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杨元庆给马斯克上一课

杨元庆或许从未想到,有一天自己的薪酬也会成为人们指责的对象。
2022-04-02 14:00 · 微信公众号:字母榜  高达 黄茜琳   
   

杨元庆想明白了。

3月31日,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在内部信中宣布,他将自愿把个人所得的8000万元人民币的工资长期激励奖金发给一线员工,以助他们克服疫情等因素带来的种种困难。据《北京青年报》,2021财年,杨元庆拿到的薪酬达1.68亿元。

这并非杨元庆首次自掏腰包。早在2012年和2013年,他就设立了“元庆特别奖”,各拿出自己的两千万奖金分给近万名员工。与公司同甘共苦的姿态,令前段时间围绕在他身上的天价薪酬争议平息了不少。

近两年,科技公司的CEO们越来越多地因为天价薪酬而走到聚光灯下。疫情带来的经济低潮甚至一定程度上助推了他们的薪酬水平——因为科技公司们的股价在此期间屡创新高。《华尔街日报》在去年的一篇报道中指出,在饱受普通民众失业困扰的2020年,CEO们的薪酬却较往年大幅上涨,全美*的300多家上市公司CEO薪酬中位数达到1370万美元,有望创下历史新高。

苹果公司的CEO库克是近年来薪酬涨幅最高的人之一,他在去年获得了9900万美元的薪酬,是普通员工的1477倍。这引起ISS(美国*股东代理咨询公司)的反对,理由是库克的薪酬比上一年“明显超过很多”。2020年,库克薪资总计1477万美元。

中国的CEO们对比美国也不遑多让。钛媒体今年年初统计过一份中国CEO薪酬榜单,小鹏汽车副董事长兼总裁顾宏地以4.35亿元的年薪高居榜首,是杨元庆去年年薪的2.6倍,小鹏汽车至今仍未实现盈利,去年净亏损达49亿元。

这家公司后来回应称,顾所持有的股权价值被错误地解读为年薪,其对外公开的薪酬中99.5%以上是多年累计的股权激励,并非一年中的收入。

特斯拉的CEO马斯克可能是过去几年来从公司获得实际薪酬最多的人。虽然他在纸面上的薪资是零,但由于每年被授予的高额股权激励,福布斯认为2020年马斯克实际上的薪酬高达110亿美元,是第二名年薪的50多倍。

由于巨额的薪酬水平,马斯克被特斯拉的一位股东告上法庭。这位股东向法院起诉马斯克和特斯拉董事会,称后者批准马斯克的薪酬计划前,没有向股东披露相关信息,他要求撤销薪酬方案以保护小股东的利益,并改组董事会。

法律数据库Plain Site显示,今年4月18日,此案将于特斯拉的注册地——特拉华州的大法官法庭进行审判。届时,特斯拉董事会需要出席,并就此事进行辩护。

过去,人们习惯了CEO们通过亮眼的业绩水平、出色的治理能力来获得不菲回报,这被认为是正当且公正的商业行为。但在世界越来越动荡的当下,CEO不得不面临更严苛的审视,这种审视不仅是来自商业上的,更是基于巨大收入落差与不平衡下的群体情绪。

01

杨元庆或许从未想到,有一天自己的薪酬会成为人们指责的对象。

他一直是中国上市公司中薪酬最高的那一批人,《福布斯》曾指出他连续三年位居中国上市公司CEO薪酬*。2013年,他的年薪水平就超过人民币1.3亿元,那是他首次年收入过亿。联想集团当时对外称,由于2013-2014财年内公司业绩出色,因此给予杨元庆的奖金和长期激励大幅增长。

过亿薪酬引发争议后,他曾对外表达过不解。那是2015年,他接受《央视财经》采访时回应说,“我们并购IBM后,很长一段时间都很困惑,国内员工拿着很低的工资,而我们对于并购的员工按照美国市场标准计算薪酬,我不能比我美国的员工、下属、高管拿更低的工资,这个说不过去。”

这段话在此后多年不断被人提起,作为指责杨元庆的“罪证”之一。去年,联想集团试图在科创板上市,招股书中披露的高管薪酬又一次引发热议,媒体们不厌其烦地在文章中指出,“杨元庆过去十年间薪酬高达12.6亿元”。

现在杨元庆终于明白了。他在公司新财年内部信中着重提到了公司中的一线基层员工,“过去两年里,他们克服了新冠疫情和其他因素导致的种种困难,风雨无阻。”

为了表达对这些一线员工的敬意,他决定将公司早前授予他的8000万元长期激励作为特别奖励分发给这些同事。在那之前,他给自己母校捐资1亿元的上海交大高性能计算中心也正式启用。

作为对比,引发股东代理机构反对的库克和闹上法庭的马斯克,在处理这类问题上就显得不太成熟。

在ISS发出强烈抗议后,苹果保持了一如既往的强硬态度,它拒*此置评。它在向监管机构递交的关于高管薪酬的文件中称,“我们指定高管的 2021 年薪酬与苹果的规模、业绩和盈利能力、他们的角色和职责的重要范围以及他们强大的价值观驱动的领导力相称。”

如果将时间放长来看,蒂姆·库克确实值得他被赋予的9900万美元。继任初期,他常被拿来与苹果的*人物乔布斯来对比,人们诟病他不够极客,创新力太少,甚至他在发布会上穿着的牛仔裤与蓝色衬衣都是被指责的对象。

但后来的财务数据说明了一切。苹果董事会公开的一份文件显示,库克自2011年担任CEO以来,十年间苹果给股东带来的收益回报高达867%。苹果的市值从1万亿到2万亿,今年初一度突破3万亿美元——这是世界上*家市值达到3万亿美元的公司。

马斯克的天价薪酬更是源自于一场豪赌。特斯拉董事会在2018年与他立下一个极为激进的薪酬计划,他的工资水平为零,只有带领公司的市值、营收及利润达到一个又一个艰难的目标之后,他才会被授予股权奖励。

这个计划在当时几乎没有人看好,它设下的最终目标是特斯拉市值达到6500亿美元,当时特斯拉的市值刚过500亿。如果未来十年特斯拉的市值只能增长80%到90%,他将一无所获——即便这样数字已经很不错了。但他坚定认为特斯拉最终能成为一家市值万亿美元的公司。

他花了整整两年时间才完成*阶段的目标:市值超过1000亿美元。但在那之后,一切都变了。特斯拉的股价在2020年飙升了689%,是当年所有公司中增长最快的一家。

2021年,马斯克提前7年完成了薪酬计划的最终目标,特斯拉市值突破万亿美元,比美国所有传统车企市值相加之和还要高。

02

关于CEO与普通员工之间薪酬落差的争论由来已久。无论是从基数亦或是增速上来看,CEO都要*员工太多。

某些时刻,一些CEO的薪酬甚至会在公司陷入亏损时继续增长。如美国一家名为诺唯真的游轮公司,这家公司因为疫情影响导致2020年出现40亿美元的亏损,但它的CEO薪酬依然上涨一倍,达到3640万美元。

这或许会让大部分人感到不公。法国的两位经济学家Xavier Gabaix及Augustin Landier曾对大公司CEO的薪酬问题进行过研究,他们提出,CEO对企业价值的影响通常是多倍的,他们的行为造成的影响会因为公司内部的执行而被无限放大。一个好的CEO能让公司的效益呈几何倍数增长,与之相比,为CEO提供的薪酬就显得微不足道了。

更准确地说,CEO与员工处于完全不同的两个市场之上,他们之间并不具备可比性。两位经济学家提出,“重要的是福利而非公平”。

为了争夺市场上优秀的CEO们,公司们往往会开出一整套复杂且不菲的工资包。与普通员工不同的是,CEO们的工资包中最重要的往往不是工资(他们甚至会拒绝工资),而是一系列层层递进的期权奖励——特斯拉为马斯克开出的十年薪酬计划是其中最激进的代表。

例如,库克在2021年从苹果取得的9900万美元薪酬中,基本工资仅占300万美元,而股权奖励达8235万美元、非股权奖励1200万美元,其他薪酬包括安保费、保险费等139万美元。

杨元庆的过亿薪酬同样以股权激励为主,他的基本工资仅占总薪酬的6%,表现奖金和股权激励占据了总薪酬的94%。如杨元庆2013财年获得的2135.9万美元的薪酬中,基本工资为128.3万美元,表现奖金715.9万美元,长期股权奖励为1264.7万美元,退休金为12.8万美元,其他福利为14.1万美元。

一些本身就是公司创始人的CEO会拒绝薪水,因为他们往往持有公司的绝大部分股权,他们的财富增长与公司牢牢挂钩。典型案例如扎克伯格对外称只领1美元的薪水,刘强东也对外称他的工资只有1块钱——不过这些话各位听听就好,切莫当真。

一众对比下来,库克或许才是真正的“经济适用男”。他2021年获得的那笔9900万美元薪酬,其中超8000万美元来自于一笔10年前的股权激励。

那是库克刚刚接任苹果CEO时,董事会授予他的100万股限制性股票,这份礼物的*要求是,库克需要在苹果CEO的位置上呆满10年。

和苹果的老对手谷歌相比,库克的薪酬也落后于谷歌CEO皮查伊。早在2015年,皮查伊的薪酬就高达1亿美元,彼时库克年薪仅有1028万美元。

如果跳出科技行业,放眼全球上市公司,库克的薪酬将会被更多人超过。在彭博社统计的美国收入最高的公司高管名单上,排在马斯克后的第二名是医疗服务公司Oak Street Health 的CEO兼联合创始人Mike Pykosz,年薪为5.6亿美元。此外,黑石董事长兼CEO苏世民在2017年后每年薪酬近8亿美元,2021年总薪酬高达11亿美元,远超库克的9900万美元。

在动辄因天价薪酬而惹起争议,甚至可能因此被股东诉讼的当下,或许像杨元庆这样,拱手让出自己的奖金,也是让出了烫手山芋。

参考资料:

1. 蒂姆·库克传:苹果公司的反思与商业的未来,利恩德·卡尼

2. 硅谷钢铁侠:埃隆·马斯克的冒险人生,阿什利·万斯

3. 薪酬超6亿元!超员工1400倍,库克工资“太高”,机构建议其“降薪”,每日经济新闻

4.苹果第八大股东表态:将投票反对苹果管理层薪酬计划,网易智能

5.马斯克,你有一笔24亿美元酬劳即将入账,虎嗅

6.马斯克想拿几十亿美元薪酬却遭股东起诉,法院要求特斯拉公司为马斯克辩护,雷锋网

7. 减持联想套现3亿后,年薪超1亿杨元庆豪发大红包:自愿放弃8000万奖金分给基层员工,和讯网

8.杨元庆薪酬1.3亿上榜福布斯,领跑中国上市公司CEO,中国企业家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字母榜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