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动荡数月、高管出走!周航、龚昕齐聚曹操出行

滴滴聚合平台只接入了阳光出行、飞嘀打车,滴滴花小猪多了首汽约车的选项,但两者均未接入曹操出行。滴滴的竞争方美团打车与高德打车均接入了曹操出行,且给曹操的位置非常靠前。曹操更愿意与谁为友可见一斑。
2022-04-12 15:53 · 凤凰网  作者 | 季倩,编辑 | 于浩,微信编辑 | 王晓斌   
   

时隔十年后,聚光灯的焦点又重新回到周航身上。2022年4月,前易到用车创始人周航复出网约车江湖,出任曹操出行董事长。此事得到曹操出行官方确认。

几乎与此同时,又传出滴滴有意并购曹操出行,滴滴对此未作回应,曹操辟谣称合并不实。

有知情人士告诉凤凰网科技,曹操出行的创始团队内部早已大换血,原始创始团队基本全部离职。除曹操出行原董事长刘金良外,吉利CEO李东辉、曹操出行原总经理董凯楠、董事张毅全部退出。

空降来曹操的高管,除了滴滴旧敌周航,还有去年5月入职的滴滴旧部龚昕。

龚昕在滴滴工作六年。2015年3月加入滴滴,历任产品、用户运营负责人,2016年任代驾事业部负责人,带领代驾事业部由毛利上岸走向盈利。2018年,龚昕被任命滴滴任专车事业部总经理,负责代驾、专车和区域网约车业务,向时任滴滴网约车CEO的付强汇报。

知情人士告诉凤凰网科技,2020年,龚昕离开滴滴后加入支付宝,又在不久后离职,在滴滴时职级为D12,在支付宝职级为P10。2021年5月,龚昕出任曹操出行CEO职务。

“旧敌”的复出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烧钱跑马圈地以规模抢市场,是互联网大厂最行之有效的财富密码。玩得起烧钱大战的抢占先机,玩不下去的要么陪跑,要不被挤下牌桌。

十年前,易到是最早涉足中国市场的网约车公司,其主要业务是提供高端“专车服务”。*的易到,曾一度占有80%的市场份额,近200座城市开城,超过4000万用户、600万车主,先后拿到上亿元融资。

但不久,黑马滴滴快的开始崛起,阿里腾讯百度接连入局,从支付入口到流量再到资金的支持,掀起了一场“惠及全民”的低价打车运动。

旷日持久的补贴大战彻底教育了网约车市场,也让“先行者”易到如遇惊涛骇浪,面临近乎崩溃的“溃败感”。

不愿走“烧钱”、“红包”、“补贴”的周航与易到在这场补贴大战中苟延残喘,最终他眼中的“创新者”Uber,与其眼中的“copy者和跟随者”滴滴、快的最终走到了一起。

2015年情人节,滴滴快的合并两天后,易到用车便举报两家合并行为违反中国《垄断法》,称“两家公司并非技术创新,而是资本融合形成的垄断”,被彼时对方的公关副总裁嘲讽。

后来的周航如做困兽之斗,几个月后,牵手乐视,却被乐视所累,一年后公司又陷入资金危机,在滴滴最辉煌的2017年,周航黯然从易到出局,离开了看似大局已定的网约车江湖。

留下一地鸡毛的易到,以及平台上忠诚的用户们和司机。

时至2022年,易到仍面临3万人“排队”提现难题,那些被充值返现吸引来的用户发现,平台不能登陆,钱提不出,车打不了。 

空降的“旧部”

“我本可以”,是最残酷的英雄物语。它让人清晰地记得,自己离*名的距离曾经多么接近,又让人不敢忘记,这个位置已经不再属于自己。

历史向来成王败寇,但*名,换一家平台,还能拿一名吗?那第二名呢?

这个疑问,也将困惑曹操出行的现CEO,在专业业务深耕多年的龚昕。

2015年3月龚昕加入滴滴, 2018年,龚昕被任命滴滴任专车事业部总经理,2020年,龚昕离开滴滴后加入支付宝。2021年5月,出任曹操出行CEO职务。

1个月后,滴滴在纽交所上市。

再3个月后,龚昕以曹操出行CEO的身份宣布曹操出行完成38亿元B轮融资,并透露了其在7月、8月期间在曹操出行的一些战略分析与实际动作。他还表示,下一轮融资可能会在 2022 年上半年完成,未来五年内进行首次公开募股,但尚未决定上市地点。

换血从2021年中算起,曹操出行已经动荡了大半年。

离任的刘金良是曹操出行母公司吉利的创始员工,2015年,刘金良牵头创立曹操出行。成为曹操出行的董事长和法人代表,带领团队从专车扩张到顺风车、企业用车等。

6年后的12月,刘金良离开了曹操出行,原董事长刘金良职位变更为董事,原董事李东辉退出了董事职位,曹操出行运营主体法人变更为龚昕,龚昕同时担任总经理,曹操出行告别刘金良时代。

除刘金良外,其中,吉利控股集团CEO李东辉退出曹操出行董事职位,吉利系关联方张权新任曹操出行董事。曹操出行原总经理董凯楠退出,曹操出行董事张毅退出,新增陈国平为公司董事,李东辉退出董事席位,新增张权为公司董事;赵轲代替臧珞琦担任公司财务负责人。

艾媒咨询CEO张毅认为,这是曹操管理团队从创始团队向专业化人员调整的标志。

混乱将成为谁的阶梯?

好在网约车江湖依然动荡,先行者、后来者似乎又等到了一个重新洗牌的机会。每一次新的“混乱”,都会给一部分人带来上升的阶梯。

在滴滴几乎缄默的这些日子里,高德打车、美团打车、T3出行等网约车平台开启了新一轮补贴战,根据《财经·晚点》的报道,滴滴在网约车市场的份额从近九成掉至七成,但乱局似乎还没有让哪一家网约车公司真正找到上升的阶梯。

曹操出行B轮融资38亿元,完成了2021年网约车行业近年来*融资,1个月后,这一纪录又被A轮融资77亿元的T3出行打破。但资本看好的T3出行与曹操出行并没有吃下多少市场,反而自顾不暇,T3深陷退车风波,而曹操出行,大换血后,依然在动荡中。

龚昕来前的曹操出行,被传面临资金链断裂的困境,和T3出行不相上下的市场份额被T3出行全面超越,龚昕到来1个月后,获母公司吉利增资,2个月后,拿到B 轮融资,根据曹操官方的表述,曹操自完成 B 轮融资以来,业务发展更是进入了快车道,订单量增速明显,在一些较大城市,曹操出行的市场占有率已经接近20%。

龚昕把过去几个月高速增长归因于管理司机服务体验的能力与国家倡导规范运营,良性竞争,让曹操出行迎来了更多新增司机。

龚昕与周航从对外透露的观念上,两人是契合的——一致反对补贴、谨慎扩张,周航多年前就坚称补贴政策下网约车的市场繁荣是泡沫,龚昕也认为营销补贴拿不下市场。

在事实层面,两人的公司行为也都有相似之处,反对补贴,却又“口嫌体正直”。易到为了招揽司机与乘客,打出的“充值返现”旗号,时至2022年,3万人的资金仍在“排队”提现。曹操通过邀好友、得现金”等限时拉新推广激励活动短期内获得了用户,但奖励却因客服口中的“系统风控问题”迟迟不发放,被用户指责“涉嫌欺诈”。

凤凰网科技发现,滴滴聚合平台未接入曹操出行,第三方平台只接入了阳光出行、飞嘀打车,花小猪多了一个首汽约车的选项,也未接入曹操出行。

滴滴的竞争方美团与高德则均接入了曹操出行,且给的位置非常靠前。

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认为,这既是曹操的决定,也是滴滴的决定。曹操与滴滴的竞争关系大于合作,这导致曹操更偏向高德与美团这类聚合平台。

曹操选择龚昕和周航这两位与滴滴颇有渊源的高管只是巧合还是投资方的决定?曹操出行原高管相继退出,滴滴旧部、旧敌齐聚,曾经的劲敌与战友一起站在滴滴对面,迎战程维,他们将在网约车江湖掀起怎样的风雨?权力最终会让他们将走向合力还是斗争,仍需要等待时间的检验。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凤凰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