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我在上海做审计:穿睡裙上班,领导不让抢菜,实习生全跑了

“为了不影响早会,组内发了个通知,以后买菜必须要在早会前,自己安排时间买,任何人在工作时段不可分心去抢菜。后来也不知是谁告诉合伙人大家都在搞团购,结果合伙人又在组内通知,团购不许影响工作,要在非工作时间做。”
2022-04-13 12:31 · 金融八卦女  铁马   
   

中金首席在找老母鸡,风投女王缺面包,蔚来创始人李斌拿着葱在群里找人换盐……

上海作为金融中心,除了有上交所、各种期货交易所、若干家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外,上海还是许多会计师事务所的总所所在地和重要分所的所在地,关乎着数千家上市公司、拟上市公司、新三板公司的年审。

例如总部位于上海市南京东路新黄浦金融大厦里的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就是我国*的内资所,截至去年底它负责审计了 623家上市公司,还有若干家拟上市公司和新三板公司。另外,天健、信永中和、大华、大信、致同、天职,还有曾经的瑞华也都在上海有着极为庞大的分支;包括“四大”,上海办事处也是他们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所以上海疫情,也关乎着上市公司应该如何出年报。这群审计er们,已经有人在客户的酒店待了两个月,而有人的工作底稿被客户顺走了,还有的人被客户以疫情为理由各种推诿阻塞……

1.

/ 穿睡裙上班、领导不让我抢菜 /

负责两个上市公司年报项目的张丽,已经住在酒店里两个多月,张丽说自己近两周已经天天穿着睡裙去客户的会议室里上班了。

过完年,张丽就到了客户安排的酒店里准备年审,2月份的时候,基本上是每两周回家拿一次换洗的衣服,过了三月后上海就出现了病例,只回过一次家。

但是,最近上海气温接近三十度,酒店的中央空调也因为防疫不敢随便开,张丽的衣服还是三月份从家拿的呢子大衣、毛衣,连件薄点的衣服都没有。

组里有下属悄悄问她:“丽姐我们可以穿着睡衣上班吗?实在太热了!”

结果第二天,大家心照不宣地全都穿着睡衣来到客户的会议室里干活……

说到这,张丽已经是本篇文章最幸运的幸运儿了,她虽然住在酒店没得穿,天天穿着睡裙上班,但是不用抢菜,更不愁第二天吃什么,甚至还没有耽误出报表。

李雪和张丽在一个会计师事务所,但是不在一个部门。和张丽相比,李雪就比较惨了,因为不仅没得吃,领导还不让她抢菜。

李雪所住的小区位于浦东唐镇,是这次疫情比较严重的地方之一,到后来买菜变得非常困难时,大家都开始靠“抢”了,这时候,领导的“骚操作”出现了。

因为年审期间大家都在出外勤不在一起,所以早上8:30李雪的团队要开组会汇报今天的安排,晚上11:00要向合伙人汇报今天的完成情况,如果今天还有问题没解决,合伙人在晚上11点多还会单独打电话询问情况。

但是,早上8:30和晚上11点多,对于李雪来说正好是抢菜的时候,所以李雪每天最担心的事情就是抢菜的时候合伙人的电话来了。

此外,李雪还有不少住在浦东的同事也有这个烦恼,所以经理替大家向老板(即合伙人)汇报了一下,早上的早会推迟,晚上的汇报提前。

没想到,合伙人却说:“我们的规矩都定了多少年了,为什么要在这个时候打破,这个时候更要执行我们的内部规章,才能高效率的完成工作”。然后在组内发了个通知,以后买菜必须要在早会前,自己安排时间买,任何人在工作时段不可分心去抢菜。后来也不知是谁告诉合伙人大家都在搞团购,结果合伙人又在组内通知,团购不许影响工作,要在非工作时间做。

李雪感叹,我们这个合伙人真是“何不食肉糜”啊,他自己有两套房子,一个小区是当时发物资的时候发了大螃蟹和牛排的小区;另一个小区是团了好几万块钱shake shack汉堡的小区,都是高级小区。还有同事曾经去过他家,说他家里有一个专门的冷柜放了各种牛排和火腿,他怎么知道手下还在和别人合租,要抢一个冰箱放菜放肉呢?

其实,哪怕在同一个事务所里也能感受合伙人的参差,因为还有人对八妹说,她的部门合伙人很体贴,提前安排租房子的低年资同事在家办公,还害怕大家没有菜吃,自费去盒马、家乐福、全家、联华超市买了很多东西,赶在3月28号5点前,连夜开车挨家送到了家不在本地的员工手里……

2.

/ 客户可以把一切都甩锅给疫情 /

孙洁负责一个新三板项目的审计,孙洁说,这个客户不仅每年结帐慢,还各种推诿,这次碰见上海出了突发情况,简直是他们的杀手锏。

三月初上海刚有疫情,经理带着孙洁想早点去把活干了,于是做了48小时的核酸。

客户说:“48小时的核酸不行的呀,我们要求24小时。”

做了24小时核酸后,孙洁早上给客户发了高铁票,表示下午就到。

客户说:“高铁不行的呀,上海有疫情的呀,你们要包车来。”

孙洁花2000块钱找到一个愿意送他们一程的师傅,告诉客户晚上能到。

客户说:“你包的车不行的呀,你这个车不是我们本地的车、是上海的车,我们镇上不让进的呀。”

孙洁和经理无奈,又搁置了几天,这时又有一批材料需要寄给客户填。

客户说:“你们寄快递不行的呀,我们这里收到你们上海的快递,我家里小孩要三天不能上学的。”

前两天,由于疫情严重,孙洁的经理便打电话和对方商量今年的审计日程。

对方说:“现在上海的电话我们不好接的呀,接了都要汇报的呀,聊的还是我们公司的机密问题,还是不要商量的啰。”

孙洁说这家公司本来就是家族企业,管理相当散漫,几乎没有在4月30号前出过报表,每次都是快到期了发个公告说报表出不来。现在真是把所有的锅都甩给了疫情,当然了客户不着急出报表,审计自然也就不着急了。

杨祺遇到的客户就更奇葩了,甚至在疫情的时候玩起了“谍中谍”。

去年11月进场预审的时候,杨祺找客户要材料,不是今天这个经理被隔离了给不了,就是明天那个员工被隔离了,反正就是没材料。

明明是中午还在食堂见过的员工,说话就被隔离了?然后“被隔离”的员工第二天又出现在了食堂?

今年再出去做年审时,因为杨祺的团队是上海来的,三月初按照当地政策,就需要集中隔离。

在带他们去隔离的时候,人是跟着疾控的救护车一起走的,行李是客户运过来的,划重点,行李里面有部分是底稿。

后来客户又告诉他们,今天厂里运送的东西太多,行李丢了,要去找。等到过了两天行李找到的时候,杨祺的同事发现自己装在塑料袋的底稿中,诉讼资料的几页上,被人撕掉了标记;还有两份诉讼资料也失踪了。

好家伙,这还开始玩起了谍中谍?

某会计师事务所前授薪合伙人对八妹表示,这两年让疫情背的锅也太多了。

例如盘点,以前都是现场盘点,现在线上盘点猫腻太多,他曾见过盘点存货时,一边视频在盘,另一边把盘过的货物拉出来装作没盘的。甚至有的审计干脆就不盘了,看看去年的数据,对比下今年的数据,差的不多的直接过,差的多的打个视频问问咋回事儿。

再例如抽凭,这是最基础的一项工作,但是必须要审计去完成;现在打着疫情的幌子让客户找到了凭证拍给他,里面猫腻就更大了,例如你这个钱明明是大股东挪用了,客户完全可以伪造个凭证说这钱是买设备了;还有人说了先出报表,后面再补程序这种“鬼话”。

总之,疫情就是一个背锅侠,费用波动分析可以填疫情原因;函证回函差也可以填疫情原因;应付职工薪酬波动还可以填疫情原因,这个锅,还真是好用。

3.

/ 疫情劝退了我*秀的实习生 /

往年的实习生和事务所的关系,是事务所占主导地位。而这两年由于疫情,许多会计师事务所已经招不到实习生了。

于盛所在的事务所是“四大”之一,往年想进“四大”实习的学生几乎都是挤破头,甚至还出现在黑市倒卖“四大”实习名额的情况,而今年,有些部门为了*时间拿到实习生的简历,还得贿赂人事部门。

很多人想不到,在年报审计中,实习生是很重要的,如果一个实习生大二就开始参与审计工作,从最基础的复印、打印、抽凭做起,到大四时基本就能“偷偷摸摸”的做货币资金科目的报表了(理论上实习生是不能碰底稿的,但是现在大家都心照不宣),有许多事务所的某个部门,甚至年审都是一群实习生撑起来的。

所以没有实习生的情况让于盛很是头疼,现在于盛甚至还积累了和实习生辅导员作斗争的经验。一般情况下,只要实习生问了辅导员,辅导员肯定不让TA出来实习,所以于盛告诉实习生,应该怎么避开辅导员,讲什么理由。

于盛说现在带实习生,都是“连哄带骗”,出外勤必定要请客吃顿好的;能点到下午茶的外勤地点,也是奶茶零售伺候着;更不敢让实习生做的太晚影响休息,总之有几个实习生太不容易了。

而林冰手下*秀、毕业肯定要留在组里的实习生,因为疫情直接被劝退了。在年终监盘的时候,林冰的项目组,计划会有8个同事一起来参与工作。

林冰和另一个同事,带着实习生先行一步。结果其他的同事,因为去了上海的所里开会,恰好因为疫情被滞留在了所里,最后8个人的工作量变成了2人+一个实习生。

林冰回忆,盘点前三个人吃了一顿烤羊腿鼓舞了一下士气,然后开始疯狂盘点,每天从睁眼醒来盘到半夜,到第四天半夜的三点才完成所有工作。

林冰形容,“我们三个人如同陀螺在客户厂房闪转腾挪,00后的实习生都累到虚脱。”而被隔离的同事在林冰回到上海后,还没有结束隔离。

等到今年开春,林冰问实习生有没有时间继续过来的时候,实习生说:“哥,我准备考研了,以后就不实习了,做审计实在是太累了!”

林冰也哭笑不得,因为这个实习生其实进步非常快,现在他失去了一个好苗子,而且考了研以后,或许结局也是进事务所啊。

4.

/ “想念在南京东路上班的日子”/

其实不仅是审计们很难,被审计公司财务人员也很难,大家都希望快点恢复正常。

林楠是一家上市公司重要子公司的财务经理,3月18号,她被通知居家办公,在3月17号晚上,林楠叫了一个货拉拉,把公司的台式电脑,和所有审计有可能需要的东西带回了家,货拉拉师傅问她,你怎么这个时候要搬家?

贾玉是一个普通的企业财务,她在公司大楼被封之前一晚的凌晨三点半,让老公带着自己回到了财务室,把所有的网银盾、CA、印章,全都带回家。贾玉说:“公司税控盘是另外一个老师管理,我没好意思大晚上吵她,本来想着到四月五号就解封了,但是没想到啊没想到,现在我手里一堆发票不能开……”

朱文晓也是一家上市公司的财务,在3月底封控的前一天,她作为团队中的“勇者”,去公司把所有大家需要的发票都给大家送了出来,朱文晓说:“之后的发票,就只能拜托住在公司没有回家的行政同事了,他们比我更勇敢,几个人守着那么大的公司。”

在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工作的李一明现在很怀念在南京东路事务所上班的日子。而原来春天的时候,李一明最讨厌回到事务所里答二审老师的提问,因为经常会被二审老师骂。

但是答完二审,可以点个自己喜欢的外卖改善生活,或者去大丸百货吃个晚饭犒劳一下自己,饭后还能去步行街和外滩小逛一下。

李一明说:“现在,我希望一切都快点好起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金融八卦女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