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杭电AI王炸班:本科没毕业就拿年薪百万

众所周知,华为一直以校招门槛高而著称,甚至一些985学校都会被排除在外,但是它对杭电却青睐有加。
2022-04-08 15:24 · 微信公众号:量子位  明敏 梦晨   
   

临近毕业季,一个人工智能本科班级火了,被称为“王炸班”

看看他们的去向:

就业的,人均起薪30万+,还有一位大二就进腾讯搞研发、没毕业就年薪百万,另外不少人加入华为等大厂。

考研的,在今年高难度下共34人上岸,其中17人考上985。

这个毕业班不是出自清华北大,甚至不是来自985、211高校,而是一所“双非”学校——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在这样的对比反差下,相关话题已登上微博热搜。

热议中除了佩服的、羡慕的,也有不少网友提出“不要只拿个例来制造焦虑”。

杭电的人工智能班说起来确实算个例,因为这个专业18年首次招生,今年才出*届毕业生。

但如果把范围扩大到全部计算机、电子相关专业,杭电就业也是出了名的好。

这所学校在优势专业上,甚至能弥补自己既不是985、211,也不是双一流的缺憾。

双非中的就业强校

要想抛开学校重点宣传的个例,整体就业情况从哪看?

可以从杭电官网找到一份《2021年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

总体上,杭电去年全体毕业生的就业率为95.84%。

本科毕业生中,自动化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的就业情况*,为97.3%。

研究生中,网络安全学院、管理学院、自动化学院(人工智能学院)、通信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的就业率均为100%。

主要流向领域为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占比高达45.23%

研究生从事信息技术行业的占比更大,甚至占到总体人数的一半以上。

就业单位方面,民营企业则是杭电毕业生的主要去向。

在2021届毕业生中,有60.99%的人就职于私企,而进入国企的人数占比为13.86%。

就职的企业也都不一般。

信息科技类,就业人数最多的企业分别是海康威视华为大华技术,都是国内知名技术大厂。

部分展示

再来看五*企业录用名单,阿里巴巴、百度、京东、腾讯、小米等互联网巨头也是杭电学子们的重要毕业去向。

实际上,大厂们对于杭电的认可度,比我们想象中要高出许多。

在此我们以华为、阿里巴巴进行举例。

众所周知,华为一直以校招门槛高而著称,甚至一些985学校都会被排除在外。

但是它对杭电却青睐有加。

在今年校招中,华为共设置了58所目标校招院校,双非院校只有3所,杭电便是其中之一。

在浙江更是只设置了2个校招院校,杭电之外的另一所,则是浙江大学

2021年,华为从杭电一共吸纳人才88名;2019年,这一数字曾达到过212名。

而且从2020年开始,华为便与杭电开展校企合作课程。主要面向领域为通用计算、AI智能计算,开设课程20多门。

无独有偶,2019年杭电阿里云大数据学院正式揭牌。

成立目的也很简单,就是加深校企在产学研上的合作,培养更多行业人才。

当时,杭电已经累计有375位毕业生入职阿里巴巴了。

而另一边,杭电这几年在考研上也逐渐成为热门选项。

前不久,便有“96名浙江大学本科生2022考研一志愿报考杭电”的新闻引发热议。

据杭电官方公开数据显示,这一届共有602名来自双一流高校的考生报考杭电,增长率达到50.1%

其中,生源最多的前三所一流大学分别是郑州大学(162人)、浙江大学(96人)、大连理工大学(30人)。

对于这一“反常”现象,不少人便认为,这和杭电在就业上的优势不无关系。

在考研分数水涨船高的背景下,报考985、211院校之于考生而言,需要承担的风险越来越高。

但在就业竞争、薪资等方面因素的推动下,无论是计算机本专业人群、还是想从冷门专业“转码”的学子,仍旧会选择读研。

那么,杭电这样一所分数线相对较低、同时还有不错出路的院校,理所当然成为不少人的“性价比”之选。

由此,有一个问题呼之欲出——

杭电就业好,背后靠的是什么?

7次入围ACM全球总决赛

在这个问题下,老生常谈的两点因素分别是:学科实力和地理优势。

学科方面,杭电的计算机学科评级为B+。

全国共有23所高校与它同级,其中不乏南开大学、中山大学、大连理工等985高校。杭电是其中唯二的双非院校。

地利方面,杭州近几年来互联网氛围愈发浓厚。

杭电一直在积极与不少大厂开展了校企合作,于是也就有了“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便利。

而最关键的一点,或许还是杭电身上的这个标签——“竞赛强校”。

特别是ACM竞赛搞得风生水起,到现在已有7届闯入全球决赛。

ACM-ICPC,也就是美国计算机协会主办的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被誉为“大学里难度最高的学科竞赛之一”。

在这里拿到国际名次的选手,如果不自己创业,也是被各科技公司高薪疯抢的节奏。

最出名的莫过于编程教主楼天成、搜狗王小川、旷视唐文斌等。

有没有发现,他们都是清华的?

没错,ACM竞赛传统强校一般是清华、上交等*名校。

不过近十年来,杭电作为普通一本经常能在亚洲区域赛中进入前10,全球排名也能到20-40。

像这次火了的人工智能学霸班里,大部分同学都参加了ACM。

那位年薪百万的同学,高中就是信息奥赛选手,在大一就拿了ACM亚洲区域赛金牌和浙江省金牌。

杭电ACM竞赛起步早,2004年左右开始重视,到2010年首次打入全球总决赛,慢慢走入正向循环。

浓厚的竞赛氛围吸引了全国有志于此的优秀生源,再加上浙江省本身就是信息奥赛大省,很多考生报考杭电就是专为竞赛而来。

说到杭电ACM,还有一个不得不提的灵魂人物,金牌教练刘春英

刘春英多年来把时间都花在教学和竞赛辅导,无法兼顾科研,但还是被学校破格晋升为教授。

他牵头搭建的杭电ACM在线测试系统(OJ)影响力很广,一度成为全国访问量、提交量*的ACM OJ系统。

除了ACM之外,杭电对各学科竞赛都很重视。

在今年的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六轮总榜中,杭电在一众985、211中排名第16。

数学建模、程序设计、电子设计、智能汽车是杭电拿奖的主要方向。

这样锻炼出的学生在就业市场很受欢迎,继续考研深造也有一定优势。

据杭电微信公众号透露,这次的人工智能班学生考研时,有不少复试成绩比初试成绩还高,说明综合能力获得了名校名导的认可。

不过随着杭电名气逐渐打开,无论高考还是考研报考人数都激增,分数线也跟着涨起来。

再加上没有985、211的牌子,最新一次双一流评选也落榜,理工科、会计等少数强势专业之外,其他专业没有太多优势。

杭电作为“性价比之选”的吸引力也在逐年下降。

还有不少网友在担心,这次上了热搜,以后恐怕更卷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量子位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