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小鹏汽车为啥卖得越多亏得越多

当一家企业拿到了更高的量,但是它是建立在企业亏损扩大的基础上时,那么这些扩张,并不算是什么积极的信号。
2022-03-30 11:53 · 品玩  董楠   
   

整个2021年财年,小鹏汽车有两件值得高兴的事:年度交付量*蔚来、理想,年度营收首次突破200亿元。

当然,这不足以支撑小鹏汽车在过去一年能够取得亮眼的财务数据。

虽然卖的多,但是小鹏的毛利率却远低于蔚来、理想,同时相比于亏损降低的蔚来,以及奉行保守财务政策的理想,小鹏的亏损进一步扩大。

当一家企业拿到了更高的量,但是它是建立在企业亏损扩大的基础上时,那么这些扩张,并不算是什么积极的信号。

小鹏汽车营收与交付数据 来源:小鹏汽车

交付量*,毛利*,亏损也*

2021年小鹏汽车交付量为98155辆,其中,G3/G3i车型29721辆,P7交付量为60569辆,P5只有7865辆。

但是,受制于单车平均售价,在年度营收和毛利率上,小鹏汽车始终无法与蔚来、理想站在同一水平线上。

2021财年小鹏汽车总营收达到209.9亿元,同比增长259.1%;全年毛利率12.5%,同比增长7.9%。

单位:亿元 制表:品驾 数据来源:蔚小理公开财报数据

虽然小鹏汽车董事长、CEO何小鹏对于小鹏汽车的单车平均售价提升至25万元感到满意,但何小鹏也不得不承认,尽管电池、芯片的问题没有制约小鹏汽车的交付量,但事实也是,小鹏汽车25万元的平均售价,仍然让其*承受不住成本上涨的压力。

3月18日,小鹏汽车宣布全面涨价,补贴前售价的上调幅度为10100-20000元不等,其中小鹏P7的涨价幅度最高达到3万元,并且在年初,因为补贴退坡,小鹏汽车已经进行了一轮涨价,涨价幅度在5000元左右。

图源:小鹏汽车

从亏损来看,小鹏也是蔚小理中年度亏损最高的。2021年净亏损48.6亿元,同比增长78%。其中,第四季度,小鹏的亏损达到24.3亿元。

可以说,每多卖一辆车,小鹏的亏损都在进一步加大,2021年,均价25万元的小鹏,单车亏损达到了5万元,供应链管理能力的短板是导致其亏损扩大的一个重要原因。

2021年,小鹏的亏损一部分来自于成本上涨,还有一部分来自于小鹏飞涨的营销和行政管理支出,达到53亿元,同比增长81.7%。相比于同样高运营费用的蔚来,小鹏却没有在高投入下打造出高用户口碑。

今年年初除了涨价,小鹏还缩减了用户权益,小鹏汽车决定在3月底取消1000度/年的用户免费充电权益,如果说用户权益被反噬在特斯拉、蔚来等造车企业中都存在过,小鹏并不是个例,但是小鹏缩减的时间点恰恰是与宣布涨价的时间点相当,这就不得不被看作是小鹏汽车从成本角度考虑的一次战略收缩了。

P5没有接棒P7

在电话会中,何小鹏称,P5有望在下半年逐渐接近P7。

这款在前期主打20万级率先激光雷达落地的量产电动车,经历了数次跳票。

先是由于毫米波雷达的芯片严重缺货,小鹏P5一度延期交付,随后还采用了先交付后补装的策略。

此后,由于磷酸铁锂电池供货影响,小鹏P5又一度延期,百余位车主还因此发布了联合声明。

延迟交付细则模糊,有的用户延期已经快半年,在用户运营能力上,小鹏依然略逊一筹。

与此同时,尽管看上去是客观原因造成了小鹏P5相对较低的交付量,但是从今年前两月的数据来看,小鹏P5累计交付量超过6000辆,与P7仍然存在着较大差距。

事实上,从产品定位来看,P5似乎处在比P7更走量的价格区间,但是却始终被P7压制。

为什么P5没有像P7一样一炮而红?

从外观来看,P5没有像P7一样精准击中用户审美,而第三空间的传播亮点,似乎也与20万级市场的用户需求背道而驰。

蔚来、理想之所以选择从40万、30万区间起步,一部分原因也是20万区间,受制于成本因素和用户需求,这一区间是一个用户接受度相对较难的细分市场。

另一方面,虽然在智能驾驶技术上,小鹏比蔚来、理想付出了更多精力,但是,小鹏对产品精准定位的能力却远不如两者,比如此次何小鹏公布的G9的进一步信息中,强调G9不会有六座或者七座版本,需求端的预期就明显降低,这也为G9能否如期成为爆款,埋下了一丝隐患。

智能驾驶,才刚刚热身

前几天,何小鹏出席了刚刚举行的百人会。

在会上何小鹏表示,预计在2023年上半年,小鹏汽车会推出XPILOT 4.0的软件和服务,真正地做到全场景智能辅助驾驶。到2026年,小鹏汽车会向无人驾驶过渡。

在财报会议上,何小鹏还透露,XPILOT3.5的核心功能城市NGP的研发进展顺利,在获得相关主管部门的审批后,计划于今年二季度末在首批城市推出城市NGP。

城市NGP的推进,意味着小鹏汽车在智能驾驶上,向城市路况的复杂场景迈进了一大步,这可以说是一个技术*的信号。

但是,另一方面,现阶段看,智能驾驶能力显然并不能支撑起所有细分市场。

尽管在财报会上,小鹏汽车管理层透露,在当前已售车型当中,约有20%的用户选装智能辅助驾驶功能,以及在P5量产车上,城市NGP的每百公里接管次数已经开始接近高速 NGP。

且不说P5还没有上量,加上20%的选装率,更显得数据不够说服力。而且,从财报来看,智能辅助驾驶的选装还没有为小鹏带来可持续的营收,在智能驾驶上,渴望复制特斯拉的小鹏,在中国这个慢热的市场环境中,注定是要经历时间考验的。

在财报会议中何小鹏信心满满地表示,今年一季度,仍然有信心夺得新势力交付量冠军,并且还给了一个模糊的中长期毛利率,25%。

这反而让外界更担心这家造车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玩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