者手中。单是北京一家临检中心,每个月的指尖血检测数量就在2万例以上。我们的一款关于维生素D的质谱检测产品在全国超过20家三甲医院正式落地,首都医科大学同仁医院、武汉同济医院、西北妇幼医院等都在其中。

让我觉得最有成就感的是豪思是很多北京幼儿园入园体检维生素检测的*服务商。我的女儿在排队做检测的时候告诉她的同学和老师,"这个检测是我妈妈带到中国的。"让我感受到了非常强烈的社会价值感和成就感。

Q:您个人的性格特质和理念当中,有哪些帮助您更好的成就这份事业?

我个人觉得女性创业其实有很大的优势,特别是在健康领域里,因为女人跟男人比起来,有更大的包容心,和更多的"大爱"。而这种大爱其实在医疗健康里是更重要的。例如我对公司的战略目标会更关注我们的事业可以帮助多少中国人,多少孩子。让我们中国人也可以平等地享受到国外一样先进的诊疗手段,而不是只看眼前的短期收入和利润,我觉得这个是需要大爱才能让我有更长远的vision。我觉得企业不是一个短跑,做企业是一个马拉松,最终企业的高度就是取决于创始人的高度的。

Q:您认为当下女性在职场中有哪些因为性别带来的偏见和阻碍呢?

我觉得*的阻碍是,女性承担的家庭和生育的责任更高,尤其是孕期/产期。我自己经历了两个生育生产的过程,一些人可能会提出栗老师生孩子了,谁去管公司这样的疑问,的确会有一些偏见。但我经常跟大家说,生育不是生病,这是一个生理现象,不是一个病理现象。

Q:你们公司有做哪些举措来对抗这些性别偏见?

我认为任何的生育是不应该影响女性在事业上的进程。我们公司对孕期的女性非常友好,可以灵活的居家办公,并且在公司设置了母婴室。我们是目标导向的考核机制,只要你达到了你的目标,无论你身在哪里都是没有问题的,薪水/绩效/bonus都是按照正常的标准。

Q:面对当年想创业的自己,你有什么建议呢?

我觉得就不要去太介意别人的眼光,不要太介意别人说些什么,然后如果你觉得对的,其实可以更大胆的更放开的去做。

Q:一开始就聊到了您的母亲作为一位女性榜样带你进入了质谱的世界,想问一下除了您的母亲,您还有其他女性榜样吗?

我小时候的偶像是花木兰,甚至是我在欧洲留学的时候,*份兼职是在迪斯尼乐园扮演花木兰。我觉得她是有这种男性的不可抗拒的刚和女性的柔,但是以柔克刚运用到了*。在那个时代,花木兰证明了男人能做的事情女人能做,男人做不到的事情女人也能做。在现在这个年代,男女性别的不平等还是挺明显的, 所以还是需要鼓励女性可以去做所有自己想做的事,无论这个事情是「男性做得到的事」还是「男性做不到的事」。

Q:作为火山石投资成员企业,您在哪些方面感受到我们在性别平等上做的努力和行动呢?

我觉得*的一点是火山石从来没有提过我是一个女性。例如章苏阳总在管我们的项目过程中,他像一个非常正常的人去对待另一个非常正常的人。他从来没有因为我是一个女性给我任何的照顾,或者因为我是一个女性给我任何的贬低,介绍我给其他合作方的时候都仅仅说"这是Lynn总"。其实在科学界总是会听到「美女科学家」的称谓,看起来是尊重,实际上是区别对待,本身是一种歧视。

我觉得在火山石眼中,我不是一个男人,我也不是一个女人,我就是一个人,这个是让我感觉到*的地方。我觉得如果所有投资人、社会上各个部门的人都可以这么去对待一个女性的时候,男女平等就可以实现了。

Q:请推荐一本近期您读过的比较好的书或者看过的电影给大家。

最近在看一本何志毅老师参与编写的《打胜仗》,这本书讲的是怎么去做一个leader,怎么去管理人心,怎么去管理人的意志。还有一本是《零碳社会》,刚好我现在也在看碳中和,这本书给了我了很多的启发。我们甚至想做一个无人实验室,这样就不需要灯光,少一些碳的排放。我们现在在做的是精密仪器,其实精密仪器是不是通过视觉,是通过坐标轴去定标,所以其实不需要有光线。希望在未来我们可以打造一个非常炫酷的无人实验室。

栗琳博士的母亲作为一名检验科主任将小小栗琳带入了化学的世界,同样栗琳博士作为一名科学家和创业者也将自己的女儿带入了科学的世界。当女儿说出“我长大了想当一名科学家”的时候,栗琳博士的角色从自己母亲的传承者,转变为女儿人生的开拓者。

榜样的力量就这样一代代地被传承下来,源源不断地影响着妹妹们、女儿们。她们总有一天,也会成为为别人的榜样。

火山石投资希望通过 #别叫我女创业者,我就是创业者#三八妇女节专栏反思在职场中存在的性别偏见。我们希望通过成员企业创始人们的经历和故事为破除性别偏见贡献力量,并且通过榜样的力量激励更多女性在自己热爱的领域发光发热、勇于不断超越和探索。

当社会目睹女性的能力所及,当女性目睹女性的能力所及,就会有更多女性各尽其能,而我们所有人都将因此受益。——RBG 金斯伯格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