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看了少林寺的生意经,我想转行

对这一番情节,吴承恩的判诗是:大藏真经滋味甜,如来造就甚精严。须知玄奘登山苦,可笑阿傩却爱钱。
2022-04-11 13:02 · 格隆汇APP  电饭锅   
   

唐僧取经的故事大家都很熟悉,八十一难处处惊险,但都没有师徒四人在灵山佛祖面前的遭遇最讽刺,也最现实。

当时的情况是,唐僧一行终于来到西天受封成佛,真经触手可及的关头,却被图书管理员阿傩迦叶索贿。穷游党哪有什么钱,要不是燃灯古佛帮忙,唐僧带回大唐的就是一堆无字经书。

如来对此事又是如何评价的?原文写道:

“经不可轻传,亦不可以空取。向时众比丘圣僧下山,曾将此经在舍卫国赵长者家与他诵了一遍,只讨得他三斗三升米粒黄金,我还说他们忒卖贱了,教后代儿孙没钱使用。”

对这一番情节,吴承恩的判诗是:大藏真经滋味甜,如来造就甚精严。须知玄奘登山苦,可笑阿傩却爱钱。

以前每每读到此处,总觉得吴老编造此情节有深意只是不知到底意指何处,如今随着年龄增长,算是开始有些明悟。

01

净土 沃土

少林寺买地的新闻一出来,全网震惊。

4月6日,郑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公示,郑政东出[2022]2号(网)地块使用权被河南铁嵩公司以4.52亿元竞得。

巧合的是,河南铁嵩是一家刚成立两周的公司,而且注册资本不多不少,正好是4.52亿元。

把这家公司的股权向上穿透,发现是由河南铁投和沅翰实业分别持股51%和49%。前者是河南省政府在2009年6月批准组建的国有独资公司,注册资本金150亿元。

后者再进行穿透,背后则是少林无形资管,和在少林无形资管任副总的袁明珠。少林无形资管的实控人,正是持股80%的少林寺方丈释永信。

至于袁明珠何许人也,他在接受采访时这样介绍自己:“现在是为方丈跑腿的,那些不适合僧人出面的商业场合。”

再深入了解一下少林无形资管,会发现这是家不得了的公司,注册资本才100万,成立以来的投资总额却将近8000万,涉及16家公司,*一笔投资近1600万。

从高管来看,在这16家被投资企业中,有6家的法人、负责人或董事是少林无形资管总经理钱大梁,3家是副总袁明珠,1家是法人释永福。股权关系网可谓错综复杂。

从行业来看,少林无形资管的投资涉及文化、旅游、出版、教育、茶叶、服装、食品、医药、房地产等众多领域,覆盖之广令人咋舌。

总结而言,少林无形资管是一张精心打造的餐桌,上面满满堆放着少林寺的商业化资产。餐桌背后坐着的,赫然便是我们的第三十代方丈大人——释永信。

关于这位方丈的传闻,一直被坊间津津乐道:16岁出家,22岁出任少林寺住持,34岁便当上方丈。他不但是*位取得MBA学位的和尚,还是一位真正的商业天才。

早在1996年,释永信就给少林寺申请了域名,上传到官方网站上的《易筋经》和七十二绝技吸引了超过10万的日均点击量。

那一年中国的人均GDP是5000多,一台电脑是一万多。

释永信的商业天赋不止体现在他对互联网的敏锐嗅觉,还有相当超前的版权意识。早在1994年,他就带来少林寺与“少林寺牌火腿”打起了官司。

二十多年后,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商标局中国商标网公布的数据,嵩山少林寺申请的商标,已经多达666个。

从中文互联网社区诞生之日起,围绕释永信的网络舆论争议就从未曾停止过,诸如两个身份证、敛财、私生子之类的传言层出不穷。人红是非多,何况释永信本就算不上低调。

据说,美国探索频道曾在2004年去少林寺拍纪录片,外媒团队在翻译“方丈”这个词上犯了难,去问释永信,后者给出的建议是:

“少林CEO”。

02

宗教 土地

畅销的武侠小说们为少林寺做了*公关,不但让它成了天下公认的武学正宗,更是兼顾公道、正义与家国情怀的理中客代表。

金庸在佛学研究上造诣不浅,但真实的少林寺并不一定配得上他笔下那个理想国。

皮定均将军在回忆录《铁流千里》中记载,1944年,他在豫湘桂战役后率部南下河南,协助河南军区司令王树声开辟豫西抗日根据地,期间曾造访过少林寺。

根据皮将军的描述,“他们拥有大片土地,周围几十里内的农民差不多全是少林寺的佃户。这个有1400多年历史的佛教禅地,现在,实质上已成为剥削、压迫农民的罪恶势力。”

至于少林寺装备热兵器却拒不抗日,甚至想绑架皮定均向日军邀功,由于没有官方层面的认证,因此一概视为民间传闻。

但皮定均回忆录中的记载,却实实在在地揭露了少林寺千百年来的经营模式(感兴趣的请自行百度)。

在古代,佛教寺院地主所有制经济是中国封建经济结构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比如在北周时期,全国不到1000万人口中,寺庙人口占据100万,寺院超过1万座。

著名的“三武废佛”,本质上就是寺院地主侵占了本应属于封建统治者的土地和人口资源,甚至庞大到威胁政权的地步。

寺院经济的运营模式并不复杂,其收入来源主要分为三部分:首先是来自官方和私人的布施,包括香火钱、功德箱和参加法事等活动取得的收入。

其次便是封建地主属性的租佃制,寺院最初的土地资源来自统治者的资助,而后在免税政策的支持下,通过对周边小民的土地兼并发展壮大,最终成为剥削阶级。

另外一部分,则是建立在租佃制基础上的高利贷。在皇权和教权的双重作用下,寺院内部的高级僧侣实际上成为了贵族阶级。

如今,在宗教与政治脱钩的情况下,形成寺院地主的经济模式已不复存在,大部分寺庙收入只剩下景区门票与布施。

然而香火鼎盛时还好,一旦像近期旅游行业不景气,庙宇就有入不敷出的风险。饶是如此,释永信还是从2002年开始连续十几年在两会递交提案,坚持不懈地建议取消佛教景区门票。

但就像释永信面对舆论争议时所说的那样,“和尚也要吃饭”。少林寺的商业开发计划在这位方丈一手策划之下大获成功,又何必试图消灭其余同行硕果仅存的口粮?

毕竟不是所有高僧,都有把信仰做成生意的天赋。

03

信仰 生意

信仰是个好东西,宗教政权用它来直接统治,封建政权用它来巩固皇位。直到如今,它始终是一门好生意。

比如天主教圣地梵蒂冈,去年这个袖珍国家首次披露了它的不动产情况:在全球各地拥有5000处房地产,其中4051处位于意大利,其它则位于伦敦、日内瓦和巴黎等国的高档地段。

旅游和纪念品收入其实只占梵蒂冈收入的很小一部分,这些不动产出租才是主要来源之一,另外还有宗教事务银行的盈利以及各界捐赠,毕竟这里是洗钱和避税天堂。

很难说释永信在对少林寺的商业规划上没有借鉴梵蒂冈,英国《卫报》曾报道称,少林寺每年收入高达1000万英镑,其中很大一部分来自海外。

释永信也承认少林寺发展的重点在海外,为此打着“中国迪士尼”的旗号在海外进行激进布局,比如坐落于柏林联邦大道215号的海外“德国少林寺”,和维也纳难民中心附近的“奥地利少林寺”。

此外还有武馆、演出中心等设施,包括少林寺在柏林、伦敦等地直接开设的40多家公司,用释永信的原话讲:“有点钱就希望在那里按揭买房,再有点钱就买地建房子,我们就是要融入海外。”

释永信对房地产的“狂热”程度可见一斑,事实上,2015年,少林寺将在澳洲建四星酒店和高尔夫球场的新闻已经在国内外引起过热烈讨论。

当年,释永信亲手把412万澳元支票交给新南威尔士州的肖尔海文市长,一举付清18000亩土地出售款。除了建造澳洲少林寺分寺,释永信的房产开发项目中还包括度假酒店、功夫学校和草药园区等配套设施。

不难看出释永信在房地产领域的成熟理念,不过此前多在海外,此次回到老家投资,多少有些“救市”的意味。

今年3月,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关于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的通知》。其中提到五大项19条有关房地产行业的政策,被称为“郑19条”。

媒体把“郑19条”解读为给楼市松绑的信号,但3月郑州新房销量仍然同比有近四成的下滑。此时引入少林寺投资,不失为一种提振市场的策略。

对释永信和他的少林寺来说,这笔投资则无异于抄底了。

04

结语

某种程度来看,释永信如此积极地参与市场经济,未尝不是好事。既然他把少林寺作为经济主体展现在世人面前,就有义务接受经济组织、行政组织和司法组织的市场行为监督。

这大概也是释永信早就想开了的,和想让世人看到的:大家在讨论相关新闻时,不必代入过多的情感,在我们面前的少林寺和方丈。

其实只是一家商业版图相当庞大的公司,和它精明强干的CEO。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格隆汇APP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