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辽宁百亿省级引导基金,征集年度合作投资基金

辽宁省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是由辽宁省政府出资设立并按照市场化方式运作的政策性基金。
2022-03-14 16:19 · 微信公众号:清科研究     
   

3月14日,辽宁省财政厅官网发布了《辽宁省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2022年度合作投资基金征集公告》。

图片来源:辽宁省财政厅官网

以下为原文内容:

辽宁省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2022年度

合作投资基金征集公告

辽宁省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以下简称引导基金)是由辽宁省政府出资设立并按照市场化方式运作的政策性基金。根据《辽宁省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办法》(辽政办发〔2021〕21号),现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投资基金管理机构及设立方案,公告如下:

一、申报条件

1.参加申报的管理机构和设立方案须满足《辽宁省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办法》的规定。

2.设立方案应立足辽宁,围绕创新驱动战略,推动建设“数字辽宁、智造强省”,做好产业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申报方式及周期

1.辽宁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引导基金管理机构,辽宁基金投资有限公司是其下属子公司负责引导基金日常运营工作,从本公告发布之日起开始受理申报机构的申报材料。材料编制根据引导基金要求适时调整。

2.申报常年受理。

三、联系方式

辽宁基金投资有限公司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黄河大街107号凤凰国际大厦A座,邮编110031

联系人:

祁先生024-31558388 唐女士 15942343628

么先生15009883328 赵女士15712304037

联系邮箱:lnfund@lnfund.com.cn

早在2021年8月,《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辽宁省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办法的通知》发布。以下为原文:

辽宁省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办法

*章 总则

*条 为进一步规范辽宁省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以下简称引导基金)管理,提升市场化、专业化水平,更好发挥财政资金的引领和带动作用,根据国家政府投资基金管理相关政策规定,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所称引导基金是指由省政府出资设立,按照市场化方式运作的政策性基金,采取股权投资等市场化方式,引导社会资本投向辽宁省产业发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支持相关产业和领域实现跨越发展。

第三条 引导基金主要来源为省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的资金,以及引导基金收益等。引导基金根据全省产业发展需要及基金设立需求,按进度分期出资。

第四条 引导基金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科学决策、防范风险”的原则投资运作。

第二章 管理架构及机构职责

第五条 引导基金管理架构由决策层、管理服务层和运营层组成。决策层为引导基金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管委会),管理服务层为引导基金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办公室)和省政府有关部门,运营层为引导基金管理机构。

第六条 管委会为引导基金的投资决策机构,对引导基金重大事项进行决策。管委会由负责省政府常务工作的省委常委、副省长任主任委员,由负责工业和负责金融工作的副省长任副主任委员,省财政厅、省发展改革委、省科技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省国资委、省市场监管局、省金融监管局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主要职责:(一)审定引导基金发展战略和投资计划;(二)审定引导基金管理办法;(三)审议引导基金年度工作报告;(四)审定其他重大事项。

第七条 管委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省财政厅,主要职责:(一)组织论证引导基金发展战略和投资计划;(二)组织制定引导基金管理办法;(三)对投资基金设立方案、增资方案及方案的实质性调整进行事前备案;(四)制定引导基金实施细则,监督指导引导基金运作;(五)组织开展引导基金绩效评价工作,定期向管委会报告引导基金的投资运行情况;(六)管委会交办的其他事项。

第八条 省政府有关部门主要职责:(一)行业主管部门立足部门职责推动投资基金设立,负责对接本领域国家级基金等工作,建立并完善备投企业库,做好适合投资的企业推介服务;(二)省发展改革委依托全国政府出资产业投资基金信用信息登记系统,对投资基金实施信用信息管理,负责投资基金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三)省市场监管局负责为投资基金落户提供便利,加强对窗口单位的业务指导。

第九条 引导基金管理机构受托管理运营引导基金。主要职责:(一)根据引导基金重点支持的产业和领域,制定引导基金发展战略和投资计划;(二)向投资基金管理机构征集投资基金设立方案或增资方案;(三)评审投资基金设立方案、增资方案及实质性调整的事项,通过后报办公室备案,可根据需要组织专家进行论证;(四)制定托管银行遴选管理办法,遴选符合条件的托管银行,保证投资基金资金的安全和高效使用;(五)负责引导基金的投资、管理、退出与清算及收益上缴等,定期向办公室报告引导基金的投资运行情况;(六)负责投资基金绩效评价工作,配合办公室开展引导基金绩效评价工作;(七)配合省政府有关部门对接国家各类基金,开展投资合作;(八)完成办公室交办的其他事项。

第三章 投资运营

第十条 引导基金的投资应紧紧围绕创新驱动战略,推动建设“数字辽宁、智造强省”,做好产业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第十一条 引导基金主要投资运营方式:(一)主要通过与社会资本及其他政府性资金合作设立投资基金,或增资已设立的投资基金;(二)经管委会批准的直接股权投资或其他投资方式。

第十二条 引导基金参与设立投资基金可采用有限合伙制和法律法规允许的其他组织形式。各出资方应按照现行法律法规,签订合伙协议等法律文件(以下简称协议),明确投资基金设立的政策目标、基金规模、存续期限、出资方案、投资领域、决策机制、基金管理机构、风险防范、投资退出、管理费用和收益分配等。

第十三条 引导基金对投资基金出资比例原则上不超过该投资基金总规模的30%,且不作为**出资人,省内各级政府出资总额原则上不高于该投资基金总规模的50%。对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重点支持领域的投资基金,引导基金出资比例由管委会另行决策。除政府外的其他基金投资者应为具备一定风险识别和承受能力的合格机构投资者。

第十四条 投资基金的设立应满足下列条件:(一)投资基金原则上应在辽宁省行政区域内实际经营;(二)投资基金对单个企业投资不超过投资基金总规模的20%;(三)投资基金对约定主要投资领域的投资额原则上不低于引导基金出资额的2倍。投资基金对辽宁省企业的投资额原则上不低于引导基金出资额的2倍;投资额认定根据实施细则有关规定执行;(四)投资基金期限一般不超过8年,经全体出资人一致同意可适当延长。

第十五条 投资基金管理机构应具备以下条件:(一)处于行业*地位,有较强的资金募集能力,丰富的投资管理经验,经营业绩优秀,管理团队稳定,累计管理资本达到一定规模;(二)按照规定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登记备案,具有良好的职业操守和信誉,无重大过失,无行政或司法机关处罚、失信信息等记录;(三)具备规范的项目遴选机制、完善的投资决策机制、有效的内部控制体系和健全的财务管理制度,能够为被投资企业提供创业辅导、管理咨询等增值服务;(四)符合(一)、(二)、(三)款条件的基金管理机构在省内设立子公司开展投资基金运营的,可在投资基金方案获批后按规定时间完成登记备案;(五)按照有关规定应具备的其他条件。

第四章 退出和收益分配

第十六条 引导基金对投资基金的投资,应在投资基金存续期满、或存续期内达到预期目标时,按照协议约定的方式适时退出。

第十七条 引导基金的退出原则:省级引导基金不早于国家引导基金退出、省级以下引导基金不早于国家和省级引导基金退出。引导基金的退出不晚于其他社会投资者。

第十八条 有下述情况之一的,引导基金可无需其他出资人同意直接退出:(一)投资基金方案批复后超过1年,未按规定程序和时间完成设立的;(二)引导基金出资资金拨付投资基金账户1年以上,投资基金未开展投资业务的;(三)投资基金未按协议约定投资的;(四)其他不符合协议约定情形的。

第十九条 引导基金退出时应当按照协议约定的条件退出;协议中没有约定的,应聘请具备资质的资产评估机构对出资权益进行评估,作为确定基金退出价格的依据。

第二十条 引导基金管理机构与其他出资人按照“同股同权、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原则,明确约定收益处理和亏损分担方式。

第二十一条 引导基金利用应享有的增值收益对投资基金管理机构实施业绩奖励,对其他社会出资人给予适当让利。具体奖励和让利按实施细则执行。

第二十二条 引导基金的收益主要为利息收入、投资分红和股权转让增值,应按照有关规定进行管理和核算。

第二十三条 投资基金管理费由各出资人共同协商确定,并在协议中明确约定。

第五章 风险控制和监督管理

第二十四条 投资基金应委托托管银行进行资金托管,托管银行由投资基金管理机构按照引导基金管理机构制定的管理规范进行选择。投资基金管理机构、托管银行应签署托管协议,报引导基金管理机构备案。

第二十五条 托管银行依据托管协议负责投资基金账户管理、资金清算、资金资产保管等事务,对投资活动实施动态监管。对投资基金管理机构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协议或合伙人大会(基金董事会)决议的事项,不予执行。

第二十六条 引导基金和投资基金不得从事以下业务:(一)从事融资担保以外的担保、抵押、委托贷款等业务;(二)投资二级市场股票、期货、房地产、证券子基金、评级AAA以下的企业债、信托产品、非保本型理财产品、保险计划及其他金融衍生品;(三)向任何第三方提供赞助、捐赠(经批准的公益性捐赠除外);(四)吸收或变相吸收存款、向第三方提供贷款和资金拆借;(五)进行承担无限连带责任的对外投资;(六)发行信托或集合理财产品募集资金;(七)其他国家法律法规禁止从事的业务。

第二十七条 引导基金管理机构要建立健全投资决策、风险管控、财务管理、绩效考核等制度体系,加强对投资基金的监督管理,密切跟踪其经营和财务状况。当投资基金出现违法违规和偏离政策目标等情况时,引导基金可以终止与投资基金管理机构的合作。

第二十八条 引导基金不得向其他出资人承诺投资本金不受损失,不得承诺*收益。引导基金应与其他出资人在协议中约定,当投资基金清算出现亏损时,首先由投资基金管理机构以其在投资基金中的出资额承担亏损,剩余部分由引导基金和其他社会出资人按出资比例承担亏损。

第二十九条 引导基金应建立定期报告制度。托管银行应当依据托管协议,定期向投资基金管理机构提交基金托管报告。托管银行应当依据实施细则,定期向引导基金管理机构提交投资基金托管报告。投资基金管理机构根据实施细则,定期向引导基金管理机构提交投资基金运行情况报告。引导基金管理机构定期向办公室提交引导基金运行情况报告。

第三十条 引导基金管理机构按年度对引导基金政策目标实现程度、投资运营情况等开展绩效自评。办公室建立对引导基金管理机构的绩效考核制度,可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绩效评价,绩效考核内容包括效益指标、财务指标、业务开展指标的完成情况。绩效考核制度应对引导基金整体运营情况进行评价,具体办法由办公室另行制定。

第三十一条 引导基金管理机构应建立档案管理制度,对每只投资基金相关资料进行独立存档。

第三十二条 引导基金应接受财政部门、审计部门对投资基金运行情况的监督和审计。对投资基金管理中出现的违法违纪行为,依照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

第六章 附则

第三十三条 引导基金参与出资国家级基金,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引导基金参与设立或增资注册在省外非国家级基金的,按照管委会决策执行。

第三十四条 本办法由办公室根据工作需要及时修订、公布,并负责解释。未尽事宜按照国家、省有关规定执行。

第三十五条 本办法自印发之日起施行。《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辽宁省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辽政办发〔2019〕31号)同时废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