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她,董秘,未婚,刚在上海全款买下3000万的房子

对于董秘这个岗位,我相信非资本市场的小伙伴,估计都不太清楚,不如简单给大家科普下,董秘是一个什么样的岗位。
2022-04-06 13:52 · 微信公众号:空白女侠  空白女侠   
   

最近闲来无事在看一些上海的大平层,感叹豪宅真的是稀缺资源。有钱也不一定买得到。

机缘巧合下,加入了一个购买豪宅的交流群。然后在群里认识了几位朋友(作为金融从业者,要有这种觉悟)。

刚好群里有一位群友分享最近买了一套豪宅,3000多万,200平,全款。

一下子引起了我的好奇,这年头买房能付得起全款的,可不多。

原来买房是一名小姐姐,38岁,某上市公司董秘。据说未婚,全款。

真是我活出我理想的样子耶~

我把这件事跟朋友说:“你看看,你看看,女人还是得靠自己,全款买下豪宅,好飒爽啊。”

朋友说:“什么工作啊?这么大手笔?”

我:“上市公司董秘。”

朋友:“ 董秘?董事长秘书?这钱是董事长帮忙付的吧?”

朋友说完坏笑道。

我翻了一个大大的白眼:“董秘全称叫做董事会秘书,可是标标准准的高管职位,不是董事长的小秘书哦。这可是上市公司年报里必须披露的岗位,相比于管业务管销售的高管,性价比很高的。”

朋友突然眼前一亮地问我:“互联网从业者,如何转型为董秘呢?”

聊到这儿,我便不知该如何继续话题。对于董秘这个岗位,我相信非资本市场的小伙伴,估计都不太清楚,不如简单给大家科普下,董秘是一个什么样的岗位。

董秘是个高管职位

董秘的全称叫做董事会秘书,是上市公司高级管理人员(部分拟上市公司及非上市公众公司亦设置该职位行使类似职能),由董事会聘任并对董事会负责,是上市公司与证券交易所之间的指定联络人。

董秘就好比一个国家的外交部长,主要负责对接外部的投资者,监管机构和其他利益相关者。

只要与上市公司资本市场相关的工作,董秘都会参与。例如公司的信息披露,公司治理体系建设,投资者关系维护,股权管理,资本市场发展规划等,都是董秘的工作范畴。甚至有时候,董秘的一言一行,能影响上市公司的股价。

更有意思的是,与评选新财富首席一样,新财富每年都会从监管、公共关系和投资者关系三个维度出发,评选出上市公司的金牌董秘。

一个优秀的金牌董秘,必然是既懂资本市场,又懂公关沟通,还懂公司业务。而在薪酬上,金牌董秘可不只百万年薪这么简单,毕竟哪家上市公司会不爱这样的复合型人才呢?

此外,对董秘而言,商业分析能力也是其必备的技能之一。优秀的董秘要了解行业、产业链、市场、竞对、经营、财务等各类知识和动态。

董秘要能根据其对公司业务发展状况和行业未来趋势的理解,给公司在资本市场的信息披露和规划布局出谋划策。这也是为什么不少董秘都出身于投行、律所和监管的原因。

再说一个让大家最为羡慕的优势:董秘是可以做十几二十年的,长期呆在一家公司是一件非常正常的事,一方面是因为董秘这个岗位,需要对公司的行业和业务极其了解,另一方面上市公司频繁更换董秘,反而会引起证监会的警惕。

因此,董秘这个岗位即使跳槽,大概率也是从一家公司的董秘更换到另一家公司,某种程度上来说,董秘是个金饭碗。这种越老越有经验便越吃香的职位,很难出现35岁中年危机。

比起跌宕起伏,裁员四起的互联网行业,这简直是天堂,既能长期高薪又特别稳定。

董秘这个岗位有多热

说到这,有的小伙伴可能会问,董秘这样一个高管岗位,对于从事投行咨询的人而言,到底多有诱惑力?

我的感受——超级有诱惑力。

去年5月份,我在北京参加同学婚礼,有个同学是中金投行的VP,从毕业到现在,在一级市场已经干了七八年,也是我们几个同学当中,较早显露出中年疲态的人。

说起工作强度,他叹了叹气,中金客户国企多,每天早上9点左右,肯定是要到客户那里的,至于晚上几点下班,12点前算是比较早的了,碰到项目赶进度,基本上周六周日也泡在工作中。

我随口问他:“你现在有拉项目的压力吗?”

他笑了笑:“项目根本就不缺,关键是一个人管两三个IPO,人手不够,大小事情都要来问我,基本上手机就是7*24小时待命。”

他话还没说完,手机响了就出门接电话去了。

约莫半小时后,同学回来继续聊起到:“有什么办法呢,为了碎银几两,只能拼命干活呗”,不过,他所说的碎银几两,可不止一百万,我相信一定有一大批人愿意打这份工的。

末了,聊起未来,我问他什么打算,他的回答一点都不意外,两个字“董秘”。

我问道:“现在连中金都有这么多人想去做董秘吗?”

“你也知道,董秘性价比高,虽然跳出去薪水没涨幅或者会小幅下降,但相比于现在的工作强度,董秘的生活真的很舒服了。”

接着他又补充说道:“你知道现在从中金跳出去找董秘岗位,都是买方市场吗?没点关系根本找不到这种岗位。前段时间,我有个同事跳到北京一家上市公司做董秘去了,因为这家公司就是他帮忙搞上市的,跟老板关系好,一般人在市场上求职董秘,谁来搭理你啊。”

他喝了口酒继续说道:“你知道我同事都不带犹豫的吗?正好又是北京的公司,收入也不错,又是董秘职位,真的是*了,哪像现在这样,天天出差,客户酒店两点一线的生活,真的是羡慕到不行。”

想到自己在私募行业的工作强度,跟投行也基本没差。因此对于同学想当董秘的想法,我还蛮感同身受的。

毕竟既是高管,又是高薪,还能work life balance,在资本市场又有足够的话语权,这种岗位可不是天天都有的。我是真没见到过,有董秘跳回去做一级市场的,毕竟这样的香饽饽,有谁不爱呢。

董秘到底有多赚钱

说到董秘的性价比,一定抛不开董秘的薪酬。那么,董秘到底多赚钱?

无论是平均薪酬还是头部薪酬,都不输金融和互联网的相关岗位。毕竟连中金投行都趋之若鹜的岗位,薪水肯定低不了。

以《2020新财富董秘薪酬报告》为例,新财富机构汇总了A股上市公司董秘的薪酬情况,其中有一些结论很有意思:

1、平均薪酬突破70万元

2020年,董秘的平均薪酬保持上涨趋势,涨薪2.2万元至70.1万元,相比于A股上市公司总经理的平均年薪为124.8万元,董事长的120.3万元,和财务总监的75.5万元,从平均薪酬来看,董秘已是真正意义的高管。

2、董秘薪酬最高达到千万元

A股上市公司董秘中,薪酬最高的为中金公司董秘孙男,他自2020年5月8日起,担任董秘一职不足八个月,就领取了797.3万元的薪酬。这么算那就是月薪高达约100万元,年薪突破1000万元。

位于A股董秘薪酬榜第二名的是达安基因董秘张斌,其年薪高达742.83万元。

这些都是直接在年报上披露的公开信息哦,只是高管的纯薪酬还不包含一些福利费哦。

在A股上市公司中,多位董秘的薪酬都在500万元以上,他们大多来自于金融、医药生物和房地产行业。

3、董秘的资历、学历,也是影响薪酬水平的重要因素

董秘的学历越高,薪酬越高的规律越来越显著。141位博士学历的董秘是本科及其他学历董秘平均薪酬的近2倍,同时,博士学历董秘薪酬的最高值也超过了700万元。

除此之外,另一篇报告《2021中国上市公司董秘全样本报告》则阐述了一个更有意思的观点:90后女性董秘撑起半边天。

92位90后董秘中有42位女性董秘,占比45.65%。80后董秘则以36.96%的女性占比仅次于90后。

看到这,我默默把自己设定的未来理想岗位,多增加了一个席位:董秘。

怎样才能成为董秘

看到这里,想必不少小伙伴肯定都跃跃欲试,考虑怎么转行董秘了吧。

说实话,对互联网从业者而言,如果是在互联网公司做战投或投资者关系,未来还有点机会做董秘,但如果是工程师、产品或运营一类的职位,与董秘就真的相差十万八千里了。

那担任上市公司董事会秘书,需要具备什么样的条件呢?

从监管要求来看,上交所的是这么要求的:

一、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个人品质;

二、具备履行职责所必需的财务、管理、法律等专业知识;

三、具备履行职责所必需的工作经验;

四、取得本所认可的董事会秘书资格证书。

抛开*点对于个人职业道德和品质的要求,剩下的三点,其实每一点要求都不低。

首先从第二点,具备履行职责所必需的专业知识来看。董秘是一个复合型岗位,其不仅要掌握公司法、证券法、上市规则等有关法律法规,还要了解公司治理、内部控制、股权管理、信息披露等规范,掌握财务公关和管理方面的有关知识,并具备一定的商业分析能力。

进一步说,这种专业知识的了解,其重点不在于执行,而在于解读。比如财务知识,对董秘来说,他不需要了解应该如何做账,如何合并,而应了解财务管理的相关知识,能够快速解读公司的财务数据,选择披露合适的财务指标。

而第三点,具备履行职责所必需的工作经验,也是优秀董秘的核心要求之一。无论是来自于公司内部高管,还是来自于券商、律所、会所等IPO中介机构,只有具备相关从业背景,才能更有效地对接资本市场,而具有上市操作经验的董秘,更是猎头关注的重点对象。

具体来说,这种工作经验知识包括两方面。要不就是对公司所处的行业、市场及公司经营具有足够的经营积累,要不就是储备了足够多的资本市场操作经验。当然两者兼备则更佳。

例如,在信息披露方面,董秘需要负责公司与资本市场的信息对接,相关证券法律法规中一般要求“及时、准确、完整”的开展信息披露工作,但在实际执行过程中,如何平衡过多信息披露对公司的损害的和监管对信息披露的质量要求,实现最小化披露,则非常考验董秘对监管态度的理解。

最后一点,取得本所认可的董事会秘书资格证书,想必小伙伴都没想到吧。董秘与注册会计师、执业律师一样,要持证上岗。这可不是董事会随便晋升一个高管就可以的,还要去相关的证监会进行报备和培训。

2009年6月,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分别发布了相关管理办法,对上市公司董事会秘书及证券事务代表实行资格管理和淘汰制度。于2010年1月1日起施行。因此在2010年后,上市公司聘任的董秘,都应通过资格考试,取得交易所颁发的《董事会秘书资格证书》。

更有意思的是,董秘的培训是独立认证的。上交所颁发的董秘证,没法在深交所认可。假如公司是在科创板上市,则需要报考上交所的科创板董秘培训。

除了上述几点外,还有两点是我个人认为非常重要的核心能力。

一是对市场动态的实时了解,包括监管机构的政策动向,重大股权激励和并购重组事件,宏观经济、资本市场等财经新闻,以及行业相关的深度研究报告等,都应是优秀董秘需要了解的市场动态。

二是极强的沟通能力,董秘作为公司与资本市场的联络员,需要从专业的角度,维护公司的良好形象,妥善处理公司舆情,因此这方面的软实力显得尤为重要。

至于董秘的成长路径,在我所接触的董秘来看,一般有以下几种:

(1)证券代表—董秘:从证券代表到董秘,是很多企业较为普遍的内部提拔方式。

(2)财务总监—董秘:企业上市时,财务总监有很多非常核心的工作内容,因此上市后,很多财务总监转岗成董秘。

(3)中介机构—董秘:中介机构具有大量的上市工作资本运作经验,而内部人员很难满足这种要求,因此很多上市公司在招聘董秘时,都会要求*具有投行、律所的相关经验。

(4)监管机构—董秘:董秘需要一定程度上了解监管机构的政策动向和管理态度,因此也有一部分董秘是从监管机构跳出来的。

(5)其他岗位—董秘:这种情况更多的是上市公司要找一个信得过的自己人,因此公司的人事、销售、行政等都有可能成为董秘。

结语

最近互联网裁员越来越激烈,我不断地收到小伙伴们的私信,问我怎么转金融。我不禁苦笑一下,在社会中挣扎的工作人士都想进金融,在金融挣扎的从业人员都想回实业做董秘,真是兜兜转转,生生不息。

其实都是”围城“,里面的人想出来,外面的人想进去。脚下的路一如既往的泥泞,或许只有远方才是美好的。

哪怕是董秘这种既高薪又稳定的光鲜亮丽的岗位,在很多从业高管看来,却不得不每天面临担惊受怕。毕竟随着监管的逐步完善,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若是出现不合规行为,董秘这个岗位也容易被追责的。

风险与收益是匹配的,高管拿高薪的背后,承担着的一定是更大的责任。

好了,以上内容帮大家揭开董秘这个岗位的神秘面纱,让大家有了一定的认知。至于如何转型,说实话看“命”。大家不妨多做了解,就当涨见识。或许读过这篇文章的小伙伴未来朝这个方向发展,最后成为年薪500万+的董秘,那到时候别忘了来找我报喜。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空白女侠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