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罗永浩拿走天价「分手费」

流量自来水罗永浩又一次上热搜,这一次是被传与交个朋友直播间“分手”。
2022-03-27 09:30 · 微信公众号:派代网  陶力力   
   

流量自来水罗永浩又一次上热搜,这一次是被传与交个朋友直播间“分手”,并拿走1亿多分手费。

近日,#交个朋友拟支付罗永浩天价分手费 话题在微博引发热议。36氪获悉,罗永浩将于五月份前后淡出交个朋友公司的日常管理工作,并启动新一轮的高科技公司创业。

罗永浩淡出直播业务后,交个朋友科技会支付罗永浩一笔巨额费用,获得“罗永浩”账号的3年运营权(另一种说法是5年)。

如果传言属实,直播江湖里不再有罗永浩的传说。

01

天价分手费?其实是转让运营权

3月18日,有自媒体报道称罗永浩从交个朋友直播间拿走天价分手费,将进军AR行业。

当晚,罗永浩在微博转发了36氪的相关报道,并配文称,“创业三部曲之二的《甄嬛传》完结篇还没正式上映,创业三部曲之三就已经建组了,虽然名字都没起。”

天价分手费瞬间点燃大众们的熊熊八卦火焰,多路媒体随即跟进,话题冲上热搜。最后,还是当事人罗永浩自己下场,3月21日在微博发贴辟谣。

根据老罗的自述,并未与交个朋友“分手”,只是将其抖音帐号N年运营权转让给交个朋友,未来每年还会在交个朋友直播数十场。老罗没有透露具体授权转让费用,但对业界盛传的1亿多所谓“分手费”颇有微辞,称“即使简单地按照市场公允价格算,我的签约费也要比这个高很多啊。”

这几年,罗永浩的债务问题备受关注,2020年9月,罗永浩在《脱口秀大会》总决赛上透露,6亿元的债务已经还清了4亿,自嘲还债之后要拍《真还传》。

在天价分手费的消息传出之后,万众期待《真还传》大结局,“罗永浩最早下个月还完债务”也上了热搜。对此,罗永浩明确表示:纯属谣传,真还完了会*时间官宣。随即,在个人微博账号上转发了多条辟谣信息。

02

直播仍是罗永浩的大后方

虽然罗永浩曾多次在公开场合里说直播带货不是他的事业追求,却从未言分手,毕竟,直播带货是他为数不多的创业成功项目。

自从2019年重新启动创业以来,罗永浩在多个行业里频繁试水,从聊天宝到小野电子烟,再到鲨鱼皮,这些项目的运行结果都差强人意,罗永浩也因此被戏称为“风口克星”、“行业冥灯”,干一行,垮一行。直至2020年老罗高调宣布进入电商直播行业,在抖音开启直播带货,自此风生水起。

2020年4月,罗永浩首场直播开始后一小时累计观看人数突破3000万人,整场直播总支付交易额超过1.1亿元。

在罗永浩热度的助推下,抖音电商直播业务迅速打开局面,成为与淘宝、快手比肩的直播新势力,罗永浩因此被坊间称为“抖音一哥”,他自己则调侃是“中国直播四大天王里的老四”。

不过,在直播电商行业顺风顺水只是加速了罗永浩还债进度条,耿直老罗多次坦承:刚开始对直播带货并不是很感兴趣,主要的动力是还债,但在直播带货过程中还是发现了很多乐趣。可能全世界都知道,老罗*的梦想是回到高科技领域继续创业,他自己也早早公布了下一个创业方向是AR。

梦想的实现需要各种支撑,现阶段,直播电商就是老罗梦想*赞助商。

此次被外界谬传的“分手费”,其实就是交个朋友直播间给老罗科技创业项目的资本支持,可能未来一段时间里,老罗都需要电商直播的持续输血,既要靠电商直播清偿前期债务,没准也要通过电商直播的收入启动AR创业项目,甚至可能在创业失败之后再回直播电商舔血养伤,正如老罗自己所言“万一下一个创业项目又失败,甚至又欠了债(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我再回来做一名光荣的网络售货员”。

03

没有超级主播,电商直播要有新玩法

交个朋友对罗永浩淡出直播应该是做足了准备,2021年老罗越来越少出现在直播间就是伏笔。老罗自己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其个人直播的销售GMV不到公司总GMV的20%,过去几个月此数据则下降到5%,个人直播时长不到公司总直播时长的3%。现在交个朋友直播间大部分时间都由年轻主播们主持,罗永浩只在每周末晚上出现。

没有超级主播加持,交个朋友还能玩转直播吗?与李子柒、浪胃仙等主播与MCN机构交恶不同的是,罗永浩是力图使其淡出不要影响到交个朋友,尽量让他的粉丝能留在交个朋友直播间。另一边,交个朋友也在竭力淡化罗永浩离开的影响,其创始人黄贺曾多次强调,交个朋友不是罗永浩的网红经纪服务公司,是一家能够系统化的公司,而不是完全依赖于个人的网红工作室。

在去罗永浩化上,交个朋友进行了诸多尝试,努力摆脱对超级主播的依赖。据悉,交个朋友已开通了酒水食品、运动户外等近20个垂类直播间,还开始推动培训业务,将开展主播培训相关业务,主播培训课程开发将由罗永浩本人亲自负责。

2021年,“交个朋友”的GMV达到了100亿,这些收入不仅来自于直播间,还包括供应链和Saas系统、品牌代运营、广告营销和培训学校等七块业务,显示其正在逐步在业务收入多元化拓展上初见成效。

不止是交个朋友一个直播间面临超级主播退出这个难题。因税务问题被直接封号的薇娅已经无法直播,辛巴多次表示可能会逐渐退居幕后,直播“四大天王”只有李佳琦依然活跃。

在此情势下,电商直播生态开始发生转变,蛋蛋、子安、贾乃亮等一批头部主播、垂类主播、明星主播崛起,同时,厂商自播愈发盛行,鸿星尔克、佰草集厂商直播间陆续走红,证明了不靠超级主播也能获得流量认可。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派代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