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湖北500亿母基金来了

长江产业集团在原省级股权投资引导等基金、长江经济带产业引导基金的基础上,重组扩容设立规模100亿元的长江创投基金、400亿元的长江产投基金,通过两支母基金引导放大设立5000亿元的各类基金。
2022-03-24 10:18 · 投资界     
   

投资界(ID:pedaily2012)3月24日消息,为贯彻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长江产业集团在原省级股权投资引导等基金、长江经济带产业引导基金的基础上,重组扩容设立规模100亿元的长江创投基金、400亿元的长江产投基金,通过两支母基金引导放大设立5000亿元的各类基金,助力湖北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长江产业集团的组建是省委省政府关于国资国企改革的重大决策,由原省长投集团、省高投集团、省长江产业基金管理公司、兴楚国资公司、宏泰集团部分业务板块等五个方面的元素汇集而来。

作为全省最大的产业投资集团,长江产业集团为市场竞争类企业,围绕落实国家和湖北省域发展战略,聚焦六大重点产业领域,以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服务区域协调发展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重点,通过科技、资本、产业、载体联动,聚合国内外优质产业生态资源,履行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运营主体和省级产业投资基金投资管理主体功能,为“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作出积极贡献。

聚焦国家战略和湖北省“51020”现代产业集群建设,力争到2025年,集团资产规模达到5000亿元,基金管理规模达到5000亿元,营业收入达到500亿元,实现利润超过50亿元,控股6家以上上市公司,成为引领带动前瞻性、高端性、战略性产业发展的全国一流产业投资集团,进入中国企业500强。

按照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长江产业集团整合设立长江创投和长江产投两支母基金,其中长江创投基金主要培育孵化高新技术领域中小企业,长江产投基金主要承担省级战略性重大产业项目招引和龙头企业发展壮大任务。

长江创投基金总规模100亿元,定位于“市场化创业投资母基金平台+项目直投平台”。主要通过与社会资本、政府性资金合作设立或以增资方式参股分母基金、子基金、专项直投基金(SPV)、股权激励基金等各类基金。到2025年参股基金目标规模达到1000亿元以上。

长江产投基金总规模400亿元,由原长江经济带引导基金更名,定位于“市场化产业投资母基金平台+重大项目直投平台”。主要通过与各类资本合作参与设立产业链基金、重大专项基金、并购基金、定增基金等各类基金,或通过直接股权投资的方式对外投资。到2025年参股基金目标规模达到4000亿元以上。

两支母基金与省级财政引导基金定位有所不同,由重点突出政策引导进行让利,转为关注政策导向与市场化盈利目标相结合。母基金出资设立的各类基金,既围绕省委省政府战略布局发起设立基金进行主动管理,又以积极开放的态度与国内头部投资机构和产业资本开展合作。

在出资设立基金方面重点支持:一是有社会资本参与设立,实现国有资本放大作用,更好服务省委省政府战略目标实现。二是有符合“51020”现代产业方向的储备项目,储备拟投项目坚持政策目标和市场化盈利目标相结合的原则,有明确的退出预期和财务收益。三是在基金管理方面体现主动管理或有影响力,出资比例与服务实现省委省政府战略目标的能级相适应。四是长江创投基金设立与省内优质项目投资进度相匹配,长江产投基金设立与项目落地进度相匹配。

两支母基金服务湖北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以推动产业升级、培育创新动能、发展壮大产业为目标,重点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现代化工、生态环保、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等产业开展投资,发挥国有资本在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培育优势产业集群等方面的放大作用。一是通过市场化方式拓宽基金出资来源,母基金引导放大设立5000亿元各类基金,重点谋划推进新能源电池、数字产业、半导体产业链等一批省级战略基金。二是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为企业提供覆盖种子期、天使期、初创期、成长期直至IPO全生命周期服务,推动湖北 “专精特新”优质企业走向资本市场。三是通过资本力量实施上市公司并购专项计划,围绕湖北产业链短板弱项和集团发展目标,开展国内外产业并购重组。四是通过主动管理母基金出资的分母基金、子基金、专项基金、并购基金等,打造一批在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市场化、专业化、价值化一流基金管理团队。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203/48888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