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三大运营商5G用户数破7亿,5G布网水平至少领先欧洲10年

在项立刚看来,6G现在更多还在技术层面的研究阶段。但真正商用至少还要到2028-2030年,还不会那么快到来。
2022-03-18 18:49 · 微信公众号:时代周报  陶娅洁   
   

中国移动今年1月回国上市、三大运营商齐聚A股之后,近日他们迎来了首次同台业绩大比拼。

2022年3月17日,中国电信发布了2021年年报,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4341.6亿元,同比增长11.3%;实现净利润259.5亿元,同比增长24.4%。

事实上,中国联通是率先报喜的。3月11日晚间,作为*披露2021年业绩的运营商,中国联通发布的2021年年度报告显示,公司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3279亿元,同比增长7.9%;实现全年利润总额178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63.1亿元,同比增长14.2%。

原本计划于3月下旬正式公布2021年年度报告的中国移动,也许是为了赶一个好彩头,在联通公布财报当天,亦发布了业绩预计快报,预计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约8448.77亿元至8525.58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143.07亿元至1164.64亿元。

在2021年,三大运营商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取得了较大幅度的增长,实现净利润至少1462亿元。也就是说,三大运营商平均每天至少净赚4亿元人民币。

“从2021年年报来看,三大运营商已经越过了业绩增长乏力的阶段,步入了5G业务回报期。”信息消费联盟理事长项立刚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高增长的5G

自2019年迈出5G商用的*步起,5G逐渐发展成为三大运营商业绩增长的重要助力。

从用户来看,截至2021年底,中国联通5G套餐用户累计到达1.55亿户,年累计净增8410万户,5G套餐用户渗透率超越行业平均达到48.9%;中国移动5G套餐客户达到3.87亿户,净增2.22亿户;中国电信的5G套餐用户渗透率达50.4%,5G套餐用户数达1.88亿户。统计来看,三大运营商5G用户数已经突破7亿大关。

通信领域专家杨波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在以往的4G时代,运营商通过不限制套餐流量等方式争夺用户,出现了恶性竞争,这也导致运营商的投资和收入难成正比。但在5G时代,运营商改变了策略,变不限量套餐为限流量套餐,流量越来越值钱,使得营收出现好转。

3月初,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会展中心举办的2022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中国移动公司董事长杨杰称:“到2020年底,我们将完成逾百万的5G基站,使用5G网络的用户将超过3.3亿。”

英国企业沃达丰公司领导人尼克·里德更是直言,要达到中国今年的5G布网水平,以目前的速度,欧洲至少需要10年时间。

“中国运营商5G网络部署全球*,但是在商用业务上只是略微*。”杨波指出,缺乏标志性业务,这是5G建设需要克服的难点。目前,三大运营商也在转型,拓展to B端业务,加大投入力度。

目前,中国电信的天翼云、中国移动的移动云和算力网络,以及中国联通创立的虚拟通信平台,都是to B端的有益探索。除此之外,三大运营商还紧跟时事,发力布局元宇宙。

据证券时报报道,2021年11月11日,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委员会”举办揭牌仪式,宣告国内首家元宇宙行业协会正式成立,成员包括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等。其中,中国电信旗下上市公司新国脉启动2022年“盘古计划”,定位于元宇宙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者;中国移动咪咕公司总经理刘昕在2021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正式发布元宇宙MIGU演进路线图;中国联通也进入了元宇宙赛道,加速布局人机交互、万物智联等领域。

项立刚认为,5G建设距今还不足10年,所以不太好说欧洲落后中国10年。但即便过了10年,欧洲也追不上中国的布网水平,永远追不上。再过10年,中国就进入6G时代了。

6G愿景提上日程

自2019年6月至今,5G技术商用已接近3年,我国累计建成开通5G基站超过142.5万个,今年还要新建60万个以上基站。

5G带来了巨大的变化,最直接的就是网速更快了,更有利于互联网的发展。从更深层次来看,5G能加速工业、能源、教育、医疗、金融业的更新迭代,加速智慧城市发展。

相比已经展开业务的5G来说,6G显得很飘渺。尽管如此,各国都不愿落后,他们在摸索中抢跑,悄然开启争夺战。

去年4月,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发布了《6G通信技术专利发展状况报告》,报告显示:当前,全球专利申请量总体呈上升趋势,6G通信技术领域全球专利申请量超过3.8万项,其中中国是专利申请的主要来源国,专利申请占比达35%,居全球首位。

在此背景下,三大运营商也提出了6G的愿景。由中国移动、美国 US Cellular和欧洲Vodafone联合牵头的《6G驱动力与愿景白皮书》已正式发布,该白皮书聚焦于6G的驱动力、愿景以及未来挑战,阐述了全球运营商对未来移动网络的展望。中国联通也发布了6G白皮书,白皮书指出,中国联通在 6G研究上还处在起步阶段。而现阶段中国联通的6G愿景为:智能、融合、绿色、可信。

在项立刚看来,6G现在更多还在技术层面的研究阶段。但真正商用至少还要到2028-2030年,还不会那么快到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时代周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