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忘恩负义」的浪胃仙,是个真狠人

赌人设,是爆火最快的那条捷径,也可能成为刺向网红和MCN双方的刀。
2022-03-09 15:47 · 微信公众号:金错刀  张一弛   
   

老板当到什么份上才算惨?

出个差回来,发现自己的员工搬器械、毁硬盘、挖员工、还神不知鬼不觉地带走合同,另立门户

这样的分道扬镳,确实算得上年度最惨。

这几天,千万粉丝的网红浪胃仙前公司创始人游絮,突现浪胃仙原号放出“大招”。

在三条连更声明里出镜,讲事实摆证据,痛斥浪胃仙另立门户是一场“精心策划”的背叛:

之所以称之为背叛,是因为这并不是一场普通的离职。

甚至违反了行业竞争规则,故意不带走前员工,等到游絮出于愧疚辞退员工,拿到n+1的赔偿后,又重新挖走了这些人。

很神奇的是,这次舆论走向跟之前的“李子柒散伙”简直是180°大翻转。

花了4年时间一手捧红的*吃播网红,前老板为何会下狠心亲手毁掉他?

这次,为何全网狂挺“资本家”?

一个*吃播的人设:

坐拥3500W粉丝,拿走70%提成

浪胃仙是何许人也?

现在,浪胃仙最避讳的标签,是曾经让他一夜爆火的大胃王。

大胃王竞争很激烈,“天赋异禀”很重要。

当时的浪胃仙,还叫李杭泽,是一个在重庆刚刚毕业的90后大学生,身高一米七,体重只有50多公斤,*的特点就是能吃。

李杭泽*次小范围出名,是在重庆本地的一次大胃王比赛上。

因为一次吃掉了300个抄手,重庆晚报还特地进行了专题报道,这时李杭泽的打扮虽然有些中性,但还是能辨别出来男女。

这场比赛之后,他遇到了天权星传媒CEO、金牌经纪人游絮。在吃饭的时候游絮就发现了他“异于常人”的能力。

大胃王人设,再加上他的中性形象、雌雄莫辩的音色和特有的气质,让游絮觉得是个可造之材。

一拍即合的两人,组建了最初的4人小团队。

2018年7月,游絮在重庆签约浪胃仙。这时候的浪胃仙,胃力更加惊人,一顿饭吃掉20份大盘牛肉加十斤鱼、300个兔头、30份蒸饺、30碗大碗宽面等。

最夸张的一次,浪胃仙从中午12点一直吃到凌晨2点,全程吃肉,中间没有休息。

游絮说,浪胃仙每天的伙食费在600元左右。如此算来,要让他吃饱,每个月就得花费近2万元。

但只用了半年时间,浪胃仙这个人设就从担心“被吃垮”到“越吃越赚”。

2018年,正是吃播崛起之年。

一大波主播打着“大胃王”的旗号,用惊人的食量博眼球。当时有很多人认为看吃播能解压、能减肥、还能助眠。

大胃王被限制之前,基本上分为两派——一种拼食物,量大夸张变态,比如“10秒吃完爆辣火鸡面”;另一种拼主播,身材越瘦,吃得越多。

但浪胃仙这两种都不是。

游絮挖掘他以后,在公司包装策划下,成为了爆款制造机。浪胃仙的*特点是——吃得毫不费力。

在他的视频里,几乎看不到其他吃播满头大汗的场景。

比如吃重辣的重庆火锅,他喝光火锅底料,面不改色。

比如10秒钟喝完1L的牛奶,轻轻松松。

只用了半年时间,浪胃仙的粉丝量就从20万猛涨到1300万粉丝。

游絮的确是策划爆款的高手。在母亲节当天,浪胃仙一如既往发布了一条用鱼缸“吃豆花”视频。

但却加入了煽情的自白,“离异家庭的我,自小便由外婆带大,外婆很喜欢做豆花,但我总说没有肉不好吃,直到*次离开家,*次想念外婆...才发现,怀念某种熟悉的味道。”

除了吃本身,浪胃仙的性别也是他爆红的流量密码。

在视频评论下,浪胃仙是男是女的猜测一直没有停歇,甚至有人将其称为抖音未解之谜之一。

但跟其他人迅速澄清不同,浪胃仙本人从没有在评论中正面回应过。

一会百度百科上写着男,一会儿又删掉了自己的性别。

反而从装扮到声音越来越女性化,留了长发,双眼皮,半*睫毛,还做了法式美甲。

吃播的风口,外加奇葩的人设,短短两年,浪胃仙便成为*吃播网红,坐拥3000W粉丝。

这时的游絮也把浪胃仙当亲弟弟,在她慷慨的分账模式下,浪胃仙拿公司收益的70%,公司才拿30%,可谓相当良心。

但IP越大,埋下的雷也就越多。

一场“精心策划”的背叛:

搬器械、毁硬盘、挖员工

吃播的命运很快就在2020年8月发生变化。

8月12日,央视痛批大胃王吃播等现象,称其“误导消费、浪费严重”。很快,抖音、快手、斗鱼等平台作出反应,凡是“大胃王”的人设几乎一夜之间全被封号。

一位职业吃播博主泡泡龙,为了博眼球,几近无节制地吃肘子、烤肉、龙虾、火锅等高热量食品,当粉丝达到260万时,体重也超过了320斤。

最终在29岁,因为肥胖,离开了人世。

政策打压,负面频发,有些大胃王说,“感觉天一下就塌了!”

一张嘴,一部手机,一吃爆红,早已经成为了过去式。

2021年7月,为了填补直播负责人离职所留下来的空缺,浪胃仙给游絮推荐了一个叫“小兰”的人。

游絮出于信任,很快让小兰入职,并给出了颇为丰厚的薪水——从下面的表格可以推测,小兰入职7个月的工资+分成总收入,就已经达到60万。

这时候,正赶上公司开展业务,游絮长期出差在外,但后来她却发现兰女士及浪胃仙竟然带着公司的部分员工另起炉灶,自立门户。

这么多年来,游絮只运营了浪胃仙一个IP,直播团队的工作也因此停滞。

游絮不得已将剩下的员工遣散,支付了员工N+1倍的赔偿,并签署了解约协议和竞业条款,游絮也同兰女士达成约定,不会聘用这些已经签署了竞业协议的员工。

如果事情只发展到这里,其实并不能给浪胃仙扣上“过河拆桥”的帽子。

但接下来,根据游絮的爆料,浪胃仙不地道的地方主要有四点

1、在原公司工作期间,趁老板出差把公司客户转到自己注册的公司。

2、自己离职自立门户没问题,但是把原公司的职员成批挖走就不地道了。

同时,违反业内竞争规则,把原公司离职拿到n+1赔偿的员工招到自己这边。

3、依然使用“浪胃仙”这个IP,并且还强调是“真的浪胃仙”。

4、最后,在临走前还拿走原公司的拍摄器材,又把公司的视频备份都给删了,只留给游絮一个格式化的空硬盘。

一番行云流水的操作下来,小号“真的浪胃仙”开始更新视频,让不少粉丝追逐至此。

一面是老号陷入绝境,另一面是新号做的风生水起,这才激发了老东家的爆料。

浪胃仙也没有坐以待毙,很快便在新号素颜出境,发视频声明,浪胃仙账号的归属权并不属于游絮,自己是认为继续合作有风险,才选择另起门户。

但关于游絮所说的撺掇员工拿钱后离职和删除素材、寄空硬盘的事,浪胃仙后来的回应网友也并不买账。

这场网络撕逼,被认为是一场“精心策划”的背叛。

一次满盘皆输的IP “撕逼”:

网红的消失,从人设崩塌开始

2018年初,抖音一夜间先后爆出了三大网红。

一舞成名的温婉,十天内就突破千万。爆火的莉哥,虎牙开出5000万天价签约费。

但两人因为缺少专业团队的运营,她们红的多快,凉的就多快,莉哥的结局是全网封杀,甚至背上了2.6亿违约金。

越来越多的网红开始意识到,因为不专业,个人IP的风险越来越大。

与其每天担惊受怕人设翻车,倒不如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儿。2018年国内MCN机构还只有5800家,而到了2021年,MCN机构数量已超3万家。

但在刀哥看来,这次无论结局如何,其实根本没有赢家。

浪胃仙,因为这次爆料,失去了一直以来模糊性别的噱头,也被否定了人品。浪胃仙原账号及新账号下面的评论,大部分都在痛斥浪胃仙“忘恩负义”、“过河拆桥”。

老东家游絮虽然取得了舆论支持,却失去了变现的*饭碗。

这么多年来,游絮几乎把全部筹码都赌在浪胃仙身上,一旦失去了这个IP,这家公司也基本上属于停摆状态。

这也是为什么,游絮愿意给浪胃仙70%的分成留人,对比一下李子柒和微念,真的算很良心了。

另一个跟老板撕X的网红小慧君,为了自己单飞,捏造自己受到了来自老板的性骚扰,还得了抑郁症。

一时之间,网络上对老板的骂声不断,因为这样的事情,小慧君不仅收获了很多的同情,还让自己涨粉了不少。

直到最后老板花费了很长的时间整理了多达40页的资料,加上跟同伙聊天记录曝光,彻底澄清这是一起合伙诈骗大众的行为。

先利用大家的同情心博得关注和眼球,再利用舆论的压力来左右事实的走向,最终达到解约目的。

最后结果就是自己声誉受损,人设崩塌,也让前老板的公司陷入运营困境,最后不得不倒闭解散。

对于公司和网红而言,这是一个两败俱伤的结局。

结 语:

在利益面前,人性往往经不住考验,多少合伙人终成了散伙人。

李佳琦成为顶流之后,为了留住李佳琦,美ONE就一直未间断地一调再调与李佳琦的分成比例,后续还给予其不少股份,流动分成,才是长久之计。

浪胃仙这个坐拥3500万粉丝的账号本来*商业价值,现在面临的是无限期的停更。

浪胃仙没有了“大胃王”的人设、戳穿了性别之谜,几乎很难东山再起。

赌人设,是爆火最快的那条捷径,也可能成为刺向网红和MCN双方的刀。

所有网红的消失,都是从人设崩塌开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金错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