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iPhone进军五环外

发布会结尾,库克以一句“软硬件亲密无间的协同,使得只有我们才拥有这种*的体验”的总结陈述结束了这场线上直播。
2022-03-09 10:53 · 字母榜  字母榜   
   

北京时间3月9日凌晨2点,苹果在近1个小时的2022春季新品发布会上,接连推出6款新品;iPhone SE三代、iPhone 13/13 Pro苍岭绿版本、iPad Air、M1 Ultra芯片、Mac Studio,以及Studio Display。

一直被传有望在2022年面世的苹果AR眼镜,并未出现在苹果CEO库克的演讲中。1月底的2021四季度财报电话会上,库克曾对外确认苹果的确有意发展AR相关技术,在这一领域看到了“巨大潜力”,并且正在进行“相应的投资”。或许如天风国际证券分析师郭明錤预测的那般,我们只能等到今年底才能一睹苹果AR眼镜的真容了。

时隔2年后再次更新的iPhone SE系列,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之一。iPhone SE三代继续沿用iPhone 8外观设计,保留实体Home按键,优点是在3000元价位就能享受到A15芯片+iOS 15系统所带来的媲美最新旗舰iPhone 13的性能体验,且支持5G网络连接。

但iPhone SE三代的缺点也同样明显:外界期待的套壳iPhone X的全面屏外观设计落空,4.7英寸屏幕有点不够用,电池有点不耐用。如果以2022款iPhone 8的视角来看,iPhone SE三代3499元的起售价,足以比肩国产旗舰,实在谈不上性价比。

这款库克口中“价格最亲民的iPhone产品”,自2016年上线伊始,其想要攻下的人群就非传统消费能力强、追求最新设计的iPhone用户,而是希望拉拢到那些在苹果和安卓之间摇摆,最后迫于预算倒向安卓的人群,也就是库克所谓的想要“首次体验iPhone的用户”。

这些潜在用户就是苹果iPhone所要攻占的“五环”外消费者。拼多多创始人黄峥在2018年 4月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只有北京五环内的人才会说拼多多的崛起是抓住了移动互联网第三波人口红利带来的下沉人群,但我们关注的是中国最广大的老百姓的消费升级愿望。

对于产品遍及全球的库克来说,苹果想要满足的自然不只是中国五环外用户的消费升级愿望。一旦iPhone SE在全球范围内的下沉市场攻下一片新领地,苹果便能借助其用户规模,创造出更多长期服务收入。

但库克的这一如意算盘最近迎来了新挑战。美国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以21票赞成、1票反对的投票结果,于2月份批准通过了《开放市场法案》,该法案强制苹果允许用户从App Store 之外安装应用。

一旦该法案最终施行,不仅苹果赖以区别安卓的软硬件协同生态体验优势会荡然无存,而且苹果税所带来的每年近千亿美元营收也将大打折扣。

A

iPhone SE三代能够攻占的“五环”外潜在人群有多少呢?国外媒体曾预测,iPhone SE三代发布后,将会至少提振10%的苹果手机销量。Wedbush分析师丹尼尔·艾夫斯在一篇致投资者的报告中,更是给出了明确的数据:iPhone SE三代*年出货量有望超过3000万部。

作为苹果在售系列中最为便宜的iPhone,历代国行版iPhone SE价格都维持在3000元——3500元价位段,而这一区间也正是国产中高端手机争夺最为激烈的价位区间,也是中国手机市场的主力消费价位段。

从前两代iPhone SE表现来看,2016年3月推出的iPhone SE一代,累计总销量3000万部,2020年4月推出的iPhone SE二代,累计总销量2420万部。尽管与同期iPhone数字系列的销量仍有不小距离,但是破千万的销量,对于锚定3000元以上价位段的安卓机型来说,仍然是一个需要追赶的可观数字。

市场调研机构GfK发布的2020年全球智能手机销量排行榜显示,iPhone SE二代凭借2420万部销量,位居第二,*是iPhone 11的6480万部。榜单TOP10机型中整体安卓阵营机型只占到5款,且这5款机型的平均售价仅有1000元左右。

iPhone SE也的确起到了库克预期中的目标。数据显示,iPhone SE二代上市后的2020年第二季度,iPhone SE销量占据iPhone系列比例近五分之一,其中有26%的用户都是从安卓设备切换而来。

在GfK发起的一份iPhone SE换机原因问卷调查中,将近58%的用户都勾选了“苹果良好的生态体验”选项。

尤其是有过安卓手机使用体验的用户,对苹果生态体验的换机渴望可能会更强烈。字母榜在《老人手机得了“弹窗癌”》一文中,通过采访部分用户,了解到一些老年安卓机主,很容易会在无意间下载一大堆乱七八糟的垃圾APP,然后就是无休止的弹窗广告,导致手机最终卡得无法正常使用。

B

不过,苹果的生态体验优势眼下有了被削弱的风险。

当地时间2月3日,美国参议院司法委员会审议通过了《开放市场法案》,要求苹果允许用户绕过App Store安装第三方应用,使用第三方支付工具。

此前包括库克在内的苹果高管们,均以开放软件侧载会给iPhone用户行为带来难以预见的信息安全风险为由,向国会议员解释和抗辩。从乔布斯发布App Store以来,苹果一直通过软件应用商店对用户所有下载安装的软件进行审核控制,以此来确保用户使用的安全性和生态体验的良好性。

基于这些工作,苹果推出了面向开发者的30%“苹果税”。

在《开放市场法案》审议通过后,苹果向包括美国国会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Dick Durbin,等在内的一众议员发出了一封辩解信,信中写到大部分恶意软件获得用户设备的控制权限,依靠的不是技术手段,而是千方百计诱骗用户下载安装恶意软件,并表示目前有大量的证据证明,在一些支持第三方软件商店(并非苹果和谷歌的官方商店)的平台上,第三方商店已经成为恶意软件发行的重要渠道。

美国的政策监管之外,苹果已经因App Store问题在荷兰连续被罚了3000万欧元(约合3268万美元)罚款,被罚原因是苹果在App Store整改上缺乏诚意,不愿遵守荷兰消费者和市场管理局(ACM)要求其放开App Store第三方支付的决定。

荷兰之外,韩国、欧盟、印度、澳大利亚等也都正在考虑对苹果App Store进行市场监管。

苹果不愿开放侧载和第三方支付的原因,除了官方所说的为了用户信息安全之外,更重要的是,软件服务已经成为iPhone等硬件之外的第二增长曲线。截至去年四季度,苹果累计付费订阅用户逾7.45亿人。Wedbush甚至为苹果服务业务开出了1.5万亿美元的成长估值。

目前*值得库克庆幸的或许是,美国《开放市场法案》还需要等待国会两院以及总统的签署,才能变成正式法律,而且在以往针对谷歌、微软、Meta等科技巨头的反垄断调查中,迄今为止,还没有任何一项新法案最终变更为法律。

发布会结尾,库克以一句“软硬件亲密无间的协同,使得只有我们才拥有这种*的体验”的总结陈述结束了这场线上直播。只是,面对全球监管压力,不知道苹果的这种优势还能保持多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字母榜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