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24h |孟晚舟解读华为2021年答卷;奈雪的茶成立投资公司;达美乐比萨中国拟赴港IPO

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称,华为重申不造车,要用积累三十多年的技术与汽车行业深度融合,帮助车企造好车、卖好车。
2022-03-29 08:42 · 投资界     
   
投资界24H
时间:2022年3月29日 星期二

重要新闻

孟晚舟归国首亮相,华为交出2021年答卷

3月28日,华为发布2021年年度报告,全年营收6368亿元人民币,同比下滑28.6%,净利润增至1137亿元,同比增长75.9%。华为2021年研发投入达到1427亿元,占全年收入的22.4%。搭载HarmonyOS的华为设备超过2.2亿台,成为全球发展速度最快的移动终端操作系统。

华为重申不造车,今年将招1万多名应届生

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称,华为重申不造车,要用积累三十多年的技术与汽车行业深度融合,帮助车企造好车、卖好车。华为已经构建了七大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在汽车领域与300多家合作伙伴建立了合作关系。他还表示,2022年华为计划招聘1万多名应届毕业生。(证券时报)

达美乐比萨中国特许经营商递表港交所

3月28日,达势股份有限公司在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书,独家保荐人为美银证券。据了解,该公司为达美乐比萨在中国内地及港澳地区的独家总特许经营商。截至2021年12月31日,该公司于中国10个城市拥有468家达美乐比萨直营门店,约57%的门店位于北京及上海。

奈雪的茶成立投资公司

3月28日,深圳市美好自有力量投资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为1000万。经营范围包括创业投资(限投资未上市企业)、以自有资金从事投资活动等。该公司由深圳市品道餐饮管理有限公司100%控股,也即为奈雪的茶的母公司。(新浪科技)

北交所审核提速,新三板基础层公司现IPO辅导热

北交所新股审核正在提速。上周起,北交所新股审核的节奏从之前的“1周1审”变为“1周2审3家”。本周,北交所上市委将开两场审议会议,荣亿精密、奥迪威、鑫汇科等3家企业将上会。业界专家推测,年报业绩披露后,北交所审核速度将进一步加快,北交所正进入扩规模、增效率的发展阶段。

一针HPV疫苗,帮他赚到4550亿身家

疫苗起,黄金落。再次登顶2022年中国首富的钟睒睒可以说是稳稳抓住了财富密码。

根据2022年胡润全球富豪榜,钟睒睒以4550亿元的财富蝉联中国首富。20多年来,胡润不停更新富豪榜,从刘永好、黄光裕、宗庆后……王传福到许家印,他们是被时代趋势托上金字塔的企业家,钟睒睒也不例外。

阅读全文

第二个独角兽主动砍估值:一夜消失1000亿

投资界获悉,日前,美国生鲜杂货配送平台Instacart公开表示,基于市场动荡,已将公司估值下调近40%,即从390亿美元调低至约240亿美元。换言之,为了挺过寒冬,这家美国第二大独角兽一口气缩减了150亿美元估值,约合人民币近1000亿元。

这一次估值大缩水背后,Instacart坦诚了原因——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融资环境恶化,公司及早做出调整

阅读全文

千亿绿色基金第一次做LP

投资界-解码LP获悉,宝武绿碳私募投资基金(上海)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成立,总规模500亿元,这是目前国内市场上规模最大的碳中和主题基金。

而梳理身后LP,大家看到了国家绿色发展基金的身影。这一次,国家绿色发展基金出资近10亿,这是其成立以来第一笔公开的LP投资。

阅读全文

韦尔股份做LP,一举投了3.7亿

投资界(ID:pedaily2012)3月28日消息,上海韦尔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全资企业绍兴韦豪参与投资天津韦豪镒芯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韦豪镒芯”)发起设立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基金名称为天津韦豪海河一期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基金募集规模为人民币20亿元,执行事务合伙人为韦豪镒芯,基金管理人为上海韦豪创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韦豪创芯”)。绍兴韦豪拟作为有限合伙人投资人民币 3.7亿元认购该基金的基金份额。

基金主要聚焦于泛半导体产业先进技术、工艺、产品领域,围绕半导体产业行业龙头公司产业生态搭建为主的高成长项目。

阅读全文

大公司热点

传苹果6月6日举行全球开发者大会,回归线下

知名苹果爆料人Jon Prosser称,苹果将于6月6日举行全球开发者大会(WWDC),发布iOS 16、iPadOS 16、watchOS 9、tvOS 16及macOS 13。他表示,本次WWDC将是2019年以来首次举行的线下发布会。(科创板日报)

字节跳动投资业务裁撤后续:有人转岗进飞书,也有人离职

据界面新闻,原字节跳动财投部门tech组负责人周琪目前已转岗进入飞书商业化团队负责相关业务。此外,经历裁撤之后,字节跳动财投部门已于年后确认解散,少数人内部转岗,其余人相继离职。 这是自1月中旬字节跳动投资部门裁撤之后,首次传出相关人员的调整信息。字节跳动方面对此暂未置评。 尽管有报道将此次变动与裁员进行关联,但一名字节跳动内部人士告诉界面新闻,这并不是以裁员为目的。事实上,公司为每个人都提供了内部转岗机会,员工根据个人选择决定去留。当时的回应仅针对战投团队并未提及财务投资部门,但根据现状来看,“活水”并不仅限于战投团队。据了解,战投部门因业务关联性更强,其转岗比例或相较于财投部门更高。

小鹏汽车全年营收首次超200亿

28日,小鹏汽车公布2021年财报。小鹏汽车2021年汽车总交付9.82万辆,同比增长263%;营业收入209.9亿元,同比上涨259.1%。公司计划在2023年正式推出XPILOT4.0,实现高速和城市内全场景的智能辅助驾驶;2023年还将推出两个全新车型平台及其首款车型。(华尔街见闻

贵州茅台:2021年归母净利润524.6亿元,同比增长12.34%

贵州茅台发布2021年度主要财务数据及2022年第一季度主要经营情况,2021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094.6亿元,同比增长11.71%;归母净利润524.6亿元,同比增长12.34%。2022年第一季度,公司预计实现营业总收入331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8%左右;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6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9%左右。

华为年报的最大亮点,不是孟晚舟

3月28日下午4点20分左右,即便孟晚舟悄无声息坐在了华为深圳总部K座会议大厅的第一排,长枪短炮们仍然敏锐捕捉到了“异动”,将镜头齐齐对准了这个穿着黑色套装、微低着头的女人。

由于这是这位华为首席财务官在2021年9月获释回国后的第一次公开亮相,相比于财务报表里的冰冷数字,她的出现,释放出的信号更具有象征意义——2022,华为会继续为生存而战,而创造的价值也必将高于“生存”。

阅读全文

泡泡玛特,「赚」得慢了

3月28日午间,泡泡玛特公布2021年全年财报。一时间,投资者们惊掉了下巴。

投资者们不满意的地方或许有三。一是泡泡玛特的营收增速放缓。此前营收增速一度超过225%,2021年总营收44.9亿元,同比增长78.7%。二是公司的盈利能力上升,但赚钱效率下降。2021年,泡泡玛特调整后净利润10.02亿元,同比增长69.6%。但公司毛利率从2019年的64.8%降为2021年的61.4%,同期的经调整净利率也从27.9%降为22.3%。最后则是市场最关心的IP问题。从财报显示,泡泡玛特2021年收入过5亿的IP有三个,分别是Molly、Dimoo和SKULLPANDA,看似不再是“一IP独大”,但IP断层的问题越发严重——新IP还是没有扛起大梁,而部分老IP已经在被淘汰的路上。

阅读全文

融资大事记

首发 |VC/PE走进仓库,木蚁机器人完成近亿元融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3月29日消息,近期,木蚁机器人宣布完成近亿元B+轮融资,资方有辰韬资本、蓝驰创投等。本次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加大室内外无人驾驶车产品线研发投入,推动规模化多场景项目落地以及人才体系建设。

2019年起,木蚁机器人致力于无人驾驶叉车、智能物流解决方案相关的研发、设计及应用落地。木蚁核心团队来自美国联合技术研究中心、阿里达摩院、京东、华为等国内外从事无人驾驶、人工智能行业和智能物流等行业的顶尖团队。

阅读全文

英盛生物完成数亿元C轮融资,由辰德资本、高瓴创投联合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3月29日消息,近日,临床质谱领航者山东英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英盛生物”)宣布完成数亿元C轮融资,由现有股东辰德资本、高瓴创投联合领投,中金资本旗下中金启元基金、太平保险集团旗下太平医疗健康基金、远东宏信旗下周济同历、京铭资本跟投,现有股东元生创投、三泽创投、惠每资本持续加注。

本轮融资后,英盛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深度布局临床质谱多技术平台,并推进临床质谱全自动化方案落地,进一步借助英盛生物临床质谱一站式解决方案的优势加速在临床终端的落地与商业复制。

阅读全文

DataMesh获B2轮融资,海纳亚洲创投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3月29日消息,近日,数字孪生平台提供商DataMesh完成了B2轮融资,由SIG(海纳亚洲创投)领投,新加坡电信Innvo8和一家日本著名风投基金跟投。易凯资本在本次交易中继续担任DataMesh的独家财务顾问。

DataMesh创始人李劼表示:“作为一家国际化的数字孪生行业软件企业,DataMesh会坚定地走全球化发展战略,将企业元宇宙技术率先应用到支持一线人员工作协同、提高生产效率、改善少子老龄化带来的知识和经验流失问题上。”

阅读全文

合滨智能完成Pre-A轮融资,由红杉中国种子基金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3月29日消息,近日,合肥合滨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完成了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红杉中国种子基金领投,天使轮领投方线性资本继续加码支持。

本轮融资资金主要将用于产品报证、临床试验、医院合作和新机器人产品研发。

阅读全文

-----------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203/48913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