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江淮汽车:熬下去

不仅如此,过去五年,江淮汽车归属净利润四年为正,但从2018年开始营收便呈现逐年下降态势,扣非净利润也一直处于亏损状态。
2022-03-31 07:28 · 微信公众号:野马财经  作者 | 缪凌云   
   

        左手大众右手蔚来,江淮汽车似乎有着不错的前景。

只不过,从目前的财务数据来看,其正承受着巨大的经营压力,如果不是每年十亿级的补助,甚至已经来到“披星戴帽”的边缘。

幸运的是,江淮汽车不错的资金储备、雄厚的股东背景和良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环境,使之具备了继续前行的资本。

汽车行业“奔新”浪潮之下,这家管理制度、技术方向、产品结构、营销模式等各个方面都正在谋求转型的老牌车企,还要多久,才能让时间变为自己的朋友?

补助支撑盈利增长

近日,江淮汽车交出了年度答卷。

年报显示,其2021年实现归属净利润2亿元,同比增长40.24%;而扣非净利润出现了亏损18.83亿元;营业收入则为402.13亿元,同比下降6.11%。

不仅如此,过去五年,江淮汽车归属净利润四年为正,但从2018年开始营收便呈现逐年下降态势,扣非净利润也一直处于亏损状态。

数据来源:江淮汽车历年年报

数据走势出现不同,究其原因,一方面在于政府补助。

根据年报,五年间,江淮汽车计入非经常性损益的政府补助合计高达63.02亿元,几乎覆盖了同期扣非净利润合计65.51亿元的亏损。

野马财经研究组还注意到一个有意思的细节。2021年,江淮汽车“项目研发补助”收益达到了11.9亿元,占据了超一半的补助比例,而来自新能源汽车方面的补助基本呈逐年下降趋势。

这意味着行业补贴退坡大背景下,江淮汽车正在努力以技术研发推动转型升级,且获得了大力支持。当然,何时能够转化为产业优势,还有待时间的检验。

另一方面是非流动资产处置,即通常理解的“卖房卖地”等。特别是在2020年,江淮汽车通过该途径获得了12.59亿元收益,其中2020年12月8日,以土地收储方式实现净收益6.4亿元;同月24日,又将部分土地、厂房、设备以7.7亿元卖给了大众汽车。

值得注意的是,江淮汽车2021年经营活动产生了17.25亿元的现金流量净额,不过原因之一是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同比增加了22.5亿元,这部分钱暂时还没有支付。

顺便解释一下,或许有读者注意到图表中政府补助、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与扣非净利润相加后已经超过了归属净利润,这是因为税收没有扣除。

转型难题何解?

为什么江淮汽车扣非净利润难以翻红?

*个原因是商用车行业趋势

常年以来,乘用车、商用车的制造与销售两大,贡献着江淮汽车超九成的营收,这其中,商用车业务占比又更多一些。

上图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下称“中汽协”)数据可以感受到,十多年来,我国商用车销售状况,基本处于波动起伏的状态。

2021年,我国商用车销量为479.3万辆,同比下降6.6%;2020年虽然同比增幅较大,但倘若将时间拉长,可以清楚地看到,2010年至今,商用车市场规模并没有扩容太多。

更加重要的是,中汽协相关报告分析,随着“蓝牌轻卡”政策预期带来消费观望、房地产遇冷等因素,近年支撑商用车增长的政策红利已逐步减弱,未来商用车市场将进入调整期。

第二个原因在于乘用车低价困境

与商用车不同,我国乘用车市场相对活跃,虽然销量在2018年后有所下滑,但2021年已经出现回升,且去年2148.2万的销量,较2010年上涨了56.14%,远好于商用车数据。

早在2009年,江淮汽车就已经发布了自己的大乘用车战略。

数据来源:江淮汽车历年年报

实际上,江淮汽车乘用车销辆走势基本和行业保持同步,2021年更是同比增长近十万辆。然而,销量增长的同时,相关营收增幅却十分有限。这意味着,汽车的销售均价呈下降趋势。

在竞争激烈的乘用车市场,低价车往往意味着低利润,江淮汽车2020年、2021年乘用车毛利率亦都为负,面临着“多卖多亏”的尴尬局面。

商用车遭遇天花板、乘用车单价难以提升,江淮汽车显然也意识到了形势的严峻性,从多个层次进行着改革与转型。

新能源汽车是十分重要的方向,江淮汽车亦抓住了不错的机遇。

新能源的契机与挑战

2016年4月,江淮汽车与蔚来汽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约定蔚来提供商标及技术,江淮汽车负责合作车型的生产,初步产销计划为5万辆/年。

此后,双方合作不断推进,并于2021年3月共同投资了江来先进制造技术有限公司,以在新能源整车制造、服务模式、管理机制等方面进行合作探索。

另据年报显示,2020年,江淮汽车实际生产蔚来汽车4.4万辆,2021年上升至9.3万辆,而去年蔚来汽车全年交付客户约9.2万辆,两家公司基本呈现高度同步状态。

不仅于此,同样是在2016年,江淮汽车还开启了与大众汽车的合作之路。2017年12月,双方合资成立江淮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后更名“大众安徽”),业务涵盖了“研产销”等多个环节,并于2021年建成研发中心;2020年,大众汽车还曾斥资10亿欧元拿下江淮汽车母公司50%股份,关系进一步加深。

一家是造车新势力头部企业,另一家是国际汽车巨头,江淮汽车可谓光环加身。并且,除了与外部合作外,其自身在研发投入上也一直不惜重金。

2001年,国家“863”计划电动汽车重大专项正式启动,2002年,江淮汽车就开始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化技术路线探索,后于2009年明确提出以“纯电动”为主攻方向,研发费用也长期保持在高位。

数据来源:江淮汽车近年年报

可以看到,江淮汽车在面临巨额亏损的情况下,每年依旧保持着十亿级的研发投入,五年合计70.41亿元,已然超过了扣非净利润亏损总计。

历经二十年发展,江淮汽车在电池、电驱、整车制造等诸多技术领域都有着丰富的积累,再加上与国内、国际两大车企关系密切,想象空间巨大。

2021年,江淮汽车全年合计销售新能源汽车13.41万辆,同比增长169.12%,超过行业增速;合计实现营业收入37.48亿元,同期补贴金额仅为2.96亿元,占比7.9%,说明收入基本来自市场真实需求。

只是,前景虽然广阔,道路却难免曲折。

目前新能源汽车市场,尚处于砸钱完善技术、烧钱抢占市场的冲刺阶段。

中汽协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352.1万辆,同比大幅增长157.5%。然而,除了特斯拉、理想等少数公司实现盈利外,大多数参与者依旧难以摆脱亏损状况。

其中,蔚来汽车全年营收361.4亿元,同比增长122.3%;全年净亏损40.2亿元,同比收窄24.3%。根据李斌3月25日蔚来财报电话会上的预计,2024年,公司会实现盈利。对比之下,江淮汽车的新能源汽车收获之路,亦不会轻松。

当然,对目前手握百亿货币资金,且股东背景强大的江淮汽车来说,相较于亏损的扣非净利润,继续保持研发投入,抢占技术制高点以及正在扩张的市场或许更加重要。

但这种盈利的不确定性,对投资者,特别是个人投资者来说,却是一件需要反复斟酌的事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野马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